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linux的灵魂──PKGBUILD、AUR 和 ABS

原文已经不知道在哪, 看到的也是转发的, 转自Archlinux 的灵魂──PKGBUILD、AUR 和 ABS

觉得看完对深入理解Arch很有帮助.文章很长, 耐心点看完, 肯定会有收获

第一部分:PKGBUILD 和 makepkg

其实,我使用 Archlinux 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可是,就是在这半年的时间内,我感觉我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对 GNU/Linux 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在这个过程中深深地爱上了 Archlinux 这个发行版。

首先声明一下,我不是一个程序员,从来没有写过真正的 Code,顶多是写一点 scripts,或者做一些简单的网页什么的。和很多人一样,我对计算机的接触是从 DOS/Windows 开始的。

Windows 的图形界面很容易学。可是时间长了,Windows 就会运行的越来越慢,我的硬盘上也就会有很多我根本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而且,在 Windows 上很多东西都是设定好的,改变起来非常不容易。不要跟我提注册表,那个东西实在是让我一头雾水。

还有,大部分 Windows 上的软件都不是自由软件。这意味着人们很难了解这些软件内部的情況,你可能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就中了病毒或木马。

所以,为了能够完全了解和控制我每天工作生活要用的计算机,我开始学着使用 GNU/Linux。我一开始是用 Mandriva(那个时候还叫 Mandrake Linux)。后来是 Ubuntu(也包括其他一些 Debian 为基础的发行版)。

Wow!我一用上 Ubuntu 就有了完全不同的感觉。特别是非常好用的 apt-get,加上庞大的自由软件库,让我大开眼界。可是在使用 Ubuntu 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这个平台实在和 Windows 非常相似。

Gnome 和 KDE 的界面都是在模仿 Windows。更糟糕的是,Ubuntu 会在一开始安装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大大影响了我的电脑的运行速度。

我需要一点一点把我不用的东西去掉,这个过程真的很不爽。我开始问自己为什么要放弃 Windows 呢?

Ubuntu 有一个很大很好的用户社区,很多问题都可以在讨论区得到解决。然而,Ubuntu 的用户完全要依赖 Maintainer。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发现一个 Bug 后得到很多其他人的确定,可是 Maintainer 迟迟不作修改。还有,也许有很多人都很想用一个比较新的软件,但是大家都要等到有人能够而且愿意作 Maintainer 之后,这个软件才会在 Repository 里出现。

我或许能够在调试后自己从源代码编译,可是我要如何和别人分享我的成果呢?

其实,各种 Linux 发行版在本质上没有什么不一样。大家使用的软件都是要从源代码编译生成可以运行的二进制码。如果没有 rpm、apt-get 或者 pacman,我们也是可以快乐生活的。只不过,我们的生活会变得麻烦一些。如果要从源码安装一个软件,我们通常是要做如下的步骤:wget http://somewhere.org/source/package.tar.gz(下载源代码)tar xvzf package.tar.gz (解压缩)cd package (进入源代码目录)./configure (设定)make (编译)make install (安装)

如果我们要像这样安装一个两个软件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如果我们要对付成百上千的软件/类库的话,这样的土办法是行不通的。于是出现了不同的 Linux 发行版,他们之间的区别只是在于如何管理成百上千的软件,特别是不同软件/类库之间互相依存的关系,也就是 dependency 的问题。

大多数 Linux 发行版都是以二进制包为基础的,这其中又分 Redhat(还有 SUSE、Fedora 等)、Debian(还有 Ubuntu、PCLinux 等)和 Slackware 阵营。为了解决管理大量软件包的问题,这些发行版采取了这样一个办法。他们找了一群大牛程序员来作 Maintainer,这些 Maintainer 负责把源代码编译成二进制码,加上一些控制信息(比如如何安装、dependency 等),然后一起打包放在服务器上。所以,最终用户根本不用接触源代码。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你可以抓一个 Debian 的 DEB 文件下来研究一下:wget http://somewhare.org/package.debar vx package.deb

你会发现你多了三个文件:debian-binarycontrol.tar.gzdata.tar.gz

然后再用 tar tzvf 命令看一看 control.tar.gz 和 data.tar.gz 里面有什么东东,你就明白神奇的 dpkg/apt-get 是怎么一回事情了。

