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观雨

本来风清月朗的夜晚,老天竟一下子撂下脸来,天地变色,雷声大振。以防雷击,我关掉电脑,走到阳台。

路边的绿化树被狂风撕扯得东摇西晃,哗啦啦作响,路灯也像迷了眼睛,一闪一闪,不停地咔么着,往日围着路灯起哄的昆虫们不见了踪影,它们知道,一场暴风雨就要来临。

闪电把镇子的上空划出一道不规则的口子,一阵响雷之后,大雨随即从那道口子倾泻下来,霎时风雨就湮没了镇子的所有角落。

窗外的风雨弥合着天地,白天狭窄而拥挤的街道被狂风刮得空空荡荡,偶尔一辆车匆匆驶来,犁开一条水线,转眼又钻进了雨幕里。

雨帘肆无忌惮地冲刷着眼前的玻璃,雨水从窗户缝儿恣意地向阳台里钻,我赶紧将窗子掩好,将有缝隙的地方用抹布堵上。可雨水还是死乞白赖地向里流,这破旧的窗子,这密集的雨帘,能不灌雨吗?

东边的阳台灯亮了,有人影晃动。我知道,那是我同学王钊的媳妇周大嗓门在收阳台里的雨水。肥大、不合身的背心勉强遮住她那不停摆动的身板子,弓身、收水、起身,端着盛满雨水的盆子,小跑着进屋,然后又回来,她的动作简单、机械,读不出一点故事来。

周大嗓门的心和嗓门一样大,平素也藏不住什么故事,有话不说出来,就会憋死。

一次在楼梯口她嚎唠一嗓子,吓得我一哆嗦,以为出现了什么情况。

她指了指我的下身:“大兄弟,你的鸡架门儿没关上。”说完她一步两台阶,噔、噔、噔地上楼了。

我开始一怔,低头一看,继而反应过来,由于急着上班,忘了把裤子的前开门儿拉锁拉上。我抬头望着她上楼的背影,摇了摇头:唉,这个大嗓门,可真有才,把前开门儿说成了鸡架门儿,嗯,还挺形象。

大嗓门说话的声音像男人,瓮声瓮气的,我同学王钊顶顶烦她,可王钊也是个不争气的主儿,小时学习稀了马哈,如今混成一个无业游民,还常出去玩麻将,整天像个夜猫子。常言道:弯刀对着瓢切菜,瘸驴驼着破口袋,这两口子也算是对色了。

如果哪天王钊赢了钱,凯旋在子夜,邻居们就能听到他家盆碗叮当,那一定是周大嗓门乐颠颠儿地给他做夜宵;说不准哪天王钊在外面输得毛干爪细,耷拉着脑袋回家,周大嗓门的骂声是绝不会留到天亮的。

第二天下楼我碰见王钊:“咋样,老同学,昨天夜里又傻迷了?”

王钊嘿嘿儿一笑:“没事的,俺家那娘们就是大咧咧,屁眼子大心都能拉出去,你瞧着,今天晚上我要是赢钱,她管保又是秧歌又是戏的。”

