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做好一件事,并且爱上TA。

Sometimes,我是个很感性的人,每当去到一家店里,被温暖贴心的照顾了,就会一直去,如果受到了服务上的冷遇,基本这辈子也不会光顾了。

以前我们公司楼下有一家希腊人开的咖啡店,味道不差,但老板娘是一个很 moody(情绪不稳定)的人,高兴了跟你打个招呼,不高兴了(多数是不高兴的),拉着一张脸,头不抬眼不睁的,一杯咖啡拍在面前。每到这时,我积蓄了一早上的高昂情绪往往就被扰了个意兴阑珊,于是暗自嗔念,老娘我上一天班已经很辛苦,花钱买杯咖啡还要看你的脸色?如果是垄断行业,也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咽了,可在澳洲,别的不敢说,咖啡店可是遍地开花啊。

于是下了决心,宁可多走几步路去隔壁,本以为是退而求其次,哪想到这家的咖啡更加美味,而且德国小哥永远面带微笑,嘘寒温暖,还偶尔帮我的积分卡多盖几个章,能感觉到他很喜欢这份工作,并且把他的好心情传递给了顾客,这就是良性循环,因为喜爱,所以用心,咖啡的味道怎么会差呢

说直白点就是 “ 服务好,味道好,还长的帅,我为什么还要去看你的 shit face?“ 这简直就像谈恋爱,不适合的人,真的不能勉强,也许下一个就是最好的。


插图/ Mi-Kyung Choi

来澳洲生活逾10年,我有一个很明显的感受,澳洲服务生大多很敬业,他们通常表情丰富,反应灵敏,全神贯注。还有一些极绅士的老年waiter, 风度翩翩,轻声细语,本是含饴弄孙的年龄,可他们工作时,眼睛还是会发光。你能感受到他们是真正喜爱这份工作,并且享受工作的过程,与赚钱多少无关。

比较而言,许多亚洲服务生,则表情生硬,语调与神情也充满了不耐烦和疲倦,不知是迫于压力还是薪资太低,总之,很容易判断出他们不喜欢自己的工作。

然而,现在的社会,工作已逐渐占据了人们生活的绝大部分时间,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不能和它好好相处,会是多大的折磨和对生命的浪费,并且在这种情绪下,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又怎么会好呢?

放眼四周,人们越来越多的讲求套路,模式,圈粉,急功近利,如何赚快钱,开家饭店没多久,就要开分店,连锁加盟,上市,而这样做的结果大多是,食物本身的味道和品质难以控制,再做个几年就不见了,人呢?去做其他更赚钱的生意了。

而享受工作本身带来的快乐,用心持久的做好一件事情,这样的理念,呼吁的越来越少了。其实这件事,不只适用于服务业,而是所有行业。

我们现在的社会,选择太多,欲望太多,大多数人都会说,我们没有那么幸运,很小就具有某种天赋,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努力一生,最终获得成功。

其实,这也仅仅是托辞,我们碌碌无为的根本原因是没有为所爱的事情付出100%或200%的努力和专注。

大家只看到钢琴家朗朗人前风光无限,只认为他天生就长了副会弹琴的神奇手指,而他自己和家人背后为这份选择的付出,如果让我们去经历一遍,大多数人也是不愿意的。

正如寿司之神小野二郎所说,“有时候,你只有足够努力,才有机会运用到天赋的部分。”

插图/ Mi-Kyung Choi

其实看寿司之神的纪录片,是几年前的事情了,当时对小野二郎一生只做一件事,并且做到极致的精神,佩服到头皮发麻。

记得二郎接受采访时,已经85岁高龄,依然皮肤光滑,精神矍铄,腰板绷直,他坦言自己工作了75年,仍不想停止工作。

他说,“你必须要爱你的工作,你必须要和你的工作坠入爱河...我总是向往能够有所进步,我会继续向上,努力,达到巅峰,但没有人知道巅峰在哪里。”这就是职人精神(简直就是独孤求败啊)。

最近我又把这部片子搜出来看了一遍,甚至手指犹豫了一下才去 google二郎的信息,惊喜的发现百度百科上是这样说的,“2016年的小野二郎已91岁高龄,是全世界年纪最大的米其林三星主厨,严谨、自律、精准、追求极致是他对待工作的态度...”  原来,他依然在一丝不苟的捏着他喜爱的寿司,我想正是对工作的热爱,成就了他的高寿,健康和矍铄。

印度电影《三个傻瓜》中有一段话,“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跟随。”

小野二郎的寿司店不提供酒水和小菜,只有寿司,人均最低消费是3万日元,相当于300多澳币,1500元人民币(大概就这样啊,我数学不好),如果吃饭快的人,只需要15分钟,这样算来应该是全世界最贵的餐厅。

但是听说要提前一个月预约,还要有契而不舍的精神一直打电话才能订到。为了控制质量,店里只有10个座位。即使这样,吃过的人还是会感叹,这是 “值得一生等待的寿司。”二郎在人前15分钟的优雅呈现,背后是他大半生的专注和孜孜以求。

“一旦决定好职业,

你必须全心投入工作之中,

你必须爱自己的工作,千万不要有怨言,

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练技能,

这就是成功的秘诀。”


(鲔鱼经销商)

二郎所有食材的供应商,

也都是行业第一,

对每一个环节追求极致。

(美食专栏作家)

二郎对学徒的要求是 “十年磨一剑”,

你没学会拧毛巾,就不能碰鱼,

你要学会弄刀和料理鱼,

十年过后,才会让你煎蛋。

而这个终于有机会煎蛋的学徒,

做了200个失败品后,

终获得二郎的肯定。

学徒说,他能做的就是,

“不动声色的努力。”

终于成功的煎蛋 (玉子烧)

最好的米商也只愿意把米卖给二郎,

因为只有他会煮。

二郎说,“每一种食材,都有其美味的最佳时刻。

他观察顾客非常仔细,

会针对顾客性别调整寿司大小。

以免扰乱用餐节奏,

女士的寿司会小一点

(能吃的女汉子委屈了)

因此会事先记住座位安排。

如果客人是左撇子,

就会将寿司摆放在偏左侧。

被主厨如此细致入微的观察着,

换作是我应该会紧张吧

(想太多了)

二郎的儿子说,

“要一直向前看,超越自己,

始终努力,精益求精,

努力不懈提升自己的手艺,

这就是父亲教我的事。”

我很羡慕一生真正做好一件事的人,我们都是凡人,想精通涉猎所有领域不太现实,选一样适合你的,让你有激情为之付出努力的事情,过程已经充满喜悦与享受,如果再能获得好的结果,就是bonus(意外收获)了,而通常追求卓越的同时,卓越也会回馈给你应得的荣誉。

“如果爱,请深爱。”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工作吧。

-END-

转载请注明微信公众号:凡人艾米丽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