二进制包固然是很方便,但是这种办法有一个很大的问题。
那就是最终用户受到 Maintainer 很大的控制。比如说,我们并不知道 Maintainer 在编译的过程中是如何设定的(./configure)。
如果我们要用不同的设定,就要自己从源代码从头开始。另外,如果某一个 Maintainer 心术不正,在二进制包里面加了木马程序,我们这些最终用户是很难查觉的。
还有,设想一下如果某一个 Maintainer 外出休假了,那么你的软件也就不能及时更新了。

所以,也有一些发行版采取了完全不同的办法,这些发行版是以源代码为基础的。
Gentoo 就是其中的代表。如果你用过 Gentoo 你就会知道 ebuild 文件。
你如果有兴趣,可以从 http://gentoo-package.com 抓一个 ebuild 文件研究一下。你会明白 Gentoo 的用户其实从 Gentoo 得到的只有这些 ebuild 文件,在每一个 ebuild 文件里包含了安装使用一个软件需要的所有信息(从哪里下载源代码、如何编译、如何安装还有 Dependency 的问题等)。
之后,Gentoo 的用户用 emerge 命令按照 ebuild 文件的指示编译、安装一个软件。这样做的好处是,Gentoo 的用户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每一个软件的编译、安装的过程。如果需要的话,Gentoo 的用户可以修改 ebuild,按照自己的需要编译一个软件。

我也用过 Gentoo。不过对于我这样的初学者,Gentoo 实在是太复杂了,有太多的参数要设定,ebuild 的编写也不是那么简单。还有,Gentoo 几乎不提供任何二进制包,所以绝大部分的软件都要从源代码编译,这是一个非常慢的过程。

其实在大部分情况下,用户对一些软件的设定都是差不多的,没有必要让每一个 Gentoo 的用户都从头编译。所以,我需要找到一个发行版,既有 Debian 的易用性,又有 Gentoo 的灵活性。

我因此找到了 Archlinux。那么 Archlinux 又是如何解决从源代码到二进制码的问题呢?
Archlinux 使用了 makepkg 这样一个工具。makepkg 会按照 PKGBUILD 文件生成一个二进制包。有些时候,makepkg 还需要 install 文件(主要用来显示提示信息、备份用户设置等)和其他的配置文件。

那么 PKGBUILD 是什么呢?
PKGBUILD 和 Gentoo 的 ebuild 一样,包含了安装使用一个软件需要的所有信息。下面是 dwm(一个非常非常简捷、高效的窗口管理器)的 PKGBUILD 文件:

pkgname=dwm 软件名称
pkgver=4.7

pkgrel=1 版本信息
pkgdesc="A dynamic window manager for X"

url="http://www.suckless.org/wiki/dwm" 软件说明和网站
arch=('i686' 'x86_64') 适用平台
license=('MIT') 版权
depends=('libx11') Dependency

install=dwm.install install 文件
source=(http://www.suckless.org/download/$pkgname-$pkgver.tar.gz \
    config.h) 要下载的源文件
md5sums=('827b128514a3edb87e208e84fee0eb3f'
         '395e9a25f65605c4891e74c644b91530') md5 验证码

build() { cd $startdir/src/$pkgname-$pkgver

cp ../config.h .

make X11INC=/usr/include/X11 X11LIB=/usr/lib/X11 || return 1 make PREFIX=/usr DESTDIR=$startdir/pkg install || return 1

install -m644 -D LICENSE $startdir/pkg/usr/share/licenses/$pkgname/LICENSE && \ install -m644 -D README $startdir/pkg/usr/share/doc/$pkgname/README } 编译的过程 

我们可以注意到在“编译的过程”这个部分,很多代码都和我们在 shell 里编译的命令一样。对!Archlinux 不要求用户学习太多新的东西,PKGBUILD 很容易理解,因为里面都是基本的 shell 命令。

好,我们把 PKGBUILD,dwm.install 和 config.h(dwm 比较特殊,config.h 包含所有的配置信息,所以要在编译之前提供。其他的软件大多依靠外部的配置文件,像是 .bashrc 等)放在一个新的目录里之后。我们执行:

$ makepkg

之后,你会发现这个目录里出现了一些新的东西,包括:dwm-4.7-1-x86_64.pkg.tar.gz dwm-4.7.tar.gz 两个文件,还有两个目录srcpkg

