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简史》14-17章

伙伴们好,今天由我来给大家分享《人体简史》第14、15、16、17章(食物、肠胃、睡眠、染色体)。

第14章 食物:熟食给了人类更大的大脑和更多的时间

🥩
熟食拓宽了食物的范围,大大提升了人类从食物中获得的热量。熟食带来的能量使人类生长出更大的大脑。

🥩
熟食让食物更好咀嚼,节省了花在咀嚼食物上的时间,释放了大量闲暇。这样,就多了很多做其他事情的时间,这样也促进了大脑的发育。

很多灵长类动物一天能咀嚼7个小时。

🥛
几乎所有的碳水化合物都来自植物,只有乳糖来自牛奶。

🥩
人们对脂肪是又爱又恨。人体天生喜欢储存脂肪作为燃料,它会让你在暴饮暴食的时候产生愉快的幸福感。

🥩
应对胆固醇,不是把它消灭,而是让它维持在健康的水平。吃大量的纤维(来自于水果、蔬菜以及其他植物)或者粗粮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
1902年,德国化学家发明了人造奶油,这是一种从植物油制成的人造脂肪。又叫反式脂肪、氢化油。

🥩
反式脂肪比其他脂肪对心脏的危害更大,它会提高坏胆固醇的水平,降低好胆固醇的水平。

反式脂肪还损害肝脏。

有科学家指出:“反式脂肪本质上是一种慢性毒药。”

🥛
另外,8杯水也是一种饮食误区。

8杯水是1945年美国食品和营养委员会的一篇论文里提出的,当时人们没有弄清必需摄入量的概念。

喝太多水对人体有害无益,它会稀释血液中钠的含量,严重的会导致低钠血症。

总之,人类最谨慎的选择似乎就是平衡和适度的饮食。最明智的方法,就是通情达理的方法。

第15章 肠胃:为什么女性的消化时间要比男性长一整天

男性的平均消化时间是55小时,女性是72小时。

至于为什么,作者也不知道,哈哈。

这一章讲了人体的消化系统。

🥯
大多数能够引起人生病的微生物,需要超过24小时才会发挥作用。得病之后,人们往往把病源归咎为最近吃的东西,但实际上,很可能是因为更早吃过的东西。

🥗
食源性疾病的最大来源,并不是通常认为的肉类、鸡蛋或者蛋黄酱,而是绿叶蔬菜。这段话让我想起大学食堂曾经发生过的豆角中毒事件。

第16章 睡眠:为什么你睡觉不会从床上掉下来

我们睡觉的时候不管是睡得很沉,还是翻来覆去,大多数时候不会从床上掉下来,哪怕是在酒店陌生的床上。我们内心的某个哨兵跟踪着床的边缘,不让我们越过界限。

我们身体里似乎有个部分,正留意着外面的世界。

有一种理论提出,这可以追溯到我们的古代先人。当时人类睡在树上,必须当心不从树上掉下来。

另外,人们还很擅长不用闹钟而在预定的时间叫醒自己,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生物钟。这也意味着,睡觉时,大脑的一部分必定跟踪着头骨外的真实世界。

科学家发现,除了众所周知的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外,我们的眼睛还含有第三种感光细胞,名叫“光敏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它们与视觉无关,只用来探测亮度,知道什么时候是白天,什么时候是晚上。它们是身体的闹钟,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休息。

这第三种感受器的神奇之处在于,它们的功能完全独立于视觉。完全失明的人,也能准确判断房间里的灯是开还是关。

我们不光在大脑中有生物钟,全身各处都有,比如胰腺、肝脏、心脏、肾脏、肌肉、脂肪组织等等。这些器官按自己的时间表运作,什么时候释放激素,什么时候工作,什么时候放松。

第17章 进入不可描述地带:Y染色体将在460万年后消失

看到这章的标题,第一反应:还有这好事儿?(玩笑)

染色体之所以叫染色体,是因为它们在显微镜下能更好地吸收化学染料。

X、Y染色体的命名,并不是因为它们的形状,虽然画家经常把它们画得接近X、Y的形状。科学家称它为“X”是因为它很神秘,“Y”的命名是因为它在字母表上排在X后面。

1990年,科学家在Y染色体上找到了决定我们性别的区域,终于知道为什么男女有别了。

1.6亿年来,Y染色体一直在萎缩,照这个速度,科学家预计460万年后Y染色体就消失了。

🦎
其实性别并不是必需的。

壁虎就没有性别,它产卵,孵出的小壁虎是妈妈的克隆体。

人类和壁虎不一样,人类是重组,这也导致我们的基因具有多样性。

男女有别还体现在疾病和用药上。

临床药物的人体实验,一般不找女性,因为女性有月经、怀孕等生理现象,不如男性那么好观察。

但专家慢慢发现,有的药物对男人没有副作用,但对女的有影响。

一些疾病,男女的发病几率和症状也有区别。

女性还有另一个特别的不同之处:她们是人类线粒体的传递者。

怀孕期间,精子并不传递任何线粒体,因此所有的线粒体信息都只通过母亲代代相传。

如果妈妈只生了男孩或者没有生育,那她个人的线粒体就传不下去了。慢慢地,人类的线粒体池越来越小,最后大家都是同一个线粒体祖先的后代,这位祖先是20万年前生活在非洲的一位女性(线粒体夏娃)。从某种意义上说,她是我们所有人的母亲。

人体有很多秘密,我只能分享很小一部分,其余的留待大家自己阅读体会。

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