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考研学校的分析与选择--送给仍然纠结的你

这个时间还有小伙伴们在纠结选学校这个问题,不是纠结怎么选,而是纠结已经定下的学校要不要换掉!万一考不上怎么办!

天了噜,都什么时候了,还在这个样子,真是哒!

算了,就再给你们说一次,院校到底怎么选!!!

但是真心觉得,别瞎闹,有目标就往前走

1.根据考研目的选择院校

学校的选择,一定要问你自己考研的目的,你为什么要考研,根据自己的目的,合理选择学校。一般地,金融考研目的有三个:

第一、找份好工作 二、出国留学 三、做学术研究

我们主要讨论前两个:

一、读个硕士,找份好工作我相信这是绝大多数考生考研的目的,这里要重点分析,归纳总结分为四个档次:

1、投资银行说到金融考研,就不能不说到投资银行,这是令所有金融专业学生为之疯狂的地方,“百万年薪”的光环(其实也就四、五十万,根本不可能全球统一薪酬,无非是想降低企业成本,不然来中国招聘干什么?),让无数考研人去搏“北大、清华、复旦、上交”这四根“独木桥”(实际上某些学校的金融硕士实验班也是可以的),即使是令人抓狂的“1:50”的录取比例,也要踩着前人尸首,勇往直前,直至倒下为之!(我就是其中一个,后悔啊!)金融危机还没一个月,贝尔斯登被收购、雷曼兄弟的倒下、美林被出售、摩根斯坦利与高盛向商业银行的转型,美国五大“纯”投行无一幸存,使得无数人的“投行梦”破碎。作为过来人,衷心的劝各位学弟学妹们一句:别一时冲动,为了这个去考研!原因有以下几点:

进了北清复交并不等于就一定可以进投行。这几个学校每年也就是那最“牛”的几个毕业生可以被录取,更多的人是根本无缘面试的!(录取的大多是名校本科背景、保送生等)

投资银行并不只招收金融专业学生。经济专业、会计专业甚至是MBA毕业生都是有资格去投行的。

投资银行有限的招聘名额是对名校本科、硕士都开放的,并不是只招收硕士生(可以参考北大光华的本科就业统计,人大、上财的本科生也是可以的!)。

2、咨询公司把咨询排在第二位,并不是说咨询就比投行差。名校毕业生每年也就是最“牛”的几个人可以被录取,也是属于那种“僧多粥少”。

3、基金、证券公司这是所有考金融的人都必须重点关注的!绝大部分金融硕士都是去这里,即使是北大光华、复旦、人大这种名校!(可以参考复旦大学的就业统计,多数还是基金、证券公司)相信很多人眼中的金融机构也就是基金、证券这两种。所以,与其挤破头去考那种1:50录取率的学校,幸运的被录取后也照样被投行、咨询鄙视的一塌糊涂,不如考个容易点的学校,切忌,切忌、切忌!

4、商业银行其实金融硕士毕业后进入商业银行有点“大财小用”的感觉。按照外国的标准,金融应该属于投资、证券、公司理财这种东西,在中国应该叫做“微观金融学”。国外商业银行普遍从事投资、理财、衍生品等业务,而中国的银行往往还是处在储蓄、放贷这种层次上,说白了就是还处于“货币银行学”这个东西上。如果一个金融硕士没有被上面三个招收,那么一般都会选择各种商业银行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金融硕士进入商业银行工作占有很大的比例(具体可以参考复旦、上交、上海财经的就业统计),所以商业银行方面的工作信息也是各位要关注的地方。

二、出国留学说到金融硕士出国留学,那么最佳选择就是清华、北大了,这两所学校占了大部分名额。名校毕业的学生容易得到国外高校的认可并分派到更多公派出国留学名额,这是一般的学校无法比的,不信你可以查查自己所在学校每年分派的出国名额(即使是一些985工程学校)?而自费出国,动辄四、五十万人民币总费用,是大部分学生无法承受的。申请海外读博,即使是金融专业学生也往往只能申请到经济学博士,而非金融学博士,主要是国外金融专业招生少,而经济专业招生多。即使你已经拥有中国某个名牌大学硕士学位,去外国读博士,照样要读5年才能毕业哦!

