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人生哪有什么得意与失意,不过都是从不放弃

01

最近,看到这样一种说法:年纪越大,越喜欢章子怡。

大概,我也年龄大了吧,我也越来越喜欢章子怡。喜欢她艳压群芳的演技、喜欢她一如既往的追求自我、喜欢成为妈妈后凌冽中透出的温婉。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章子怡已经开始大红大紫了。那时我们还在班上讨论,章子怡和贾静雯谁更漂亮。有个男生这样说:“章子怡一点也不温柔,感觉驾驭不了,不喜欢,贾静雯更可爱一点。”

是的,那个时代的章子怡,野心勃勃,她的欲望、气场、野心,全部写在脸上。那张脸,全无一个女子的娇羞。章子怡像一头小野兽,势必要成为森林之王。她从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她就是要让世界都知道:我是章子怡,她带着攻击性,带着侵略性,排山倒海而来,英气逼人。

2000年《我的父亲母亲》在柏林领奖时,她能直接穿个红肚兜抢着和张艺谋一起登台。其实,这样出格的打扮以及和导演同时登台领奖,对于一个刚刚走红的新人来说,是大胆的。但她是章子怡,她无所畏惧,即使是未成名的小女孩,即使没有知名大牌赞助,她要为自己争取一切出头的机会。是的,这张红肚兜照片,让全世界都记住了她。

之后,便是《卧虎藏龙》。这部电影里,她的脸小巧玲珑,却坚毅,透着狠劲。玉娇龙就是那个时代章子怡的缩影,管它对与错,心中所想,便全力以赴。

再然后,便是《十面埋伏》里的小妹。章子怡饰演一个盲女。小妹娇媚,虽然盲了一双眼,但那双眼睛分明会说话。当章子怡甩起长长的水袖,天下男儿皆动心。小妹柔媚、玉娇龙英气,但,其实这两个人骨子里都一样,倔强。仍旧是那个章子怡,攻击性很强的章子怡,从不掩饰的章子怡。

2004年,章子怡《艺伎回忆录》在真正的好莱坞A级制作大片《艺伎回忆录》担纲主角,饰演艺伎小百合。可以说彻底完成了放下屠刀,立地封神的最后一步。章子怡回忆,当她看到这部电影的巨幅海报在洛杉矶落下时,她的内心激动无比,她感觉自己是真正被好莱坞接纳了。

然而,这部让她在国外封神的电影,却让她在国内名声尽毁。对日本抱有特殊情感的国内人对于中国人章子怡去演这样一个角色,很是不满意与排斥。你一个中国人去演什么其它国家的艺伎,还是日本的!只是,导演选中章子怡,看中她的坚毅,她的狠劲,她就是导演心中的小百合。无关其他,只关乎一个杰出的演员,一部电影。

她还出演了《英雄》、《2046》、《茉莉花开》、《非常完美》、《夜宴》等作品。你发现了没有,除了《非常完美》里,她演的角色有点喜剧感,她演的其余所有角色,从来没有一个粉嘟嘟的可爱型的、温柔如水型的、男人渴望的那种女人类型的,都是倔强的、不服输的、杀气腾腾的,带着欲望和叛逆,孤傲,脸上写满了“勿靠近我”的高冷气息。

有人说,多年前的章子怡很可悲,大部分章子怡欣赏不来她的美。无论是她个人还是她出演的角色,都不符合大众对一个女明星和一个女人的期待。她充满了欲望,太期待成功,太高冷,太孤傲。这一点导致她即使被西方人欣赏,即使拿了无数国际大奖,却依旧不被大部分国人所喜欢。

更可悲的是,那些年,她还绯闻缠身。曾经,我们一度以为,章子怡再也爬不起来。

02

章子怡演绎生涯里,有许多绯闻差点毁了章子怡,让她再也爬不起来。

《尖峰时刻2》的庆功宴上,她和成龙的亲昵互动被人拍下来,照片一传出,她便成了绿茶婊。本来这事过几天也就过去了,但是她的哥哥却对外大放厥词,称章子怡被成龙利用,双方粉丝很快展开骂战,后章子男道歉,但章子怡与成龙之后再无合作。