王钊说的有道理,周大嗓门真就是直性子,出马一条枪,她的做派儿永远也赶不上西阳台的蔺小姐。

这样风雨交加的夜晚,蔺小姐的阳台照例是安静的,我明明看到她纤细的腰身在阳台里晃动,却没看见她开灯。

她家的阳台是不会进雨的,别人家的阳台都是铁框窗,她家头两年已换上高级的塑钢窗了,她到阳台无非是看一下窗外的雨景而已。

我家和王钊家一样,阳台都是铁框窗,我和周大嗓门一样,都要撅腰瓦腚地淘水、倒水,不同的是我要比周大嗓门的效率高一些,咋说我也是个大老爷们呀。

一道闪电划亮夜空,蔺小姐那淡绿色低领的睡裙立时把阳台映得格外鲜艳。她已注意到,我在不怀好意注视着她。

在这样暴风雨的午夜,一个男人在一个阴暗的角落里直勾勾地瞄着一个女人,能是好意吗?刚才那道闪电把我赤裸的上身也毫无保留地晾在夜幕里。

其实我想,蔺小姐应该愿意接受这不怀好意的一瞄,没有男人不怀好意的打量,对她来说,或许是件悲哀的事情。

我家和蔺小姐家虽是相邻的阳台,却不是一个楼道,虽然在一栋楼住着,但见面的机会却不多,也许是起居习惯不同的原因吧。

因为彼此互不认识,在为数不多的见面中,也是匆匆而过,从未说过一句话,只是偶尔在阳台上相互打量过对方几次而已,譬如今天的雨夜,也应算上一次,我还在闪电的帮衬下,更深一步地窥视到了她的肌肤。

一次在她家的楼下,两个男人大打出手,旁观的人说是为了蔺小姐。打那以后我才晓得:这个人见人爱、娇媚无比的蔺小姐,还真是个了不起的主儿,像我等鼠辈,即使哪一天起了色心,使出浑身解数,也是近不得跟前的。

街道对过楼下写着“零点歌厅”的巨大灯箱,在今天狂风暴雨的零点时分却没有亮起来,许是雨太大造成灯线短路,但这丝毫不妨碍歌厅的生意,妨碍不了男男女女如火如荼的温情。

冷不丁,歌厅门口停下一辆三轮“蹦蹦”,或是从“蹦蹦”出来,或是从歌厅里相拥着出来的男女钻进“蹦蹦”里。我想,这种廉价的“蹦蹦”无论如何也不会开到蔺小姐家的楼下,蔺小姐瞧不起他们,她和他们也不是一个档次。

蔺小姐绣床上躺着的永远都是儒雅绅士,不可能是那些刚从歌厅出来的、衬衣里都塞满了煤灰渣子的“卯子”。歌厅的小姐才是名副其实的“钟点工”,可蔺小姐不是,她是镇子上少有的“名媛”,这样恐怖的雨夜,她的身影照样娇美秀气、亭亭玉立。

三轮“蹦蹦”在歌厅调头的时候,不算明亮的灯柱扫到了楼头拐弯处防火梯底下一张黑黢黢的脸。他,我认识,他是镇子里无家可归的傻黑子。

一个响雷把他惊醒,他坐在破烂的纸壳子上,用奇怪的眼光打量着这雨中的世界。

周遭的一切都与他无关,只有这防火梯拐角才是他的家、他的归宿。他关注的是明天,不,是今天早上,能在哪个垃圾箱里找到充饥的食物。

镇上很多人都了解傻黑子,他五六岁时母亲离世,父亲给他找了个继母,从此他饥一顿饱一顿,一次他去东山的坟地和母亲哭述,哭累了在坟边睡着,一觉醒来就成了傻子,虽然傻,但他从不惹是生非,是那种非常文明的傻子。

大家都知道他可怜,到了饭点儿,好心人就会把吃的送到他手上,但大多时候,他还是从垃圾箱里找些东西来充饥。至于夜晚那就随意多了,天大地大,哪儿都可以维持一宿,比如今天的雨夜,楼头拐弯处的防火梯底下就是他的安身之处。

窗外的雷停了,雨住了,东方的山顶已微微泛白。东边和西面的两个阳台早已没了动静,楼头拐角的“傻黑子”又进入了梦乡。

楼下街道夜里的污物已被雨水冲刷得干干净净,找不到一点痕迹。当人们早上起床时,照例做着自己的事,早已忘了午夜的暴风雨,因为,窗外又是清新、明亮的世界。

本文由城外的阳光sun创办专题【精选好文】推荐

本文编辑:鸿鹄之志123456

专题主编:城外的阳光su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你是新来的医女吗 傍晚,天已经灰蒙蒙的了,好像在酝酿着一场大雨。果不其然,不一会儿,天彻底暗了下来,橘灰色的浓...
    Rikusan阅读 442评论 0 5
  • 一,怪阿姨不是你吗 蔺浅万万没想到,彭水香送她的生日礼物会这么奇葩。 事情始于闺蜜彭水香远在国外却不忘给自己寄生日...
    艺小创的听说铺子阅读 525评论 1 5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5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5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