通过比较这些文件、目录里的内容和 PKGBUILD,你就会明白 makepkg 到底做了些什么:

  1. 根据 source 里的内容下载了源代码文件 dwm-4.7.tar.gz;
  2. 通过 md5 验证码确定下载的源代码文件和 PKGBUILD 的作者使用的是一致的;
  3. 把源代码文件解压缩到 ./src/pkgname-pkgver (也就是 ./src/dwm-4.7);
  4. 按照 build() 里的内容编译源代码,并把编译好的内容放在 ./pkg 里;
  5. 在 ./pkg 里加上其他的一些信息,包括 .PKGINFO 和 .INSTALL,也就是 dwm.install 的拷贝;
  6. 把 ./pkg 里面的内容打包形成 dwm-4.7-1-x86_64.pkg.tar.gz。

那么,我们有了一个 .pkg.tar.gz 这样一个二进制包之后,我们要如何安装呢?我们要使用这样一个命令:

$ pacman -U dwm-4.7-1-x86_64.pkg.tar.gz

这个命令又完成了那些事情呢?

  1. 首先,二进制包被解压缩;
  2. 按照 .INSTALL 的内容执行一定的命令;
  3. 二进制包里面的内容会被拷贝到相应的目录(你注意到二进制包内的目录结构了吗?);
  4. 在 /var/lib/pacman/local 这个目录中建立 dwm-4.7-1 这样一个目录;
  5. 这个目录里包含了四个文件 depends、desc、files 和 install;
  6. depends 记录了 dependency,desc 是软件说明,files 记录了每一个安装到系统上的文件的路径,install 就是 .INSTALL 的拷贝。

从这以后,pacman 正是通过检查 /var/lib/pacman/local 里的内容来管理软件包的。比如说,在执行 pacman -R dwm 的过程中,pacman 首先在 /var/lib/pacman/local 找到了 dwm-4.7-1 这个目录,然后根据 files 的内容删除已安装的内容。Dependency 也是通过 depends 计算的。

OK!我已经解释了 PKGBUILD 的基本结构和 makepkg 的过程。

基本上是两步:从 PKGBUILD 到 .pkg.tar.gz 包,再从二进制包安装到系统。这样一种办法有很多好处。首先,PKGBUILD 非常方便用户交流。我的一个 PKGBUILD 如果编译成功了,就可以给别人用。PKGBUILD 的内容一目了然,不但有助于学习,也再不用担心木马的问题了。

另外,我通过一个小例子展现 Archlinux 的灵活性在哪里。比如,我要对 dwm 有自己的设置,也就是自己的 config.h,那我应该怎么做呢?我会做如下的事情:

  1. 编辑 config.h,另存为 myconfig.h;
  2. 编辑 PKGBUILD,把所有的 config.h 替换为 myconfig.h;
  3. 把 pkgrel 变成 2。

之后通过 makepkg,我会得到一个文件 dwm-4.7-2-x8664.pkg.tar.gz,这个和原来的 dwm-4.7-1-x8664.pkg.tar.gz 可以区别开。我可以安装 dwm-4.7-2-x8664.pkg.tar.gz,如果有问题我还可以通过 pacman -U dwm-4.7-1-x8664.pkg.tar.gz 来安装原来的二进制包。我还可以用同样的办法生成一系列的 .pkg.tar.gz 包,这在软件的安装调试过程中非常有用。

好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有些人也许变得更疑惑了,因为在 TOY 的“打造完美的 Linux 桌面 — Arch Linux 2007.08-2”系列中并没有提到 PKGBUILD 的问题,所有的软件都是通过 pacman -S 来安装的。

没关系,如果你理解了 makepkg 和 PKBGUILD,那么在我下一次谈到 AUR 和 ABS 之后,你就能完全明白了。

实例:

