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哪些事情可以提升生活品质?

知乎问题:

做哪些事情可以提升生活品质?

Yoyo的回答:

从一个IT互联网从业者角度,今天理一些自己认为可以提升生活品质的点。:)

1,手机。

手机放一边,世界明朗了。

手机现在蚕食大家的生活。从办公室去食堂的路上,看到所有同事低着头边看手机变走路;坐地铁,每个人都低着头看手机;朋友聚餐,大家都低着头看手机……

我觉得减少手机使用量可以提升一些生活品质。第一,清理App。第二,关闭消息提醒。第三,健康的分心。

我现在使用iPhone6与华为Mate7,两个手机的App都非常有限。App分类使用,常用的有微信、微博、知乎,LinkedIn,不常用的一些放后面不理,更少用的例如图片优化和游戏就打包藏起来。App少了,烦恼就少了。

更重要的是,我关闭基本所有消息提醒。除了电话要响,其他都不准响,除了微信能在顶部提示一下消息,其他都不准提示。对我而言这样的好处是,有消息提醒的时候,手机在不停骚扰你,让你去关注,没有消息提醒的时候,理不理手机完全是我的自由意愿,有空的时候多看看,没空的时候就不管。

手机现在陪我们太多了,先理清和手机的关系,世界会清静,生活品质就提升啦!~

2,读书。

读书,走出每个人受限的世界,接触更大的世界。

读书的文章我以前写过不少,这里就简单描述。每个人都活在一个受限的世界里,工作、生活,无论多么精彩,也会慢慢让自己的思维不那么活跃。

人有时是触发型动物,有新的思考方式来触发,才会有灵感,而读书,正是最好的方式。

举一个例子,为什么玄幻小说这么流行,不仅仅是小朋友看,很多成年人也在看?因为普通人可以想象自己成为主角,修真渡劫变身纵横宇宙嘛。

好吧…… 暴露了我是一个玄幻修真小说爱好者,讲一个切实的例子。作为一个设计师,每天接触的工作短期内形态变化不大,这个时候设计思维、设计创新灵感会减弱,读书,看同行或者前辈的设计经验,激发自己的思考,就是一个很好的脑力锻炼方式。

世界很大,走不完,但是读书能读到整个世界。

最后强调,书太多,读要辩证地读,不要简单追求一个123流程教你做的干货,要追求去思考新世界的方式,让自己的思考能力和见识变强。

我个人觉得安静读书的时候,偶尔碰到一段让人灵感迸发的内容,感觉是刺激和幸福的。提升生活品质,一大利器,读书。

3,走出去。

虽然上面我说,世界很大,走不完,多读书。但是话说回来,年轻的朋友,世界很大,走不完也要多走走。

因为走的越远,看的越多,世界会越清晰。

旅游也许是一个方式,但是我更建议的是学习和工作,在世界上不同的地方融入当地去生活、学习、工作,是最好丰富心灵的方式之一。

认识更多朋友,看更多世界,学会更多知识,会更多语言,拍好看的照片,发的朋友圈也是光怪陆离的有趣,何乐而不为呢!

而且多走走还能减肥呢。

走出去,看世界,生活品质会提升。

4,组合乐趣。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有时是好几个,把这些喜好组合起来,幸福感倍增。

例如我喜欢读书、拍照、逛博物馆/艺术馆、清净。之前在出差的时候,一个周末,我走到慕尼黑老绘画陈列馆,逛逛,拍照,累了,走到一个安静没人的厅,坐下来,戴上耳机,听五月天,读书。

那时感觉整个世界都在我这里陪我玩。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把自己喜欢的事情串起来做,生活品质提升的好开心。

5,经济收入。

现实的来了,如果不写这个点,本文就有点虚。

经济收入的提升确实是生活品质提升的基本点。

对我们这些非二代,打工的老百姓来说,我认为提升生活品质的一大关键点是:

