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了才知道,再深刻的爱情也会变得无足轻重

前言/小艾

最近看到了一篇很有深度的影评,看完之后就把这部电影找过来看了一遍,从身心灵的角度写了这篇影评。写了三个晚上,修改了无数次,感觉还是没有完整表达出我想要表达的东西,建议看完影评之后,也去看看这部电影,也许会让你的人生有所改变。


❤️爱情只是故事的前提

故事发生在50年代的美国。

革命路是一条路的名字,在一个远离城市繁华的郊区。看到这样的名字大概也能明白,这部电影里势必会有一场血腥的变革厮杀。确实有,而且相当激烈,关于人性。有人说这部电影是《泰坦尼克号》的续集,不仅仅是莱昂纳多和凯特温丝莱特的再次深情牵手,更多的是因为这部影片可以算做一段生死相许的爱情,进入婚姻之后所呈现出来的真实面貌。看完之后,对于爱情,对于婚姻,你会有不一样的感悟。

在年轻的男主角Frank与迷人的女主角April之间如果需要荡气回肠的爱情,一定不输给当年的杰克和露丝。

一样的一见钟情,迅速坠入情网,同时看到了对方身上独特的魅力,深陷爱河,那一刻他们都觉得因为自己是与众不同的人,所以遇到的也是与众不同的人,在一起之后也一定会过上与其他人不一样闪闪发光可爱的日子。

他们是如此坚定的向往自由和有意义的人生,一切看起来都生机勃勃,充满了无限可能和希冀。遗憾的是在这部电影中,爱情只是故事的一个前提,所以美好转瞬即逝,真正的故事是从婚姻开始的,而真正成熟的人生也是从步入婚姻开始的。

人们通常都更喜欢看关于爱情的故事,而不喜欢看关于婚姻的故事。因为爱情更单纯美好,而婚姻却略显沉重,沉重到很多人都不愿意去触碰,害怕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当荷尔蒙的分泌造成的美好幻觉消失,当笼罩在对方身上的光环褪去,我们会发现,不管自觉多么与众不同,我们遇到的,我们喜欢上的都只是一个普通人。


❤️婚姻会让我们暴露本性

朝夕相处之后,我们开始要直面这个人最真实的那一面,看到TA的缺点,看到彼此之间性格中丑陋的那一面赤裸裸的暴露。这个时候,你能保持初见的美妙心情,去审视对方,欣赏对方,会一如既往去倾尽所有的温柔对待对方吗?所以这样的复杂性决定了,婚姻注定要比爱情更具质感和魅力,更能反应出两个人的真实面目以及双方与世界相处的能力。

究竟什么才叫世界?通常我们会以为是环境和我们接触到的人,他们与我们之间发生的那些事构成了我们的世界。所有的快乐和痛苦似乎都是他们造成的,他们对我们的态度和方式决定了我们的世界是否美好。

然而灵修过的人都非常赞同张德芬所说:“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世界并不像我们以为的那样只是客观地存在,我们看到的都是自己内心投射出来的样子。你的心是什么样子,你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吸引什么样的故事,吸引什么样的经历来到你的生命,你的世界其实是你自己创造的,是你的心投射出来的相对应的样子。


❤️爱情会被苟且的生活吞没

这对彼此深爱的有情人终于成了眷属,像我们想看到的杰克和露丝一样,庄严的宣誓,从此不离不弃,生死与共。他们搬到了位于郊区的革命路上的一栋看起来十分美好的白色房子里开始了他们的婚后生活。那些美好却并没有像他们以为的那样的随之而来。

那个曾经意气风发,满腔抱负的有为青年Frank渐渐被现实和生活磨平了棱角,成了众多碌碌无为的上班族中普通的一员,做着不痛不痒的工作,领着一份饿不死也不富足的薪水,浑浑噩噩地打发着一天又一天。渐渐丧失了对生活的激情,也对身边的人失去了耐心。他们变成了这个世界上,最最普通的那一群人的其中一对平凡夫妻,每天纠缠于那些琐碎的鸡毛蒜皮的事情。尽管他们依旧彼此深爱。

究竟是先有了苟且的生活才有了苟且的心,还是先有了苟且的心之后才创造了苟且的生活?大多数时候我们都以为是前者。在我们以为是环境造就了我们的时候,在我们并不清楚内心的世界究竟如何影响了我们的世界的时候,我们会对前者深信不疑,April就是这么想的。


❤️光有爱情远远不够

婚后两个孩子和一连串的遭遇让April彻底被生活废了,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平庸妇人,守着一堆永远也做不完的家务和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应付的两个熊孩子,光驾驭这份世俗生活,就已经耗尽了她所有的热情和精力,再也没有办法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可她骨子里并不甘于平庸。

想当初她需要一份激烈的爱情,但是渐渐的她发现光有爱情远远不够,她还需要实现自我价值,在人前获得充分展示的机会,她迫切的需要从这种鸡零狗碎的日子跳出来,喘口气,为自己活着。家庭主妇这种身份似乎严重制约了这种可能,其实与这种身份无关,而是关于她驾驭这个身份的能力,很显然对于这个角色,她演的并不成功。

她开始变得暴躁不耐,她觉得是身边这种愚蠢的环境造就了自己现在的生活,这些不是她想要的,她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应该过上丰富多彩的生活,她要不顾一切的离开这里,只有离开这个死气沉沉的地方。生活不该只有苟且,还需要诗歌和远方,只有去那个无限美好的远方才能寻找到自己心中的伊甸园,才能让自己看起来光彩照人。她心里那颗对自由生活的美好向往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茁壮成长,她越来越无法忍受身边这些无趣的人以及这种无聊平淡之极的生活。这个时候,他们依旧彼此深爱,但是爱情在这些琐碎的生活里,已经变得无足轻重。

