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信宝白皮书研读

公信宝项目简介:是基于区块链建立一个可信任的全领域数据交换价值网络,让各个领域的数据都可以非常自由、相互信任、极度高效地共享交换,让数据逐渐远离垄断,信息不再有孤岛,让数据为商业和我们的生活提供更高的价值。

一、公信宝能解决什么问题

1.目前数据交易领域存在的问题

1)数据沉淀问题

目前的数据交易平台都存在一定的数据沉淀的问题,所谓的数据沉淀,可以理解为如下例子。 假设A平台向B平台购买数据,A买完这条数据之后,还会把这条数据自己保存一份,长此以往,A平台可能会沉淀很多的数据,形成自己的数据库,这个过程存在2个问题。首先,这意味B平台的同一条数据只能出售一次,使得数据原本的用途没有完全发挥。而且A积累的数据如果安全意识不强的话,是很有可能被黑客入侵的,造成数据泄露。

2)不注重个人隐私保护

由于我国法律关于个人隐私的法律还不完善,这就造成很多的数据平台在完全没有征得客户同意的基础上随意买卖客户的个人隐私数据。

3)数据新鲜度不足和造假问题

因为很多数据交易平台存在数据沉淀的问题,所以很多金融服务公司不会直连这些交易平台,使得在交易过程中,数据平台一般都提供很早以前的数据,造成了数据的新鲜度不足。而且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数据交易也随着火爆发展,盈利空间巨大,造成很多人倒卖数据,这中间由于无法追溯数据来源,就容易让人对数据真实性产生怀疑。

2.业务痛点

目前金融履约数据的交易市场还是处于一片混沌的状态,征信行业迫切需要一种既能解决数据质量问题同时又要保护数据产者权益的完美解决方案。金融行业的 “信用数据孤岛”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平均每天全国3万多家网络贷款、消费金融、小额贷款公司会产生千万条贷款记录、还款记录、逾期记录、黑名单等金融履约数据,这些海量数据还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价值,如果能够联合全行业的企业形成一个良性健康的数据交换平台,将会为联合授信、控制贷款杠杆,降低坏账提供巨大的帮助,造福全行业全社会。

3、公信宝解决了什么问题

公信宝将打破传统的数据交易存在的“数据沉淀”问题,通过去中心化的点对点数据交换以及对交易的数据进行对称加密,除了数据交易的购买权,不会有任何第三方可以获得数据,保障数据源的利益最大化,同时为了保护交易双方的经营隐私,公信宝会对交易双方进行匿名,除此之外需要实现数据体量悬殊企业的平等交换、数字资产的所有权认证以及如何有效遏制数据交换中的造假问题。

二、公信宝如何解决以上问题

1.建立公信宝数据交易所

公信宝数据交易所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数据交易所,将做到以下三点:

1)不缓存沉淀数据源的数据;2)注重个人隐私保护;3)最大程度保障数据新鲜度和准确度。

2.产品特点

1、没有中间商的点对点(P2P)数据交易:不缓存沉淀交易数据

公信宝采用的是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交易技术,在交易过程中不存在任何第三方,而是为所有交易者建立一种点对点交换的场景。整个传输过程采用非对称加密通道,除了A之外任何第三方截取该数据包都无法解密,保障数据安全。除此之外,公信宝数据交易所提供的是一个交易通道,区块链上仅存储数据交易摘要、凭证、数字版权以及其它交易所需要依赖的一些基础信息,并不保存交易的源数据和加密后的源数据,所以并不会出现有人同步所有账本后进行强行破解获得到数据的可能性。

2 双向匿名设计:交易匿名记账

由于区块链的账本是公开的,任何交易都可以追溯,但是在数据交易领域是有一定的匿名需求的,这个就需要对区块链做一定的交易匿名设计,公信宝可以对每个参与数据交易的联盟成员在区块链上实现双向完全匿名记账(可以配置是否需要匿名记账),也就是说不仅不知道数据交易给哪个商户,对方也不知道数据从谁手上购买的,从而彻底保护交易双方的隐私。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这个项目不是在蹭区块链的热度,二是真的依靠区块链的技术能够解决一些现实中无法解决的问题。

3.信用贡献证明机制(POCS):体量悬殊的联盟成员可平等交换数据

公信宝独创的信用贡献证明共识机制 

Proof of Credit Share )将每个项数字资产以及字段进行标准定价(后续资产价格的涨跌由理事会投票和市场表现综合决定),每一条数据被查询并交易成功,则计算一次贡献,数据量越大的联盟成员被交易的可能性越高,也将产生更多的贡献,贡献越多将得到的公信币奖励,也就意味着贡献越多可以换回更多的数据,而数据量小的联盟成员相对可能产生较小的贡献,如果希望换回非常多的数据,那需要购买足够的公信币才能达到这个需求,使得体量悬殊的联盟成员之间也可以进行平等的数据交换。

4.数据版权认证:数字资产所有权认证

数字资产所有权认证(DPO- Digital

Proof of Ownership)通过是公信宝区块链对数据这个特殊的资产进行版权认证的技术控制手段,当一个数据交易智能合约生效后,这条数据就会被打上一个永久数字证书,用来证明数据的生产者,今后这条数据产生的价值收益权永久归生产者所有,这一点更是实现了数据的确权和溯源。

5、注重个人隐私保护

三.公信股GXS

分发机制

GXS的总量为1亿股,总共分为ICO份额、私募份额、公信宝基金会份额三部分,详细分配情况如下:

