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不忘初心,不恋旧情

文:向恋

【1】

粒粒哭红的眼睛肿的像个核桃,鼻涕眼泪刷刷齐流,止也止不住,擦也擦不干,卫生纸扔了一地。

这样的场景不是第一次,只是最近越来越频繁。

我没有问,肯定是和他男朋友吵架了。

她男朋友我见过,叫吴毅,身边朋友都说人很好,只是他唯独对粒粒不够好。

记得上次吵架,是吴毅打电话向粒粒借钱。借钱不是自己用,是他的一个哥们找他借,他没有,然后他就向粒粒借。

首先他哥们已经毕业工作,而他还在上研究生,一个赚钱的人向穷学生借钱,先不说应不应该。你有钱你随便借,没有人管。可是自己没有钱,还打肿脸充胖子,一口答应下来,再找本来就很拮据的女朋友借。

对于这种行为,我不能理解。

粒粒今年刚毕业,工资并不高,付了房租、水电费、交通费和日常开销,剩余的生活费,并不比吴毅多多少。明知如此,他还是恬不知耻的找粒粒借。

粒粒好心劝说,无果。

吴毅超级不耐烦,一字一顿的说:“不想借就直说,我找别人借,说那么多废话干什么!”

粒粒还没有反应过来他火气怎么这么大,电话就已经被挂掉了。粒粒再给他打电话,他不接,发消息,他不回。

于是他们两个人之间就出现了经常上演的冷战。


这样着实让人气愤的事情实在太多。

十一放假,两个人一起回家(他们老家一个地方的),节假日车票不好买。回去时,粒粒本来打算提前买好返程票,可是吴毅说他不确定返程时间,说到时候他来买。结果等到返程的最后一天时,他告诉粒粒,他忘记了,票没有买。而他还打算在家陪他那半年不见的堂姐玩几天,晚两三天去学校。

粒粒做饭,他就玩手机,说他洗碗。等到吃完饭时,他说刚吃完好撑,歇会再洗。然后就一直坐着,只要粒粒不洗,那碗盘永远就放那里,等到晚上,他一拍屁股回学校了,还是得粒粒洗。如果粒粒多催他几次,他就一贯的不耐烦语气:“我自己知道,不要老是催催催,好不好?”好像错的人不是他,而是粒粒。随后就拿着碗,在水槽里弄出噼里啪啦的响声,唯恐别人不知道他心里的不爽。后来粒粒不想老是为这个事情吵架,每次就自己洗。

可能你会说这都是些小事。是的,他没有出轨,没有打人,没有给粒粒弄怀孕,没有触犯大家通常所说的原则性问题。

可是生活就是由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组成的,和这样一个每天随时都可能因为各种小事而发生争吵的人生活在一起,心是得有多强大,才能不累。


【2】

粒粒知道这样的男朋友要不得,多次提出过分手。

结果是不出几天,吴毅哭着求和好,一副痛改前非的样子,又是献殷勤,又是体贴入微。

一边是泪眼婆娑的男人向你承认错误,一边是对自己付出了四年青春与爱情的舍不得,双管齐下,很难不再次动摇,再次原谅。

说服粒粒的不止是吴毅,还有自己心中对白头偕老的向往。

粒粒高中时,在一本书上看过一句话:“我是一个很懒的人,懒到一辈子只想谈一次恋爱,只结一次婚,只爱一个人”,她当时觉得这是世间最浪漫的事情。

所以从高中毕业,他们俩确定恋爱关系开始,她就不断用这句话鞭策自己。

她还告诉我,每个人都有缺点,跟不同的人在一起会遇到不同的问题。那些看起来恩爱的恋人,肯定也有不愉快,只是没有表现出来。

大学四年,每次吴毅惹她不开心,粒粒都是这么自我安慰的。

每次提出分手后,和好时,粒粒也是这么自我安慰的。

当朋友看到粒粒被吴毅伤的满目疮痍、痛不欲生,劝她狠心分手时,粒粒也是这么自我安慰的。

可是粒粒的委曲求全,求不来白首不分离,她的自我安慰,不过是自欺欺人。

一次次的争吵,一次次的流泪、一次次的分手、一次次的又和好、一次次的再次被伤害,循环往复。

粒粒哭够了跟我说,这次真的分手了,不会再和好了。

吵架原因是粒粒说自己出嫁时,父母是不会给嫁妆的,姐姐没有上大学,父母攒的钱都是留给姐姐的。然后吴毅就跟他一本正经的争论了起来,然后你一言我一句,最后吵了起来。粒粒把自己以前的不满和委屈全倒了出来,有些吴毅都已经忘记了,可是粒粒全记在了心里。吴毅骂粒粒小心眼、记仇。最后不欢而散。

粒粒以为自己的一次次宽容会为他们的爱情赢得转机,事实上,每次争吵,粒粒都会把那些不愉快再次发泄一遍。虽然每次分手后都和好了,但吴毅做的那些事情,她并没有释怀,没有真正原谅,一直埋在了自己内心深处,挥之不去,压得自己喘不过气,一触即发。

心里被不愉快的事情装满了,又怎么能快乐起来?

有时候吵架,并不是他当前做的这件事情有多可恨,而是联想到之前一系列诸如此类的事情太多,让人觉得愤怒。

我不知道粒粒说分手,是第几次了,只希望这次是真的。


【3】

我曾经对粒粒说过,如果我有个这样的男朋友,早甩了几百遍了。

可仔细一想,我的初恋不也是在分分合合中度过了漫长的三年。

两个人分手后复合的概率是82%,但复合后能走到最后的仅有3%,另外的97%分手的理由其实同第一次分手一样。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我们总是能很清楚的看到别人的问题所在,同样的问题出现在自己身上时,却视而不见。同一个道理说服的了他人,却说服不了自己。


直到我遇到我们家的左先生,我才知道:天长地久从来都是两个人的事情,一个人的坚持会太累。两个对的人在一起,经营一段对的感情,是一件多么快乐和有趣的事情。

无论我说什么,他都有一拍即合的感觉,无论他说什么,我都会觉得那不就是我想说的吗。相同的价值观真的会让人少很多无须有的争执。

用相见恨晚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同时,我也明白,如果这段感情让你很痛苦,那一定是爱错了人,那不是真爱,叫错爱。既然是错爱,还是让它错过吧。

破镜难重圆,和好难如初。

破了的镜子,就让他破了吧,买个新的好了。

分了手的恋人,就分了吧,找个新欢得了。


放不下手里的杯子,是因为杯子里的水不够烫,放不心里的这个人,是因为这个人伤你不够深。

可我不希望一定要等到伤痕累累、身心俱损,你才明白,要勇敢放手。

我多么希望,你不要那么坚强,那样你的心就会承受不了那些悲伤,你就可以提前退场,也不至于反复被伤。

再深爱,也不要旧情复燃,死灰复燃只存在童话故事里,现实生活中的旧情复燃,结果就是重蹈覆辙。

反反复复的分手与和好,这样的感情注定是一场只会历经风雨,不会开花结果的恋爱。最后浪费的不仅是你的感情,还有你的时间,白白让那个对的人等你太久。

真正的分手,不需要说很多遍,一次就够。骄傲的把头发甩甩,大步的走开,再也不要回头。

愿你,不忘初心,不念旧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