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亏损的原因是你自己!交易心理的锤炼

最近我家楼下的杂货铺新进了一台老虎机,小区的人开始热衷于打老虎机。刚好大盘没啥行情,于是我就天天坐在老王的杂货铺里观察这些玩的人。观察了几个星期,我发现一个规律:玩老虎机亏损的人,会持续一直投入本金希望回本,最后反而亏损巨大;玩老虎机盈利的人,大多见好就收。

看着那些玩老虎机捶胸跺足的亏损者,让六哥想起了最近的股市行情。相信股市这两天的行情让很多股民甚至机构抓狂,昨天探底2653.11点,大家都在忙着割肉止损,下午却给拉回去了,今天又上涨了1.31%,这个时候很多人一定在骂自己,为何要卖出股票。这就是交易心理,市场里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很多人做交易出现大幅亏损其实都是因为你自己!情绪是交易最大的敌人。

相信很多人看了六哥写的交易系统的文章都会知道如何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统了,但是六哥可以预见,在执行过程中碰到亏损,你会陷入迷茫、恐惧、悲观、愤怒,甚至绝望的情绪中。如果这个时候你不能很好的处理好此时的交易心理,你的亏损会进一步扩大,直到摧毁你的意志。如果你不能解决自己的交易心理问题,即使把世界上最完美的交易系统交到你手上,你也无法盈利!

孙子兵法告诉我们: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战胜交易心理,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交易心理。交易心理=自身体验+记忆+习惯。


自身体验由生物本能和后天感知组成,生物本能与生俱来,后天感知受到学校教育、家庭和社会熏陶等多种因素影响。

我们的情绪源于我们的记忆,记忆作用于心理是非常快速的,而且会形成迅速的条件反射。大多数股民都是牛市进入股市,所以对股市的记忆就是提款机的代名词,头脑中的记忆告诉他们,股市就是创造财富的机器,什么时候买入都可以赚钱,却不知道交易是一门控制亏损的学问。

习惯是人们长期生活行为的积累,并且形成一种惯性。新手在交易时一般容易产生两种心理,一是贪图便宜的股票,而是追进涨停的股票。

以涨喜,以跌悲,被行情所左右,被消息所迷惑,被股评所忽悠,被想象中的庄家所折磨,这是大多数交易者心理的真实写照。


如何克服交易过程中所产生的情绪,这就需要锤炼自己的交易心理。交易心理最害怕的敌人是它自己,六哥认为要战胜它也必须从它的三个方面入手,即自身体验、记忆、习惯,重新塑造交易心理,让交易心理为你所用。这是一个重新塑造自己价值观、世界观的过程。

一、锤炼交易心理的基础——相信自己的交易系统

因为对自己构建的交易系统不自信,所以很多人在交易的过程中,面对自己交易系统信号的反复不知所措,在该进场的时候犹豫,错失大行情;在该止损的时候硬抗,导致巨大亏损。如果把市场比作战场,交易者就是战士,交易系统就是战士手中的武器,如果你对自己的武器都不自信,那么如何在战场杀敌?你必须百分百相信自己的交易系统,这样你在面对市场是时才会镇定,对于市场上瞬息万变的行情,你可以冷静迅速地做出决定,一击制胜。交易中以严格执行自己的交易系统信号为荣,以违背自己的交易系统信号为耻,提升自己对交易系统的体验。


二、锤炼交易心理的重点——正确看待亏损

巨额亏损的交易都是因为没有设置止损造成的,很多人无法正确看待亏损,心理学上叫做“损失厌恶”,即对避免亏损有一种强烈的偏好,觉得不赔钱远比赚钱更重要。认为来市场就是来赚钱的,而不想付出成本。六哥想说的是我们应该把止损看成是交易的必然成本,就像我们做菜一样,你连厨具都不愿意买,怎么去烹饪美味的菜肴?把止损当成交易的刚性成本,改变你自身记忆中对亏损的不好印象,这样面对亏损时你才能冷静果断止损。

三、锤炼交易心理的核心——制定交易计划

在六哥十年的交易过程中,见过很多形形色色的交易者,其中不乏那些天赋异禀的人,满仓进出,两个月利润翻倍。然而最后在市场上存活下来的都是那些天赋平庸,但是却严格执行自己交易计划的人。交易计划就是在交易前把交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安排,比如买入信号、卖出信号、初始止损、移动止损、买入量、加仓量等等。就好比两军对垒,你作为主帅,首先要制定作战计划,在战争发生后,严格执行计划,让它成为你的交易习惯,这样你才能百战不殆。


这三个步骤分别解决了自身体验、记忆、习惯问题。当我们长时间的磨练后,会逐渐打破原有的交易心理,生成新的交易心理。其实在交易中最核心的东西不是交易技术,而是交易本身的执行,只要你的交易系统能够得到执行,那么你的交易一定能够盈利。

交易系统主要包括5个基本要素:进场时机、买卖标的、仓位管理、出场标准、交易心理。今天六哥为大家分享的是如何锤炼自己的交易心理,交易系统的构建这个系列已经完结。相信跟踪六哥文章的朋友只要认真研读了六哥的文章,你一定能够打造出属于你自己独一无二的交易系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婴儿,幼儿,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贯穿了人的一生,看似短暂,却又漫长,倘若每个人都能够了解更多心理发展...
    湫女子阅读 262评论 0 0
  • 时间过得太快,还没来得及铭记就遗忘了。既然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那就珍惜眼前的长风万里送秋月吧
    香草山上的萌萌二酱阅读 56评论 0 0
  • 摩根合约这个词--出自那里? 因为您的投资只需两种结果:要末您的猜测是精确的,要末雷同。投资的金额100元起即可投...
    金喜龙小期在线阅读 218评论 0 0
  • 今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是茶文化专业,刚刚开始的时候家里人很反对,毕竟在北方,尤其是东北,这里是酒的天堂,茶与我们是...
    今年就叫22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