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九连环

九连环


今天在爸爸的抽屉里翻到了儿时玩过的玩具---九连环。拿到手里,那种温暖幸福的气息立刻地溢满屋子。

我问爸爸,怎么还保留着这个玩具?爸爸说,当时给几个小孩子一人做了一个,估计有四五个呢,后来就剩下这一个了,一直留住柜子抽屉里,要是放在其他地方,估计搬家早就被别人扔了呢。

爸爸说,1986年的时候,在一个县里下乡搞调研,发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益智玩具,就跟人要了回来。哥哥姐姐们的孩子还小,经常过来玩,一个玩具就被三四个孩子抢着玩,爸爸索性就去买了一斤多铁丝,回来自己做了五个,每个孩子一人一个,还给我和妹妹也留了一个。后来,这个九连环就成了我们最爱玩的益智玩具。

爸爸的做法,第一步用铁丝做好了九个圆环;第二步截取九段铁丝,分别在铁丝两端窝出小的圆钩;第三步把每一段铁丝和每个 圆环分别相连;第四步把第一个套好圆环的铁丝从第二个圆环里穿下去,同样,把第二个讨好圆环的铁丝从第三个圆环里穿下去,一次类推,一直互相串号九个铁丝圆环;第五步用一段铝丝(相对铁丝重量轻一些好变形)拧麻花一样把每个铁丝底端的圆钩套起来,并在每个麻花之间留出空间便于铁丝上下移动,铁丝尾端还不会脱离铝丝;第六步用铁丝做一个带手柄的长椭圆形九连环挂杆,并用橡胶塑料包裹住手柄,爸爸选的时当时都很常见的红色橡胶塑料,很好看呢。到此,九连环的基本样子已经出来了,接下去就是如何把九个相连的环装上挂杆里面了。

九连环


很佩服爸爸的手艺,要如何心细,才能将每个圆环挝的圆圆平平的不会有一丝的凹凸不平,要有如何的耐心才能挝出五十多个圆圈和五十多个带钩的铁丝棍啊,想想爸爸的手都会发疼。每一个做出来的九连环,从圆环到挂杆手柄,都精致地超越了艺术品的概念。在我的眼里,爸爸简直就是工程师、匠人、艺术家。

小时候最爱玩的就是这个玩具了。刚开始玩,不会玩,找不到窍门,生拉硬扯,急了还想把铁丝杆拆了直接把环套进挂杆里。爸爸就笑着说,不要着急, 九连环九连环,想要装上九个环,得需要九九八十一步套环的动作。装上去了,想卸下来,也得经过九九八十一步套环动作。每一个动作都是为下一个动作在做铺垫,每一个环的卸下或装上都得从第一个环开始。所以第一个环也是基础环,它的简单的开始,也是复杂的开始。

装卸都需要九九八十一个工作


后来,知道了生拉硬扯是 玩不了九连环的,于是一步步慢慢琢磨,慢慢摸索。从能卸下三个,到能卸下五个,高兴的不得了。装卸之间,是手和心的互动,是完全回到当下的专注。玩的久了,便能沉下下心来,不急不躁了。再后来能卸到第八个环第九个环了,当终于把所有的环都卸下的那一刻,高兴地欢呼了起来,将九连环高高地抛向空中,喊到“我能卸下九连环了”高兴过后,又继续琢磨如何把九连环安上去。这一次,和卸同样,每装一个环,都需要先装第一个环,装上第一个第二个,要装第三个时,又得把第二个在卸下来,就这样反反复复地在装饿卸之间琢磨先后的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再次看见九连环,仿佛见到一个久违的童年好友,那份亲切,那份喜悦,那份快乐都立刻涌现。捧起九连环在手,摸着每个环是那样的光滑顺溜。当时爸爸刚做好九连环时,每玩一次,右手就成了黑乎乎的铁铅色。因为爸爸是用铁丝做成的,玩的久了,铁丝的铁粉就染到手上,手指经常会乌黑乌黑的。而经过了我们无数次的装卸把玩,眼前的九连环已经不会再掉色了。九个连环在阳光下闪着温暖的乌亮乌亮的光,九个连环在我的手上上下翻转,发出轻柔而清脆的摩擦声,那 摩擦声里仿佛还能听到少年时我们欢乐的笑声,在不断卸下又装上的过程中,体会到安静专注的美妙。在成功完成装卸的那一刻,总是把九连环高高举到爸爸的眼前炫耀,爸爸 总是会淡淡地笑着表扬我真棒!那份成就感,那份被看见、被肯定的感觉真的太美!

高原午后的阳光热烈而温暖,陪着爸爸妈妈坐在窗边晒太阳,一边再一次回味玩九连环的幸福感觉。看着我熟练麻利地玩着九连环,爸爸说,四女子还是那样的灵巧,我的心里美美的。而此刻的爸爸已经看不清九连环的环环圈圈了,拿起九连环也不能自如装卸了。妈妈坐在爸爸的身边,我们在说着什么,妈妈也听不清楚,更看不见我手里的九连环,但是妈妈还是那样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和爸爸说话,体会着我们都在她身边的踏实感觉。

我向爸爸讨要九连环,爸爸说你带走吧,现在跟前也没有人玩它了,带回去给你留个念想。

九连环就是爸爸的爱。我会将这份爱珍藏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