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我跟他分手了,我们就去领证

万年修得共枕眠,我大概是修了一万年,才换得一次与她同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在酒吧找到陈旭时他说的第一句话。那个时候,他已经有点意识不清,大男孩嘴里一直嘟囔着同一个名字,像极了怀才不遇的书生。

他的五官在聚光灯下被无限放大,凌乱的刘海,让我迷了眼。

几秒钟后,我只身架住他的胳膊把他往外拖。陈旭并不重,但我卯足了劲才完成这次地点转移,特别是在爬没有电梯的三楼。

他东倒西歪得厉害,我却一口气带他冲了上去,心里一直有一个小人在为我鼓劲:女强人,为了你心爱的男人,快点。

回房后,他先后又吐了好几次,照顾完他的我累得有点脱力,在他的身边躺了下来。

听着他平稳的呼吸声,有种红旗飘飘的感觉,可怎么也睡不着,脑海里满是他酒后的那句呓语。


1

陈旭是我的房东,富二代,在上海外滩边上有两套全款的房子。我和他结识是一次机缘巧合,在上海打拼了两年的我被前男友骗走了所有的积蓄,一个人在酒吧里买醉。

他和身边的朋友在玩一场大冒险的游戏,恰好他输了,恰好我误打误撞地成了他们赌约的对象。

暧昧不多不少,他来找我搭讪,话说得不利索:“小姐,那个…我能约…约你吗?”

我看到他的模样忍俊不禁,喝得七分醉却还是识人,帅气的外表加生涩的模样,开始了一场心的较量。

最后,情感战胜理智,所谓一见钟情,只不过是见色起意,而我钟意他的躯壳。

他在朋友们的呼喊声中将我带走。

在问了我好多遍“家在哪里”未果后,他带我回了他的公寓。

但狗血的剧情没有持续下去,听到他阖上门说晚安的那一刻,我混沌的脑袋清醒了一分,眼角突然的飞泪,是我动了心。

相熟了以后,我经常跑到他家蹭饭,酒足饭饱后问他,对我没有企图,为什么还要把我送回来,而不是扔大街上?

他嘴角的酒窝若隐若现,调侃我:你不知道当时你在我车上哭得脸都花了,像个女鬼一样。我要是把你扔街上,别人还以为来索命的黑无常。

我习惯了他那无厘头的玩笑话,经常在微信上缠着他聊人生,多数是我一个人在那聒噪,八一八同屋室友的奇葩情史,经理臭不要脸的暗示等等。

他一个人开公司,还在起步阶段,所以忙得很,但休息之余都会回复,有的时候在深夜,有的时候在凌晨。

我在原来的公司干不下去,一气之下递了辞呈,回头提到这事:租不起房子了,能不能收留我?

他很快答应了,收留可以,你负责做饭。

他的这句话,在我耳边绕了好几个圈才被大脑接收,可是殊不知原来这场暧昧无比的靠近,仅仅是我一人在自导自演。

酒醒以后,陈旭向我说了声“谢谢”,我们并肩坐在床沿边,他给我讲了一个非常冗长的故事。


2

我喜欢的女孩子叫沐子。

我和她是在大学的围棋社里认识的,她是社团里唯一一个学了两年还没学会却仍在坚持打卡的人。

每周日,我们社员会在一起切磋棋艺,她却乐得清闲,在一旁看,偶尔会说一两句自己的见解,却从来不下。

我是后入社的,原以为她深藏不露,谁知旁边一个小学弟轻飘飘来了一句:“你别被她的架势迷惑了,她只会纸上谈兵。沐子只记得辰哥下过的棋。”

我知道他说的是杨辰,前一任的围棋社社长,为了陪女朋友考GRE自动退社。我刚想发表下我的遗憾,她跑到跟前,向我作了作揖:“旭哥,我要拜你为师。”

那天,我运气颇佳,稳赢了小学弟两盘。不过,我的棋艺绝没有到可以为人师,但我无耻地没有回绝。

以后的每个星期日,她都会提前打电话让我早来陪她练棋。她一口一个师父的叫着,喊得我脑袋发麻。

她在这方面真的没天分,往往下完十颗子后就完全没有思路,也不懂怎么以攻为守。

“以攻为守,我做不到的。”天冷,我们一起去吃麻辣烫。她一边抽着鼻涕,一边向我诉说学围棋的初衷,跟我想的别无二致。

我不知道怎么劝一个自己喜欢的人放下另一个人,她捡了一个鱼丸放到我碗里,自打圆场:不过,现在我已经放下了,一直留在围棋社完全是舍不得你们这帮朋友。

这么多天的相处下,我怎么会看不出来她苦笑背后的心思?