# Maintainer: Sven-Hendrik Haase <sh@lutzhaase.com>
# Contributor: jepaan <jepaan at hotmail dot com>

pkgname=client
pkgver=1.0
pkgrel=1
pkgdesc="tools"
arch=('i686' 'x86_64')
license=('MIT')
depends=('qt4' )
makedepends=('qt4')
install=${pkgname}.install
url=('')
source=("./${pkgname}-${pkgver}.tar.gz")
md5sums=('SKIP')

build() {
    cd ${srcdir}/${pkgname}-${pkgver}
    qmake-qt4
    make
}

package()  {
    cd ${srcdir}/${pkgname}-${pkgver}
    #make PREFIX=/usr DESTDIR=$pkgdir install
    mkdir -p ${DESTDIR}${PREFIX}/bin
    mkdir -p ${pkgdir}/usr/share/icons
    mkdir -p ${pkgdir}/usr/share/applications
    install -Dm755 client ${pkgdir}/usr/bin/client
    install -Dm755 ${srcdir}/client_logo.png  ${pkgdir}/usr/share/icons/
    install -Dm644 ${srcdir}/client.desktop ${pkgdir}/usr/share/applications/client.desktop
}

pre_remove() {
  pid=`ps -ef | grep client | grep -v grep | grep -v pacman | awk '{print $2}'`
  if [ -n "$pid" ]; then
    kill -9 "$pid"
  fi
}
$ makepkg -p PKGBUILD_client  或 makepkg -f -p PKGBUILD_client

第二部分:AUR 和 ABS

我非常高兴看到我关于 PKGBUILD 和 Makepkg 的文章在 LinuxTOY 受到了欢迎。我想先针对一些读者的回复谈一点题外话。

我先声明我一点也没有要诋毁 Debian 或 Gentoo 的意思,他们都是非常伟大的发行版,都有自己的特色。其实大多数的发行版都可以自己去定制,从而达到类似的目的。比如说,有的人提到 Gentoo 也有二进制包,比如像 Openoffice 这样的怪物。

然而,我个人以为比较不同的发行版关键是要看它最核心的设计思想。比如说,Gentoo 根本就不是为了使用二进制包设计的。你要是都想用二进制包,就别费劲用 Gentoo 了。关于 Debian 阵营的发行版,我也想讲几句。正如一些朋友的回复所讲,DEB/apt-get 是非常好的管理工具,软件库也非常的大。

我的笔记本现在还在用 elive,也是 Debian 的分支。我不喜欢 Debian 系列的发行版的原因不是它不能定制,而是他们非常依靠 Maintainer。我们可以自己做 DEB 包,然后呢?你的 DEB 包什么时候才能进入软件库呢?还有,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的 DEB 是怎么做的,别人不能了解你编译打包的过程。Debian 本身打包的过程没有 Archlinux 的 PKGBUILD 来的简单明了。只要比较 Debian 的 Maintainer 手册和 Archlinux 的 Wiki 就可以看出这一点。

选择什么样的发行版完全是要看个人需要。
我选择 Archlinux,是因为它当初设计的时候就是要满足“KISS Rule”,也就是“Keep It Simple, Stupid”。或者说像爱因斯坦讲得:“Everything should be made as simple as possible, but no simpler”。Archlinux 的所有配置基本都是非常相似的脚本,加上简单灵活的 PKGBUILD 和 pacman,其实关于 Archlinux 本身真的没有太多新的东西要学习。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Arch Compared To Other Distros”。

Archlinux 实际上是强迫用户从零开始自己定制自己的系统,在这个过程中也就真正了解了 Linux 本身。

好了,现在言归正传谈一谈 AUR 和 ABS。

AUR 是指 Archlinux User-community Repository,也就是 Archlinux 用户社区的软件库。我们现在回忆一下在 Archlinux 中我们把源代码变成可以运行的二进制码需要哪些文件。我们需要:PKGBUILD,可能还有 .install 文件,加上一些补丁和必要的配置文件(像 dwm 的 config.h)。这样就足够了!当你成功使用 PKGBUILD 编译安装了一个新软件之后就可以通过 AUR 和其他的人分享你的成果了。具体的步骤是:

  1. tar -zcvf package.tar.gz package-dir 把 package-dir 中所有所需的文件打包(包括 PKGBUILD,.install,patch 和其他的 config 等)
  2. 前往 http://aur.archlinux.org 选择"Submit”(参照下图),并把你的 package.tar.gz 上传

AUR 会自动根据你的 PKGBUILD 内容把你的 Package 加到 AUR 里来。就是这么简单!那么有人会问:“别的用户要如何使用 AUR 呢?”

