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产品路:感谢曾经的轻蔑,感谢曾经的肯定

韩愈在《马说》中曾曰:世有伯乐,而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伯乐却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题记

每个人,都可以是一匹千里马——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我不相信有天才和蠢材之分,只相信不够努力,只会永远落后别人;

我不相信有成功和失败之分,只相信每一次失败,都是为成功铺路;

我不相信有行与不行的区别,只相信行与不行,在于是否付出行动。

每间公司,都可能存在属于你的伯乐。不过,是否有机会遇见,真的是一个概率问题。人总是期望获得待遇更好的,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公司——人之常情,连我自己都是这么想的。

然而,却忽略了有一个词叫’现实的残酷’——亲身体验过后,只有一句感悟:感谢曾经的轻蔑,感谢曾经的肯定。

我的产品路可以分为3个阶段:迷茫摸索-曲折求职-不忘初心。

阶段1:迷茫摸索

迷茫摸索阶段恰好处于研究生毕业后,既然回国了,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工作!

找工作,伴随而来的就是家人不断轰炸逼工(作)的声音——一会埋怨我春节前不开始找工作,节后理亏了吧;一会埋怨我找工作找了半个月,都还没有着落;一会看不惯我参加面试的每一件衣服;一会看不惯我一直没有合适的工作,准备给我托关系进国企。

但他们哪能知道,无论从事银行业还是金融业,甚至是保险业务员,都不是我想要向往的工作。在我眼里,这些工作守着固有的套路,每天机械式的重复着同样的事情。我更喜欢从事每天都具有挑战,不断需要我学习,接触新知识的工作。

好不容易选择了一家创业中的互联网小公司,又因为路途每天需要奔波一小时,我的母上大人跟我置气(一周后的母亲节,好不容易才用一束鲜花哄开心了~尴尬)。后来,又因为小公司老板老玩失踪,整个公司四分五裂,每天上班都跟去度假一般。

于是,我陷入了漫无边际的彷徨中——这是我要的生活和工作么?每天到公司都是在摸鱼,还能领到工资——这样的工作节奏要不要太美?可是,这样的工作氛围对我的成长百害无一利,但眼下的我又能做什么?

毫无头绪的我,在一次和发小吃饭的间隙,她问我:你这等不甘平静的家伙,为何不考虑往产品方向发展?你现在这么闲下去也不是办法,你那么喜欢不走寻常路,为何不尝试跟我一样成为一只产品狗呢?

发小的话仿佛黑夜里的明灯,给我指了一条路。然而,眼下的公司无法让我在产品方面有所进展,立马跳槽去别的公司又恐于留下不好的印象。艰难取舍后,我便决定了先自学,而后看准时机再跳槽。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花费了一笔钱在产品经理的课程上。当时的我,也为此心理斗争了许久,对于我的城市而言,是有名的高消费低工资,学习一套课程会用掉我的两个月的工资。无数挣扎后,我还是咬牙坚持两个月工资就这么上交给‘学习’了。

也许有人会说我傻,或者不赞成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了解产品、接触产品;甚至是完全不认可这样的行为(我记得在何处有讨论过这样的问题,是本社区么?),觉得是耗费无用功,还不如直接接触一个项目来的真实。

不过,条条道路通罗马,着眼于当下,我选择了最合适的途径。我很感谢自己在当时做出了如此的选择,让我在日后的工作中,可以轻松的上手。当然,如果有机会,还是更愿意直接加入一个项目,在接触中慢慢成长。

阶段2:曲折求职

金九银十,为了赶上下半年招聘黄金时间,我提前完成了我的课业,开始寻找下一份工作。没有产品经验想要谋得一份产品工作,在我的城市来说,就跟上班高峰期挤北京地铁那般艰难。

我的城市里,互联网行业并不是一个兴盛的行业,许多公司更青睐于有经验人事,这样他们可以省心,省事,招聘到一个员工后就能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却也不乏存在一些公司,看中的是你的潜力,慧眼识英雄的例子还是存在的。

学了产品课程后,我一共去面试了6家公司,就挑出2场说说吧:

No.1 一家经由小伙伴引荐而去,知名‘大公司’,我就不细说公司名称了。

当时,我带着自己研究的云盘竞品分析报告就壮胆去了。面试官看了我的报告后,跟我小聊了一下我对云盘市场发展的看法,顺带与我探讨了最近在玩的App。恰逢那几日,我正好帮朋友体验和测试一款‘图鸭’的绘图App,便和面试官又打开了话匣子。

