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路上的小锦囊——习惯养成篇

        说到习惯养成,没有一个家长会否认它的重要性。具体为什么重要,我也是最近才深有体会。

        对我个人而言,成长的路上没有养成太多好习惯,一是因为童年时父母很忙,没功夫专门培养我,我是被放养的,跟着老师随着大流长大了。二是父母对我仅有的要求就是好好学习,别的都不重要,所以有没有好习惯也无所谓了。然而,随着自己长大成人,结婚生子,不停修炼,不断看到优秀的人的样子,才意识到自己要改变和提高的地方太多了。但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时间紧迫有限的情况下,每做出一点改变取得丁点进步都是太太太太艰难的事。因为每个改变都是突破旧有模式、升级系统的努力,都是改掉坏毛病、刷新旧习惯的过程,都是对抗强大的思维定势、行为惯性,抗拒巨大阻力的过程,要知道,这所有要突破和刷新的,可都是三十多年来不断积累的结果,甚至可以说是根深蒂固的,现在要刷新、革新、打破、再造,可想而知有多难,实在是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和心力,无异于逆水行舟。更可怕的是,一不留神,分分钟又被旧习惯占了上风,所有努力付之东流,一切回到原点,打回原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你有两个选择,要么算了吧,要么重新开始,一次次死磕下去直到形成习惯。算了吧?绝对不行!在这个升级打怪,不断历劫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向上走,当你知道了升仙有多美,你就再也回不去了,再也无法接受那个连自己都不满意的自我,所以我选择死磕,死撑下去!也许再来一次,我就胜利了!就像笑来所说,我们都在升级操作系统。于是有了和别人不同的世界。

        说了这么多,举些具体的例子吧!当怀揣睡懒觉赖床习惯三十多年的我,终于意识到睡懒觉的坏处并开始早起时,一边赞叹多么美好的清晨,同时懊恼自己错过了那么多初升的太阳,浪费了无数大好光阴,一边在起床时费力克服赖床的惰性和心瘾,每一次早起都是与懒觉毛病打仗。而常年早起的人大概只会鄙夷的说,不就是早起嘛,so easy,你至于这么困难嘛!这时我已哭晕在厕所!其实,在早起这件事上,我和他早已不在同一世界。唯一能够自我安慰的是,总比自己一辈子都浑浑噩噩,头昏脑胀的坚持懒觉和赖床好吧,那样就永远不知道早起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于是,我被自己努力的样子感动了!

        同理,其他习惯,大到时间管理,小到收纳整理,无一不如此。从这个意义上讲,人和人的差别是由习惯决定的,我们因为习惯的差异而身处不同世界。当我还在费力改毛病养习惯时,有好习惯的人已经把心力放在更重要、有意义和富有挑战性的事情啦。这种差别无异于我还在为生计奔波,你早已实现财富自由啊!我一次次哭晕在厕所,但又一次次擦干眼泪再出发。

        如此看来,习惯养成是件太困难太费心神的事啊!没错,对三十多岁的我来说,的确如此!但是,对于孩子来说,简直轻松多了,这时家长的作用就太重要了!我们培养孩子更多好习惯,孩子就将走的更高更远,他的世界就会更精彩。其实父母真正能给孩子的并不多,其中最重要的给予就是帮他培养习惯。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从一开始就有意识的培养,慢慢的把好习惯一个个放入孩子的日常,让她受益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写到这,你也深有同感,那么言归正传,简单讲讲经过这个暑假的努力,我给孩子初步养成的好习惯:

一、总体思想

        我一直坚信一句话:父母无法给予孩子他们自己没有的东西。所以,要想孩子养成好习惯,必须自己身体力行的做到。无论你自己在改习惯还是本来就有好习惯,“为了孩子”都是我们坚持成长最大的动力和信念,哈哈,我又被自己感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思维习惯

        思维习惯决定行为,在好的思维习惯之下的行为不会有太大偏差。如果我们自己还在修炼调整思维习惯,不妨顺便告诉孩子,你俩共同进步。例如,当学习到《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要事第一,以终为始等原则时,我会刻意提醒自己,也会告诉孩子。在幼儿园放学路上,我会跟孩子商量,回到家的时间怎么安排,让她判断最重要的事,并告诉她要事第一,先做最重要的事,久而久之,潜移默化,要事第一这个思维习惯就逐渐养成了。诸如此类。但要注意,一要自己做到起到示范,二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引导而非强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生活习惯

        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生活品质,精致还是粗糙,有序还是杂乱,都能从生活习惯中得到体现。

        例如,早起,让孩子体会到早晨的美好,感受到不慌不忙,井然有序。不过做到的前提是前一天晚上按时睡觉,否则早起是空想。

        下面列举这个暑假我帮助孩子初步养成的生活习惯:1.早晚洗漱。以前经常偷懒,现在要坚持。早上自己刷牙,晚上我帮助(牙医建议,六岁前的孩子应由大人辅助刷牙,他们自己没法刷干净);2.作息调整。比以往早起半小时,早睡半小时,叠被子;3.睡前收纳玩具,做完作业收拾书包放到门口;4.脱了衣服要叠好,把脏衣服放入洗衣机,每晚睡前选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叠好放在床头;5.家务:早上出门倒垃圾,饭前饭后拿碗筷,擦桌子;6.睡前拉窗帘,把大家的被子一一拉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学习习惯

        学习习惯直接影响学习效果。在好习惯的护航下,学习才能事半功倍。

        宝宝养成的学习习惯有:1.幼儿园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是做作业(大班的作业非常简单,例如:写一页数字1);2.自己排序要做的事:绘本,英语,绘画,玩耍。3.每件事情自己预期时间,由我计时,期间不说话不做别的事(类似于我们的番茄钟),让她慢慢建立时间概念。例如:读十分钟英语,绘画半小时,妈妈讲绘本故事半小时。别小看这十分钟,半小时,每天坚持进步大大的!4.做完作业自己检查,认为写的不好的自己改正。

        提醒:充分尊重孩子,让她自行排序任务,自己预估时间。每项任务的时间不宜太长,宝宝完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让她有自信心和成就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假期,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一点点把习惯灌输到孩子的生活,也带动老公一起行动,我们都得到了较好的成长。其中两点特别关键:一、坚持,坚持,再坚持!充分重视,提上日程,贯穿到每天!二、刻意练习。刻意做个温柔宽容开明的妈妈,刻意思考琢磨、寻求探索好方法。终有一天,我们的刻意,会变成习惯,化为肌肉和骨骼,长成思想和智慧,我们共同刷新升级,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该陪伴时高效陪伴,该培养时充分培养,然后慢慢放手,彼此独立,放心的让孩子自由飞翔!~做父母,就是我们一生的修行。

        最后,谢谢我的好朋友们:高能量的育儿专家,耐心用心的好妈妈,不断学习进步的宝妈们,是你们开启我的育儿学习之路,及时点拨,解答我的困惑,给我安慰和力量。我们一起切磋教育问题,精心制造各种让孩子们交往互动的机会,互相帮助,相互温暖,共同提升!比起你们,我所做的只是皮毛,我以你们为荣为傲!更要向你们学习!爱你们呦!明天会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你总是羡慕别人的生活? ​因为对自己生活的不满意 为什么总是被别人言语左右? 因为自己就是傻逼没主见 羡慕这...
    瞎猫儿阅读 296评论 0 0
  • 【欢迎使用 作者QQ408438696 666】
    百里飞灰阅读 1,63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