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忠犬八公》:只为再见你,我愿一直等下去


在写《忠犬八公》的电影观感之前,请允许我梳理一下自己对动物情感的转变。

我曾一度无法理解一些猫狗爱好者,对爱宠投注的爱比人还要多。当然,我能理解人与动物之间的亲密关系。

小时候家住在国道旁边,家里先后养过三只小狗,亦付出过一段情感。其中一只毫无预兆地走丢,苦寻无果,难过了好一阵子;一只是看着它从生龙活虎渐渐走到垂垂暮年,难过了一阵子;还有一只被国道上经过的一辆大巴车碾压致死,爸爸毫不犹豫地骑上摩托车就追,途中爸爸的朋友见况在来不及问清状况下便也奋力急追,最后迫使大巴车停下,给个说法。我回忆我的难过是一时的,过了一段时间,也便忘了,只是长到大再没怎么养过小动物。另外,我亦没有真的上升到将动物看得和人一样平等的高度,我那时的爱与同情实属于主人与宠物之间最常见的情感。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见闻的增加,我渐渐能感受到了一些。

原来一位同事家里养了许多漂亮的加菲猫,他开玩笑说他家的猫比他吃的都好,每次给她们订最好的猫粮,订好玩的玩具,为她们亲自“下厨”准备伙食,下班回家第一件事情是抱抱猫,甚至亲自为猫接生;这种猫仔存活率低,一个坚强的大男生也会流泪。还有附近小区一位50岁上下的阿姨,喂养了小区及邻近小区近40只流浪猫,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阿姨都在为这些小生灵们忙活、付出,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猫阿姨”。被她感染,很多人会把家里不要的废品等物提供给她,我和姐姐亦是把家里的纸箱、塑料瓶、猫粮等给她送去。有一次见到猫阿姨,她带我一起爬进一片草丛喂养那些流浪猫,我亲眼看到猫阿姨来到,喊一声宝贝,那些小生灵们就全部准备聚了过来,而因为我是陌生人尚未取得它们的信任便又怯怯的不敢靠近,我悄悄离远一点,它们便全部又热情地围向了猫阿姨。我们又去往另一处,我和猫阿姨准备好食物坐在路边,呼唤它们,一只母猫便从草丛快快地走到我们身边,吃得差不多后,便用嘴刁起一块食物走向草丛,然后再来取,再走向草丛,就这样来回近三次,猫阿姨说她在喂它的孩子们。猫阿姨每天会为它们准备好水,到点推着车子一处处喂养,花费近2小时,用纸箱、棉被等做成温暖的小窝,冬天草丛漆黑一片,猫阿姨壮着胆子照着手电筒来看她的孩子们晚上是否会冷。猫在冬天喜欢窝在私家车的轮胎处取暖,有些车主没有注意,发动引擎便开走,来不及躲避的可怜小猫便无辜地葬身于车轮下,或落下残疾,猫阿姨看着痛苦又无救的小猫,痛哭流涕,同意医生打安乐死的建议。在我的心中,猫阿姨便是菩萨般的存在,纵然她做这些时一点都不在于是不是善事,我能感受到她对猫深深的慈悲之心,与母亲对待我们无二无别,只是多数时候被我们忽略了。

写此文,还有一个原因是昨晚刚从一位忘年朋友家回来,她家有两只可爱的猫,其中一只漂亮的老母猫已到垂垂暮年,相当于人类的120岁高龄,就在前天晚上凌晨走了。朋友信佛,大家为猫诵《地藏经》《往生咒》回向。昨天晚上下班后朋友让来她家吃饭,饭毕,我们一起将小猫用宣纸包好,放进塑料盒子里,携着它来到不远处一棵大树下,刨土、掩埋、诵经。主人膝下无子,一直将其当孩子一般看待,在面对挚爱的小猫死亡时,因为有信仰,她亦不断劝解小猫的“神识”不要留恋自己的肉身,跟着佛菩萨的光走。长时间的接触,我们亦是把这只灵性的小猫当做孩子般的存在,它会像婴儿一样靠近你、蹭你,然后低下头,用爪子轻轻地把你的手放在它的头上,当你顺着它的头摩挲时,它会眯着眼睛十分依赖和享受。我跟它有过几次这样的互动,每次都觉得它俨然就是个孩子。它每次再见到我便会很亲切地“喵喵”打招呼,或者靠近我。它从来不挠人或发怒,即使你捏着它的耳朵故意逗它。它会随着主人和客人一起听经闻法,好一只美丽、温柔、优雅、乖巧的猫咪!可能因为与我缘分比较近,我也通过它慢慢地更理解人与动物间这种非常亲密的情感。

上周随公司去青岛游玩,第一次去海洋馆看海豚、海狮、白鲸等表演,在听说或看之前我没想到我会被驯兽师和这些动物之间默契十足的表演所感动,一边笑、一边流泪。我也明白这种表演背后有驯兽师训练的成分,可是我还是泪流满面。在那一刻,我理解了那些毕生投入保护动物的活动中的人们,亦理解了那些对动物付出和人差不多甚至过之的情感的动物爱好者们。它们多么可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

回到电影《忠犬八公》来,这是日本的一部十分经典的片子,讲述了这样一个感人故事:教授帕克在火车站偶然拾到一只流浪狗并带回家,起初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渐渐地帕克用爱感化了家人而使小狗被接纳。这只小狗在教授的陪伴下渐渐长大,每天送教授出门上班,在火车站等待其下班一起回家。直到有一天教授因突发病去世,家人在短暂的悲痛后,有了崭新的生活,亦离开了起初的居所,而这只叫“八公”的狗沿着火车轨道坚持回到等待教授的地方,每天一如既往地等待,就这样等了九年-----近乎狗的一生。看完这部源于真实故事改编的片子很多人潸然了,动物对人的情感竟可以执着、单纯到如此的地步,令人动容并深思。

它没有思想,亦不知道每天的等待是否有结果,但灵性或许从来与思想就是两码事。它或许只知道再见到教授,欢快地扑上去最温暖,就这样一等就是一生,这是动物与人之间建立的很单纯的信任,像它与教授的莫名相遇,冥冥中注定似的。

这样的爱情亦值得歌颂,白娘子为了小牧童的一次救命之恩潜心修炼成人,等待了千年只为报恩;绛珠草为了前世的灌溉之恩,竟不惜用尽一生的眼泪偿还......等待,多么美丽的字眼。如果我们还能相信这种情感,具备这种灵性和美感,爱情或许可跨越种种障碍,爱可以打破许多人为建立的种种界碑,亦可以抚慰更多受伤的灵魂。

谢谢可爱的它们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我愿将自己的灵性与最单纯的信任,用在所爱的人身上,并渐渐扩展到生命更多的层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