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喝彩3.0梦想变现实阅读检视第二周

20180709~20180715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90天目标:

主题阅读:关于记忆方法5本书并总结、应用

月度目标

每月简书或思维导图总结一个方法并练习

周目标

每周9~10个番茄,并周检视跟踪进度

一、阅读时间

1、完成本周得到订阅课程的阅听计划,平均每天30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主题阅读时间:9个番茄

二、阅读内容笔记

微信读书《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二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学者、教育家艾德勒提出了著名的“阅读的四个层次”,即基础阅读(Elementary Reading)、检视阅读(Inspectional Reading)、分析阅读(Analytical Reading)和主题阅读(Syntopical Reading)。

一、基础阅读

即处于识字阶段的阅读,也称为初级阅读、基本阅读或初步阅读。这一层次的阅读要求认识文字并了解文字的意思。

熟练基础阅读,意味着已经摆脱了文盲的状态。

二、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即系统化略读,类似于学生时期进行的阅读理解。阅读理解要求学生在限定的时间内读完一段文字,可以概括文章大意,了解其中心思想,并能抓住文章的要点。对一整本书的检视阅读则要复杂一些,至少要明白“整本书主要讲什么”“书的结构如何”“各章重点讲什么”,并能根据所了解的内容对书进行归类,属于学术著作还是大众读物,或者属于哪种类型的小说。

需要注意的是,检视阅读本身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阅读方式。通过检视阅读,我们可以确认是否需要进一步阅读。即使进行分析阅读或主题阅读,也需要先进行检视阅读,这样有助于对书籍进行整体把握。同时,检视阅读也是选书的好方法。

三、分析阅读

分析阅读,即全盘阅读、完整阅读,也是能更好地理解一本书的内容到的最好的阅读方式。

通过分析阅读,读者会将一本书的内容完全消化,使之成为自己的知识。但需要大量的时间,分析阅读更适合“主食”和“美食”类图书。在分析阅读的过程中,读者需要自己提出许多问题。

事实上,在每一种阅读层次中,读者都会向自己提问,只不过在基础阅读中提问的主要内容是文字的意思,在检视阅读中的提问偏重书的结构、大意,而在分析阅读中提问的内容则更详细、系统,提问的过程就是加深理解的过程。

分析阅读可在基础阅读或检视阅读两种之后进行。

四、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是最高层次的阅读方式,是所有阅读方式中最复杂、最系统化的一种。主题阅读不是针对一本书的阅读,而是需要阅读多本谈到同一主题的图书,因此,主题阅读也可称为比较阅读。

通过主题阅读,读者可以提炼出一个关于这一主题的全新论断,这一论断也许在阅读过的任何一本书中都没有论述。主题阅读并不易行,它是具有极强创造性的阅读,阅读收效也最佳。

主题阅读存在两个基本前提:一是对某个主题产生强烈的好奇;二是阅读多本书籍,参考各种资料,有能力形成自己的分析。阅读本身就是一个求知的过程,大部分都是由好奇心驱使,主题阅读也不例外。只不过,主题阅读的阅读量更大,阅读的效果也不仅是接受、掌握某一知识,而是产生自己的论述、创新。

与分析阅读一样,主题阅读也需要大量的、连续的时间,更适合“主食”和“美食”类图书。

阅读是一项主动的活动,而且越主动效果越好。无论进行哪个层次的阅读,探求越多,提问越多,思考越多,分析越多,收获就越多。

邹韬奋与分层次阅读

关于阅读的层次,我们有更为普遍的定义,即泛读、略读、精读。

第一个层次是泛读,即浏览。浏览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就是随便翻翻,有兴趣就往下看,无兴趣就中止。通过泛读可以初步确认此书是否值得进一步阅读。

第二个层次是略读,即将泛读时选出来的书,粗略地读一遍,也可称为通读。略读时需要集中注意力,先审视题目,看看全书的结构,然后看开头和结尾,再按书的结构层次顺序阅读,从整体上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

略读虽只求概览大意的一种阅读方式,然而,也应做到“略”而不“漏”,通过略读可以发现有必要反复研读的书或部分章节,从而进行更深入的阅读。

第三个层次是精读,即认真、仔细、精确地阅读。精读时要将略读选出的书或章节细细地咀嚼品味,是一种充分理解读物的阅读方式,是一种严谨的阅读方式。总的来说,精读一本书是从内容到形式、从形式到内容、从部分到整体、从整体到部分反复研读的过程。

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三重境界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三重境界为时人乐道,甚至已成为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用于阅读的层次也非常合适。

第一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这句话出自宋代词人晏殊的作品《蝶恋花》,本为描写盼归相思之情。从字面意思来看,这句话展现了刚开始学习阅读、初窥门径的阅读层次。可以认为,这一重境界对应“基础阅读”,阅读所得都是文字的表面意思,阅读者自己正在寻求更适合、更有效的阅读方法。

第二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这句话出自宋代词人柳永的作品《凤栖梧》(又名《蝶恋花》),原词也是描写相思之苦。从字面意思来看,这句话体现了深入理解、用功细读的阅读层次,可对应“分析阅读”。这一阅读层次强调仔细、专注、主动,而且需要大量时间与精力。

第三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句话出自宋代词人辛弃疾的作品《青玉案》,描绘青年男女于元宵节夜晚约会的场景。从字面意思来看,这句话体现了确定主题、广泛探寻、终有结论的阅读层次,可对应“主题阅读”。在这一阅读层次中,感兴趣的主题是最重要的,然后需要阅读大量相关书籍,最后形成自己的独特见解。与汲取现成的知识相比,这种阅读更强调“悟”,更具备主动性与创造性。

王国维提出的阅读的三重境界看似抽象,却最能展现阅读中的切身感受,也可以帮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理解阅读。当一切关于阅读的理论知识烂熟于心时,我们才能开始真正的高效阅读。

阅读层次与读书四问

这本书究竟讲了什么?
作者通过这本书解决了什么问题?
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
这本书与我有什么关系?

不论阅读哪一类书籍,能够认真回答这一问题,阅读才会真正起作用。同时,认真分析这个问题,可以帮助我们审视阅读目的和阅读效果。另外,“读书四问”是一种通用的阅读方法,将贯穿全书始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