我刮了刮她愈发红肿的鼻子,打趣道:你可是我们社的颜值担当,怎么也不愁嫁不出去?


3

我和沐子的感情仿佛一直停在一个层面,朋友之上,恋人未满。

我也曾主动过,让身边的人误会我们俩是相配的一对,在七夕的时候送她花,可是她每次都会向旁人解释我们的关系,收花的时候也表现得很通透,她拉着我的手说,师父,你是天底下最好的师父。不过我还没满二十,我妈说让我别早恋。

从那以后,我绝口不提。我们之间的关系,像极了某种玻璃制品,易碎且不易圆。

我成了她随叫随到的那个人,她也一直把我带在身边。

大学的时候,她兴趣广泛,但学什么都不长久。

我几乎见证了她大学期间的所有糗事。大学兴轮滑,她也去学。但是,平衡感差,一不留神摔断了腿。

也是在那会,我第一次见到了沐子的母亲,精明强干的农村妇女,一个劲地念叨她:“你是不是瞎折腾,这回满意了?我说学校就应该让你休学半年,好好回家磨磨性子。”

“妈,我都这样了,你就少说几句。”沐子碍着我在,瘪嘴不满道。

在她母亲住的那一个月,我做足了功课,每天鞍前马后地跑。

她母亲“小陈小陈”地叫我,拉着我的手说:我家沐子,以后要是能找你这样的对象就好了!

沐子刚端着碗在喝粥,听到这话立马叫嚣起来:“妈,没影的事,你别瞎说。”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我这么上杆子,也换不了她的一次沉默。


4

大三上半学期,她找了一份离学校很远的家教工作,每天晚上六点到九点。那会儿已经没有公车,她就借了一辆小电摩。

有一天晚上,她哭着给我打电话:师父,我好像出了场车祸。

吴侬软语的腔调让还在打排位赛的我慌了神,放下电脑,火急火燎地赶过去,心里也一万个对不起我兄弟,没想到她坐在马路边上数星星。

“我把自己给撞了,手机还没电了,很害怕。”她委屈地指了指腿上的一长条伤口,血迹斑斑。

“走吧,小徒弟。”我和她相视而笑,载她去了附近医院的急诊包扎伤口。

可没过两天,她又去了那个家教,回头给我打电话:这个伤口以后待你见证,姐也是个有故事的女人。

你瞧,她就是这么一个偏执的人。对感情是这样,对自己的生活也是这样。

我托海外留学的朋友捎去疤痕的软膏,被室友看见,半开玩笑地说:你这革命友谊什么时候能成功?一管八百的药膏,女神未必会领情,还是想想什么时候买个香奈儿砸死她。

我苦笑道,去你妈的,要是能用钱解决,哥还用追得那么辛苦吗?


5

快毕业的时候,她在上海找了份培训师的工作。回来的时候,一个劲地鼓励我也去面试。

不过,我隐瞒了自己的家室。刚入社会,吃穿用度都靠父母,不是我想要给她的未来。

毕业后小半年,我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新开的公司开始盈利。

那天晚上我意气风发地冲进了她住的筒子楼,表明心迹。进去的时候,有多高兴;出来的时候,就有多失落。

她那个时候刚失业,头发很多天没洗,睡衣上也都是泡面的味道。

她对我的到来毫无准备,许是掺杂着生不逢时的恼意,对我冷嘲热讽,我没你那么好命,有个好爹妈。

我站在局促的空间里,一个不小心就容易磕到头。刚想抱住我的洛丽塔,她却让我扑了个空。

“你走,我不想见你。”

有的时候,两个人气场不对,就是会差那一句两句的解释。

我向她道了晚安,心想,几年都等过来,还差这几天?