章子怡有过几段恋情。第一次是与香港富豪霍英东,人们纷纷传章子怡就是想当一名豪门少奶奶。是的,那时的章子怡事业如日中天,她毫不掩饰自己的欲望,她骄傲,她是国际影后,她就想嫁入豪门,她要飞上枝头变凤凰,睥睨天下,正如电影里的她,永远那么不可靠近。但后来,两人分手。

后来,章子怡又和大富豪Vivi交往,甚至传出两人已订婚的消息。那组至今仍然广为流传的沙滩照,依旧是许多不喜欢章子怡的人黑她的依据。20多岁的章子怡,大奖拿到手软,坐拥富豪男友,她拼了命飞往云端,不染世俗,野心勃勃,脸上写满了欲望。

但云端太高,若飞不上去,摔下来,可能就会粉身碎骨。

章子怡有一个不靠谱的坑哥哥。

章子怡和不少家庭的女孩一样,因为是女孩,一个人要养全家。哪怕他的哥哥章子男不学无术,但因为有章子怡这样一个妹妹,吃香的喝辣的,同时给章子怡挖了一个一个坑。

2009年的“泼墨门”像是地狱里生出来的一只手,将拼了命往云端的爬的章子怡拉下地狱。这件事对章子怡的影响,不亚于李雨桐之于薛之谦,出轨姚笛之于文章。这件事牵扯出章子怡的诈捐门、与成龙的艳照,以及一系列负面消息,甚至直接导致了她和富豪男友vivi的分手,国际代言毁约。章子怡的名声、前途、事业、爱情,在那一刻,毁于一旦。


“泼墨门”的始作俑者是她曾经的好朋友赵女士,据赵女士说,她之所以决定爆料,是因为章子怡的哥哥章子男威胁她,辱骂她,还发了威胁短信。实力坑妹的章子男在泼墨门后被解雇了经纪人职务,但他的坑妹道路远没结束。

章子怡与收入比自己差77倍的撒贝宁也有过一段恋情。小撒不是千万富豪,却是青年才俊。后来,这段恋情也告吹了。之后,章子怡和汪峰好上了。汪峰是谁?那个离了几次婚,有了两个孩子的摇滚大叔。许多女孩子都称汪峰为渣男。国际影后就选择了这样的归属?

章子怡与汪峰的结合,让本因宫二一角稍微扭转了形象的章子怡再一次陷入绯闻风波。很多人不看好他们,甚至戏称二人简直绝配,暗指一个染女无数,一个国内外都有男朋友。“章子怡的哥哥还大闹求婚现场,求婚结束后上演打群架,章子怡哥哥和嫂子不同意,把桌布都掀了,他哥拿杯子砸汪峰,碎玻璃渣子还弄到了王力宏老婆眼里,不过没事。”一个每个女孩子都期待的求婚宴,却被亲哥哥亲手毁了,再度让章子怡成为娱乐圈的笑话。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普通大众都不看好他们的爱情,不时有讽刺之语。

19岁出演《我的父亲母亲》,20多岁荣获影后,走进国际影坛,章子怡迎来了她生命中的巨大繁华。但在屏幕上游刃有余的章子怡,却无法驾驭好自己的身份和角色。她毫不掩饰的欲望和野心,她的豪门梦,一览无余的展现在大众面前,令不喜张扬凌冽欲望太强女子的中国观众不喜欢他。

此外,围绕着她的真真假假的绯闻,诈捐、泼墨、沙滩艳照、与汪峰的爱情,又带给她巨大的落寞。

从云端再到谷底,章子怡尝过名利的美好,也知晓被万人唾弃的滋味,但,对于章子怡来说,人生哪有什么失意与得意,不过是从不放弃。

03

喜欢章子怡的人一直都喜欢她身上那股从不服输的执拗、倔强与狠劲。

她能在国际影坛闯出一席之地,靠的不仅是那张老天爷赏饭吃的电影脸,她死不服输,狠起来都能虐待自己的劲,才是她的成功之道。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个演员的信念。”

