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媒播播:B站做推广

B站这个以弹幕和二次元主题起家的视频内容社区,已经成为互联网中不可忽视的流量阵地。有流量的地方就有营销价值,B站也越来越成为品牌主营销的战场。

我们所经历的不少刷屏级事件都是从B站中传播至全网,比如前些年的霸王洗发液中成龙的“DUANG”、杜蕾斯的3小时空气直播等,还有雷军《are you ok》洗脑视频……

B站的三个鲜明特性

从传播及文化影响力的角度上看,B站已经不输任何一个内容社区了, B站正处于一个由“小众社区”到“大众社区”的增长过程中,虽然近一年增长放缓,但增长率仍然远超传统的视频网站及内容社区。总体来看,我们可以发现B站有三个很明显的特征:

1、Z世代

不同于其他传统的大众内容社区,B站的主要用户是“Z世代”的人群,据QuestMobile的统计数据,截止去年年底,B站近82%的用户是Z世代用户,也就是90-09年出生的一代人,其中大多数是中学生和大学生,是完全网生的一代人。

更难得的是,B站的用户都聚集在一二线城市,并且有较强的付费意愿,根据B站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上广的大学生和中学生,占B站用户的一半以上。

年轻有活力的Z世代,一二线城市的高消费潜力、高付费意愿都是大众品牌推广战略中的必争目标人群,尤其是对于传统品牌的年轻化推广将更有实质性意义。

2、网生青年文化

B站最早是作为搬运动漫视频的弹幕网站,受日本动漫文化、宅文化影响较深,内容主要涵盖二次元领域。

虽然B站起源于二次元领域,但随着用户的扩大和内容的多元化,B站中的内容已经较大众化,B站本身也在慢慢去掉“亚文化”标签。据B站透露,传统的二次元内容目前仅占B站访问总量的30%,游戏、音乐等泛二次元内容,生活、娱乐、时尚等多元兴趣内容已经成为了B站的内容重头。

在B站中,无论是动漫这类传统的二次元内容,还是时尚、美妆、电影评论等互联网主流内容,还是乐器教学、ASMR或者是量子物理这类非常小众内容都能找到大量的内容及讨论。B站内容已经非常综合多元,可以说涵盖了Z世代人群兴趣的各个方面,是新生代网生文化的一个重要起源与放大器。

3、高活跃高粘性

B站作为内容社区,核心用户一直比较稳定,而且始终保持着高活跃高粘性。如今几乎所有的视频网站都拥有评论及弹幕,但无论是弹幕数量还是视频评论数始终无法超越B站。

用户的高活跃不仅是指在B站内部社区活跃,B站的活跃用户往往在全网各个平台及论坛都异常活跃,也正是因此,B站的文化常常能够影响这个互联网的线上文化。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如今许多网络流行语(如前方高能、福利、老司机等),前期传播中均大量依靠B站弹幕。

甚至有些优质内容在大众媒体投放时反响平平,但到B站投放时,能够带来用户的口口相传,造成全网的流行。比如央视与B站合作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去年1月份与央视播出后,并没有太多反响,但2月份经B站播出后,立刻爆红,话题引爆全网。

由于B站用户、内容、活跃这三方面的特点,对于品牌营销来说,有这几个很明显的好处:适合对年轻人营销、容易带动品牌话题性、对优质的内容型广告接受度更高。

品牌方如何在B站上营销

需不需要运营B站品牌账号?

要不要做官方账号主要取决于两点:1、品牌的特性是否与B站主题板块有较大关联;2、是否能够有持续的视频内容输出(或者内容版权)。

B站的品牌官方账号行业主要集中在影视、娱乐、音乐、互联网等方面,其中小米公司的官方账号已经运营的算是不错,视频播放量均为5-6位数,而一些比较惨的官方账号平均播放量仅一千左右。

实际上并不建议所有品牌都开通B站的官方号,通过上传自制视频推广。更高效的方法应该是直接与头部up主进行内容合作推广,而品牌方在B站更多是引导内容、引发传播的角色。

下面是常见B站营销套路的关键字:

1、直播

弹幕+直播能够形成很强的氛围感,也一直是品牌营销的主流方式。杜蕾斯、小米、知乎等品牌都做过B站直播,比如杜蕾斯的“三百人三小时”空气直播、雷军的发布会直播……

另外,淘宝等电商平台及肯德基、佳洁士、美宝莲等大众消费品牌,都在B站通过网红或明星来直播推广。

2、弹幕互动

弹幕通常是作为用户评论视频用的,品牌方可以借助弹幕有效引导用户的评论气氛,让品牌内容与用户形成强互动。

而弹幕事实上也能作为一种品牌曝光手段来加以利用,通过弹幕留言植入优质的软广信息通常用户还是接受的,但若是在弹幕中强行做硬广则会被投诉删除。因此,品牌方其实可以在推广前期,事先写好有趣的弹幕留言,在播放时隐形投放即可。

3、UP主+优质内容

B站作为内容社区,最核心的也就是优质内容。由于鬼畜视频的娱乐化和病毒传播属性非常突出,许多品牌都会联合鬼畜区UP主制作鬼畜视频在B站投放。

而在投放后,品牌方需要做的应该是联合一批小V,根据已投放的视频进行二次加工,引导UGC作品。当投放的视频成为其他人的创作素材后,品牌曝光就会指数级增加,比如早年间的奇葩肥料广告《金坷垃》,如今依然还是鬼畜UGC的重要素材,恐怕在B站已经无人不晓了。

另外,对于技术流炫技的、怀旧走心的、文艺范的、公益类的,甚至是偏冷门的军事类的视频内容,如果足够优质,都能够获得不错的影响力,就看品牌方如何与自身产品特性相结合,不必抱在鬼畜恶搞一棵树上,若是一味强行鬼畜,通常只会让场面尴尬。

除了上面几点之外,当然还有B站的各种官方广告合作方式,如举行视频大赛、冠名活动、及购买广告资源位等,就不多说了。但若真想要取得以小博大的营销效果,品牌与UP主共同出品的优质内容才是重中之重。

B站品牌营销的建议


2、多点内容容忍度

对于传统品牌而言,发布的内容若比较严肃,通常是无法与B站用户进行有效沟通的。品牌若想与年轻用户打成一片,就需要品牌方本身有一定的自黑自嘲精神。当用户用官方素材进行恶搞二次创作时,品牌方更应该顺水推舟、借势推广,而不是声明抵制。如果不清楚具体操作可以咨询:媒播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