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你的爱,是一种美好的偏执

仅以此文,赠与那段深刻在我们青春里的爱情。



文:行汐(公众号:xingxiyuanchuang)   

图:有个性的羊

一花一世界,人有万千种。有的人在追逐名利的路上甘愿放弃自我;有的人在累积财

富的路上不择手段;有的人陪伴家人简单生活悠然自得;还有些人过不明白人生却偏

执着心里的那份爱......我有个朋友,叫晴丫头。热爱人生到偏执的程度,整日一副乐不

思蜀的心态行走于这世上。她就像来自一个粉色太空的女子,她内心的世界,美好,

不会受到尘世的打扰。

1.

晴丫头是这样的一个女子,以爱喂养着自己倔强的人生。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爱

情至上,其他的事情全部让位。这样的观点,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中,说好听点是一

股清流,而说难听点就是格格不入了。她不但坚持着这一点,也这样做着。晴丫头外

表楚楚可怜,一眼看上去就会让人心生保护的念头,但她的内心,却有着异于常人的

刚强与坚定。那样的内在,让她对身边的一众追求者不屑于顾。比女人还娇贵只知道

啃老的富二代,就算是再有钱,她也不愿意接受一丝一毫;那些以赚钱为人生目标却

忽略了人生本身的人,她更是不愿多看一眼。就这样,在倔强的坚持下,她至今仍然

是单身一人。

可能我们没办法体会一个人,我是说完完全全的一个人独自在外打拼的日子,所以,

也不敢说,可以真正明白晴丫头心里的真实感受。她跟我说:当年她也曾是一个胆小

的女生,胆小到一只虫子飞过,也会心里一惊。然而现在,她可以一个人搬很重的东

西,可以看见蟑螂时举起拖鞋毫不犹豫地稳稳地拍上去,可以在自己家里的电器出了

问题时对照着说明书一点点把东西修好,可以一个人去KTV里把所有自己喜欢的歌唱

一遍,甚至可以在病到快要不行时一个人去医院面对死亡的恐惧......晴丫头说着这些的

时候,我眼眶里早就噙满了泪水。她却突然一阵大笑,说,汐儿你干嘛,你当自己看

励志片呢?她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子,对那些过往的艰难和伤痛,总是能以一个外人的

角度娓娓道来,没有太多的感慨。

我想,或许在她的世界里,再艰难的事情,也是无所谓的吧。因为,她看重的,一直

都是爱情。

2.

刚认识她时,我以为她会是一个花痴的女子。可是每次姐妹们聚会,在谈及男人的话

题时,她都很少插话,只是做个倾听的人。我以为,她只是没有过太多关于爱情的经

历,所以才没有什么太多可以表达的东西。有一次,晴丫头喝得微醺时,笑眯眯地告

诉我说,人这一生,真正的爱情,只有一次。有的人错过了真爱,嫁给了婚姻,有的

人为了寻找真爱,一次次去经历,一次次折磨自己的内心。而我是遇到过真爱,于是

把他放在心底,无论我们是否在一起,他,依然是我的爱人,是我此生唯一的爱情。

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是因为她心里那个人的存在,所以身边那些追求她的男人

即便是再优秀,也只是“不适合”。

那以后,便没有朋友再去帮她安排相亲了,因为大家知道,再多的相亲,于她而言,

都是毫无意义的。更何况,以往的相亲对象,在和晴丫头熟识了以后,都被她发展成

了干弟弟,或者是哥们儿。我们在惊讶于一次又一次的相亲结果时,总不免对她有些

心疼。在那么长的单身的日子里,她一个柔弱的姑娘,究竟是经历了什么,才锻炼出

了这般不需要人关爱、铁打似的性子。


3.

我和晴丫头成为好闺蜜以后,她给我讲了她的初恋故事,是典型的校园青春爱情。两

个人是高中时候的同桌,她叫他糖果。糖果是在高一军训时,凭借着一份在还不熟悉

的同学面前一展歌喉的胆识,捕获了晴丫头的芳心。那么刚刚好,他唱的,是她最爱

的歌。那天,她在烈日下听得入了迷,太阳明晃晃地照在地上,折射在眼里,她泛了

些许泪光。

虽说是有好感,但两个人在一起的过程,却也颇有些意思。

那个时候的糖果,是个顽皮的孩子,为了引起她的注意,经常做些捣蛋的事情把她惹

得苦笑不得。他会在课间休息晴丫头趴在课桌上的时候,故意摇晃书桌,让她大为恼

火;也会突然抢走她手里的书本,任凭她抢夺,也不给她;甚至有一次,他还对晴丫

头的自行车进行破坏,害得她下了晚自习只能推着自行车回家......

因为自行车的事情,晴丫头有很久都不理他,他和她讲话,她假装没听见,头也不抬

一下。那以后,糖果的态度却改变了很多,不再对她百般捉弄,而是变着法的哄她开

心,施展着温柔的魔咒。他会偶尔在她的桌上,放一颗她最爱的橙子味的水果糖,会

在她嗓子发炎时,递过去一盒含片,也会在她每个月的那几天默默地走很远的路帮她

打一杯开水,然后,忍受着她生理期的坏脾气。糖果,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地走进了

她的心,温暖了她的整个高中生活。学业那么繁重的高中三年里,他们的爱深深镌刻

在了短暂的青春岁月里。

他们的爱,纯粹,不掺杂任何俗气的元素,和金钱无关,和家境无关。两个人的家住

在不同的方向,他就每天下晚自习骑自行车送她一段路,然后朝着相反的方向跑回家

。糖果说,和她在一起,很幸福。他喜欢晴丫头轻轻地拽着他的衣服,坐在自行车后

座,哼着歌曲。那样美好的画面,连寂寥的星空,都平添了几分色彩。

他们明明是同桌,却通过朋友传递着情书,他们一起笑着,吵闹着,维系着这份单纯

的爱恋。直到,高中毕业。

4.

