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记录:做一个世界的水手,奔赴所有的港口


【1、你到底想要什么呢】

她的内在状态很空茫。那种空茫里面没有追逐,没有渴望,没有不安,没有压力,没有喜怒,没有哀乐。她和'内在更深的自我'离得很远,没有链接,没有交集。内心有淡淡的委屈、想哭。但也只是淡淡的。

询问她对本次沟通的预期。她想了想,说“没什么预期,能聊到哪算哪吧。只是我的事一时半会可能说不清楚,一个小时应该不够,聊多长算多长吧。”她开始讲自己的生活状态,声音柔柔的。她不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里,只觉得生活空茫,不该是这样。说了几句,停下来,仿佛不知道该怎么继续。

我问:“你内心深处有对自己的不欣赏、不接纳,觉得自己不够好。你日常生活应该不爱照镜子吧?你的脸颊/腮帮子很紧绷。”她说:“脸颊僵硬已经是老毛病了,我甚至感觉都快畸形了,想去整形来调整。”

画面中她身处一片白茫茫的雾中。她独自一人站在那,没有意愿和动力要走出去,也没什么情绪波动。她的生活没什么大问题,没有明显的焦虑或压力。但她不知道自己要去哪。

反复询问她:“你到底想要什么,你到底想过怎样的人生?你渴望什么?”

她陷入沉默:“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这些问题对你很重要,你可以时常拿出来问自己。”

从小到大,她很少响应内心需求,时间久了,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可是如果我们都不知道内心想要什么,又该如何引领自己前行呢?又该去向何方呢?

【2.为什么把责任都揽自己身上呢?】

我们的交流关于自我接纳、自我看见、自我陪伴。交流很长一段时间后,才感觉她内在渐渐活泛起来,心脏跳动有力量了些。于是可以进一步深入了。

她开始讲述:“不知道为什么... ...我最近开始抗拒我爸和我姐了,可能我人际关系真的不行吧。”

她自小按照爸爸和姐姐的预期长大,“走对了每一步路,最终却活成了很平庸的状态。”她很不接纳这样的自己,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近期看到姐姐才上高一的儿子得了重度抑郁——这几年来,她一直有关注到孩子抑郁的倾向,提醒了爸爸和姐姐好几次,但他们不听。

她哭了,说:“一定是我不够优秀,你没成就说的话就没人听。现在这个孩子重度抑郁,还要面临考试压力,他可怎么办啊。我感觉自己什么都不能做,是我没用,如果我足够优秀,我就可以支持他走出来。”

“你为什么要往自己身上背负这么多东西呢?”我问。“你看起来对家庭漠不关心,但内心深处非常想为家庭付出。把很多责任往自己身上揽,甚至超出承受范围。重度抑郁即便专业的心理医生,也需要结合抗抑郁药物和长期陪伴的马拉松式疗程,还需要家长的配合。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可你为什么要认为你优秀了孩子就会好,为什么要把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呢?”

她哭得更伤心了。

【3.陪伴幼时的自己】

“你会这么心痛其实也源于,你在这个孩子身上看到了自己。这个孩子和当初的你很像,你通过他看到自己是在怎样的环境下成长、长大。你以现在成年人成熟的视角,看到幼时的自己遭遇的是怎样的,来自父亲和姐姐的要求、束缚和权威式管控。”

“是的,我意识到了。”她缓了缓情绪,有些艰难的表达:“从小到大,我一直认为父亲和姐姐是对的,从来没有怀疑过他们,有任何不好的结果,我都认为是自己不够好——他们是不会出错的。

可是看到这个孩子在他们的固执和教育下,一步步走向深度抑郁... ...我开始动摇了,我开始怀疑他们的理念,开始对抗他们。但我无力对抗... ...我不知道怎么办... ...只能暂时将自己和他们隔绝起来。”

她当然需要陪伴那位孩子,但更需要陪伴的是她自己——幼时的自己。这是她不敢触碰的一段记忆,一碰就痛,因此被尘封。选择性遗忘。童年的经历,她不太记得了——别说童年,近几年的事情她都不太记得。

她形容自己:“我的生活就是一片空白”。可是,有谁想要过一片空白的人生呢?有谁想活成他人期待的傀儡呢?

