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的美女:国家要包养我一辈子!

01

看了则新闻很有感触。

唐山宣布取消全市所有路桥收费站,并据劳动法对站里工作人员给相应赔偿。

政府还派人安抚收费员,若有合适岗位,优先考虑她们,同时建议她们先去人才市场参加应聘,给自己多找条出路。

可以说做得相当周到了。

但还是遭到了收费员们的强烈抗议,甚至有些收费员私自组团跑去拦过路车辆!

因为,她们不愿失去这么好的“铁饭碗”!

“我36岁了,除了收费啥也不会。”

“我们来的时候都很年轻,把青春都耗在这了,现在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

……

我想不通,在收费站工作怎么就成耗青春了呢?又不是没拿工资。

工作这么轻松,福利如此优厚,这样的“耗青春”,成千上万正待业的大学生们求之不得呢!

虽然收费员们面临着失业,但实在让人同情不起来。

她们争取自己的利益时,条理清晰,精神充沛,看起来也不像脑子不好使,为啥就学不了东西了呢?

退一万步说,就算真学不了也没关系,像扫地、洗碗不用学人人都会,但她们又嫌苦不愿干。

说白了,就是有手有脚却不想辛劳,没有能力,又懒得学习,只想找个清闲的地方享受余生。

理所当然地认为:国家要包养我一辈子!

收费员美女们,醒醒吧,计划经济时代已经过去很多年啦。

无数重点大学硕士、博士尚且在找工作的路上奔波,哪里还有什么不变的铁饭碗呢?

2

说到失业,最惨烈的莫过于2000年前后全国性“下岗潮”。

雪姨和姨父就是在1998年时,从省水泥厂下岗的。

当时,他们40多岁了,一辈子的工作就是数数水泥,记个数,没啥一技之长。

突然失业,差不多等于堵死了他们的活路。

雪姨跟着成千上万的下岗工人哭天喊地,游行示威,堵在领导家门口破口大骂。

但领导自身难保,机构一精简,很多管理职位也没了,只有极个别核心技术人员不受影响。

很多工人像细菌一样被驱逐出厂,但这些技术人员却像宝一样得到好好安放。

很多年后,雪姨才明白,那是因为人家有一技之长,能在行业内创造价值,所以,无论政策怎么转换,都轮不到他们下岗。

但刚下岗时,雪姨没那么清醒的头脑,也没那么高的觉悟。

她和和绝大多数下岗工人一样,觉得国家绝情不管她们了。

但怨社会怪政府也没什么用,上面该不发工资还是不发工资。

这边孩子又急着要伙食费了,得找法子挣钱养娃呀!

自己好歹舒舒服服领了十几年工资,村里农民比自己辛苦百倍,一分钱工资没有,还要上交公粮(90年代没免公粮)呢!

但照样有农民踏实勤劳,过得红火。

现在就当自己是个农民,从零开始干,有手有脚的,不信会饿死。

3

当时,雪姨刚把龙凤胎儿女送进省重点中学读书,托关系和高额赞助费已把家里积蓄差不多花光。

想做生意也没什么本钱租门面,两口子商定干脆摆地摊,什么都卖,衣服、水果,日用品……

每天清晨5点多,他们就倒好几趟公车到郊区批发市场,大包小包地扛回市里,要趁早占到人流量多的地盘。

把摊铺安顿好,俩人才能囫囵就着凉水吃几口馒头,然后,卖到晚上10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夏天像被放在烧烤架上慢烤,冬天的冷风吹在脸上像刀子在割。

辛苦程度是水泥厂工作的无数倍,但收入却比领国家工资少得多,勉强能应付孩子的伙食费。

日子一天天过……

他们靠打游击摆地摊供一双儿女上完高中,也省吃俭用存下了些积蓄。

于是,租下一间小门面,开起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家超市,两口子既当老板也是员工。

他们的东西价廉物美,不欺童叟,周围居民慢慢 养成了固定在他们店买东西的习惯。

很快,扩大地盘,招聘员工,一家超市变两家、三家,大有拓展成连锁超市的趋势。

4

这时的雪姨两口子,既高兴又忧愁。

高兴的是钱越赚越多,愁的是他们的管理水平跟不上超市发展速度,俩人感到吃力,显出颓势。

事到如今,不去学点管理,超市很难持续壮大了。

两口子在学习上,无论是金钱还是精力,都很舍得投入,虽然没法跟年轻人比,但也能学一些东西。

他们把摆地摊的刻苦精神用在学习上,虽然没有很显著的成效,但尽力而为,能学多少是多少。

坚持学习不见得一定成功,但一定会成长。

更重要的是,他们这种吃苦耐劳、不断学习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

孩子们在大学里学管理和销售,非常刻苦,非常努力,假期就在自家超市里打工,头脑灵活,手脚勤快,真是后生可畏。

后来又发展线上网络销售,把超市搞得红红火火,从家庭作坊跃升为连锁集团。

现在,雪姨全家共同经营几十家连锁超市,原来水泥厂的很多下岗职工,都在她家做促销员,连原来的厂长都被她家聘为店长。

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雪姨说,打下江山确实是靠她和姨父能吃苦,但守住家业壮大地盘却是靠孩子们善于学习。

 

真是一针见血!

5

比尔·盖茨曾说:“你的工作在今天可能不可或缺,可这并不意味着明天这个职位仍然有存在的必要。”

现在的就业大环境,谁都会面临失业的风险,每个人都要有再找工作的心理准备。

想让自己不被淘汰,最好办法就是终身学习,掌柜一门技能,在社会上永远有立足之地。

但凡事业有建树的人,都有个共同点:他们都终身学习,对未知的领域学无止境。

比如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退休后还继续保持每周看两本书,一年读100本书。

如果你觉得张瑞敏离我们太远,那我们来说说跟你我一样的普通人。

前段时间,阿里40万年薪招聘60岁以上老人做淘宝调研员。那些来应聘的老人,简直能亮瞎我们的眼。

他们中,有能够熟练运用PS、office办公软件的,有会制作H5手机动画,还有会运营微信公众号的。

有位薛奶奶,退休后自学考上了天津大学本科。精通英语、法语、俄语、拉丁语,还能够熟练制作Excel表格、运用Photoshop。

有些名词,许多老人连听都没听说过,但他们却熟练、精通;正当有些老人担心老无所养的时候,他们却能靠自己能力挣年薪40万。

时代并没有特别厚待他们,而是他们无一例外地坚持学习,不断改进。

他们那个年代,年轻时并没有这些东西,出现这些东西时他们也老了,但他们与时俱进,虚心地跟孙子辈学习。

年薪40万挣得问心无愧!

6

那些爱看书、爱学习的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人、孩子,孩子会逐渐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而如果家长自己从来不学习,不努力,子女也很有可能不知道怎么努力,只会怪政府,怨社会。

时代扔掉这些人的时候,连再见都不会跟他们说一声。

如果你自身有价值,到哪里都是抢手货;如果像寄生虫一样好吃懒做,时间长了连爹妈都嫌弃。

凭什么要求国家包养你?


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政策制度,也没有像爹妈一样愿一辈子养你的国家。

因为无所依仗,所以必须自强。

能用汗水解决的问题,就千万不要用泪水,能用头脑解决的事情,就少流些臭汗。

用心去学习一门技能,如果太高大上你学不来,那就学裁缝、烹饪、家政……

你肯下狠功夫,你就配得起更好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