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摩西脑图学员作业点评(9-21)

【20170222 作业公告】精训班第九次作业《因果分析:脱穿鞋的动作,每年“杀掉”14个美国人》。

恐怖气氛杀人比恐怖行为杀人更可怕,美国911事件之后,机场安检更加严格,要求抬脚检查,鞋里有没有危险品。假设一个成年人到机场安检一次脱鞋穿鞋的动作是一分钟,仅在美国,这个动作每年就要执行5.6亿次,相当于1065年,再除以每个美国人的平均寿命77.8岁,相当于14人累加的生命值。

你可以以此题为导引作图,也可以选取其他主题,但方法要用到“因果分析”。


学员作业点评:

《023+杰雅》

优点:这是一幅很用心的作业呢。很棒!用“SWOT分析法”对二战中的瑞士做了一次分析,分析视角独特;用瑞士国旗做为分析矩阵使用,真的要为你的创意点N个赞!

提升点:我个人觉得瑞士能够在二战中保持“绝对中立”的态度,免遭战争侵扰,实属难得。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它能够做到这一点?建议你继续挖掘,将要素两两结合,深入分析,给出一个清晰的结论,使你的图更具有价值。另外,再考虑一下左图中的刺猬怎样能够与右图做一种关联,使两幅图相互辉映,形成整体?

《028+嘉丽》

优点:嘉丽的作业从“形”上抓住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内容。

提升点:因果分析,左边是因,右边是果。作图,首先要读懂作业的内容,“因”是“911”,“果”是“恐怖气氛杀人比恐怖行为杀人更可怕”,而所有出现的数字只是“果”的举例说明。我们可以再多考虑一下,思路受限时,可以参考其他同学的作业,可以晚点交作业,但一定要深思熟虑才好。

《065+超人》

优点:用一个蘑菇造型进行SWOT分析,也是很具有创意。

提升点:首先,主题设置不够准确,看了内容之后,才知道你要对自我分析。其次,画面太乱,不建议把字涂颜色,如果是作给别人看的图,请换位思考如何作得更清晰。最后,是内容呈现上,内、外部因素分析完,建议重点考虑解决方案。希望你能够在作图的过程中启发自己,得到更好的发展。

《022+牛妈》

优点:作业上来看,几天的练习,进步很大。成图清晰,让人一目了然,很棒!

提升点:布置这项作业,不仅是锻炼我们的发散思维,字还有信息归纳、整合的能力。对于双重对比分析作业要点,我着重讲一下。

从对比内容要求上看:

1、对比要点数量要尽量多一些;

2、对比要点涵盖两事物的各个方面,做到精练、准确、正确;

3、两事物的不同点尽量对应书写,对应要点应为同一角度的特有属性;

4、最后,对比后得出有意义的结论或产生新的想法。

建议根据上述要点,请加以改进,思维能力是在不断地刺激和思考中越来越强大,愿你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享受与满足。

《97+秀秀》

优点:秀秀这幅图是用心在做了。因为,内容呈现上,要点很多,说明在成图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功课,非常好!归纳分类做得也不错。

提升点:从图的整体感觉来看,还是有些乱。怎么布局更合理,或者使用不同颜色或字体将重点、层次突出出来,建议再探索一下。加油!你能做出更棒的作业!


去年我作的双重对比分析的作业,成图过程分享给各位:

《郎平与邓亚菠的对比分析图》

1、成图前做了大量的功课,先搜集信息写在纸上;

2、然后,归纳、分类,根据自己的需求整理重点;

3、开始作图,找出对比的要素,不同点对应书写;

4、最后,关于两个人物的特质或人格魅力,是我作图所要呈现一个要点,通过人物对比分析,我经验到:一个人无论曾经取得何种辉煌、受到何种瞩目或赞誉,我们仍然不能停止学习的脚步!终生学习,多元,跨界,并且不断尝试!成长无止境!


摩西脑图精训课,21个主题作业练习,21天持续针对性改进,相信你在脑图的使用上会越来越进步。一个也不要掉队!为你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