公信股(GXShares)总量: 100,000,000 股

公募计划总额:39,000,000 股,占39%。

私募总额:10,000,000 股,占10%,用于发放给最早期的私募投资者

基金会持有51%,第一年释放公信股总额6%,以后每年最多释放5%。

回购机制

公信宝将用数据交易所佣金收入的10%,回购二级市场上发行的公信股(GXS)。回购的公信股将转移至销毁账户进行销毁。整个过程的公开透明:回购记录将在第一时间公示,届时用户也可通过公信宝区块链浏览器查询,这个过程将持续到销毁ICO+私募发行的公信股总量(共3451万股)为止。

回购销毁的周期:公信宝数据交易所上线后,第一年以每3个月为周期,第一次回购将发生于2017年12月。公信宝将用数据交易所佣金收入的10%回收代币销毁;第二年,以每2个月为周期,回收代币销毁;第三年,以1个月为周期回收代币销毁。GXS总量不会增发,回购销毁后流通量会逐渐减少。

团队主要成员

黄敏强 创始人 CEO

涂国君 联合创始人 VP

CTO

徐若淞 CMO

许潇鹏 运营总监

吴立宇 产品经理

日本社区经理

蓝昊翔 PM&区块链开发工程师

朱礼廷 区块链开发工程师

屠家华 区块链开发工程师

区块链开始工程师

服务端工程师

沈冬明 服务端工程师

叶狄武 服务端工程师

目前落地情况

企业级应用场景:包括保险、银行、消费贷款公司、网络小贷机构等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

这是公信宝已经签约的部分客户,从上图可以看出,公信宝的企业应用已经比较成熟了,获得了部分企业的认可。

2.公信宝Dapp布洛克城,首款基于公信链的去中心化APP,用户可以创建区块链身份,并授权、管理个人数据。将对用户数据确权存证,真正做到了用户的数据由用户自己管理,内生激励机制将鼓励用户多维度、更全面的上传身份标签,不缓存数据,保证用户隐私安全。目前已经有187万的人注册,上线了首款应用--余币宝,首轮2万gxs产品额度刚上线不久就被秒,可见其热度之高。

3.公信链和孵化计划:公信链本身是一个支持开发应用以及发行数字货币的公有链。公信宝会逐步放开公信链,并开放我们的数据支持,第三方可以直接在公信链上开发应用。在公信链上的各种应用场景,都会使用公信股进行支付和燃烧使用,形成GXS(公信股)的消耗。目前,针对公信链上的开发者的孵化招募计划正在进行中,我们将提供数据接入、资金支持和平台对接等多方面的支持。

4、在工信部赛迪全球公有链技术第三期评估中,最终gxchain 获得了108.3的高分,在全球入选评估的公有链中排名第四,获得了评估专家组的高度认可。 

四、项目情况的分析

1)需求的真实性和成长性 商业愿景是否围绕真实需求设计,需求的成长性如何:天花板够不够高,赛道够不够长?

从前面数据行业面临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公信宝这个项目确实能够解决现实中的一些痛点问题。至于成长性来看,目前数据行业鱼龙混杂,公信宝作为第一家利用区块链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公司,是具有一定的优势的,而且未来是往智能时代发展,对于数据的需求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所以我们认为还是有非常巨大的成长空间的。

2)区块链化的必要性 是否需要通过复杂的区块链技术来构建信任机制和价值网络,凡是现有互联网技术可以较好地实现的商业计划都不适合区块链,凡是单位比特价值低的数据不适合上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能够实现信息和数据的记录、追踪和不可篡改。但是现有的互联网技术却没有办法解决追踪的问题。从这一点来看,公信宝采用区块链技术是有其必要性的。

3)区块链化的技术可行性 区块链技术是一项复杂的还不成熟的技术组合,还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现有的和即将实现的区块链技术和基础设施能否承载相应商业应用的运行需求,现有的区块链实验和实践能否支撑技术可行性,这是判断项目靠谱程度的重要方面。

根据前面的落地情况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公信宝目前还算是个靠谱的项目,布洛克城已经拥有了110多万的注册用户。近日还推出了首款余币宝,刚上线就被抢光了。

4)实现商业愿景能否显著减低成本、提升效率 区块链化的商业愿景一旦实现,重构的业务结构和生产关系最好能成倍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也是通过前面的分析,公信宝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银行、金融机构等有效的解决数据沉淀问题,提高数据的使用效率,对于重构这个行业还是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的。

5)项目团队是否有相应的资源、能力和胸怀

在白皮书中一共有15位团队核心成员,一半以上是技术人员,从创始人和联合创始人来看,项目团队的技术开发能力是比较强的。并且主要成员在区块链行业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团队稳定性较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信宝是我唯一挖矿的APP,当时是为了体验,对它没有什么认识,现在来好好理解在它的白皮书。让我依葫芦化瓢来分析来...
    成长为价值投资者阅读 660评论 1 2
  • 本文由“币嗨Bihi内容合伙人计划”赞助,了解详情请加微信:mangou1987 【序言】 今天我们谈谈对GXS公...
    纳兰三少阅读 1,650评论 0 1
  • 这是第二周,第二本书。每读完一本书我就跑到豆瓣上打个卡,纪录下来我到底读了一些什么书?同时做个书面总结,每天只要坚...
    电影宝藏阅读 873评论 0 1
  • 那罐太阳花已经活了二十多年,很老了。 1、 我扛着花圈,跟在我妈身后。 我们沿着村西侧的路,向七爷家走去——我叫他...
    江一何阅读 572评论 4 5
  • 昨天超级想吃榴莲千层的,但是晚上吃了饭,还奖励了自己一个大鸡腿,所以退而求其次,买了两个蛋挞,想着周五一定买榴莲千...
    讶讶讶讶阅读 6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