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之境——最后的原始草原乌拉盖

    十多年前,与草原擦肩而过,遗憾成了念想。

    心念之所及,回响终将至。

    这一次,循着曾经的足迹,再次踏上内蒙古高原。此刻,我依然感激自己这个伟大的决定,抛却了世俗的羁绊,没有尘间的纷扰,带上亲人的祝福,和一颗向着远方跳动的心,上路了!

乌拉盖草原天堂之路

    乌拉盖草原是中国最后一片最原始的草原,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天然草场,电影《狼图腾》中的策马奔腾搅起了自由人内心的悸动,在这样的浩渺之境,安住于内心,体会这片土地的微微变化,你会感恩生命的流动,感概自然的伟大、神奇与美丽。

    用一颗纯洁的心,去感悟世界纯粹的美。

    从呼和浩特出发,一路上经过河北进入锡林郭勒盟境内,沙丘、山岭、草原、湿地在身边交替变换。当一抹夕阳映红了山头,悠长的风推着天上的云朵随光线游走。蜿蜒而去的锡林九曲是这一片草地的生命之源,波光粼粼的水面在夕阳下跳动着金色的音符,远处的风车林陶醉在这一片红与蓝的祥和之境里,一轮又一轮彩虹躲在云朵背后娇羞的忽隐忽现,倘若有什么是可以值得留恋,我觉得已无处筛选。

草原生命之源--锡林九曲

    时至8月,除了乌拉盖草原区依然绿的娇人,一路上其他草区的草已不再青嫩,但它仍保持着天然草场的原始风味,处处再现“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绝美之境。也因为正处于青黄交接之际,一片片彩色草原映入眼际,枯黄刚刚爬上叶梢,穗子也刚刚露出脑袋,每一片土地所孕育生命的过程并不是那么统一的,所以,它呈现出神秘的红与黄,如上帝散落的绶带般飘在这片土地上。

绝美的彩色草原

    在路上,偶尔可以遇到挥着鞭儿的牧羊人,在辽阔天地间,只有他一个人,陪伴他的,是那一群群专注于草地的羊群,清晨,叶稍儿上的露珠浸透他的裤脚边儿,黄昏时,醉美的夕阳在那朴实的笑脸后镶上一圈金边儿。

    在草原,骑着马儿随风奔跑;追着彩虹欢呼雀跃;啃着羊排喝奶茶;住蒙古包数星星;此生如此,又复何求?

彩虹与梦

    在城市待久了,对彩虹的记忆还保留在儿时屋后的那一片小树林中,许多年未见的东西,再见时就格外触动心弦,当第一次在草原看到彩虹时,我无法言说内心的激动。又或许有某种信息传递给我,使我在出发之时内心总有一种见到彩虹的原始欲望。第一天傍晚时候,车正向着草原的方向行进着,一阵雨淅沥沥的刮来,我拿着相机随便拍拍车窗外的风景,突然从相机显示屏中发现一道类似彩虹的光影,我嘟哝了一句:“相机里好像有彩虹啊!”我以为是车窗的光线映射到我相机镜头上产生了彩色光。同伴在我旁边来了一句:“有啊,那不是!”

    抬头一看,半轮彩虹挂在天空,我激动的都要从车里跳起来!是梦想成真的力量使我整个人开始燃烧起来,此时车窗外,晚霞也正燃烧着整片天空,风车林、马群、远处的山岭都在它的辉映下显得格外妖娆。

第一眼看见的彩虹
夕阳下的马群
晚霞中的风车林

    这一次的旅行,似乎与彩虹有着极其深厚的缘分,第一天见到彩虹的兴奋劲儿还未来得及消退,第二天就相继遇见了四轮彩虹。第三天刚进乌拉盖草原,周边的绿草便像我们展示出了草原特有的生命激情,而彩虹也露出完整的身子想要与我们共同分享喜悦。

    在这轮完整的彩虹之下,我终于实现了自己在草原奔跑的梦想,不全为贪玩,而是为了找手机。我至今仍然羡慕这个手机,追随我三百多个日子之后,终于在草原最美的彩虹之下,选择它的第二位主子,或许是个游人,也或许是个牧民,也可能它选择了做上帝永远的小情人。

一记苍穹  

      遇见彩虹的人,是幸运的。从小我们就被这样话鼓励着。直到现在,我也将彩虹化作是幸运与幸福的代名词。于我而言,我一直愿意去相信正面思考的力量,也正因为这样,我内心深处认为彩虹将会带给我幸运与力量。特别是在自己决定换一种生活,勇敢跳出曾经的生活圈之后,彩虹的出现是我内心最大的鼓励,虽然我明白,幸运之神一半在天上,一半在心里。

彩虹之旅

自然的馈赠  

    “在大草原的湖边,等候鸟飞回来,等我们都长大了,就生一个娃娃”,旅途中伴着这样美妙的音乐,心里满满都是憧憬。乌拉盖湖没有大海的辽阔,却有大海般的包容,它不像鄱阳湖那般灵动,却有静若处子般的温婉。傍晚走在湖边,踩着软软的沙子,晚风拂过,喧嚣的游人早已离去,三两只候鸟还在湖面嬉戏,蓝色的浪涛轻抚着湖岸,像一幅画,却又比画多几分真实。

