《发现孩子》读书笔记7(完结)

PART25  不要包裹孩子

当我们探讨人类和环境之间的关系时发现,与其说是人去适应环境,倒不如说是人创造了一个环境来适应自己。新式教育理论的中心思想之一,就是呼吁人们重视孩子社会本能的培养,并且鼓励孩子与同伴相处。

在一个三岁孩子的人生道路上有什么呢?唯有成长。我们一定要尽我们所能帮助孩子自我改进,这样,孩子日后才能成为一个有胡的人。换句话说,我们必须给孩子机会让练习自己必须会做的事,因为发展就是靠不断的练习而来的。

我们已经努力提供了孩子的一切所需,现在必须要做的只是克制自己想要帮助孩子的冲动,静静地在一旁观察,跟孩子保持一段适当的距离,不要常去打扰他,也不要放任不管。

我们应建立一个能够指引孩子、能够提供孩子锻炼能力的适当环境,允许老师暂时离开孩子。这样一个环境的设立,就是教育的一大进步。

本章主要观点:创设适宜环境,观察不干扰,孩子在与环境的互动中发展自己,完成内在世界的建构。

PART26  家庭中的儿童教育

尊重孩子正在进行的所有合理活动,并试图了解他们的活动目的,这是首要的原则。

孩子的内在潜力,是促使他在各方面进行努力的动力,问题是,我们经常对孩子在所表现出来的潜能视而不见。……其实,孩子活动的真正征兆并不是非常显而易见的。我们一定要相信孩子拥有善良的本质,然后用充满爱心的关怀,以发现孩子善良的本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逐渐对孩子做出正确的评量。

第二条原则是:我们必须尽可能支持孩子活动的意愿,培养孩子独立的个性,不让孩子养成依赖的习惯。

固然,孩子会自然而然地成长,但是只有在孩子能够获得充分练习的条件下,这句话才称得上完全正确。如果成长过程中缺乏练习的机会,他的智能发展就会停留在较低的程度。我认为,那些从婴儿期开始便受到支持与引导的孩子,其发育要比其他孩子良好。

第三项原则是:我们必须时时警觉和孩子之间的相处之道,因为孩子的感情——特别是对外来的影响,比我们想像的还要细腻敏感。

我们不必在孩子面前充当完人,期望每件事都做得十全十美。相反,我们有必要审视自己的缺点,虚心接受孩子公正的观察批评。有了这样的观念,当我们在孩子面前做了不该做的事时,也就能够原谅自己的错误。

PART27  人类倾向和蒙台梭利教育

蒙台梭利博士教育的目的,一方面是为帮助幼儿的发展,另一方面是帮助幼儿本身能够适应周围环境和社会需求,而该社会需求是由幼儿以及和幼儿生活的人一起控制的。所谓“适应”,意指快乐、轻松和某种内心的平衡状态,它能带给幼儿安全感。……为了适应,于是“稳定性”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因为它意指个人开始朝向愿景实现的基础,就如同走在坚固的盘石上。

幼儿在6岁以后,应当要能够“融入”这个世界,就好像在他们生命的前几年,已弄潮儿融入目前的环境一般。……我们不只是给孩子这个世界,并且要清楚地描绘“人类在这世界的地位”。因此,第一,世界的机能是如何运作的,第二,人类是如何受世界机能的运作所影响,这是两个基本要素。

幼儿应当藉由我们的帮助来吸收。因为当幼儿人格一旦养成,无论后来什么样的观念意识冲击,他都能拥有一个基本的意识来判断是非曲直的真相。

假如在教育上,我们只针对什么对生活是重要的和什么对发展是重要的来着眼的话,蒙台梭利方法将是永远存在的。

什么是“我自己”:它是一个具有无限变化潜能的复合体,它基于一些根本的成分之上。它们的其中之一是头脑,另一个则是使他能够达到双脚站立,所以他的双手可以被释放出来,能够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造物主让他能有心灵的自由,而那对其他动物来说是被限制的。

幼儿是一种精神个体,他是所有精神事物的保存者,他是在人类一连串历史以来保持人类进化的关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