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HR要向李未央学习什么?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近收官的《锦绣未央》好评如潮,一路走高的收视率说明了广大吃瓜群众对这部剧的看好和认可。故事讲的是一个亡国公主,一夕之间国破家亡,性命攸关,朝不保夕,最后反败为胜,雪耻平反、执政掌权。

虽然唐嫣摘下美瞳、去掉齐刘海、不再傻白甜,以腹黑狠辣、老谋深算、工于心计的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但仍然摆脱不了这是一部玛丽苏电视剧。因为玛丽苏故事的共性是“男的都爱我,女的都恨我,女主九条命,永远死不了。”

李未央的成功,符合了“一个成功女人,背后有三个爱她到死去活来的男人”的定律。遵守该定律的电视剧还有《武媚娘传奇》,李世民、李治、李牧爱着女主;《甄嬛传》里的果俊王允礼、皇帝、太医温实初;《芈月传》里的春申君黄歇、秦惠文王嬴驷和义渠王翟骊。李未央也是如此,坚忍刚毅的元烈王子李敏德、沉稳低调的南安王拓跋余、真诚善良的高阳王拓跋浚,三个厉害的男人都心甘情愿为她放弃生命。编剧为李未央配备了这三个男人,为她鞍前马后、出生入死,成就了她的锦绣江山。

尽管整部剧在配音、剧情等方面仍饱受争议,但是不影响我们今天来分析李未央如何获得成功。那么李未央这个人物角色,有哪些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呢?要找到李未央成功的原因,就要对比分析李长乐和李常茹:

1.成功因素之一:能屈能伸。

如未央自己所说,自己是公主之身。北凉虽落末,但也是金枝玉叶。如此高高在上的地位,一朝摔到泥里,不是人人都能做到蛰伏隐藏,伺机而动。说到出身比较,尚书府长女李长乐也是含着金汤匙的投胎小能手,只可惜了她一手好牌。

北凉虽臣服于北魏,但是北凉贵族集团仍然过着锦衣玉食的日子。在这样衣食无忧的环境里出身的心儿公主,并没有如李长乐这般飞扬跋扈、高高在上。

她历经变故,从北凉公主变成朝廷逃犯,从安平县主变成洗衣奴婢,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并没有打垮其意志,反而磨练其心性,耐得住寂寞,抓得住机会,关键时刻触底反弹。

面对人生的低潮,有人会选择破罐破摔,得过且过;有人会难以接受,自我毁灭;像李未央这样,身在低处人人轻我而我不自轻,官居高位人人捧我而我不自负的心态,就很值得职场人士学习。我们总是喜欢拿“顺其自然”来敷衍人生道路上的荆棘坎坷,却很少承认,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李未央的处世哲学,正是“全力以赴后的随遇而安”。

2.成功因素之二:智慧担当,厚积薄发。

编剧把“颜值担当”的位置给了李长乐,把“智慧担当”的位置留给了李未央。事实证明,在尔虞我诈的高风险社交环境下,脸绝对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有一颗八面玲珑心:能揣摩时局,猜透人心,保护自我。在北凉当公主时,并非不学无术,而是时常学习,有一技之长,才有了后面的“救灾之策”。计策被剽窃之后,李未央针砭时弊,小露光芒,在圣上面前当面戳穿李氏兄妹谎言,断了李敏峰前程,也博得了皇帝的关注。在“首因效应”的影响下,皇帝对她后来的“北凉”身份也多有包容。后来她釜底抽薪,火烧刘宋大军的兵粮,助高阳王成功击退刘宋军队偷袭,证明她的大智慧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时刻在线。

反观李常茹,她的聪明和李未央的智慧,不是一个量级的。

李常茹的出身地位和生活环境决定了她的视野和格局。在李长乐的打压下,她不得不也做出隐藏自我的举动 ,她的心机伏笔和斗争诉求也仅仅是为了让自己可以获得别人的关注,包括自己喜欢的男人对自己的关注,不想屈居人后。然而,她的才华却匹配不上她的野心。

3.有心计,但更有情意。

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未央三个“郎”。恶劣的环境并没有打倒李未央,这三个男人关键时刻屡出奇招,助她顺利闯关成功。在密室的那一段,看得本小编玛丽苏之心爆棚,瞬间觉得吴建豪男友力Max!为什么南安王拓跋余(吴建豪饰)寄情李未央,没有选择李常茹?一开始,这两个女人在家族风波里的勇敢表现都让南安王刮目相看,并对她俩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以南安王的性格和行事风格,是很难对一个女人动真情的,他看重的只是权势和地位,谁能助他上位,他就选谁。编剧给了李未央一个王牌技能,她能缓解南安王的“密室幽闭症”。这项技能,让她变成了南安王的定心丸。所以,李常茹到死也搞不明白南安王为何情归他处,争也白搭。这是电视剧的做法。撇开编剧,从个人角度来分析大家都爱未央的原因,是因为她是一个值得交往的人,一个可信赖可依靠的人。

她和李常茹都是玩心计的女人,但是李未央和李常茹的区别在于李未央是一个有操守的人,三观超正。即便她再恨“恶贯满盈”的南安王,我也相信她不会迫害他,更不会做出落井下石的事情。

李未央一路走来,步步惊心如履薄冰,若不是队友们关键时刻的助攻,她很难走到最后。除了编剧有心保护女主角,还和李未央自身分不开。李未央敬重七姨娘,把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当生母尊敬和照顾,才能让七姨娘在关键时刻愿意舍命相助;后来她在皇后宴会上助李常茹上位,倾力照顾李敏德的养母,对拓跋浚不离不弃,对贴身婢女也会舍命相救。这是她的美德,也是她赢得大家尊重的原因。职场上,HR若想走得远,走得稳,仅靠专业能力和工作经验是难以实现的。善于共情,解他人燃眉之急,助他人功成名就,才是HR的成就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