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如何接打电话

电话作为一种便利的通讯工具,在工作中使用得非常频繁。从接打电话的礼仪和细节中,人们很容易判断出对方的人品和性格,进而影响公司的声誉和品牌。对于应届生和职场小白来说,这些方面就显得更为重要。

接听电话

一定要提前准备好笔和纸!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习惯。想像一下两种不同的情况:

  • 一种是当你在电话中听到对方说“请等一下,我来找纸和笔记一下”,然后就是一阵手忙脚乱地翻找的声音,或是“小张,快点把笔和纸递给我”;

  • 一种是和对方说“麻烦稍等,我记下来”。

无疑后者更能给别人以职业的感觉,而且我们也能判断出后者做事有计划有准备,更懂得为别人着想,尊重别人的时间。换位思考,你作为客户或上级的话,会觉得谁做事更可靠呢?在职场中最稀缺的资源就是机会,而你的客户和上级只会把机会交给更可靠的人,我们在工作中注重的每一个细节都是在为我们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

但是,这里我必须要转折一下。记录下来之后,更重要的是落实,否则后果比不记录更糟糕。你没记录,对方觉得你习惯不好,没有记下来是能力的问题。但你记了没做,对方就会觉得你不重视,那就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态度问题。很多时间,态度比能力更重要。

  • 停下手上的事,专注于电话本身。虽然现在手机的处理器都已经达到四核八线程,但是作为宇宙精灵的人类的大脑却还是最擅长单核单线程的工作。一心两用会把两件事都搞砸。而且人都有第六感,即使是电话,对方也能感觉到你的分心。

  • 正常情况下,不需要铃声一响就接起电话,一般是在响铃三声之内带着微笑迅速接起电话,并且要注意自己的语调,让对方感觉到你是非常乐意帮助他。相信我,对方一定可以通过声音和语调感受到你的微笑和热情。而对于初次打电话的客户来说,这就是公司传递给他的形象。所以毫不夸张地说,在这个时候你就代表着公司的形象。有一个小技巧,把通电话当成是面对面的交谈,你的语音语调和表情就会自然了。

  • 接起电话后,主动问候,自报部门和姓名,“您好,XX部门XXX”并礼貌地询问对方是谁,“请问您是哪位”或是“您好,可以知道怎么称呼您吗”

  • 如果对方打错了直线或分机,一定不要生硬地回答“打错了”即挂断电话,知道分机的话,告知对方并帮助转接;如果客户的需求不属于自己的职责范围,帮助客户转到相应的分机,并告知电话转给谁。

  • 如果对方讲话的时间很长,在这个过程中一定有所回应,如“是,好的”等表示你在认真倾听。

  • 通话过程中,可对客户的谈话内容做必要的重复,重点内容应记录下来。

  • 如需搁置电话请对方等待,应表示歉意,设置通话静音,并半分钟之内和对方确认是否继续等待。

  • 电话交谈结束时,应尽量让对方结束对话,防止对方话还没有说完,你这边电话已经挂了的情况发生。如果自己先结束通话,应轻轻放下电话,以示尊重。平级的同事之间一般是主动发起通话的一方先挂断。

  • 通话过程中,注意拿电话的姿势,如果姿势不正确导致电话滑落发出声音,也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 代同事留言的时候,记录下来电人姓名、联系方式、事宜和具体时间,并和对方再确认一下。切记是绝对时间,否则同事回来看到留言“张总请你五分钟后回电”,这个五分钟到底是从什么时间开始算?

  • 代同事接电话时,一定要记着留下来电人的联系方式,而不是把同事的私人联系方式告诉对方。

  • 帮助主管过滤电话,没有把握的情况下,不要轻易把电话转接给主管。可以礼貌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及时告诉主管,由主管自己决定是否需要联系。

  • 刚入职的新人,不要轻易把公司的敏感数据告诉外人,不清楚的情况,一定要请上级或老员工处理。

拨打电话

  • 提前与对方确认通话时间、通话时长与大概内容,这样可以在不被干扰的情况下完成通话,提前告知内容也有利于对方为本次通话做好准备,以保证本次通话的质量。凡事提前做准备也是进入职场后应养成的良好习惯。不是特别紧急的情况,最好不要贸然给上级打电话,可以选用邮件或微信进行沟通。而且要判断是对于自己紧急还是对于双方都紧急。大多数情况下,只是对于自己紧急的情况都是因为事先没做计划引起,所以一定要提高计划能力。

  • 提前准备好纸笔,记录本次通话的待沟通事宜,每完成一项都打勾确认,避免电话挂断后才想起来该说的事还没有说。同时记录通话过程中的重点内容和待办事项。如果是使用手机的话,最好使用耳机,这样方便记录。最好不要使用电脑进行记录,因为敲击键盘的声音会给别人一心二用的误解,影响通话者的心情。

  • 问好,自报家门,并确认通话的对象。不要电话通了就开始长篇大论,如果说错了对象,既让别人觉得你不专业,也有泄密的可能。

OK。看完本文,你是不是对接打电话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了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