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 62补课

62补课

       原本冯美丽看着舅侄俩老的老,小的小,想顺便帮着烧一顿晚饭的。但是赵老师不愿意多贪了她的时间,她等到小女孩的父母过来接人后,就先回家了。

       川川怔怔的看着昏黄灯光下,冒着饭菜上升的腾腾白。鼻尖有香气萦绕,不浓烈,清清淡淡的,寻常的烟火气息。

       冯美丽笑了,又一次催促川川赶紧去喊赵老师:‘人多热闹,大家挤一挤,凑合一下吧。’

       好在饭桌是足够大的,周小曼又取了俩副碗筷摆上桌,她暗自庆幸,亏得当时买完碟的时候,超市搞促销买十个送五个,不然碗筷要不够用了。

       冯美丽川川拎过来的腊肉,点缀了青蒜段跟红椒,做了个小炒腊肉。

       赵老师的步伐不紧不慢,外头路灯昏黄的光落在他清癯的面庞上,依然先出了一张严肃而沉默的脸。他一上桌,原本热闹的餐桌,立刻安静下来。先前还嘻嘻哈哈互相损一下对方的三人,不由自主的就乖乖低头吃饭。

       可安静的气氛并不沉闷,乖乖吃饭的周小曼有种久违的温馨舒服的感觉,她坐在家中,妈妈陪伴在她左右。她抬眼看到的,都是心怀善意,帮助过她的人。

       周小曼的晚餐照旧清淡,她只拿做地三鲜剩下的俩个西红柿,凉拌了一下,一口一口慢慢吃,等吃过饭以后,满嘴流油的童乐心满意足的擦了擦嘴巴,招呼周小曼跟他走。少年不白吃人家的饭,他要给周小曼补课。

       ‘咱们就去学校吧,阶梯教室还开放着呢。’

       周小曼也觉得在家补习的话,地方太憋仄了。她拿起书包准备跟他走,没想到放下碗筷后,就一直沉默着的赵老师,突然开了口:“小满,你留下吧,我个你拎一拎。”

       被喊名字的人愣了一下,第一时间没反应过来。这名字,只有妈妈这样叫。而且,赵老师的沉默寡言,真是出了名的,除非必要,他基本上不开口。

       她迟疑的转过头,小小声道:“那,那就麻烦赵老师了。”

       冯美丽又是高兴又是不好意思。赵老师给小学生讲小饭桌的课,连晚饭在内,三个小时五十块,而且还是七八个孩子集体上课。她寻思着,该给赵老师多少钱才合适。

       赵老师没有在说什么,只点点头,示意她跟着自己回家去。

       童乐下意识的,也随着女孩一并上了楼。川川拎起了垃圾,陪在舅爷爷的身边,经过垃圾站的时候丢掉。

       这一路,刚刚在一张桌子上吃饭的四个人,出奇的沉默。

       周小曼心头忐忑不安,不知道赵老师这一回是什么意思。其实从内心深处来说,她是有点儿想谢绝赵老师的好意的。

       她知道赵老师是特级教师,然而小学的特级教师给一个初三学生补课,总觉得有些乖乖的。

       童乐也警惕的看着这位瘦削的中等个子男人。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他倒是想看看这位赵老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可等他一进川川的家门,做下来听赵老师串数学,整个人立刻为之一怔,毫无原则可言的倒戈了。

       赵老师的脑袋里就是一本书,他一开口,从头到尾将最基础的部分一下子全都串了起来。条例清晰,逻辑严密,周小曼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讲课方式。这让她觉得神奇而激动。

       就连原本下意识准备当一回护花使者的童乐,也听得目瞪口呆。他从小成绩就好,自觉基础知识已经非常扎实了,老师能入他的眼,可不是件简单的事。

       赵老师这么一拎一提,他就发现他那原本以为扎实的基础知识,其实是松散的。只要一拽,整个框架全都散了架。

       一开始,童乐是爱听不听。到后面,他就不由自主的竖起了耳朵,听得津津有味。明明是些非常普通的公式定理,从赵老师嘴里出来,感觉就是不一样。

       一堂课,足足说了近俩个小时。等到快九点钟的时候,赵老师才停下来,点点头道:“今天差不多了,内容太多了话,你记不住。”

       周小曼目瞪口呆的,跟着点了点头。然后又问了赵老师一个细节问题。

       赵老师解答完毕以后,奇怪的扫了她一眼:“你的基础知识,你以前成绩应该还不错呀?为什么基础知识这么松散?”

