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主管养成记(5):按计划来,保证不了交付节点

方案评审会总算是结束了,虽然前面耽误了一些时间,但在项目组的努力下,总算是没有被耽误太多。

日子已经来到了7月2号,为了把失去的时间赶回来,肖潇把项目组成员拉到一起,重新把项目的进度排了一下,把设计归档、发料以及外协采购的时间进行了压缩,保证最后的交付节点:

7月8日:完成光学设计归档

7月15日:完成电路设计归档

7月15日:完成结构设计归档

7月17日:完成物料发放、提采购

7月20日:完成PCB加工

7月22日:PCB发出贴装

7月26日:结构完成加工,入库检验

8月1日:PCB完成贴装,入库检验

8月8日:完成样件装配

8月12日:完成样件调试

8月17日:完成摸底研制试验

8月20日:完成样品联调

8月25日:完成样品研制总结

会上,虽然大家对这个进度安排有不少的抱怨,毕竟大家手上都还有其他的项目在同步跟进。还好,肖潇在辩论上是从来不吃亏的,最终大家同意按这个节点来推进工作。

会后,肖潇总算是松了一口气,虽然她隐约觉得可能后续的事情也没那么简单,毕竟之前看似简单的事最终都蛮折腾的。但现在主要的工作都在内部做,设计师的设计归档有计划员盯着,物料采购有采购员盯着,生产有严格的排产计划,大家都是按照既定的流程工作,时间也是大家自己定的,想来想去,她觉得自己应该可以稍微轻松一点了。

7月12日,电路设计反馈,用户通讯协议有变化,需要用户重新确认;

7月13日,结构设计师发图给对方设计师确认最终产品的外形尺寸,对方设计师要求修改安装位置结构特征。结构设计师不得不重新修改设计;

7月14日,结构设计师把修改后的外形图再次发给用户确认,迟迟没有答复;

为此,7月15日,肖潇不得不再次找到对方的项目主管进行沟通,希望对方能够尽快确认通讯协议和结构外形图,得到的答复却是是稍微等等。一连好几天,她不断的打电话给对方催进度,但始终没有明确的结果,眼看进度又被耽误了一周,急得她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团团转。

实在没办法,肖潇不得不再次去搬救兵,希望能找到好的解决办法。毕竟项目进度要求也是很重要的。

张晟了解了一下情况,对肖潇说:“你是不是觉得进度的事有人管,自己只要等着就行了”?

“本来是这么认为的”,肖潇有点心虚的说。

“如果你这么认为的话,项目再过三个月也不一定能完成,10月25号估计差不多”

听张晟这么说,肖潇有点不服气。现在虽然的确是有点耽误进度,但按照之前商定的计划,最迟9月初肯定是能够完成样品生产的。

看到肖潇不服,张晟也不生气,还是把自己的建议说了出来:

“项目的进度不是像你这样盯的。首先别老想着先把用户那边的状态完全确认了再往下做,这样你会耽误太多的时间”

“你先把项目组拉到一起,排除掉目前用户还没有最终确认的因素。比如对于结构设计来说,就差一个结构特征的确认。你完全可以先通过采购员把采购的要求和目前的加工图纸传递给结构加工厂家,可以让结构加工厂家根据目前的图纸要求进行备料、排产。等到最终的图纸确认了,再发过去加工。这样至少可以节省五天的时间”。

“还有”,张晟接着说,“通讯协议的事可以慢慢沟通,先让电路设计师把PCB设计完,把贴装的元器件清单整理出来。然后让库房赶紧核料,把没有库存的元器件识别出来去采购。尤其是采购周期长的元器件、接插件,需要尽快发起采购”。

按照张晟的建议,肖潇暂时放过了用户。因为她遇到了更为麻烦的事情,库房反馈产品使用的接插件缺货,需要提采购,采购却说这个接插件的采购周期是三个月!

“真是倒霉”,肖潇对张晟抱怨道。

“这只是项目工作的常规操作”,张晟淡定的看着肖潇说。

“别担心,对项目主管来说,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没有做不下去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有以下几种解决的办法,你可以去试试”。

“首先可以通过采购找供应商看能不能要一两个接插件样品,交付的产品也只是样品,可以先用供应商提供的样品顶一下。其次,可以让设计师评估一下能不能用其他厂家同样规格的接插件,当然,得和用户商量一下,征得他的同意。然后,可以找用户商量看看他们是不是有这个型号接插件的库存,有的话借一个用一下估计也是可以的。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跟用户商量能不能先采用焊线的方式,毕竟,进度重要”。

听张晟这么一说,肖潇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明明感觉产品要做不下去了,结果还能有这么多套路,真是大写的服。

最终,张晟通过与用户沟通,选用了其他厂家同样规格的接插件用于样品的研制。同时结构图纸用户也帮忙确认没问题了,通讯协议也最终确认了,顺带把采购的进度也往前赶了赶,肖潇那颗悬着的心总算是又落地了。

有了之前的经验,肖潇对于进度那是一点都不敢大意了。她拉了一个项目群,每天都在群里面盯着采购员,结构加工到哪了?PCB加工结束了吗?接插件哪天发货?生怕哪天突然又来个意外。

事实证明,意外总是会发生的,这一次问题出在结构加工上,检验反馈结构件表面烤漆不满足要求,需要返厂重新烤漆。

“如果结构件返厂烤漆大概需要多少时间”,肖潇问结构设计师肖扬。“至少3天时间吧”,肖扬回答。

“应该还有别的办法”,经历过“磨难”的肖潇意识到应该换个思路考虑一下。她让结构设计师把产品的装配体打开,重新梳理一下思路。她发现,产品中只有前面板是需要进行烤漆的,其它的结构件完全是可以使用的。“是不是只要把前面板退回去返修就可以了”?肖潇问道。“是的,但是检验员一般都是按成套产品检验合格才入库的。如果结构件不能入库,生产是没办法进行后续的生产的”。

原来,从采购开始,产品结构件采购都是成套采购的,采购单随结构件流转到入料检验以后,相应的检验单也只有一张,检验人员必须完成整套结构的检验后才能办理入库手续。具体到这个项目,只要前面板没有返修回来检验合格,整套结构件都是不能入库的。

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肖潇找到了负责库房管理的孟飞,希望能够先让结构件办理入库手续,差一个前面板后面再补上。也许是觉得一个小姑娘干活也不容易,做事一板一眼的孟飞居然答应了她的请求,把结构件入库了。

接下来的事情还算顺利,PCB、元器件、原材料等都顺利入库开始生产了。

“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没有做不下去的产品”,想起张晟说的这句话,肖潇不免会心一笑。这段时间的经历让她意识到项目主管在产品推进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前他一直觉得,一个项目的进度明明有专门的部门在推进,大家只要按要求来做就可以了,有必要需要弄个项目主管吗?

实际上,她发现,虽然项目的进度的确是有人在管,但那远远不够。计划员可以记录项目的进度,可以反馈项目的延误情况,但他没办法在缺料的时候想到找用户协调换个型号,没办法在结构加工出现异常的时候先让一部分结构入库保证生产。只有项目主管可以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灵活的做出调整。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按要求往前推进,这的确是一门技术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