静谧的乌拉盖湖

       “九曲湾” 是乌拉盖河最为蜿蜒曲折的河段,向西与乌拉盖湖入口相连,沿河床北岸生长的红柳将其装点的清晰而美丽,在这里您将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沉醉于浑然天成的美妙画卷。它是草原的生命纽带,有水流经的地方,草地也格外青绿。这里是牛羊的世界,是一切生命描绘的美妙图景,蓝天、白云、河流与草地相连,羊群像草原上的星星点缀,马儿和牛群则比羊调皮多了,倘若你想与它亲近,它则会盯着你,它像个羞涩的孩子,见了生人,有点惴惴不安,但它们并没有恶意,只要你也心存善心。

九曲湾草原风光
奔腾的马儿
慵懒的羊群

    草原生活嘚吧嘚

    现在的牧民已经不再是纯粹的游牧民族了,大部分的牧民都有了现代化的生活居所,他们有砖瓦房,他们用风车发电,一到傍晚,牧民的房子的灯光如星星点点与天地苍穹融为一体。但蒙古包是人们与草原的情感纽带,特别是如我一样的游人,对草原的印象多半是“风吹草低现牛羊,蒙古包儿欢歌响”。所以,倘若能在蒙古包体验一把生活,也算是圆了自己一个美丽的梦想。所以,在网上预订了一个牧民之家,驱车前往。

    在草原吃一顿纯正的蒙餐,似乎是充满情调的事儿。草原野菜沙葱吃起来像是凉拌小韭菜。咸咸的蒙古奶茶飘着淡淡奶香,稞条香脆松软,学着当地人把它放放奶茶里煮煮,呵,又是另一番风味!在草原的某一处,点燃篝火,架上羊排,香飘四溢。

咸香奶茶暖暖心
蒙古包烤羊排

    草原的夜晚是寂寞的,说它寂寞,因为除了地上的蚊虫,就是与天上的星星相伴了,但这却是一个很好的享受宁静的美好时刻。搬个小板凳,与友人一起坐在辽阔的草原上,一阵凉风吹过,打个冷颤,彼此相视一笑,天上的星星越来越多,越来越亮,由于草原上很少的光污染,让整个夜空看起来格外通透。偶尔,路上的汽车驶过,一道光束从眼前划过,就像远处一颗流星的滑落。

星空下的蒙古包

     草原的生命是“短暂”的,从青草萌芽到枯黄,也仅仅几个月的时间,早早就有人提醒,草原最好的旅行是在六月和七月,它的青绿会像一股清泉流经身体,你能感悟到生命的激情和青春。而八月底的草原,已经不再是集聚着游客的季节,但是就在这样一个被旅人遗忘的时节里,我却收获到了不一样的景色,倘若色达藏区的山像个冷峻的王子,那内蒙草原的山则是个温柔的姑娘,在她的怀抱里,你可以恣意的像个孩子,放下生活中纷扰,静静感受这里的平静与幸福。

    生命有太多的可能,任何的时刻都是上天最好的馈赠,怎能不美,怎能不爱?

归程

日程及相关行程

Day1(8月21日)呼和浩特→锡林浩特,夜宿锡林浩特七天酒店,全天行程700多公里。

Day2(8月22日)锡林浩特→西乌苏穆沁旗,夜宿青格勒牧民之家。

Day3(8月23日)西乌苏穆沁旗→东乌苏穆沁旗巴音胡硕镇,夜宿巴音胡硕镇小旅馆。

Day4(8月24日)巴音胡硕镇→乌拉盖景区,晚上返回巴音胡硕镇,夜宿巴音胡硕镇小旅馆。

Day5(8月25日)乌拉盖景区→西乌苏穆沁旗,下午开始返程,夜宿西乌苏穆沁旗。

Day6(8月26日)西乌苏穆沁旗→呼和浩特,深夜抵达呼和浩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去一次草原、看一次海!长大后,住在了有海的城市,跟着就时常念叨着想去草原,想去感受草原的晨...
    新颖旅行阅读 1,494评论 2 2
  • 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去一次草原、看一次海!长大后,住在了有海的城市,跟着就时常念叨着想去草原,想去感受草原的晨...
    新颖旅行阅读 1,791评论 0 0
  • 抖音里最无奈的四件事:听着搜不到的歌,看着得不到的人,望着去不了的地方,想着不可能的事。
    笑忘山人阅读 128评论 0 0
  • 在人生的路上,因为有选择、有诱惑、有迷茫,有困惑……面对这些,我们经常会迷失自己,不断的问自己什么才是我的人生? ...
    王玲玲Casey阅读 556评论 1 3
  • 八杯水?其实还是看自己需不需要吧。人体本身就在自我平衡,他会告诉你需不需要喝水,要喝多少水,比如说,渴了他会告诉你...
    a4c9dd222d0f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