❤️美好的生活源自改变


终于,在搞砸了一次好不容易获得的演出机会时,所有被压抑的情绪如火山一样爆发了。她无法接受自己成了现在的样子,她必须开始一场革命,为了活出精彩的人生,她必须向糟糕的生活开火,向身边安于现状的伴侣开炮,她迫切需要一种全新的形象,来刷新这些失败的经历。

所以一定要换一个美好的地方,可是对于其他美好的地方April所知并不多,想来想去只有Frank曾经描述过的像天堂一样美好的巴黎,而且听说那里的秘书薪水极高,这样自己就能出去工作赚钱养家,而Frank就能有时间和精力去发挥自己才华横溢的天赋,成为一个出色的人。来证明自己当初确实很有眼光。

为了摆脱现在的身份和所处的困境,她甚至愿意赚钱养家,这在当时的美国人民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听到这个消息的朋友们表示出了相当的不可思议,甚至隐隐的嫉妒。谁不渴望不一样的精彩人生呢?却不是谁都有勇气去实现的。

可是,所有向外的渴求都是注定要落空的,你能不能过上有趣的日子取决于你自己首先是不是成为了一个有趣的人,你的内心是不是拥有足够的丰盛,而不是去了一个多么有趣的地方遇到了多少有趣的人。


❤️女人有时候比男人更勇敢


事实证明,比起那些一心要让人生变得更好的女人们来说,男人们总是显得畏首畏尾,瞻前顾后。也许他们通常更客观理性,但是你也可以理解为更懦弱更懒得改变。

尽管对于不确定的未来,Frank充满了犹疑并本能的选择抗拒,他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作为一个男人需要女人来赚钱养家也让他男性的自尊心大大受损,但是不可否认他也厌倦了目前的平凡生活,在她的诗意描述中他开始相信自己确实才华横溢,与众不同。犹豫再三终于下定决心勇敢尝试一次。于是,他们开始热情洋溢的为离开做准备,美好的生活画卷一点点在眼前展开,一切都会实现的。

然而,命运总是喜欢跟我们开玩笑,就在梦想唾手可得的时候,意外出现了。我们总是讨厌意外,因为意外会让我们措手不及,甚至让我们原形毕露。但是,一件事情是不是如我们以为的那样牢不可破,意外却是最好的试金石,它有可能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也有可能让爱情的巨轮说沉就沉。总之,意外的出现只是让我们更接近事实的真相。

如果说老板突然的升职加薪还不能成为Frank放弃虚设美好未来最合理的借口的话,April的意外怀孕简直就像是一根救命稻草般的从天而降。Frank几乎是疯狂的抓住了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开始拼命反击。他为了达到击破April美梦的目的,不惜用尽最恶毒的语言来伤害他口口声声深爱的女人,完全不去想这么做,对一个在现实中失望到几乎要崩溃的女人意味着什么,如果拿走了仅剩的那点活下去的精神鸦片,她还能好好活下去吗?他管不了那么多, 他必须得理直气壮的阻止这种疯狂的行为。


❤️好好说话比爱情更重要


他无情的斥责她想拿掉那个意外的孩子是一件多么恶劣的行径,他用尽了恶毒的言语去否定她作为一个母亲应该有的慈悲心,甚至提醒她,应该去看精神病医生了。他就这么毫不留情的全盘否定了她想要的一切,她感觉到的绝望远远超出他的想象,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背叛,她甚至可以不在乎他勾搭了别的姑娘,跟她上了几次床。她在乎的是曾经说好要一起乘风破浪的爱情巨轮居然说沉就沉,他没有跟她站在一起,他站在岸上趾高气昂的看着她一点点被吞没,他并不想救她,他只想跟她撇清干系,告诉她我比你理智,我跟你不是一路人。

她的世界彻底坍塌了,心里有一个巨大的东西轰然倒地。她陷入了一种极度绝望的境地,想起他们激励的争吵了无数次,每次都是互相咆哮,却从来没有认真的倾听过一次,所以他不懂这样的绝望有多深多痛。

后来他就懂了,当他听说她的大出血是因为自行堕胎导致的,他在路上狂奔的时候,他什么都懂了。她对这个世界唯一的希望已经破灭了,当生无可恋的时候,死亡就成了解脱,他终于懂了,但是什么都晚了。

影片的最后,是他们住在革命路上的那栋房子的老房东夫妇坐在沙发上讲起他们的故事。老太太喋喋不休的一直说一直说,老先生先是听着,而后慢慢的关掉了助听器。世界安静了…

❤️人生若只如初见

人生若只如初见,你还是那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人。假如人生可以重来,假如Frank在April激烈的跟他争吵的时候可以安静下来,认真的听听她那些情绪背后真正的诉求;假如April可以换一种心态去看这个世界,换一种方式去接受现在的生活,结局是不是可以不这么悲壮。

说到底,你能不能过上多姿多彩的生活取决于你有没有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你的内心是不是足够丰盛到把所有平淡的日子写成诗。

这是一部教会我们在亲密关系中聆听比倾诉更重要的电影;这是一部提醒我们所有外在的精彩都源于内在丰盛的电影;这是一部告诉我们女性在追求自我价值时先要处理好自身角色身份的电影。还教会了我们什么,需要你自己去看才能懂的电影…

转载请联系作者微信:haorizi5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