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杂刊:《万物理论》

文 /  87号公路



天才霍金的浪漫故事

电影《万物理论》从霍金的青年时代开篇。率先登场的一场聚会,为这个尽管已被大众熟知的人物故事奠定了一份浪漫的基调,年轻的霍金遇到了漂亮的简。当彼此的目光穿越过如织的人群宿命般地碰撞了之后,两个智慧的大脑与两颗相互钦慕的心灵也彼此接近。

虽然在一些观点和理论上,两个人的想法并不相同,但对于这样的纷争,他们很是享受,讨论的快乐也让这段感情迅速升温,后来的发展也水到渠成。当电影画面出现两个年轻人在湖边的草坪上彼此相拥,幸福地旋转的时候,相信很多观众也一样沉醉在这种幸福中,情愿去忘了这个故事的原本走向。

就在霍金幸福地沉醉在自己在学术上的进步和爱情的滋养中的时候,却意外地发现在生活中的一些瞬间,自己的肢体不能灵活地运动。渐渐地,上台阶、用餐具都成了困难,后来的一次昏倒也为霍金此前的安稳人生按下了暂停键。


医生的诊断让霍金惊愕不已,而“只剩两年”的判决也让他不知所措。他将自己关在屋子里,随后登门的简看到了他的状况后哽咽不已,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两个人的命运彻底交织在了一起。

简和霍金的婚礼简单而温馨,而婚后简对霍金无微不至的照顾也让霍金虽然在体质每况愈下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在学术上有了惊人的进展。相关理论的研究成果让霍金名声大起,两个孩子的相继出世,也让这个家庭看上去十分幸福。

然而,在这样幸福的表象下,是霍金自理能力的日益衰退,更是简与日俱增的力不从心,面对生活上的所有负担,简显然有些应对乏术。听了别人的建议,简来到了唱诗班来缓解压力。


在唱诗班里,简遇到了钢琴家乔纳森,热心肠的他了解了简的生活状况之后,决定帮助这个家庭,替简来分担一些重担。于是,乔纳森就这样走进了霍金的生活,在他的无私帮助下,生活变得轻松而快乐。但时间一长,简和乔纳森的关系也自然引起了他人的猜测,为了让这个家庭恢复平静,乔纳森默默地离开了。

而随后在霍金一次外出参会中,因为患上了严重的肺炎不得不进行了气管切开手术来挽回生命,但此后霍金便不能讲话了。在简和一名女护士的帮助下,霍金渐渐地采用了另一种“眼神交流”的表达方式,同时朋友为他量身定做的一套“表达机器”让霍金的声音和思想,再一次被世界听见。

故事的最后,霍金邀请已经和自己分开了的简作为霍金夫人来参见女王的接见,在花园中,两个曾经相爱的人看着眼前的孩子们以及和煦的阳光,都展露了笑容。就在这个时候,画面突然切换,之前所有发生的故事都被快速的倒放,一种时光倒流的意味成了影片的点睛之笔,当画面定格在曾经两个人相遇的那个聚会上的时候,导演为这个故事画上了一个温馨的句点。

“无表演”的精湛演技

《万物理论》将故事定格在霍金的中青年时代,叙事流畅,镜头语言与画面剪切都带给了观众不少的惊喜,但最令人感到惊喜的,也许就是男主角的精湛演技。

正是因为在该片中的精彩表演,让男主角雷德梅恩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甚至连霍金本人看到了此片后,都不禁感叹“他就是我”。在故事的前四分之一阶段,角色还处在为患病之前,但随着故事的发展,角色的病痛渐渐凸显,从最初的走路困难,到后来的运动机能退化,种种表现无疑是表演的难题。

这样的难题,在雷德梅恩的精湛处理下迎刃而解,逼真的面部表情,生动的肢体动作,都将那个患病之初的霍金真实地刻画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随后的表演,才是真正考验演技的地方。影片的后半部分,霍金基本上丧失了所有的运动能力,瘫坐在轮椅上,如此的表演可以称得上是“无表演”。面对这样的限制,如何能将角色塑造好,雷德梅恩自然没有让影迷们失望。

虽然看似没有任何表演发挥的空间,但雷德梅恩还是通过眼神,通过面部微小的变化,来继续讲述这个天才的动人故事。这样的表演难度并没有成为他塑造角色的障碍,反而贡献了教科书式的表演典范。


这种“无胜于有”的例子,在影片中还有一处。当霍金和简在多年的生活中发现彼此的想法出入很大,当他们意识到也许只能走到这里的时候,简不再说话,而霍金也停止了按键,让发声机器沉默了下来。两个人就在这样的无声中,泪如雨下,通过这样“无”的处理,导演将那种“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的伤感情愫完美地表达了出来。

因此,在影视作品相关处理中,“无”比“有”表达得更多。

生命不止,希望不息

在影片最开始的阶段,彼此还较为生疏的简和霍金坐在楼梯上聊天,当简问霍金究竟在研究什么的时候,霍金说是一个方程,简进而问是什么方程,霍金说是一种关于世间万物的方程。此时当简的同伴来催促简离开的时候,在告别之时,简对霍金说,希望他可以找到那个方程。

霍金的一生中,经典的理论为世人所称赞,他的天才与智慧为科学的发展和未知世界的探索提供了重要的帮助。但想必大多数的人对科学并没有多么深入的了解,也没有机会和能力彻底搞明白霍金的学说,那些不常见的数学符号,那些深奥的定理与方程,对于大众来说,还是陌生而遥远的。

那么,除了对于那些我们并不十分了解的科学的贡献,霍金带给大众的,还有什么?在影片中有这样的一个片段,霍金出席了一个颁奖会议,已经丧失了说话功能的他借助了发声机器,说出了那句“生命不止,希望不息”。台下雷鸣般的掌声,除了是对霍金学术贡献的肯定与认可之外,更是对他这种身处逆境同样乐观向上的精神的赞许与致敬。

在逆境中保持幽默并有所建树,在生活给了他重创之后仍能乐观地“仰望天空”,这便是霍金留给普通大众最好的指引,也许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明白他的理论,而这样的人生态度则是所有人都能够感知并受益的,这也许是他的另一套同样重要的“万物理论”。

所以,那个存在于和简的讨论中的“方程”,相信霍金已经找到了,并且将它传递给了所有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朋友圈被“仰望天空”刷屏,霍金这个名字再一次走进了大众的视线,无论是小时候写作文时引用的“万能例子”,还是到后...
    87号公路阅读 1,794评论 3 4
  • async 是“异步”的简写,async 用于申明一个 function 是异步的,而 await 用于等待一个异...
    HIKALU阅读 535评论 0 0
  • 上午临时被抓去做公司日本副总的翻译,结束会议后,我们利用休息时间简短做了交流。副总问我,TT你毕业几年啦?我回答说...
    46c085bddb0e阅读 166评论 0 0
  • 一个完整的爬虫程序,应该包含五个部分,分别是负责url链接管理的URL管理器,负责获取网络数据的Downloade...
    zhile_doing阅读 323评论 0 1
  • 应莫运桃请求,希望有一个能查看自己达成 的表格,现在我制作如下,请甄别后自己查看 销量录入 结果查询
    elon_zhang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