金融硕士一般拿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垫底”,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多说几句:可能很多人都看到过那种“批判”中国金融专业的帖子,说“外国人的眼中,金融专业是研究投资、理财、金融衍生品等,在中国俗称“微观金融”,而目前中国的金融专业还属于宏观经济学范围(国际金融、货币银行),没几个真正从事微观金融研究的人”。这是事实,这是由中国经济现状所决定的。长期以来中国金融行业不发达,当然大学教授、研究人员主要关注点会放在诸如人民币汇率、国际贸易状况这种宏观经济学范围,即使是股票市场,在中国也不过才20余年的历史,而西方发达国家金融市场发展都超过了百年历史,中国当然不能与他们相比。除了看到中国金融专业落后的一面,我们还要看到有利的一面: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一大批金融专业人才,巨大的需求必然提升金融专业人才的价值,而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的!

2.金融考研名校难度分析

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考研难度:10分

优点:

1、依托清华大学这个牌子,就业水平是数一数二的。

2、出国人数与申请学校质量也是数一数二的。

3、老师很多都是海归派,采用西方教学模式,对英语要求高。

4、清华金融数理化要求较高,金融工程水平较高。

缺点:

1、大部分名额都给了保送生(刷新一次页面),金融专业每年也就1个名额,甚至是不招生。保送的学生几乎都是清华、北大、人大的本科生(让人感觉高考太重要了!)1:50的录取比例。

2、所有专业都是考数学一。数学不是很好的就别想了。

3、考清华经管,所有科目都必须得高分,总分也一定要过390分,不然肯定没戏(别看清华官方的分数线,那个分数线比实际分数线低很多)。

4、经济学专业学术实力一般。清华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管理是最好的,中国大陆管理教育排名是第二名,仅次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类专业水平实在不敢恭维,难怪很多大学排名上,清华经济学专业进不了前十名(考博参考书竟然还是中级微观、宏观经济学)。

5、考研及入学读研对数理要求高,适合理工类背景的考生。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考研难度:9分

优点:

1、就业水平非常好。看看CCER的毕业生去向 2006、2007、2008,你就知道了!

2、老师都是海归派,学术实力很强,大部分学生都是出国读博,最近几年CCER正在加强博士生教育,培养中国人自己的国际水平博士生。总之,无论是出国人数、就业质量还是学术水平,都是最棒的!

缺点:1、考试难度较高,尤其是专业课,题目变化大,不好掌握,每年专业课过线人数很少。

2、由于CCER的名气,每年都有大量名校学生考CCER,甚至是二战、三战CCER。如果你是应届生,要做好心里准备哦!别以为1:20的录取比就感觉容易考。

3、CCER大多数老师都是研究经济学方向的,金融方向只有一个老师。招生时候是不分专业的,分数高的学经济,分数低的学金融(验证了我那就句:名校经济与金融就业没区别!)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考研难度:9分

优点:

1、学术水平高。光华管理学院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中国大陆知名商学院的一面旗帜了。

2、光华的金融硕士面向就业,所以就业非常好。2007年、2008年

3、师资力量雄厚。光华老师很多是海归派,其中很多老师是研究金融课题,这点和CCER不同。

缺点:

1、专业课难度高。这是出了名的,尤其是微观经济学部分,甚至都会出高级微观经济学的题目。所以每年专业课及格人数很少(这是北大的特点,专业课刷人),大约1:30录取比。

2、参考书多,参考书难度高。光华金融初试“微观+金融学”或者“微观+统计”两种组合,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个组合。光华不提供历年考题,网上只有考生回忆版本,由于统计题目的特殊性(统计题目怎么记得住?都是数据哦),所以历年回忆真题只有“微观 + 金融学”这种组合,大多数考生都是采用“微观+金融学”这种组合,而金融学参考书就有5本,涉及货币银行学、公司理财、金融衍生品、投资学等内容。尤其是那本《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品》更是难,我连降低数理化内容的《期货与期权市场导论》都感觉难懂!