这个就更简单了,我们还是用一张截图来解释:

  1. 首先下载“Tarball”(红色的圈圈),这个 Tarball 和你上传的内容是一样的,无非是 PKGBUILD 什么的;
  2. tar xvzf package.tar.gz 然后解压缩;
  3. 然后的步骤你应该知道了,那就是 makepkg 还有 pacman -U。

之后又要如何使用 ABS 呢?ABS 所作的事情无非是把所有 Repo 里的软件的 PKGBUILD 下载到你本地的硬盘中。这些 PKGBUILD 都放在了 /var/abs 中。你能通过 pacman 直接安装的二进制包其实也都是按照 ABS 的内容编译的。下面我还是用 dwm 的例子解释 ABS 的使用:

su
$ cd /var/abs 你可以看到这个目录里有 core,extra,community 三个子目录,正如 abs.conf 中的设定;
$ mkdir local 建立一个 local 目录,用来放你自己需要的软件的 PKGBUILD
$ chown username:usergroup ./local makepkg 要以非 root 身份进行
$ exit 退出 su
$ cd local
$ cp -r ../community/x11/dwm ./ 从 ABS 中拷贝 dwm 的内容
$ cd dwm

下面不用我说了,你在这个目录里可以看到三个文件 PKGBUILD、dwm.install、config.h。你于是可以用 makepkg 和 pacman -U 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安装 dwm。

OK,你实际已经清楚了解了 ABS 和 pacman 的关系,那么 AUR 又和 ABS 还有 pacman 有什么联系呢?说的直白一点,你上传到 AUR 的 PKGBUILD 要足够“有品”才能直接通过 pacman 使用。

对于“有品”,我是这样定义的。
你的 PKGBUILD 要有很多人用(很多人投票),没有恶意代码,没有太多的 Bug……而判定你的 PKGBUILD 够不够“有品”的人是一些叫作 TU(Trusted User)的人。这些人的工作是检查 AUR,关注那些特别受欢迎的 PKGBUILD。之后,他会仔细检查,确定这些 PKGBUILD 是不是安全。
然后,他们会给这些 PKGBUILD 打上安全的标签,并且把这些 PKGBUILD 从 unsupported(我们上传的 PKGBUILD 一开始都是在 unsupported 中)移到 community 的 Repo 中。

在 community repo 里面的 PKGBUILD 会提前编译好,如果你在 /etc/pacman.conf 中开了 community repo,你就可以直接使用这些软件的二进制包了。
也许有一天,你当初上传的 PKGBUILD 变得特别重要,这个软件可能被移到 testing,extra 或者 core 的 repo 中。补充一点,testing repo 里面一般是需要测试,又准备放到 core 或者 extra 中的软件。

Archlinux 就是这样,非常灵活。既有 pacman 这样好的二进制包管理工具,又有 ABS 和 AUR 这样方便的源代码服务。通过 ABS,你可以完全控制你自己的系统到底是如何建立的。
如果在 pacman -Ss 的时候找不到一个软件,你可以到 AUR 去找,如果还是找不到,为什么不自己试着从源代码开始,写一个 PKGBUILD 然后放到 AUR 中和别人分享呢?

说到这里,我希望我已经把 Archlinux 最核心的东西讲明白了。
有些人说我的文章写得比 wiki 里的文章清楚。其实,我写的东西只是在順序上不一样。我是从 PKGBUILD 开始讲到 AUR 和 ABS,再到 pacman。
这个順序和 Archlinux 实际的开发过程是一致的,所以逻辑上容易理解很多。如果你从 pacman 入手反过来读,你可能就完全错过了理解 Archlinux 核心概念的机会。

TOY 会很快再写一篇关于 yaourt 的文章,yaourt 是一个把 pacman 和 AUR 结合起来的很好用的工具。
有了 yaourt,你不需要去 AUR 网站也能在 shell 下直接取得 AUR 的 package,还方便了投票的过程。

如果大家对某些问题感兴趣,可以留言告诉我,我会尽量把我了解的用这样比较容易理解的文章与大家交流。

第三部分:Yaourt

在这一部分中,我们将简单介绍 Yaourt 的安装和使用。此部分上接 PKGBUILD 和 makepkg、AUR 和 ABS。

就一般情况而言,当 Archlinux 用户需要使用 AUR 中的包时,往往会执行到AUR 官方网站查找所需的包、下载该包的 Tarball 文件、在命令行下对 Tarball 文件解压、通过 makepkg 编译打包、最后使用 pacman 安装这样一个过程。