       周小曼尴尬的笑,只能随口乱编理由。她支支吾吾的表示,有一段时间,她经常挨打。那些人爱扇耳光,拿她的脑袋往墙上撞。所以有的时候,她总是恍恍惚惚的,丢三落四。

       童乐正想安慰她一句,说不定正好将她练艺术体操的脑袋活跃区给激活发了起来。厨房门口,先响起了一声‘哐当’。

       收拾完家里,送走了孙喆的冯美丽,又不放心女儿,过来帮忙照应了。她去厨房洗枣子给大家吃,刚好就听到了女儿轻描淡写的话。

       冯美丽手里的箩筐掉在了地上,她哭着抱住周小曼,嚎嚎大哭:“我的小满啊!妈真是猪油蒙了心。当年我怎么能丢下你,就这么走了呢?”

       周小曼没想到自己随口胡编的一句理由,竟然引起了母亲这么大的反应。

       她连忙安慰母亲:“没事儿,妈,真没事儿。都已经好了,妈,我真的没事儿。”

       说到后面,女孩也哭了:‘妈,我不怪你,我真的不怪你。’

       那个时候的冯美丽能怎么办?她勉强读完了初中,没有一技之长,唯一一次进城还是顶着大肚子想要找周文忠要一个说法。乡间容不下一个被丈夫抛弃的女人,人人都在嘲笑她,她能怎么办。

       冯美丽哭着捶打自己的脑袋,她应该带着女儿走的,她们娘俩儿就是要饭,也不应该让女儿受这种罪。

       在一旁听着的赵老师,突然间冒出来一句:‘要饭也不一定能养活的了你女儿。外头三教九流多的是。以前的事情过去就过去了。现在你们母女团聚了,这才是最重要的。’

       周小曼也给妈妈擦眼泪,附和着赵老师的话:‘对呀,妈,真的没事儿了。咱们现在不是好好的么。’ 

       冯美丽的面上还是呈现出凄楚痛苦的神色。

       赵老师看了眼时钟,示意他们可以走了。送冯美丽出门的时候,他冒了一句:“人啊,最重要的是活着,活着才有希望。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冯美丽脑袋木木的,直到下了楼才反应过来。自己刚才失态了。赵老师的妻儿都在二十多年前,没了。自己的这一番哭诉,大约是勾起了人家的伤心事。

       童乐看着眼睛红红的母女俩,心里头相当不好受。少年同情冯美丽母女的遭遇,愈发看姜家人不上眼。

       就跟奶奶说的那样,那一家子,表面上风光霁月,好像活在瑶池里。可这风光霁月的背后,又踩着多少人的血肉。能这么坦然的看着女儿当小三,破坏人家的家庭,虐待别人的女儿。那头发都雪白的俩个老的,真是芯子里就坏了一辈子。      

       周小曼跟童乐道了谢,麻烦他今天还特意跑了一趟。

       童乐摆摆手,表示不虚此行,他才是赚到了呢。

       俩人也不提刚才周小曼说的挨打的事情,只说了明天的安排。明天下午,周小曼准备跟队里请假,直接过来找赵老师补课。礼拜六就要期中考试了,她的赶紧把数学跟物理补起来。

       童乐点点头,表示物理方面,只要她好好上课物理老师的复习课,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了。

       周小曼将童乐送出小区大门,才慢腾腾的往回走。她走到一半的时候,手机响了,是孟超的电话。

       可怜的篮球少年,因为要打比赛,今天就开始了集训。早上周小曼出体院大门的时候,他眼巴巴的盯着人,结果又被助理教练抓了个现行。

       毫无同情心的助理教练阴恻恻的冷笑,又罚他多跑了二十圈。然后,教练还丧心病狂,毫无人道主义可言的,嘲笑了青葱少年的那颗稚嫩的心。人家小姑娘都是全国第三了。你呢?你有什么?就这样,也好意思盯着人家不挪眼睛?

