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用户价值的参考点效应

一个产品是否持续地为用户创造价值是其获得长期发展的基本原则,公司的各个产品或业务部门也都是隶属于这个价值链上的一环,为其服务。那么,我们如何来衡量用户价值,它又受到哪些因素影响呢?

我想,这应该是很多产品经理、运营人员经常会去思考的一个问题。我认为不断地去思考这个问题、弄清楚它,对于我们的工作帮助甚大。

关于用户价值的讨论,有很多种观点,本文认为“价值=效用”,效用是经济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这样的定义会带出以下几个特点:

用户价值(效用)有多大,很大程度取决于用户的认知,并非一个完全标准化的财务或数学指标。

同样的产品功能,对于不同的用户、同一用户处于不同场景下带来的价值(效用)不完全一样。

当我们认为“价值=效用”之后,便可以用经济学上的效用函数来表示和研究了。

一、用户价值的定义

举个例子理解一下,对于京东来说,这个要素组合可简单分为X =﹛商品质量,商品服务,商品价格,…﹜,当然要素组合可进一步拆解,比如服务可拆为售前咨询、售中配送、售后退货等等。

而对于滴滴来说,这个要素组合可简单分为X =﹛快速打到车,安全,价格,服务…﹜,当然要素也可进一步拆解,比如安全可拆解为对女性的骚扰、生命安全、抢劫、东西落在车上能否归还等等。

我们现在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的工作或部门是如何服务于这些价值的?我想滴滴一定有负责解决安全问题的组织部门、负责服务的组织部门、负责解决如何快速打到车的组织部门,我们所在的部门/所做的产品/优化的流程都是在为要素组合中的某一个而服务,是产品整体价值链的一个部分。

二、效用值和要素值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在明确了用户价值的定义后,我们会面临一个很实在的实践问题:如何提高用户的效用呢?

前面说过,不断地给用户创造更高的价值,是一个产品获得长期发展的基础原则。我们已经定义了:Value=c ∗U(x1,x2,x3,x4,…,ε)。

是否只要不断提高或降低各要素的绝对值就能提高用户的效用,为其创造更大的价值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一起来做一个实验:

大家会选择哪个呢?我猜大多数都跟我一样会选择B,我们再来看看下面这两个选择,你会选择哪个?

我估计大多数人会选择C。

这是一个典型的行为经济学实验。冯·诺依曼曾经提出人的效用高低取决于期望效用的数值,期望效用在经济学上至今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但经济学家慢慢发现,很多时候人们的决策不仅仅取决于期望效用。

比如上面这个实验,四个选择的期望效用值和风险分别为:

E.U.A = 3200,Risk = 20%得不到钱;

E.U.B = 3000,Risk = 0%得不到钱;

E.U.C = 800,Risk = 80%得不到钱;

E.U.D = 750,Risk = 75%得不到钱;

如果我们在第一种场景下选择了B,那么这种决策机制下,应该选择D才对呀,可实际上大多数人的选择是B和C。

这说明了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

三、用户效用(价值)的参考点效应

怎么来理解期望效用和参考点效用呢?还是举一个实际生活中的例子:

又到了一年一度要升职加薪的时候了,假设老板给你涨了5,000块,你会有多开心呢?(也就是你的效用有多大)

按照期望效用理论,涨薪了,一定会增加效用,将这个值带进效用函数就ok了。但实际上呢,假设你知道同事涨了10,000块,还会如公式计算的那么开心吗?或者你发现所有同事都没你涨的多,你会不会更开心一点呢?

我想很多人在知道自己涨了多少薪资后,一定很想知道同事涨了多少,他们涨薪的多少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自己的幸福感,同事的涨薪值便是我们获得效用的一个参考点。这也是为什么在任何公司,HR都会要求同事彼此之间不能沟通薪资的原因之一,就是要抹掉这个参考点效应,避免“动乱”。

我们的用户在使用产品时获得的价值(效用)除了Value=𝑐 ∗U(x1,x2,x3,x4,…,ε)中的要素组合绝对数值外,也会受到参考点的影响,而能否创造或利用好一些参考点便非常重要了。如果我们注意观察,我们使用的很多产品都在利用参考点效应,如电商中常见的划线价

四、用户会把什么当做参考点?

一般来说,人们潜意识或者惯例会从以下几个方面选取参考点:

4. 1 参考历史水平

参考初始成本:比如我们在处置二手商品时就经常会以此为参考点,在购买时的成本上增加或减少一个百分比(一般来说,处置二手房时会在成本价上增加,处置其他商品时会在成本上减少)

参考目标水平:当我们考虑是不是要离开现有工作时,往往会以“今年加薪不到30%就离职”等标准为参考点。当达不到心中的目标水平时,效用就会明显降低。在项目管理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要降低老板/客户的预期”,也是在降低其参考点。

参考最高或最低点:以我的一个亲身经历来举例,我在购买Ipad pro时就非常典型地以历史最低价为参考点。在17年9月刷到价格为5588,用券后可减200,到手价5388。心想等到双十一再买,也许会更便宜。之后每天,我都会在看一下这个商品的价格,只要比5388高,我就肯定不会买,一直拖到18年1月时价格回到5388我才入手。

4.2 参考同群体情况

根据北大陆蓉教授的研究,公司的负债率、违规情况、分红水平等都会以同行业其他公司作为参考点。我做在平台生态的相关工作时,也发现了这个现象:很多时候,店铺违规被处理后,第一个反映是:跟它在同一个品类的其他店铺是怎么处理的?可见其被处罚后的效用深深地受到同行业其他店铺群体的影响,在以他们为参考点。

五、结语

不断地提高用户价值是产品能否长期发展的基本原则,而把用户(不论是C端的个体,还是B端的商户)当做一个“社会人”来看时,可以发现其感受价值的方式和经济学中的效用非常相似,可以简单认为“价值 = 效用”

而效用除了受到一个产品的基本要素组合绝对值外(如京东的商品质量、滴滴的安全、饿了么的健康、头条的内容丰富度),还受到很多其他因素影响,如用户本身的特征、用户所处的场景等,这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便是参考点。

参考点效应是指“用户获得效用的高低受到其所选取的参考点影响”,根据一些学者的研究发现,人们往往会选择要素历史水平或同行业其他群体为参考点。

我们在做产品、运营时能否利用或创造一些参考点,对于实现“不断给用户创造更高价值”的目标是大有裨益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