她想挣脱,想逃离。但不知道怎么挣脱。从小到大,她从未反抗过。

她需要一个「突破口」。

【4.我想要赚钱】

她想要赚钱。工作在国有企业,体面安稳,安逸平淡,薪资也低。生活没有太多压力,亦没有焦虑,衣食无忧。

“可是衣食无忧来自家庭,我赚的钱不够养活自己,内心觉得很自卑,虽然有钱,却不敢花。我想赚钱不仅仅是为了收入,也是想证明自己可以。还有,孩子过两年就上大学了,以后我们的生活需要用钱。现在是不缺钱,但以后呢?… …”她说。

有部分人会认为修行和赚钱相冲,但在她身上明显呈现为:追求赚钱是她的推动力,是她的突破口。

阿卡西大师、老师、人们提醒她,“你可以先通过副业赚钱。副业能给你带来立体的财富——金钱是财富的一部分,却不代表财富。财富包含金钱,还有健康、朋友、快乐、认知、智慧、圈子、能力、环境… …财富是很丰富、很立体的,你需要的是这部分的财富。赚钱只是你财富中很小的一部分,你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活出自己、绽放自己、给自己创造更多机会和可能性。”

她询问能否炒股,或者做线上读书音频。

“最好不要选择独处类。你需要接触更多人,进入到一些圈子,在圈子里浸泡。前期可以做多种尝试,有的尝试可能金钱收获不多,但它们能带来不同方位的内在突破。”

【5.走一条全新的道路】

“我还是有些恐惧。我总感觉自己不喜欢说话,不太懂人际关系,不太会交际,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我要勉强自己,假装很开朗健谈吗?”她说。

“找副业工作不需要迎合市场,不喜欢说话就不要勉强自己,去找那些不需要说太多话、让你可以真诚真实做自己,发挥你天赋才华特长的工作。

你人生的下个突破口,就是要在各个方面全方位的做自己,工作是很重要的一个板块。因为工作会给予你新的身份和体验,你会在劳动中感受到自信、自立、力量感、价值等。这对你很重要。如果你找一份勉强自我的工作,就仍是重复之前的模式,也失去这一块的成长突破了。”

她说,“可是我各方面资历都不够,估计靠目前的条件很难赚到钱... ...”

“「直接去干」!你即将要走的是一条全新的道路,这条道路上有鲜花,有青草,有绿叶;也有小水坑,有小山坡——有美好,也有挑战。向前走吧,去体验吧,在体验中去感受你需要的、想要的。现在不必想'我要确定哪一种工作?''我会遇到什么困难?''我是不是做不了?'... ...你都还没上路呢,想那么多干嘛。现阶段更重要的是清晰自己要什么,多问问自己想要什么,然后你需要的资源、助力、人会被你吸引而来。”

"当学生准备好,老师就出现了。"

【6.行动吧!去谈恋爱】

她仍有些忐忑,想获得更确定性的答案:“我盘算了一下,副业有四五种选项,该选择哪一种?”“要不要去总部进修一整年,这样未来转行做精神病科医生?”“我也想想去学瑜伽为日后做职业储备,我要不要学一下瑜伽啊?可是年龄会不会偏大了,身体没那么柔软了?”

“不,不,不,「直接去干」!因为你副业的价值不仅仅是未来职业转型的路径,也不仅仅是赚多少钱… …”

“我想要的是做自己,活出自己”,她恍然。

我被打断的很开心,连连点头,“你终于明白了。”

她放下这个话题。提到下一个话题时略显羞涩:身边出现几位男士,“我如何才能展开心仪的爱情呢?”

“也是直接行动诶!去谈恋爱吧!”我老老实实传递阿卡西大师、老师、人们的信息,“你其实不怎么会跟异性聊天,有点收缩着。所以遇到合适的就和他聊天吧,多创造和异性聊天的机会,会越聊越自然敞开,越聊越知道什么人适合你的。”

【7.直接去干,勇往直前】

在本次沟通中,「直接去干」是对最多的提醒。

干的过程就是自我疗愈的过程,是拆掉思维的墙,突破条条框框的过程。也是绽放更多面的自己,创造无限可能性,活出生命活力的过程。

提醒她不必做太多沉思的工作,也不必用完整专一的时间学习(诸如进修一年精神病科医科)。她需要在行动中学习,在与现实接壤中学习,在突破中疗愈,学习经营好现实生活。生活即道场。生活是最好的老师。生活也会给予你最直接的反馈。

当然,「直接去干」的前提是自我陪伴,和‘内在更深的自我’建立生生不息的链接。

她开始不太理解。

我们好像更期待看到直观的东东,诸如结果、效率、钱——可这些都是枝叶啊。那棵大树的根部,那个给枝叶传输源源不断能量、让枝繁叶茂的根部,是和'内在更深的自我'的链接。做自己,活出自己,响应内心的需求,就是在根上下功夫。

请给自己一点时间,根部带来的是持续、持久、稳定、源源不断的结果之流。你会感觉自己走在生命之流中。

「附注说明:本文故事源自真实“阿卡西记录”个案内容改编。为保护来访者隐私,故事中来访者的职业、身份等信息皆为改编,以传达思想为主。本文是西夏在城堡原创,转载可联络西夏微信:hey1314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