只不过有时候,聊得尽兴未必是一件好事,聊得越多暴露的不足也就越多。我在该软件的目标人群上栽了一个大坑,一时语塞,还是经由面试官给了我二选一的选择题,我才答对的。后面又询问了我是否用过他们家的App,当时我便心慌了:糟糕,我只看过它的社会化媒体账号,没有去体验过App!但为了诚实,我不好意思的说:抱歉,App我还没接触过。

临结束前,面试官给我的评价是:思路和想法还是挺清晰的,只不过我们公司目前有四个产品正在开发,新人的话无论放哪个研发部门,恐怕会不公平,我会再斟酌一下,回头给你答复。

就这样,第一次面试,在自己准备不足,没有细细考究公司旗下的产品中,不幸告吹。但欣慰的是,我喜欢这样的面试,如同进行过一次头脑风暴一样,一下带动了我的思维,激发了我的许多想法,也促使我更加热爱产品这条路。

有时候,被拒绝并不是自己不够好,也不是自己不够优秀,只是自己不够自信,没有能让对方信服选你没错的勇气和决心,却也能激励你继续前进,坚定自己的目标。

No.2 这家公司去了简直打呼:我为什么还能有闲情跟面试官耗费时间?

从接到电话,通知面试官的不耐烦开始,我便感觉到这间公司满满的不屑,而给我的岗位是企划文案!Excuse me?我申请的是产品助理好吗!当我在电话里解释的时候,对方却不耐烦的说:哦哦哦,知道了!你明天来再说!

第二天,到这家公司后,面试官看着我的简历,冷冷的语气里带着不屑的说:你研究生只读了一年?眼神里充满了一种:哎?不会是买的学历吧!一年?逗我!

我心想:我的学历拿的问心无愧,又有学历认证机构的认证。你可以看不惯我的成果,但不可以质疑我为此付出过的努力。

想到这,我原本满怀欣喜的脸布满了不悦,语气沉重的说:在国外,就是有以专研学术为主的一年期研究生。此外,已经经过国家学历认证,您若不信,请查证!

面试官哦的一声又问:你之前做过文案哦,那为什么想申请我们这的企划文案呢?

我又一阵不悦,心想:我明明投递的是您家的产品助理!于是我又说:我申请的是您家的产品助理,并非企划,昨天电话里我也……

面试官直接打断我的话语问道:那么你说说产品的职责是什么。

我毫不犹豫的说:挖掘用户的需求,并根据需求来制定用户的产品。

面试官摇摇头说:错,产品经理要做的是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并分配内容。

当时的我只觉得,我回答的思路和面试官站的角度不一样,大家也可以各抒己见吧!就是从这道题目开始,面试官开始对我展现了什么叫做赤裸裸的蔑视。

面试官企图塞给我一个岗位是玩游戏——对,就是那种官方人员,天天玩游戏鼓励玩家充钱。我坚定了我要做产品的念头。面试官来了一句:我们产品部各个是精英,而你,我说了你不适合做产品!

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语叫做:你不适合做产品!彻底激恼了我,我直接打断了剩余的谈话:我就是要做产品!(你说不行就不行?你算老几?我偏做产品给你看!让你知道什么叫做看不起人!)而后,直接头也不回的离开了这间公司。

事后和圈内朋友提起,才知道——原来这家公司在我的城市里,口碑这么差!每个朋友都警示身边的人面试的话千万别去这家公司,看似高大上,其实去了的都是被坑害的做游戏官方人员。

通过这次面试后,我更加坚定了我的产品路,你说我不合适,我偏偏走出一条产品路给你看!不是为了让你后悔,而是证明自己我可以!

阶段3:不忘初心

正是因为这样的信念以及不忘做产品的初心,我加入了现在的公司。起初,我只是一个小小的产品专员(还是转正后跟公司提请的),经历过一小段时间的怀才不遇。当时的我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即便工作任务出现了失误,还是继续硬着头皮将任务承揽了下来,每天玩命的跟程序猿进行‘友好的’对话。有时候,还不敢逼迫太紧,生怕回头见面就要撕了我。

而为了让自己不断的进步和成长,经常利用晚上或者闲暇时间不断的收听线上微课讲堂,制作梳理学习资料,学习笔记。每天把自己搞的十分的繁忙,吃完晚饭就是学习,学习累了才去睡觉。短短的半年时间,体重也因为我的作息直线飙升了5公斤,却也感觉自己充实了许多。

