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永远都要站在孩子的身后

孩子的教育一直是父母最操心的事,但如何才能培养出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好多中国的父母却并不知道。

作为父母,有时候我们希望孩子简单快乐,却又会在不自觉之间把社会的种种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

其实,儿童有自己的身心成长规律,作为父母,要从孩子的一生发展出发,这样才能从根子上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家庭教育问题。

这也是张文质在《奶蜜盐》这本书的主要思想,书中将孩子成长分为三个阶段,将不同阶段的所需别用奶、蜜、盐来形容。

2岁以前,以母爱为核心的奶,让孩子永远都不会缺乏安全感;

2-6岁,以鼓励与赞赏为主的情感支持方式,让孩子永远珍视自己,肯定自我的价值,奠定一生的自信;

6岁以后,通过约束、引导,塑造孩子发展所必须的品格与智识,包括生命安全、身体教育、责任教育、社交训练、习惯教育、惩罚教育等。

奶:从满足孩子的本能需求开始

奶是什么?是乳汁和家庭的象征,是每个孩子生命成长所必须的。

虽然物质满足很重要,精神给予却更重要。作者在本节重点说明了原生家庭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父母越疼爱,孩子性格越好”。

“父母发现孩子在情绪、社交等方面出现问题时,父母更多的从现有环境或状况中寻找原因,而意识不到根源在于孩子最需要母亲、需要爱的滋养时,他们的心灵得不到这些养分。”

总之,生命之初的奶,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基础。父母一定要充分的去满足,提供足够的爱与温暖,让孩子在充满安全感的环境下成长。

蜜:让孩子认识与体察“好的世界”

蜜,象征着甜蜜与幸福。父母的鼓励和赞美,是孩子一生的甜蜜之源。一个人的幸福感来源于他的快乐能力,而快乐能力则来源于童年得到的甜蜜。

作为家长,要给孩子一个快乐、健康的成长环境,培养他们乐观、勇敢的心态。激发孩子的兴趣,多鼓励他们去尝试和体验,给予足够的宽容和理解。

就像书中说的,教育是慢的艺术,现在社会节奏很快,各种压力很大,许多父母都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逼着他们去参加各种培训班和兴趣班,却不问孩子们自己的喜好。

让孩子成为他们自己,而不是按照父母规划好的路去走,顺应孩子发展的天性,让孩子认识和感知世界美好的一面。

盐:象征着良好的品格与智识

“盐”象征着优秀的品格。充足的盐,可以让孩子形成良好的品格和智识,有责任心、有勇气、有担当,才能适应这个残酷的现实世界。

作为父母,要尊重孩子的进步,理解他们的成长,并永远支持他们。引导和鼓励孩子在体验生活的过程中,摸索出与周围的人和世界相处的方式。

但是,很多父母怕孩子吃苦,往往事事都亲自代劳,这反而会让孩子形成依赖。孩子得不到磨炼,又怎么能勇敢的面对人生,获得真正的生存能力呢?

童年可以说是一个人最重要的人生阶段,是一个人成长的“根”。奶、蜜、盐是孩子生命所需的核心元素,是孩子成长的本能需求。

家庭教育是教育之本,许多年轻的父母都是第一次做爸妈,在孩子的教育方面,也需要不断的学习。

与孩子一同成长,永远站在孩子背后,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事万物,都有最小的基本构成单位。探寻世界,正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也许“三”就是很好的思考方...
    天立程思文阅读 853评论 0 1
  • 消息存储由 ConsumeQueue 和 CommitLog 配合完成。 CommitLog 是消息的物理存储文件...
    SlowGO阅读 508评论 0 0
  • 是的,一场赌局就这样散了, 没有输也没有赢,我走在小巷里点着烟, 烟气遮盖了眼泪,那里是归处?那里又是沦丧? 欢雀...
    虞暮深阅读 269评论 0 0
  • 无法在周遭的一切平静下来的时候内心也能保持平静,一切都是相反的,外界纷杂时内心就无暇顾及到角落里那些细碎的心思,反...
    一不小心地_阅读 133评论 0 0
  • 这份双重打击,源自于触手可得的希望再到破灭的过程,同时引发了生理和精神上的痛感,甚至梦中都出现了心心念念的...
    13ded019acd1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