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全国卷】写给未来2035年有梦想的人

正经重温写一篇高考作文。

导语:从2018年到2035年,无论变化是多巨大,无论是任何时候,一个人的梦想能否实现,本质上还是不变的。

2035年的“15后”,你们好,这是一封来自2018年的信。

相信在看这封信的你,已经跟100万人生活在火星上——一个由美国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打造的火星移民世界。每天呼吸着由可持续能源制作的氧气,出行开着特斯拉无人驾使电动汽车,基因的重排让人们活得更加健康。由于人类与人工智能同体共生的缘故,每个人都拥有一个高带宽、超智能的大脑,生活中要处理的所有大事小情,也变得无往不利。

相信未来的你,肩负着远大且富想像力的梦想,并且渴望着实现。就像埃隆·马斯克从2018年人类还未到达火星,到2027年成功登陆火星,这个伟大梦想实现了一样。而今天我写给未来2035年的信,想说的就是:“从2018年到2035年,无论变化是多巨大,无论是任何时候,一个人的梦想能否实现,本质上还是不变的”。

那“梦想能否实现”的本质是什么呢?这个问题难说有标准答案,不过我们大概可以从埃隆·马斯克的梦想、方法、行动来感受到。

1、终局思维是梦想的正确启动姿势

与一般人有了梦想,就带领大家付诸行动的不同。埃隆·马斯克会教会大家理解终点样子,并以这个样子作为行动的指南针。比如,如果你想造一艘船,先做的,不是要召集大家搜集木头,也不要给他们分配任务,而是首先要教会他们对浩瀚海洋心生憧憬。启动梦想,埃隆·马斯克用的就是敢于想象,并用终局来牵引当下的行动。

2、盯住目标是行动的第一性原理

对于部分人的梦想性质来说,梦想是“自变量”。比如一些坚持跑步的人,开始设定的目标是每天天跑5公里。开始几天满怀热情时,还能做到;可能过一段时间就坚持不下了,就把目标改成每3天5公里,再久而久之,可能连一周5公里都坚持不了,目标也就从自己的必选项中移除。

马斯克的梦想是“不变量”,在心里记住那个唯一的不变的目标,可变的是对行动过程的习惯与偏见随时质疑、纠偏,去除冗余。跟把拖拉机开直的道理一样,想要开直,不能看着方向盘,而是要盯住远方的一棵树,奔着这棵树开,自然就直了。这就是马斯克行动的第一性原理。

3、分解目标是不靠谱想法实现的方法

美国政府曾经算过送一个人到火星要花多少钱,大概是100亿美元。那送100万个人上去,就是10000万亿美金,大致相当于美国500年的GDP。这个比天价还高的宇宙价当然太贵了。马斯克的目标是把实一个人的成本降低2万倍,降到50万美元,2018年把北上广深的一间房子卖了,也就够了。可这个目标让人觉得多么不靠谱呀,那马斯克是如何做到的呢?

他把2万做成一道小学生级别的算术公式,20000=20X10X100,一看就简单多了。

公式里的20:现在的飞船一次只能装5个人,马斯克说,可以造大一点,一次装100人,这不等于把成本降低了20倍了吗?

公式里的10:马斯克的是私营公司,效率可以做到远比美国政府高,火箭成本降到十分之一就实现了。事实上,现在他的火箭成本就已经降到官方的五分之一了。

公式里的100:马斯克从火箭项目一开始,就设计成可回收利用的。2017年8月的那次发射,就成功回收了火箭,这已经是他的第14次回收了。100就是通过可回收解决的。

信写至此,相信你已从埃隆·马斯克身上故事感受到什么,或者说领悟出什么。甚至会有种自己的梦想,只要按照他的理念,一步步去做,就一定能实现的启发。但我认为仅仅以上的,仍不足够。

实现小目标,我们用强大执行力,坚持不懈;实现大目标,我们可以分解目标、逐个击破。可是对于遥不可及的大梦想呢?还是需要更简洁的方法,最好就像极其简单的数字公式、公理那样,看了就不会忘记。这个可以有吗?

答案就是,这个可以有!那就是“向量”。我们都知道,向量是一个既方向又有能量的基础物理量。马斯克把每一个人都看成一个向量,既要有能量也要有方向。一些人表现很热情,他们有方向,但可能缺少了能力,这样就不是向量。如果知道了这些人有推动着梦想的能力,他就同时有了能量与方向,就是向量了。而梦想中所有向量的综合结果就是梦想能否实现的本质。

朋友,只要掌握了梦想的本质,你也能实现梦想。人生短暂,今天就把这个本质告诉与你梦想有关的人,一起实现梦想吧!

PS:把本文转发给他们,一起认识梦想的本质,一起实现梦想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