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图的推荐算法(8):Session-based Recommendation with Graph Neural Networks

前言

摘要

基于会话的推荐问题旨在基于匿名会话预测来用户操作。之前的方法将会话session建模为一个序列,并建模物品表示和用户表征以生成推荐。但它们不足以在session中获得准确的用户向量,忽略了物品的复杂转换(complex transition)。

为了获得准确的物品嵌入,并考虑到物品的复杂转换,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即基于会话的图形神经网络推荐,SR-GNN。

session序列被建模为图结构化数据,基于session图,GNN 可以捕获复杂的物品关联,这是以往传统的序列方法难以揭示的。

引言

大多数现有的推荐系统都假定用户画像和历史行为会不断地被记录。但是,在许多服务中,用户标识可能是未知的,只有正在进行的会话期间(session)的用户行为历史记录可用。
因此,在一个会话中建立有限行为模型并生成相应的推荐是非常重要的(短序列推荐)。
传统的推荐方法依赖于足够的用户-项目交互,在这种情况下难以产生准确的结果。

由于工业价值比较高,session-based当前研究很多:基于马尔可夫链:基于前一个物品来预测下一个点击行为。这种方法具有比较强独立性假设,过去分量的独立组合限制了预测精度。

近年来主要研究关注于实用RNN来处理session序列,这些模型已经取得不错效果,但还存在一些局限:

  1. 会话中的用户行为比较少,这些方法难以学到高质量的用户表征。通常,通过RNN获取的隐向量被视为用户表示,基于这些表示生成推荐。然而,在基于会话的推荐系统中,会话大多是匿名的,且数量大,单个会话中的用户行为非常有限的。很难准确地建模每个会话中用户表征 。

  2. 其次,以往的研究表明,物品迁移模式(Item transitions)非常重要,可以作为基于会话的推荐中的局部因素使用,但这些方法总是模拟连续物品之间的单向转换,忽略上下文之间的转换,即会话中的其他物品(序列建模的思想)。因此,这些方法常常忽略了距离较远的物品之间的复杂关系。

项目代码:https://github.com/CRIPAC-DIG/SR-GNN.

模型方法

1. 基础定义

V={v_1,v_2,...,v_m}定义为物品集,匿名会话序列按照时序表示为s=[v_{s,1},v_{s,2},...,v_{s,n}],session-based推荐就是给定序列s,预测下一个点击v_{s,n+1}

2. 构建图

由于不同的会话序列可能存在共现物品,构建物品图时定义两个节点的边为有权边,边的权重定义为:两个节点的共现次数 / 头节点的出度(outdegree),是正则化的权重形式。

通过GNN来学习这样的会话图中的每个节点的嵌入\mathbb{v}\in \mathbb{R}^d,对于一个会话而言,每个session利用会话内节点嵌入来构成会话表征。

3. 学习session graph中的节点嵌入

GNN能够自动提取会话图的特征,并考虑到节点之间存在丰富的连接,因此非常适合于基于会话的推荐。文中采用了Gated GNN的模型进行特征处理,将循环门控单元和基础的GNN结合起来,计算形式如下:对当前session的所在子图进行处理

最后图中节点的表征由前一个隐藏状态和当前后续状态组合而成。其中的近邻矩阵表示为

4. 生成会话嵌入

之前的方法总是假设每个会话都存在唯一的用户潜在表示(distinct latent representation)。相反,SR-GNN 方法并没有对会话表征做出任何假设,而是由该会话中涉及的节点直接表示。为了更好地预测用户的下一次点击,模型将当前会话的长期偏好和当前兴趣结合起来,并使用这种结合的嵌入作为最终的会话表示。

对于会话s=[v_{s,1},v_{s,2},...,v_{s,n}],当前兴趣可以取最后一个点击的物品,s_l=\mathbf{v}_n
当前session的全局表征,即长期兴趣可以利用soft-attention来计算,即序列中每个节点与\mathbf{v}_n做计算:

将二者拼接得到最终表征:

5. 生成推荐和模型训练

候选物品和会话表征进行点积计算,并通过softmax对所有候选物品得分进行归一化,得到最后的推荐分值

使用交叉损失熵定义损失函数

模型优化使用BPTT(Back-Propagation Through Time)进行优化训练

实验结果

同时对比了不同连接模式下的模型效果

SR-GNN-NGC, with normalized global connections
SR-GNN-FC 使用布尔值表示节点联通,FC反映远距离关联

END

本人简书所有文章均为原创,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 。百度和各类采集站皆不可信,搜索请谨慎鉴别。技术类文章一般都有时效性,本人习惯不定期对自己的博文进行修正和更新,因此请访问本人简书主页查看最新信息https://www.jianshu.com/u/40d14973d97c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