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03|差不多先生的自我反思

一、听课感受

今天,终于听完分身术的最后一课。
先说结论:感受很痛苦,又很深入,对自己过去的表现又爱又恨。

信念根植于内心,回想人生以来的三十年。

不怕压力与小聪明大概是我源头最深处的信念,

既然,我不用花太多的力气,调皮,不按常规出牌,可以轻易拿到70-80分的成绩。然后就习惯性地停止训练,剩下的时间,就可以轻松玩耍,也可以开展各种兴趣,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当三十岁来临的时候,发现自己似乎变成了一个“差不多先生”,
做事不讲求一定做到,而是总是下意识有点想做到。如果做不到,可以轻易允许自己做不到。
反思了一下,常见的直接后果如下:
(1)回首过往,发现几乎没有作品来构建定义自己。
(2)坑开得多而杂,没有几个可以做到边际成本递减的程度。
(3)技能培养碰到平台期就很容易停滞不前,甚至放弃。

一言以蔽之:想法很多,落地很少。
正如老师所云“我一定要做到”与“我有些想做到”,一念之差,云泥之别。

信念--就像自己的内心中的规条,代表自己对世界的基本假设,如果不搞清楚自己活着的使命,没有对信念正确与否的觉察与纠偏能力,那么大概率应该就是惋惜与后悔了。

“种一颗树,最好的时间是在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最深的感想是后悔,最大的启发是改变应该由内而外
至少还是有个别好信念在支持自己:“只要想明白,一切都还来得及。”
原谅自己的过去,重头再来。

二、三条分身咒语

外显性VS影响力

  • 外显性:语言>情绪>信念
  • 影响力:信念<情绪<语言
  • 觉察的顺序:从信念开始觉察
  • 刻意训练:从不知不觉,到后知后觉(语言、情绪),先知所觉(信念)
  • 咒语:口吐莲花、静而后动、念起即觉

痛点:从语言上,情绪上觉察到“小我”的反应,却总是不知道如何调整。
就要再深入思考,是否在信念上出现了差错。
正因为信念的内隐,不易察觉--调整起来更难,但是一旦改变又更有源头性的效果,标本兼治。

三、四个问题,贴现未来

3.1-你是如何走进“差不多,常放弃”的陷阱

Q1:想一件你想做但是却没有做到的事情
Eg:我想成为一个自律的人
Q2:将我没有做到,改成我不想做到这件事。
Eg:我不想成为一个自律的人。
Q3:将我不想这个想法,延长到5年、10年去思考以后自己会有什么感受?
Eg:痛苦、惋惜、不甘心,“如果XX,那就XX”--小我出现了。
感受似曾相识
Q4:如果你能够做到这件事,你的人生会变成怎么样?
Eg:高效,可以自由地生活在信息过载的社会环境当中,梦寐以求。

做这个问题的时候,仿佛失去了,又得到了。
我联想到那些”想过做,却没有真正做“的事情列表

  • 转行
  • 去南极旅游
  • 用相机每天记录女儿的成长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该做的还是没做,只是有些想做。

人的大脑天生总是不擅长看到投入与产出的时空分离性,这四个问题将未来贴现到当下。将得到与失去摆在一起,只有当时间还未成为沉默成本,这个思维实验,就可以时刻提醒你,什么是你应该做的。

3.2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信念:两种力量的揉合。

它既是一种简化思维,但又是一种聚焦过的想法。
是一种对世界的基本假设判断。
你相信什么,决定了你怎么做,如何选择。
比如我,相信小聪明--确实可以混得小有成就,但是很快会碰到天花板。
始终无法到达刻意训练带来的持续成长。

对一件事情,一个事物的见解,每个人的信念都不一致
市场上的多与空(房价升与跌),你相信梦想还是现实(参考乐视的暴跌),市场有效无效(技术派VS价值投资派)。
正因为未来变化很快,所以有人相信,我们必须做计划。
而更多的人相信,你不需要做计划。