       孟超一整天都是蔫吧的。他遭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就连此时给周小曼打电话,都是下意识的行为。等到电话接通以后,少年蒙了,连自己该说什么都忘了。

       可是周小曼那一声低沉的‘喂——’之后,孟超猛然间反映了过来:“小曼,你哭了。”

       周小曼的脸上发皴,风一吹上去,次啦啦的疼。她轻咳一声,努力做出欢快的语气:‘没有啊,我没哭。’(青葱少年啊。)

       这句话还带着浓浓的鼻音,丝毫没有任何说服力。耿直的篮球少年立刻指出了,还强调了一遍自己的论断:“你哭了,哭了很久。”

       恼羞成怒的周小曼气的立刻想要挂电话。同学,你会不会聊天?天就是这样被你聊死的,你知不知道?!

       孟超却义愤填膺的喊起来:“谁欺负你了?你告诉我,我给你揍他去!”

       她爸又怎样,这么个管生不管养的畜生,就该套上黑麻袋,暴打一顿,丢到小巷子里头去。对,最好是丢到那种洗头按摩一条街。

       周小曼听少年说的激动,凉凉的来了一句:“你倒是挺熟悉的啊。”

       孟超立刻喊冤,他不熟悉,他什么都不知道。这些还是他们队里的那个孙强说的。

       周小曼就跟教训自己弟弟一样,呵斥孟超:‘你跟这种人说什么话呀,离这种东西远点儿。这么大的块头,怎么不长脑袋,好的不学专门学坏的。’

       孟超挨了骂,却是浑身舒坦。小曼骂一骂他,心里头就舒服一些了吧。他妈有时候就爱突然朝他爸发脾气,没理由,唯一的理由是她受了气,难受,得找人发发火。

       到最后,周小曼都没说自己为什么哭。

       孟超原本还想追问,结果听到电话那头的周小曼喊了一声‘妈’,他就吓得差点儿没从床上滚下来。

       电话打完了以后,舍友也串门回来了。他毫不留情的嘲笑了孟超:“你个傻小子,这又是中了邪了吧。”

       孟超白了他一眼,直接回复他一个后脑勺。

       冯美丽好奇的问了句女儿:“刚才谁给你打电话来着?”

       周小曼大大方方的,也不瞒她妈:‘孟超。他们队里今天开始集训了,他原本还指望今天能上咱们家吃饭呢。

       冯美丽嘴唇蠕动着,半响才冒出一句:“这孩子人不错,是个好孩子。”那时候,她看到那男孩,挡在小满的面前,挨了水杯的砸。

       周小曼乐了,一边挤牙膏准备刷牙,一边笑道:“那我告诉他了,他准要高兴死了。他就跟个小孩一样,脑子都要打成球了。”

       冯美丽忧愁的看了眼自己亭亭玉立的女儿,心道,在你眼里,人家跟个孩子一样,可人家,保不齐,可不是这样想的。

       这天晚上,周小曼睡得非常沉。她紧紧依偎在母亲怀里头,睡得香甜。

       冯美丽搂着怀里的女儿,有种失而复得的踏实感,异常的安稳。她的小满,总算是找回来了。

       第二天上午的课程结束了,周小曼照旧收拾了书包准备走人。肖老师站在讲台上收拾着教案,瞥见她的动作,立刻眉头微蹙,话里有话道:“有些人要是心思不再学习上,就别浪费老师的时间跟心血了。既然觉得上不上课无所谓。以后都别来就好。”

       班上同学的眼神,不由自主的往周小曼那里飘。被关注的人,却当做什么都没注意到,她当然不会上肖老师下午的复习课,连他平常上课的内容,她都跟不上,再去听复习,还不是一头雾水吗?

       反正学校是允许她上午过来上课,下午去队里训练的,既然肖老师都说了她是特殊分子,她干嘛不利用自己的特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提起西游记,想必家喻户晓。人们常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今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读这趟西天取经...
    灿阳小机智阅读 1,442评论 6 9
  • 应用程序可用内存/系统物理内存>70%时,表示系统内存资源非常充足,不影响系统性能, 应用程序可用内存/系统物理内...
    想像风一样的陈某阅读 2,826评论 0 1
  • 你还记得…… 对不起,我忘了,忘了很多事情,只记得有一次你说出去吃饭,我不想出去,你说那就叫外卖吧,我叫了份凉皮,...
    少女与野花阅读 207评论 0 0
  • Description Design a search autocomplete system for a sea...
    Nancyberry阅读 1,6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