3、学费高。2年7.6万人民币的学费让有些人无法承受。

4、每年考光华的人中有很多是二战、三战。应届生要注意了!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考研难度:8分

优点:

1、复试公平。由于复试是采用笔试,而非面试,提高了面试公平程度。

2、学术水平高,依然是偏重经济学领域。经济学院是北大老牌子,实力绝对不可小看。

缺点:1、没有官方参考书。只能从历年考生的经验帖子中获取复习信息。

2、考试范围太多。包含了微观、宏观、财政、政治经济学、货币银行、国际金融、金融、会计等等。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这个学院在深圳市,去年汇丰银行出资1.5亿人民币冠名,改名汇丰商学院,成立有5年了。由于知名度不高,前些年都是从光华、CCER、经济学院调剂。不过从去年开始,保送、报考人数之火让汇丰商学院一下子出了名(说实话确实是个好学校!)

优点:

1、相比北大本校三大院,汇丰商学院初试较容易。

2、三年毕业后拿北大经济学硕士 +香港大学金融学硕士,双硕士。

3、经济学课程是北大老师教,金融学课程是香港大学老师教。

4、深圳市政府对学院的重视,使得在深圳地区就业有优势。希望在深圳工作人可以考虑。

缺点:

1、英语复试,并且录取时候必须提交托福成绩,全英文教学。总之这个学院对英语水平要求很高,对英语没信心的人就不用考虑了。

2、学费高。三年学费12万人民币。

3、如果你认为考北大就必须是北京的那个北大,有未名湖的北大才是真正的北大,那么就不用考虑汇丰商学院了。

4、采用“模块化”教学模式。比如宏观经济学,一般的学校都是用10至14周教授完毕,而汇丰商学院由于在深圳,老师来到深圳之后集中上课,4至5周教授完毕,之后就回北京了。所以有人会戏称是“函授”(呵呵,戏称而已!)

5、学习内容太多。由于要读两个学位,三年必须学够70学分(其他学校都是35学分),但对于喜欢学习的人来说,这反而是优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金融专业参加金融联考 考入难度:8分

优点:

1、参加金融联考。(复习不是太好就改报上海财经呗!参加过联考的人都知道,呵呵)

2、保送比例低。保送比例控制在40%(对比清华、北大、上交的保送比例!),而复旦本科学生就业水平较好,参加考研的人数少,因此考入的学生中大部分是外校,甚至只是普通学校的学生,而且所有学生都是公费哦!

3、金融专业学术水平高,就业水平高。复旦大学金融学专业是全国重点专业,老师很多都是海归派(基本上都是欧洲留学),尤其是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很强。

缺点:

1、考入难度高。由于金融联考吸引了一大批考金融专业的学生,而复旦又是金融联考中最好的学校,因此复旦的录取比例一直高于1:30。

2、四门课程都必须拿高分。近几年的分数线一直在400分左右,所以考复旦就不能偏科(别和清华联系上了,清华是数学一,而金融联考是数学四)。

3、不能在学院里面调剂。经济学院其他专业都是考经济学综合,只有金融专业考金融联考,如果你复试被刷,就没机会调剂到经济学院其他冷门专业。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专业:以前世界经济专业招生少,竞争激烈。从去年开始,复旦和巴黎一大合作,开始招生双硕士项目,招生人数一下子多出30个(并不是考入就可以参加这个项目)。学制两年,第一年是在巴黎一大,第二年是在复旦,毕业后拿两个硕士学位。缺点是费用太高,两年16万左右。不用担心这个专业和金融专业就业有区别,就业是没区别的!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考研难度:8分

优点:

1、就业水平高。虽然交大的经济类专业实力不行,但是就业水平就是好,大企业就是喜欢名校的学生!

