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诞生》永远不可能诞生演员

1.

这两天最火的国产综艺莫过于《演员的诞生》了。

里面几组演员要先对戏,并要在之后和章子怡刘烨宋丹丹三位导师在几小时之内排除十几分钟的短剧。

第一期的时候,郑爽任嘉伦的表演因为章子怡与刘烨的意见不合而上了热搜。章子怡觉得郑爽笑场,不符合一个演员的基本要求,而刘烨并不同意


但整期节目看下来,总觉得《演员的诞生》不可能诞生演员。

2.

这档节目最大的问题就出在了导师的选择上。

刘烨是拿过金鸡奖、金马奖和金爵奖三座奖杯的影帝,《追凶者也》的宋老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章子怡很早就跻身国际影坛,《一代宗师》《卧虎藏龙》好评、获奖无数

宋丹丹也是各种电影电视剧的专业户,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也自不必说。

三个人有足够的资格,可问题偏偏就出在了他们三个人身上。

演员真的能指导演员的演技吗?

章子怡,我们众所周知的她的三部代表作98年《我的父亲母亲》99年《卧虎藏龙》13年的《一代宗师》。

而这三部片字的导演分别是张艺谋、李安、王家卫。这里还不包括05年斯皮尔伯格兼职的电影《艺伎回忆录》。当然她也出演过自导自演《非常完美》丹尼高顿导演的《非常幸运》和一堆人导演的《奔爱》

发现没有,一个演员的演技和导演有着极大的关系。

一个好的导演懂得如何去激发一个演员的演技。

所以,三位导师应该选择三位导演,而非三位演员界的前辈。

相比于演员会下意识展露出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作为演员前辈的资历,导演更能把自己摆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之上,对一个演员演技的把控程度决定着他们的专业水平。

3.

但即便调教的再好,有的人也不是这块演员的料。

那郭德纲的话来说就是,老天爷没赏你这口饭吃。

我从05年就开始听郭德纲的相声,一直听到到现在。这两年郭德纲的名气越大,而德云社的发展弊端显露的也越来越多。

弊端就是偌大的德云社,后继无人。无论是最近大火的岳云鹏、郭麒麟还是出走的曹云金,他们都无法达到郭德纲今天的艺术成就,哪怕他们付出再多努力得到更多的指导。

经常听郭德纲相声的人会知道,返场小段中他经常会唱几段唱小曲,就是各地的地方戏或是太平歌词。

就拿河北梆子来说,郭德纲一嗓子就显示出了本事,和我少时听过老家红白喜事时的梆子味一模一样。

到如今,我没在郭德纲亲传弟子中发现惹和一个有这等本事的人。

老天爷不会随随便便就赏给一个人相声的饭吃,演员也是如此。

在判断一个人演技好坏之前,先要看老天爷给没给他这碗演员的饭吃,一个板着脸演七情六欲的人,是永远无法被改善演技的,因为他根本就没有演技。

4.

众所周知,中国现在的影视市场不缺投资也不缺导演。可为啥就是不行呢,原因就是缺少好的剧本。

《铁齿铜牙纪晓岚》前三部是我看过的鬼好的国产古装剧。优秀的导演,优秀的演员,更厉害的使整个的剧本。

其中有一段纪晓岚和和珅关于清关贪官辩论的经典桥段

纪晓岚:我看了他们的账本了,大大小小的官员,全都在侵吞这救灾的粮款。

和珅:救命先救官,官都活不了,(砸桌子)还救什么民。

纪晓岚:荒唐。

和珅:这是事实。千千万万的灾民啊,谁去发给他们赈灾粮款,是你发,还是我发?还不是得靠那些大大小小的官员,嗯?喂饱了他们,他们才肯给我去卖命。

纪晓岚:(冷笑)真乃旷古之谬论,贪污受贿居然还有了大道理。

和珅:这是几十年官宦生涯换来的大道理,这是千千万万血淋淋的事实换来的金道理啊,纪先生,他你怎么就不懂啊你。

纪晓岚:食君俸,为君分忧,点点滴滴,皆是民脂民膏。和大人,你怎么忍心在这饥民的口中(敲桌子)去扣出一粒粮食呢?

和珅:(双手前摆),又来了,行……喝酒……(斟酒),稍安勿躁,喝酒。(喝酒)。——官字怎么写,上下两个口,先要喂饱上面(手指上天)一个口,才能再去喂下面一个口。

纪晓岚:宋有包公,明有海瑞,康熙朝有施公,代代清官,愧煞大人(手指和珅)也。

和珅:对对对……清官的确令人敬佩,可清官也令人畏呀。

纪晓岚:和大人,您就是无敬无畏,所以才无法无天了。

和珅:那我问你,古往今来,多少清官,多少贪官?

纪晓岚:清官如凤毛麟角,贪官如黄河之砂。

和珅:对啊,那我不依靠他们,我依靠谁啊?啊,我这个军机大臣,要是没有他们撑着,那就是个屁,我容易吗?

当这段对话受限于那个特定的时代,腐朽的帝国体系,一心求稳的朝廷,科技发展受限与闭关锁国时,和珅说的话便有几分大道理。

反观现在的古装剧,抄袭的不算,就单单套路都是相同的,总是朝着现代玛丽苏的方向发展。毫无江山社稷可言,好不容易有了深度,却把宽度给丢了。

从这个层面而言,当有了好的导演和剧本的时候,演员反而是最不重要的。

5.

《白夜追凶》的导演五百曾在几年前拍过另一部网剧《心理罪》,一部我认为足可以超越白夜的剧制。

《心理罪》启用的男主,是个没什么名气的中戏出来的毕业生,陈若轩。

和他配戏的是白夜里面周巡的扮演者王泷正。当时追完整部剧的我觉得男主的演技其实还是蛮不错的,当我抱着这种错觉看了陈若轩的其他剧时,我后悔了。

而在剧本并不会有很大程度提升的现在,问我们只能期待演员的演技弥补剧本质量的缺失。

《白夜追凶》的剧本质量低于《心理罪》一个档次,想必五百也晓得这一点,所以才找来了潘粤明。

前几集的剧情还可以,可越到后期情节越拖沓。要不是潘粤明分饰两角,我怕是要早就快进了。

潘粤明前些年还是演《白蛇传》里面的白面小生许仙,这两年经历的多了,连《唐人街探案》里面的油腻中年人都演的惟妙惟肖。

6.

其实,每一个不是个粉丝的观众都能明白,《演员的诞生》只不过是一档综艺,不是实打实的纪录片。

节目里充斥着上热搜的情节,剧本规定的评委表演情节。我们也只是在看一场场不花钱的告诉你这是尬演的尬演。

但有总比没有好,重视演技总是比重视流量好。

我很乐见于章子怡的严厉批评,无法的诞生一个演员就给他一个清楚地认知,要当演员就不要想着当什么劳什子的偶像。

这个世上,能得到尊重的人中从来就没有偶像这一选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