在流量明星横生的今天,有些演员怀个孕拍个电视剧,后期大量绿幕合成,就被称赞劳模;有些流量小生频频使用替身;有些小花的演技永远是嘟嘴、瞪眼、怒吼。

如果他们亲眼见过章子怡的努力,便能明白什么叫做演员与演员之间的差距。

拍《我的父亲母亲》时,章子怡给乡下的农家任劳任怨煎了两个月的油饼,又失了不知多少个眠,才能进组。

为了顺利闯进好莱坞,章子怡拼了命学习英语,过语言关。2001年章子怡在试镜现场见到斯皮尔伯格,只能听懂“Quiet”、“Action”、“Cut”三个单词,4年后在《艺伎回忆录》的开拍仪式上再次见面,章子怡已经可以和他自如玩笑。

拍《卧虎藏龙》时,李安锱铢必较,而章子怡攒着一股戾气,拼了命想让自己的表演够得上他一个认可的拥抱,和杨紫琼替身对打的时候连指甲盖都被掀飞了,插在冬天的冰雪里止痛。“削掉一个,还有九个指头嘛”,多年以后,她风轻云淡的说出这句玩笑话,可常言道十指连心,章子怡当时遭受了多大的痛苦。

拍《梅兰芳》的时候,孟小冬手上总拿着把扇子转来转去。章子怡说这是她仔细研究人物后,自己加上去的细节动作。

30岁后拍《一代宗师》,她依旧不放过自己,勤学苦练,咬紧牙关,心甘情愿被折磨。

她的影后实至名归。章子怡是从来都不愿意服输的。那些年,她绯闻缠身,跌入谷底,但她心里一直憋着一股气,她不可能就这样被命运打败。或真或假的绯闻、世俗的眼光、众人的嘲笑皆磨灭不了她的心气。她沉默了好久,最后,用一部《一代宗师》再次爆发,证明了自己,揽走数座影后奖杯。

《一代宗师》里的宫二,不再是那个杀气腾腾,挺着一张倔强的脸行走江湖的小野兽玉娇龙,少了野心与欲望,多了一份落寞与坚强。

从玉娇龙到宫二,章子怡经历过巨大的繁华,亦跌落到谷底,不过她从来没有放弃。玉娇龙飞扬跋扈,宫二的隐忍坚强,玉娇龙白衣飘飘,宫二一身黑衣,章子怡的戾气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落寞中的坚强,但她心中的那股子不服输的劲一直没变。

每当她身陷绯闻时,她就憋着一股劲用作品来证明自己。而已经对流量小生面谈演技厌烦透顶、对各种替身抠图神剧嗤之以鼻的观众猛然发现,我们这个时代太过缺乏章子怡这样真正的演员。

所以,当章子怡参加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怼郑爽的演技,大秀自己的实力派演技时,观众纷纷为她打call。以下是一组她的神演技美图:

薛之谦的人设崩了、文章的人设蹦了,靠人设吃饭已经显得苍白无力,而从未有过人设,一直都拼了命用作品说话的章子怡,无论,经历什么,都将用精湛的演技吊打众人。

至于爱情,一开始不被人看好又如何呢?曾经,汪峰对她说:

我想像有一天人们懂得我爱的你不只是美丽耀眼的明星,也知道你身上有那么多常人难以忍受的伤病。

我想像有一天我可以像正常人那样拉着手在街上,购物,散步,沐浴着阳光;人们还可以对我们报以善意的微笑。

后来,在世人的嘲笑奚落里,他们真的做到了。

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醒醒,过着普通人的生活。章子怡在微博上晒着她的小幸福,享受为人妻子,为人母亲的快乐。章子怡对继女亦视如己出,是众人交口称赞的好后妈。从照片中,我们看到幸福的一家四口。世人不看好她的爱情,她便幸福给世人看。


网友说章子怡做了妈妈后,人温柔了许多,眼神不再似从前那般野心勃勃,而是温柔如水。时光真是神奇,匆匆十几载,当年那个一股子倔强闯荡江湖的玉娇龙,在经历了江湖的纷纷扰扰后,在经历爬上云端又跌落泥潭的挫折后,已看淡了很多东西。时光匆匆,内心的戾气会被时光打磨,嫁作人妻,成为人母,有了责任,有了家,便多了温柔。


但无论如何,章子怡心中永不服输,永不放弃。从前,她的努力太过张扬,经历了岁月的洗涤,如今,她依旧追求自己想要的,只是,内敛了很多。对她来说,人生,真的没有什么得意与失意,不过就是从不放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