前两个月,公司发生了一次重大的人事变动,曾经的小伙伴纷纷离去,就仅仅留下我一个人,还是最资深的老员工。老板说:当初公司人事调整,我只留下了你,和另一个程序员。当时听完真不知道是欣慰,还是该哭泣。欣慰是因为自己曾经的努力多少公司有看在眼里,也许是觉得我够拼命,也许是觉得我够细心;但也伤心于身边的小伙伴都要被辞退了,而且是如此的突然和猝不及防。

我曾写下过这样的一段话:我们,因缘分相聚在山脚下,朝着山顶共同进发,我们败给的不是不团结,也不是没有同甘共苦的心,而是败给始料未及的意外。而这份意外,拆散了我们共同的理想和愿望。

说实话,小公司没有大公司那般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有的是那份一同奋发向上,一起拼搏,共同进退的心。可能很多人很难理解同事之间还会有什么情谊,不都是各顾各的吗?但很奇怪的是,我和这群同事之间,却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相同的话题——能聊得津津乐道,敢相互吐槽、相互挖讽、相互揭短,还不担心对方会不会生气,会不会翻脸。

曾几何时,我想过做完这个项目阶段,就想要跳槽,换个工作,换个氛围,换个心情。而自己还是太年轻,忘却了社会的残酷,也差点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到底是要什么——成长?能力?经验?钱?

其实,到最后,仔细思虑后才发现,我更需要的是其实是一个成长空间,能够施展我的能力,快速收获更多的经验。而当下,公司敢于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让我直接带领一个团队成长,即便我还是一个经验不丰富的小白。却还不断鼓励我:你可以的,我一直很看好你!我信任你!

然而,在和研发团队的交流过程中,却也帮助我快速的成长:

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抓紧完善自己的缺陷,跟上团队的节奏

敦促自己慎重做出每一个决定,制作每一个环节的时候更加的细致和严谨

增强自己的说服力,让团队信任我的判断和思路,而不是被他们带着走(虽然现在偶尔还是被带着跑,但面对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面前,还是本着先思考再对比同类竞品而后决定的方法,来梳理思路)

逻辑思考能力不断拨乱反正(怎么有点政治味道),不断调整自己的逻辑,促使自己一定要最清楚的知道各个业务逻辑和流程,避免开发跟着自己凌乱了

也许,我留住现在的公司唯一的理由就是想知道,这个从它一出生就接手的产品,究竟能成长到什么地步?它究竟是被我玩死呢还是被我玩的被众人皆知,小有名气?

又也许,我只是因为公司的平台营造给我足够的成长和发展空间?

再也许,我只是为了让当初看不起我的公司大跌眼镜?

也许……

太多的也许,终究都抵不过我想做产品的初心。现在,在我眼里,我只想变得更加强大,只想让我手中第一款产品不许胎死腹中。

感谢那些曾经蔑视我的人,在你们眼里,当时的我确实达不到你们的标准,也没有任何耀人的校园经历——社团活动,组织什么活动,统统没有。大学时代的我,只爱打着一份工,和老板老板娘混的亲如家人,对待每一个客人都有如朋友;亦或者发扬自己的大善心,修修电脑,找找学习资源,做着朋友眼里的哆啦A梦。你们的轻蔑成就了我的动力,正是你们的轻蔑,让我更加坚定我的产品之路,更加让我挑战你们嘴里的不可能。

同样的,也感谢曾经肯定我的人,正是因为你们的肯定,让我更加自信也更加努力的坚持在产品道路上。虽然有时候,真的感受到频繁改需求的‘绝望’,但既然船都踏进半只脚了,必然要有勇气继续滑向胜利的彼岸。

最后,送给每位产品或即将走上产品道路的小伙伴四个字:’不忘初心‘——愿小伙伴们在若干年后不会后悔当初选择产品这条不归路!

原来在其他社区写过两次,所以,我觉得那时候写的还是可以的,直接引过来了,参与“来简书聊聊你的产品之路|@产品专题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A large store of Cheese to Hem and Haw, means everything ...
    小妖21阅读 139评论 0 2
  • 家的提起 总是伴随着思念 身在远方 灯火阑珊 家是心中最明亮的光线 孤独无助 风雪飘摇路 家永远是你坚挺的脊柱 金...
    逸轻阅读 264评论 4 9
  • 有人说爱情是一种捉摸不透的样子,没有得到时,你会不停地幻想,期待她的到来,而当真正来临时又会觉得有点措手不急,你...
    诗远心宿阅读 1,14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