缺点:1、保送生太多,统考生名额少,考入难度大。报考录取比在1:25左右

2、经济类专业实力差。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管理类是非常好的,中国大陆管理教育排名第三,仅次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清华经济与管理学院。但是经济类专业实力实在不值一提,网上经济类实力排名根本找不到它。

3、通过统考录取学生多是本校学生(感觉有点太、、、)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考研难度:8分

这个学院是去年第一次招生,当然统考录取情况未知,但保送情况很厉害,很多名校学生!根据其官网的介绍,对录取学生的水平要求非常高,尤其对英语能力。英文面试,全英文教学。所以我给出的考研难度为“8分”(除非它只是嘴上说说,呵呵!)

优点:

1、金融专业师资较强。一改交大经济类专业薄弱的缺点。

2、英文面试,全英文教学,可以看出这个专业起点很高。当然对英语没信心的人就不用考虑了。

缺点:1、前几届就业水平未知。新成立的学院,需要时间去被社会认可。 2、考入难度大。官方说招生25人,为什么保送就有27人(交大BBS提供,14个本校,13个外校)?难道保送的人中还有两个人不能入学?(呵呵),看来应该是把名额都给了保送生了,果然是上交的作风,保送比例高啊!

3、就业竞争激烈。上海已经有了复旦、上财、上交安泰了,竞争对手真多啊!

4、“模块化”教学模式。学院老师多是外国名校华人教师,应该不会是全职!(难道王江会从麻省理工辞职来上海交通?我感觉不可能!交大BBS上传闻这个学院没导师制)

今天突然发现这个学院的老师也在人民大学那个“中美金融实验班”里面教课,呵呵,真巧!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院考研难度:6分

优点:

1、师资强大,名师荟萃。你只需用搜索引擎搜索一下五道口的导师就知道了,个个都是中国金融机构的主要负责人!顺便提一句,当年八十、九十年代的道口研究生,现在多数在中国金融机构担任重要职务。

2、就业水平好。尤其是希望去国有商业银行的考生,可以考虑考虑!(五道口教学面向培养未来中国金融机构“领导者”,这点和大学不同,进入国有商业银行之后就有优势了!)

3、招生公平、公正。五道口只是个研究生院,没有本科学生,所有研究生都是通过考试进入,不存在偏向自己学生的情况。特别推荐给本科不是名校的考生!每年都有很多这样的学生考入哦!

4、招生规模大。每年招生50人,招生规模确实非常大(45个公费名额,印象中是这样)。录取比1:12

缺点:

1、没有固定的导师。基本上想见导师都需要向秘书约时间。

2、学校太小,没有大学那种氛围。

3、没有官方参考书,只能从历年考研经验的帖子中得出复习思路。

4、考试范围大。涵盖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等内容。其实别害怕,道口比较偏重宏观、货币银行学(毕竟干银行的!),只是需要多看书而已!很多普通本科考生考入哦!

5、学术水平一般。导师都忙着工作,当然没人作研究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考研难度:6分

金融学院有个“中美金融实验班”,就业水平好,2003级、2004级、2005级

优点:

1、专业水平强。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类专业是中国老牌子了,实力当然毋庸置疑。

2、地理优势明显。身处北京,实习、就业都有优势。

3、参考书多,但都是属于初级教材。

缺点:

1、没有官方参考书。可以从历年考研人的经验帖子中得出。

2、考研信息不透明。几乎从官网上什么资料都查不到。

此外还有像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有个南方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数学一)、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这些学校的金融专业,专业水平一般,但是学校综合排名靠前,适合换个名校身份的考生,可以考虑一下。

当然还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这样的普通重点大学,身处上海地区,地理位置优越,就业水平也比内陆院校好。

据说首都经济与贸易大学与北京工商大学也不错,具体没查,有兴趣的考生可以参考一下。

上面这些数据都比较早,大家仅作为参考,但是基本的思路大家可以借鉴一下,17年的考生择校还应根据自身情况及近年院校变化进行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