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血推荐的PPT制作神技 之 怎样进行配色最舒服?

 第一篇 配色基础知识


制作PPT的基础到底是什么?

一份好看的PPT制作出来最重要的是什么?

在我看来,不是配图,也不是版式。

而是PPT设计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配色。


正确的PPT配色,是PPT脱颖而出的关键。

因为从第一张到最后一张,从图片到文字,PPT中的每一个细节都需要用到配色。


公众号后台经常有朋友留言以下问题:

1.PPT怎样设计才能不落俗套呢?公司里那些妖艳贱货做的PPT看起来都很高大上呢!

2.难道除了买现成的模板,就没有别的方法把PPT做的美观一些吗?


经过长期(其实也并没有很长啦hhh)对PPT的研究和搜集关于设计的资料,

我觉得想要凭自己设计出一个高大上的PPT并不难,

第一步就是学会正确地配色。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有关配色的那些基础知识:

1.简单地认识色彩

2.PPT色彩设置

3.色彩常见的风格分类

(前方多图预警!)


一、关于颜色的那些口水知识

1、颜色分为冷色系和暖色系。


除了暖色(红、黄、橙)和冷色(青、蓝)外,还有一些介于冷暖之间的中性色调。

另外,黑、白、灰在色彩配色中也占有相当主要的地位,它们活跃在各种配色中。

黑白灰色能够最大限度地改变其他颜色的明度、亮度与色相,搭配在一起就能产生出多层次的美丽色彩。

2、认识色轮理论。

色彩的三原色:红、黄、蓝。

色轮由 12 种基本的颜色组成。三原色是色轮中所有颜色的“父母”,在色轮中,只有这三种颜色不是

由其它颜色调合而成。


三原色在色环中的位置是平均分布的。

三间色:紫、橙、绿。这些二次色所处的位置是位于两种三原色一半的地方。每一种二次色都是由离它最近的两种原色等量调合而成的颜色。

三次色是由相邻的两种二次色调合而成。每一种颜色都拥有部分相邻的颜色,如此循环成一个色环。

PPT制作颜色搭配时,尽量采取色轮相差120°上的颜色。

二、如何设置PPT中的色彩?

选中需要更改颜色的区域,然后点击右键,对颜色进行编辑。


上图是我随意选取了一个PPT中的某一页进行的操作演示。

可以看到上图中橙色色块,点击填充,可以看到如上对话框,选择其他填充颜色,会出现以下界面:


我们可以看到颜色模式是RGB,在颜色的表达中,三原色英文表示就是R(red)、G(green)、B(blue)。

图像中每一个像素的RGB分量分配一个0~255范围内的强度值。

例如:纯红色R值为255,G值为0,B值为0;

灰色的R、G、B三个值相等(除了0和255);

白色的R、G、B都为255;

黑色的R、G、B都为0。

RGB图像只使用三种颜色,就可以使它们按照不同的比例混合,在屏幕上重现16777216种颜色。

修改R值、G值、B值就可以更改颜色的呈现。


除了RGB,还有一种HSL颜色模式。

H表示色调(Hue)。S表示饱和度(Saturation),即鲜艳程度。值为百分比,范围从0%到100%。0%表示灰度,没有颜色;100%最鲜艳;L表示颜色的明亮度(Lightness)。

我们想要手动进行PPT配色,就是通过调整PPT各个部分的RGB或是HSL来实现的。

三、简单的色彩分类

1、四季色彩

对色彩风格的分类,有很多种方式,我觉得四季色彩理论很直观,比较好理解。

在这种理论里,颜色被分为春、夏、秋、冬四个色群,颜色分为冷、暖两大色系。

暖色系中又分为春秋两组色调,冷色系中分为夏、冬两组色调。

其实,四季色彩理论往往被运用到国际时尚界时装的设计,但是我觉得这个分类方法很直观地为我们展现了色彩的各种风格。

春季色群明亮鲜艳,夏季色群柔和淡雅,秋季色群浑厚浓郁,冬季色群冷俊冷艳。


2、普遍色彩分类(by Peise.net)

