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毕业,该去大公司当螺丝钉还是去创业公司成长为多面手?

choice

前段时间在微博上看到一条讨论,帖子内容如下:

讨论截图

这个问题实质上就是在讨论年轻人毕业都遭遇过的一种选择问题:该去大公司当螺丝钉,还是该去创业公司多干一点,努力成为多面手?

这个博主的观点显而易见,相信大家都看得懂。

作为一个经历了创业公司(500-1000人),也在大公司(2000-5000人)有过螺丝钉经历的我,想给大家说一说我的看法。

先说我的答案:工作前些年,不在乎是大公司还是创业公司,找到那个你可以学习的领导

这里,我强调的是“找到那个你可以学习的领导”。

为啥呢?

我一直觉得世间有一个普世共存的逻辑:那就是聪明人会主动去找到聪明人,靠谱人会主动找到靠谱人。最终结果就是大家俗话说的臭味相投。但是我在这里强调的逻辑关键是“主动找到”,而臭味相投只是一个结果,研究结果没有任何意义。

所以找到那个你可以学习的领导,本质上就是你找到了一个你想成为的人,跟着他干,就是跟着你的梦想干,大方向不会出太大的错误。

以上是从大方向大逻辑上去谈这个事情。再把这个结论再细拆一下,试着理解一下为什么要找到那个你可以跟着学习的领导?

我从三个层次去说这件事儿:

1)他会影响你做事儿的方法论。

2)他会影响你与人相处的方法论。

3)他会影响你与世界相处的方法论。

下面逐一展开说。



1

他会影响你做事儿的方法论

第一个结论的关键词三个:“影响”、“做事儿”、“方法论”。

为啥是影响呢?实际工作中,很难有领导会手把手地教你,这里填上1,这里填上2,也很难有人教你这个表格要这么填,这份 PPT 要怎么写,甚至邮件怎么写?

和读书时期先学习知识后考试的模式不同,实际工作中面临的大部分情况是先考试后学习,因此大部分人的实际情况都是摸索着去工作,去写PPT,去做表格,去做各种碎事。长期下来,不会感觉到有成长。

而你找到一个可以学习的领导,他能影响你的第一步就是教会你如何做事儿?

做事儿还需要人教?当然。

我曾经在朋友圈说过,工作本质上就是有想法、能落地、有结果。

刚工作没多久的人,普遍都有想法,但是如何落地,并且拿到结果?这就要靠领导来指点。

比如你在一家玩具公司工作,喜欢看英雄联盟,你作为年轻人,很想把公司的业务和自己喜欢的英雄联盟结合起来做出一些东西。

对,这个就是你的想法,但请问具体如何落地,关键事情是什么?指标又是什么?如何评判这件事情做好了还是做得差?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办?

拿着初步的想法和初步的方案去找领导,谈你的想法和落地路径。

领导会干什么?

第一步判断这件事儿是否应该做?

第二步再判断,如果要做,看了你的方案后,给你提供一些他思考的思路。

多次碰撞以后,这件事儿就可以具体去执行了。然后接下来就是非常具体地外部沟通、内部立项、内部沟通等等事情。

在这个层面,领导能够帮助你的是两个层面的思考:1)从业务上、组织协作上、资源调动上,帮助你心里的想法落地成珍珠。2)帮助你理解为什么他要孵化你这个项目成珍珠,而不是孵化你的其他天马行空的想法。

这样反复训练后,你就会开始从他身上学习到:1)他是如何去思考业务逻辑选择做哪些事儿 2)他又是如何看待这么一件件具体的事儿,以及如何落地和关键因素的。

在你理解了这些以后,你也会渐渐被他影响,开始形成你落地的实际框架。



2

他会影响你与人相处的方法论

现在的工作很难再与其他个人彻底独立地拆分开,所以选择和哪些人合作,和哪些人成为朋友,也是需要去构建的观念。

在面对大量的陌生人合作时,如何快速在这段合作关系中找到与对方的相处模式,让合作推动得更加顺利。

具体细节时,他能够影响你怎么说话,哪些话又说得不对,哪些话又说得不够直接或者过于直接?

这些全都是领导能够潜移默化去影响你的。实际工作中,你能够看到领导是怎么处理和一些趾高气昂的人的合作,又是怎么处理自己处于甲方的时候,如何推动乙方合作和进步。

在团队管理中,你能够看到他面对不同的同事,他说话的方式和关心的重点不一样,他是如何去挖掘每个人的特点,并将其最大化发展。毕竟人与人的差异真的大得可怕,有些人需要鼓励,有些人需要多敲打。

与人相处如果处理得好,那就能保证第一点说的事情能好办,工作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个让你讨厌的人,但是你去看看领导怎么看待这件事情,他是怎么去区分工作和生活,以及他又是如何把一个讨厌的人转变成可以为他所利用,并且能去发挥你特长的人。

这些都需要有经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去给你指导和启迪,而在工作中最好的指导者就是你的领导。



3

他会影响你与世界相处的方法论

在几个利益选择面前,甚至是利益与自身道德对立面前,该如何权衡?

在面对行业长期以来的一些自身问题时,该如何立身?

在人生不同阶段的选择和进步上,他会给你何种建议和提示?

这些,不涉及到工作细节,但是却能够长远地影响你的一生。

比如在人生的不同节点,你面临着选择的时候,你的同龄朋友也许能给你很多不同的角度,但是作为过来人的领导能够给你一些过来人的经验和角度。

如何看待和父母的关系以及如何和父母相处?

如何看待生活和事业的关系以及如何协调?

……

太多种种的问题,都值得有人去帮助你扩宽看世界的角度。

以上,就是我对刚毕业的时候,该去大公司当螺丝钉还是去创业公司的观点。

最后再补充一句:

遇到好领导这件事儿,从概率上来说,大公司出现的概率要比小公司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