结果,几个月后,她真的住到了我跟前,不过是别人的家里。

她在微信上po了张图,阳光下的她小鸟依人地躲在男生怀里。

她约我出来见面,雀跃得像只小鸟,一张嘴巴不曾停下。

“我恋爱了,是新公司的高层。”

“是个老相识,我们也是不小心碰到的。他竟然还记得我的名字,叫我小师妹。”

“说起来你也不信,那个人是杨辰,兜兜转转那么多年,居然还是追上了他。”

是啊,兜兜转转那么多年,你还是没把我考虑进你的人生里。

这句话,我噎在嗓子眼没有说出来,只是笑着祝福:“这么多年,终于有人收了你。”


6

之后的一年,我们就像两个讲究情分的老朋友。靠着情分两个字,每逢节假日说句问候,就再无任何别的联系。

我从未想过我们会如此生分,但又能怎么样呢,我只能做到安静地互不打扰。

再见她的时候是在前几天,她化着很浓的妆,可眼睛却红肿得要命,问她出了什么事,她也绝口不提。

“陈旭,你抱抱我,好不好?”她眼里充满里期许,宛如一个讨要棒棒糖的小姑娘。

那一晚,不知是谁主动的,这个中滋味没有一个人能说得清楚。

等到她睡熟了,我去卫生间打了一盆温水,对着镜子里陌生的自己苦笑,陈旭,你丫真没出息。

我帮她洗去厚厚的妆容,脸上有红肿的痕迹。梦里的她一样的磨人,躲来躲去不肯洗脸,口齿不清地嗔言:老公,别闹。

第二天,她醒了,裹着被子尴尬地朝我吐舌头:陈旭,我昨晚冲动了,不过还蛮爽的。

我不知道怎么搭这个黄腔,转过身去做她最爱喝的皮蛋瘦肉粥。

一直以来,我在她面前都有三头六臂,会做饭,会洗衣服,会打扫房间,会为她做一切她不想做的事情,可是她却不知道。

不,我想她是知道的。

因为她临走的时候,留了一句话:陈旭,要是我跟他分手了,我们就去领证吧。我妈开始催我结婚了,可是他不想。

她只给我留一个颀长的背影,我想她是害怕听到我的拒绝。


7


“我大概不会拒绝吧,但那个一直在我身后叫师父的小姑娘不见了。”陈旭说着说着,眼睛就开始泛红。

他的声音有点喑哑,我递上一杯水,他摆摆手,继续讲下去:“你说,我是不是挺不争气的,明明知道她一直拿我当备胎,却还是舍不得。”

回归现实,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因为昨天晚上我躺在他的身边也在思考同一个问题。

从住进这个公寓到现在,已经快半年了,我每天变着花样做菜,偶尔也在言语上撩他。

可是一直以来,他给我的感觉都是一个克己复礼的男同学,行事滴水不漏,工作认真严肃,但情感寡淡。

原来,他的心里也藏了一个如花的女同学,而我也后知后觉成了备胎。


尾声

我和陈旭的关系从朋友变成了知己,那个尘封在他心里的秘密也终有一人替他分担。

我依旧没心没肺,我们会一起去打网球,听音乐会。

但关系也仅于此,我看到过他的忧伤,也分享过他的喜悦,跨过千山万水,却打不开最后那道门。

我想我们仨的关系应该会一直这么下去。

那个漂亮的小姑娘会时不时地跑来拨一拨陈旭的心弦。

而我,依然住在这个多了一丝情意,少了一份爱情的番外里,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我甚至想要以第三人称的视角给故事画个圆满的句号。

故事里暗恋修成正果,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3评论 4 3
  • 2016刚刚过去,却又好像历历在目… 2016年我犹豫了半年之后从上海华为离职去宁波我大学同学那里和他一起创业,他...
    弗雷德Eiko0409阅读 486评论 0 0
  • 天彻底黑了,没有家门钥匙,我在单元门口等他回来,这个城市的街灯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接一个的亮起来,路上的行人,卖杂...
    四月四月April阅读 202评论 0 0
  • 『摄影工匠系列』是专门讲叙摄影技术的,也就是纯粹的讲相机的相关知识和怎么使用相机的教程,你学好了这部分教程,你会成...
    Leo大叔阅读 481评论 0 3
  • 2017.5.14 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母亲节。朋友圈已被刷屏,我也给母亲大人发了红包表示关心。母爱的确伟大,然而...
    热闹且孤独阅读 5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