虽然本质上国内大多数人不相信宗教,但是内心深处,其实都有自己坚信的东西。
这些东西就是我们内心的信念。
比如:老一辈,姑娘回家嫁人,要嫁就嫁国企哥,公务员。
新一代,我相信自己的能力,一线城市才是未来,遇到真爱前不将就。

使命:一种代表你自己的信念。

飞机--待在天空才不容易老化
运动员--退役后才会老化得快,反而超强度训练则后更加强大
海底捞--使命是提供好服务,而不是单纯的味道。
每样在世界上存在的东西,都有他的使命,人如果没有使命--反而才是老化的最佳催化剂。

再思考在上年末永澄老师在《向组织揩油》嗓子发不出声依然坚持上课的例子。
我终于明白到一个人如果找到自己的使命,能产生多大的能量。

使命召唤下的自己,才能给自己设定好正确的标准,去追求你想要的生活。
每个人活着的目的,更应该像飞机一样在天空飞翔,履行使命,而不是等待老化。

3.3 盗梦者

你有但凡一点梦想,都会被“有点”这个窃贼偷走。

  • 我想今天有点不想写日更
  • 我想今天有点不想做计划
    换个想法
  • 我今天一定要写日更
  • 我今天一定做计划
有点痛.png

为什么“差不多先生“走到今天,就是总归会下意识给自己留个舒适区,
最后,被盗走的梦想,不计其数。

信念之别,云泥之别,舒适冗余,拒绝成长。

四、那些你所执着的妄念

  • 绝对化的要求
    不专重客观规律,应该的暴君。
    比如:我一定要成功
    疗法:任何一个事情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地球不会因为你而停止转动。

  • 以偏概全
    过分概括化。
    比如:他工作做不够好,他就是一个烂人/坏人/无能的人
    我是一个悲观的人,我就是做不好事情,过不好生活。
    疗法:概括同时也是抽象,是一种更高维度上的总结推论,可能会让你错过连接一个好资源,错判一个人。随意不谨慎地概括总结,本质是不扣除背景下的简化思维。打击面过大,是摧毁别人和自己的地图炮。

  • 糟糕至极
    一步错,步步错。
    比如:妄想一夜暴富,2015年股灾时候同事购入分级B导致血本无归。
    我不是名校毕业,专业不好,职场简历不好.....所以,我不能改变。
    疗法:去完美主义,精益创业,慢慢来,持续做,精进,不断犯错,不断调整,一一次会更加成功。

解决信念滋生时的正确模型:BTAFE

白兔爱肥鹅.png

Best:你/我/他己经做到当下最好的自己

  • 不要轻易对人生气
  • 你期待他做得更好,你为他提供资源,而不是用情绪来解决

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至少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法

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的

  • Be do have(富人思维,但是你要敢说,敢开口要资源)

Flexible:灵活性

  • 重复旧的做法,只会得到旧的结果(NLP假设)
  • 不能用一套方法,解决所有的问题(锤子人视角)

Eff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 有效果的东西,抛开所有的成见,去学习

五、今天的觉察表

积极自我觉察表.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明:以下所有内容出自易仁永澄老师幸福进化俱乐部分身术训练营,易仁永澄保留所有权利。 一 课前预热 思考任务:“过...
    GreatJoy阅读 1,088评论 2 7
  • 声明:以下所有内容出自易仁永澄老师幸福进化俱乐部分身术训练营,易仁永澄保留所有权利。 一 课前思考回答 思考主题:...
    GreatJoy阅读 924评论 2 3
  • 一、逃 “呼……呼……”我站在电梯里喘着粗气,对着反光的金色电梯壁照了照,头发已经乱的不成样子了。我又长长地呼出一...
    梦呓_阅读 380评论 3 1
  • 说明 这里记录的所有命令,都是平时比较常用的。当然,也许还有一些也是比较常用的命令,这里并没有列出来。然后,这里只...
    非常好听的昵称阅读 345评论 4 0
  • 1 什么是“王阳明时刻” “王阳明时刻”是罗胖在《罗辑思维》中提出来的概念。看过那一期节目的同学应该已经知道了,在...
    w王大铭阅读 2,02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