仔细打量这个过程,你是否觉得稍微有些繁琐呢?有解决的方案吗?回答是肯定的。这就是我们今天将要介绍的主角──Yaourt

Yaourt 简介

Yaourt 是一个由 Julien Mischkowitz 所编写的 Bash 脚本,它是将 Pacman 与 AUR 这两者相结合的绝佳工具。
通过 Yaourt 安装 AUR 中的包十分方便,它不仅简化了上述繁琐的过程,而且把这一过程半自动化,使用者只需在它的交互模式中简单的回答几个问题即可。此外,Yaourt 支持将结果以鲜亮的颜色输出,非常抢眼。

安装 Yaourt

除了在 Archlinux 的 AUR 中可以找到 Yaourt 外,archlinuxfr 这个源中也包含 Yaourt。我们采用后者来安装 Yaourt。首先,将下列内容添加到 /etc/pacman.conf 文件:[archlinuxfr]Server = http://repo.archlinux.fr/i686

如果你的系统是 64 位,那么可以使用:[archlinuxfr]Server = http://repo.archlinux.fr/x86_64

接着,我们可以执行下面的命令来安装 Yaourt:

$ pacman -Sy yaourt

另外,我们将 aurvote 和 customizepkg 这两个包也装上,前者用于对喜欢的包投票,而后者是定制 PKGBUILD 所需的:

pacman -S aurvote customizepkg

同时,你需要为 aurvote 建立一个配置文件 .aurvote (位于 ~/ 目录下):user=你的 AUR 帐号pass=该帐号的密码

如果你没有 AUR 帐号,可到 http://aur.archlinux.org/account.php注册一个。

Yaourt 实战

为了说明 Yaourt 的使用,我们以一个实例来进行。譬如,我对 Phatch 这个批量图片处理程序非常喜欢,我希望在 Archlinux 中安装它。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在 Archlinux 中是否存在 Phatch:

$ yaourt phatch
Yaourt 在搜索后返回如下结果:1 aur/phatch 0.1.bzr435-1 Phatch is a simple to use cross-platform GUI Photo Batch Processor.==> Enter n° (separated by blanks, or a range) of packages to be installed Example: '1 6 7 8 9' or '1 6-9'==> ----------------------------------------------

从该结果我们可以断定,Phatch 在 Archlinux 的 AUR 中。现在,我们只需按 1 就可以安装它了。

在显示一些输出信息后,Yaourt 会让你作出第一个选择:

是否编辑 PKGBUILD 文件。
按 Y 回答并输入你喜欢的文本编辑器后,你可以针对 PKGBUILD 的内容进行修改。
==> Edit the PKGBUILD (recommended) ? [Y/n] ("A" to abort)
==> ----------------------------------------------

然后,Yaourt 会询问是否继续编译。我们的回答当然是 Y。

==> Continue the building of 'phatch'? [Y/n]
==> ----------------------------------------------

接着,Yaourt 询问是否安装已编译好的包,同样回答 Y 即可。

==> Continue installing 'phatch'? [Y/n]
==> [v]iew package contents [c]heck package with namcap
==> ----------------------------------------------

最后,Yaourt 将检查投票情况,并问你是否要投票,按 Y 选择投票,按 n 表示不投票。

==> Checking for phatch's vote statusYou have already voted for phatch inclusion/keeping in [community]

综观 Yaourt 的命令行选项,与 Pacman 非常相似。关于 Yaourt 的更加详细的用法,通过 man yaourt 可以获得参考。其实,除了从 AUR 安装包外,Yaourt 也可以从 Archlinux 的源安装包,此不赘述。

参考:

PKGUILD: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PKGBUILD_%28%E7%AE%80%E4%BD%93%E4%B8%AD%E6%96%87%29

ABS: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Arch_Build_System_%28%E7%AE%80%E4%BD%93%E4%B8%AD%E6%96%87%29

Archlinux:https://linuxtoy.org/archives/archlinux-pkgbuild-aur-and-abs.html

pkg.tar.xz包:http://ftp.isoft.zhcn.c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