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CSS时遇到的问题总结


如果一个元素既有left,又有right,它的left起作用,一般这种情况是你想后者CSS样式覆盖前者,但是没有效果的时候,就要考虑到这种情况


在固定宽度的block元素输入连续一段字母为什么会越过border边界?


这是 浏览器默认属性导致的。


想让段落中出现连续空格怎么办?


行内元素上下没有margin,左右有,设置上下padding,视觉有效果,但本身高度不变。


两个span中间缝隙是怎么一回事?如何解决


什么是外边距合并(也叫外边距塌陷)?如何解决外边距合并?

块的顶部外边距和底部外边距有时被组合(折叠)为单个外边距,其大小是组合到其中的最大外边距,这种行为称为外边距塌陷(margin collapsing),有的地方翻译为外边距合并。

  • 相邻的兄弟姐妹元素
<p style="margin-bottom: 30px;">这个段落的下外边距被合并...</p>
<p style="margin-top: 20px;">...这个段落的上外边距被合并。</p>
  • 块级父元素与其第一个/最后一个子元素
  • 空块元素
<p style="margin-bottom: 0px;">这个段落的和下面段落的距离将为20px</p>

<div style="margin-top: 20px; margin-bottom: 20px;"></div>

<p style="margin-top: 0px;">这个段落的和上面段落的距离将为20px</p>

display:none和visibility:hidden的区别

display:none和visibility:hidden都是把网页上某个元素隐藏起来的功能,但两者有所区别,经过亲自实验,我发现使用 visibility:hidden属性会使对象不可见,但该对象在网页所占的空间没有改变(看不见但摸得到),等于留出了一块空白区域,而 display:none属性会使这个对象彻底消失(看不见也摸不到)。


box-sizing:border-box怎么用?

看不到父元素背景色的三列等分
看得到父元素背景色的三列等分

display:outline怎么用?

如果你看到被选中的 <a><input><button>周围有一圈黄或蓝色的外框,就是 outline 了,可以通过设置 outline: 0 或 outline: none去除。


什么是雪碧图,为什么要用雪碧图?

CSS Sprites 是指将多张图片(一般是小图标)合成一张大图,不同元素共用这张大图作为背景图,并给这些的元素设置相应的 background-position 值,在达到预期显示效果的同时,减少 HTTP 请求数的一种前端优化手法。

雪碧图

实现首页封面全屏

image.png

代码:http://js.jirengu.com/vuyic/1/edit?html,css,output


浮动的副作用,如何清除?

  • 问题1:对后续元素位置产生影响
对后续元素位置产生影响
  • 问题2: 父容器高度计算出现问题
image.png
  • 解决办法:清除浮动
    clear-left:如果我的上面(dom顺序)有左浮动元素,我就 位于该元素的下方。
    clear-right:如果我的上面(dom顺序)有右浮动元素,我就位于该元素的下方。

通用方法

.clearfix::after {
  content:'';
  display: block;
  clear: both;
}


为什么font-family:Arial;字体会变为Arial字体?

<body>
<style>
h1{
font-family:Arial;
}
</style>
<h1>字体</h1>
</body>

在标签h1写上字体两字的时候,保存的时候会保存成utf-8的编码方式, 解析的时候会解析成Unicode。
<h1>字体</h1>中的字体如果写成\u5b57\u4f53\u000d\u000a同样可以识别,当浏览器渲染页面的时候,他会把你保存的编码方式转换成Unicode,然后会找到你的font-family,这个时候会从你的系统当中找对应的字体库,找到之后然后拿对应的Unicode码查询他的一个字体样式,这个时候把样式拿到展示到页面上。


可以让很长的单词(比屏幕宽度还长)分成两行显示。

p{
  word-break: break-all;
}

如何使文本框变成透明效果

image.png
image.png

如何使文字右端对齐?

image.png

请写出「姓名」与「联系方式」两端对齐的例子

image.png

单行文字省略

image.png

多行文字省略

image.png

文字垂直居中 (不限高度)

image.png

margin合并

image.png

上下合并,左右没有合并

  • 代码 :http://js.jirengu.com/cecek/2/edit
  • 解决方法,
    • 父元素上下加border,padding
    • 父元素加overflow:hidden(不到万不得以千万不要加,弄一个悬浮框就不好办了)

div的高度由什么决定的?

  • 是由内部文档流中元素的高度的总和决定

内联元素高度由什么决定的?

  • 与字体和字体相关的设计师设计的一些参数有关,如果非要设固定高度,就设置line-height,height

文档流?

  • 文档内元素的流动方向
  • 文档流中内联元素从左到右依次排列,块级元素从上到下排列,每一个块另起一行

脱离文档流?

  • 算高度的时候不要叫上我
  • 方法:
    • position:absolute
    • position:fixed
    • float

注意 :position:relative没有脱离文档流,还是要算上高度的


div中里面的div如何垂直居中

  • 外面div高度不确定:padding
  • 外面div高度不确定(全屏):
    • 里面div宽度确定 :margin:auto, position:absolute; top:0;bottom:0;left:0;right:0;
    • 里面div不确定:display:flex;justify-content:center;align-items:center;

1比1的div :padding-top:100%


下面这个是怎么造成的?


GIF.gif

我鼠标上去时,本来没有边框,然后我添加a:hover{boarder:1px solid red},浮上去就有边框,左边浮动两像素。
如何解决

  • 一开始就让他有边框,但边框是透明的


    image.png

下面这个是怎么造成的?
GIF.gif

li的高度比a的高度要小
解决方法

  • a设置display为block

堆叠上下文

  • background
  • border
  • 块级
  • 浮动
  • 内联
    z-index: 0
    z-index: +
    如果是兄弟元素重叠,那么后面的盖在前面的身上。

div 由 block 变成 inline-block
一定要加 verticle-align:top


(有问题)下拉菜单 点击向右滑动效果

css实现 http://js.jirengu.com/movom/1/edit?html,css,output

js实现 http://js.jirengu.com/velec/1/edit?html,css,js,outputhttps://xiedaimala.com/tasks/37a886be-169c-4a99-8bfb-1a993be8119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浮动元素有什么特征?对父容器、其他浮动元素、普通元素、文字分别有什么影响?一个元素应沿其容器的左侧或右侧放置,允许...
    _小黑阅读 218评论 0 0
  • 转载请声明 原文链接地址 关注公众号获取更多资讯 第一部分 HTML 第一章 职业规划和前景 职业方向规划定位...
    程序员poetry阅读 16,460评论 32 459
  • 基本概念 正常情况http://js.jirengu.com/hucizeqoda/1/edit?html,css...
    yytyff阅读 371评论 0 0
  • 其实幸福的感觉很简单,就是你主动感觉美美的。每个星期六我都休息一天,也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对于好多人来说做家务活...
    远处风景线阅读 12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