成长中最残忍的经历是,男生的心里年龄成熟得太晚,而女生又刚好处在最任性的时

期。高中毕业时,他们在大吵了一架之后,默默分手,各自去了不同的城市读大学。

故事还没完,他们在大一开学没多久,通过电话,隔着千山万水,和好了。于是,开

始了长途跋涉的异地恋。异地恋的故事,相信你也不会陌生。甜蜜是有的,但往往最

后输给了距离。

那时候,两个人靠煲着电话粥,感动着对方,感动着自己,也感动着岁月。经常是聊

到最后,晴丫头在电话那头睡着了,糖果听着她安睡的声音,默默挂了电话。争吵当

然也是有的,不过,糖果是让着她的。有时候电话打了一个多小时,糖果只是重复着

一句话:对不起,我错了,以后再也不会这样了。晴丫头说,这世上不会有谁再像糖

果那样毫无保留地宠她。隔着遥远的距离,一句话重复那么久,只为了慢慢地抚平她

莫名的脾气和没缘由的伤心。

后来有一次假期里,两个人见面时,糖果送了厚厚的一沓IC电话卡给晴丫头,那些是

他们相爱的证书。糖果告诉她哪一张卡是他们吵架时用完的,哪一张卡是他们聊着以

前的事情打爆的......听着他一张卡一张卡的回忆着电话里的内容,她觉得自己是最幸福

的人。如果说此生她想过要结婚,糖果是唯一 一个她想过的要结婚的对象。

可惜,单纯美好的恋爱再怎么美好,终究是敌不过距离。在大学毕业时,他们结束了

长达七年的爱恋。

我很奇怪,为什么可以走过异地恋的艰难,却最终不能在一起呢?

晴丫头说,因为那时候,他们都还年轻,不懂得如何真正的理解和包容对方。有一次

,晴丫头给糖果打电话、发短信,都找不到他。她急得发疯,虽然内心是信任他的,

可是嘴上却是得理不饶人,任凭他怎么解释,她都过不了这个心结。

那他,就这样放你离开了你们七年的感情吗?我问。

“他呀,他以为,我和我们班的班长在一起,他觉得班长对我太好了。可是他那个笨

蛋,不会知道,其实,班长和我就像是哥们一样的关系,有一次和糖果吵架,我喝多

了,要不是班长及时把我送去了医院,估计,我这条命,现在都不知道在哪里了。”

晴丫头说完这些,沉默着干掉了一大罐啤酒,之后,又是许久的沉默。

5.

爱情是什么?我想,爱最初的模样,应该就是美好的偏执吧。

像晴丫头这样,爱过,便在心里一直存在着,不曾远离。在无数个孤独的夜里,她会

翻找着专属于他们的甜蜜回忆,照亮黑夜,也照亮着前路。

偏执一点是没有什么不好,可是难道,真的就这样,一辈子,只守望着心里的这份爱

,过完此生吗?如果是这样,在暮年时,独坐夕阳下,是否会后悔自己曾经的孤注一

掷呢?

晴丫头还是像只打不死的小强一样,独自面对着生活的狂风暴雨。无论生活给她的是

什么,她都很热爱生活。她会养一些花,也会研究做菜,闲下来的时候,会出去走走

。关于那些爱的记忆,早已成为她生命中的养分,在她的心里盛开出了一朵不败给尘

世的铿锵玫瑰。

也许以后她会遇到另一个爱人,听她讲述曾经的爱,然后对她说,“我会代替他,好

好爱你。在以后的岁月里,陪你看‘兰溪三日桃花雨’的美景,也带你赏‘日出江花

红胜火’的明艳”。

人生说短不短,说长不长,惟愿你我,都能心怀一份热爱坚定地走下去,哪怕这份坚

定,是一种不可一世的倔强。

作者简介:行汐。爱书、写文之人。在追求自我实现的路上,一半的时间用来挑战现实,一半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用清澈温馨的文字,装扮人生,静候知音,无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留住寂寞,陪伴着我; 孤单有我,亦不寂寞。 ...
    小草_d5ad阅读 1,182评论 6 17
  • 1-比较正的情况下可以登杆下塞叫位 2-手架不舒服的时候,短拉短出。贴库球,贴球的球。等
    wenjuit阅读 91评论 0 0
  • 除了寻觅每天黑夜 最黑之时 得知呼吸在黑暗中的不安 体内器官衰竭结成黑 山顶黑石块 逼迫陷入无尽黑的二次元对话 一...
    小小小句号阅读 240评论 0 4
  • 最近接连做了好些个活动需求,感觉自己的半个脑回路都被运营占满了。不过说真的,在吸引和说服用户这件事上的学问还真不少...
    于叽叽阅读 1,835评论 4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