认真工作,工作得到认可和尊重,经济收入合理。

经济收入的高低每个人都不一样,预期也不同,所以这里写的是合理。合理的意思是,符合自己家庭的消费习惯,略超过,偶尔能奢侈一把,这样的经济收入已经可以满足生活品质提升的要求。

我记得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我在学校图书馆打工,时薪是5.95美元。早上6点半起床,冒着零下20度的大雪,走到学校图书馆后门,然后7点准时到图书馆三楼服务台,学生陆续开始来借书还书。

我的工作就是,还书的,我扫一下条码,放起来,借书的,扫一下条码,给同学…… 然后有一个帅哥(我还记得叫Dustin,风格有点像Shameless里的Lip,但是帅10倍)负责把书装一个推车上推去放回书架,一个大姐专门负责在后面办公室给新书贴条码。

那个时候下班我就去吃wendy's,一餐刚好是5.9元,我记忆力真好。lol

后来我换了打工工作,帮助学校发展办做用户访谈。穿的正式一些,然后去学校各个办公点采访学校员工并记录产品使用场景,时薪15美元!

收入高了生活档次就高了,哈哈哈,我就开始吃Lucky Kitchen,一餐红烧牛腩套餐是8.99元,幸福感倍增。

所以说,经济收入对生活品质提升很重要。……

6,健康。

运动,吃健康的食物,让身体轻松健康。

这点我没有资格发言,让我先好好进步一下,瘦到140就写文章,瘦到130打耳环,瘦到120纹身……

7,反其道而行之。

现在的世界节奏快,效率要求高,工作压力大,社会压力大,物质欲盛行,虚荣……

学会一些特殊技能可以提升生活品质:

发呆。

慢。

简单。

无所谓。(Whatever的感觉)

扔东西。

整理术。

少吃。

舍得。

8,心平气和。

最最关键的点最后写,心平气和。

在这个暴躁的社会,学会心平气和,会发现生活品质提升的非常厉害。

如果要以暴躁来应对这个暴躁的社会,那日子就没法过了。

学会心平气和很难。因为大部分人都不能做到物质精神满足都大大超过一般人而不用去动气。例如比尔盖茨看到大家应该只是想着如何做做慈善帮你们,绝对不会因为老百姓骂骂微软就跟老百姓上网对骂……

心平气和有很多维度可以学,在家庭、婚姻、职场、个人心态、社交网络上都可以学到有用的技巧。

举一个例子,在知乎上我如何学到心平气和的。

我最近几年写了很多文章,有讲设计的,有讲职业的,有乱扯的,很感谢99%的读者都是来鼓励和分享的,我很感激和开心。

但是还是有1%的人是来扯的。如果每个来扯的人我都针锋相对回去,那就太好玩了,知乎微博微信应该都是骂来骂去的。

所以我从这些攻击中学会一些心平气和的方法。

如果一个人火气冲冲地来针对我文章的一个专业观点进行反驳,我会礼貌地回复并问是哪个点你不认同,如果他能讲出来,我就再回复回答我的想法,并认可他的想法中我赞同的部分。礼貌的求同存异后,基本这类朋友最后都会开心的说,Yoyo人真好。大家都开心,讨论专业,不用太激烈的。

如果一个人火气冲冲来乱骂或者讽刺。我一般不回复,先想想自己行文哪儿不够好,让别人这么想,然后思考一下后续改进。有时也许是这帮人心情不好,例如一次我好奇一个来讽刺我的网友,就点过去看了看他的其他评论,一律都是讽刺的,那我就知道这个与我无关。默默的自得清净就行。

其实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能让人恼火的事情太多。这里绝对不是正能量哈,而是换一个角度想,大家要学会保护自己,如果要自己被这些负面情绪包围了,你能活的开心生活品质提升么?

所以学会心平气和,好好对自己,珍惜尊重自己,生活品质直线上升。

最后祝大家都开开心心的,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谢谢阅读!

thanks,

yoy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