黄色系:包含了一般意义上的柠檬黄,橙色,褐色和部分棕色。


红色系:包含了常见的红色,粉红,粉白,红棕色,橙红等色彩。

绿/蓝/青系:难点是绿色、蓝色和青色的区别上。

绿色系
蓝色系
青色系

紫色系:包含了常见的紫红,紫罗兰等色彩。

无色系:这个色系很有趣,包含了各种类型的黑白灰以及一些边缘色彩。

3、感觉分类

最后一种分类比较随意,是按照我们平时生活中的一些惯有印象和用途对颜色进行简单的分类。

比如,当我们看到红色,往往联想到:热情、喜庆、中国风、党政等等;

蓝色:沉稳、诚信、商务、学术等等;

黑(灰)色:酷、产品发布会、商务等等;

白色:简约、干净、清新、工作汇报、年终总结等等;

总之,色彩的纯度越低,运用的风格越越文艺、温暖、清新、治愈。

4、地域分类

中国传统颜色:

传统色应该是每个喜古风、水粉、水彩、国画乃至汉服爱好者心中的一个情结,它们是带有中国传统韵味的文化象征。

中华民族的色彩结构以黄、青、赤、黑、白五色为正色,与五行中的土、木、火、水、金相联系,这里面融合了自然、宇宙、伦理、哲学等观念。

我曾经看过一本鸿洋写的《中国传统色彩图鉴》,那些关于颜色美好的名称总是和意象结合在一起:

桃红,海棠红、玫瑰红,杏红、枣红、豆沙红;

葱绿、豆绿、艾绿,梅子青、鸭蛋青、蟹壳青;

黛紫、绀紫、青莲,丁香色、藕合色、紫檀色;

长城灰、黄金贵、雪花银......

每一个颜色,都仿佛有特殊的香气和意味。

《中国传统色彩图鉴》色卡

另外,还有一个微博博主洛梅笙自己整理的中国传统色卡,经知乎专业答主坚定似乎准确率更高,这里不做评判,也给各位附上:

日本传统颜色:

日本的传统颜色又被称为和色。

这个民族气质真的很奇怪,既有他们极端残忍的一面,但也有现世安好的对生活的体察入微

你看他们的颜色,风雅清丽,那是一种对生活中细节入骨的爱。

想起高中时候物理课偷着读《枕草子》和《源氏物语》的日子,蝉翼色、蒲桃色、栀子色、棣棠色.....那些哀伤的、清新的颜色,还有那些颜色如花命如叶的人们。

台湾文化色彩:

这个类别其实是很有意思的,在整个中国,应该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台湾一样如此有独特的地域特色,而从地域特色衍生出来的颜色分类,更是有趣。

其实严格来讲,这是一些不同分类的色彩搭配,而不是颜色的分类。

乡土长卷、高山鸟头、云想衣裳花想容(王心心的南音里面有一则以此为题的曲子)、高雄拆船、巴则海族、玉山伟树、塭仔之美、菅芒草的季節、新淡水球場、高山騰繡球...

很有趣,很生动,很台湾。

感兴趣的可以到「学学台湾文化色彩」这个网站上去体会更多的台湾文化配色。

5、分享一些有趣的色卡

把潘通色卡和食物结合在一起:

摄影师Jonathan Tan拍摄的新加坡城市色卡:

还有很多风格的色卡,感兴趣的大家可以自行百度~


以上就是关于PPT配色的一些基础知识,可能不完善,但是是我自己实践过程中觉得很受用的部分。

没打算学成专业人士,但起码能够在运用色彩时有些章法,不至于乱来。


下一篇直接上干货,聊聊关于色彩运用的那些事儿:

1.色彩搭配技巧

2.配色基础范式

3.数据图表颜色怎么配?

4.PPT配色步骤

                                    走了先~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