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佳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夕何夕,与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诗经·唐风·绸缪》

毛小乐和于佳木是定过娃娃亲的,虽然只是小时候双方父母酒桌上的玩笑,虽然毛小乐一点也不想记得那段往事,但于佳木却是当了真的。

于佳木从小便知道他有一个小媳妇,爸爸说过,媳妇是要疼,要爱,要好好保护的,于是他便时时守在她身边,每逢一个人便拉过她的手来,郑重无比的说:“这是我媳妇,我以后要娶她为妻的。”

那年,他六岁,她五岁。


毛小乐八岁的时候,直接跳过了二年级上了三年级,于是看到了坐在最后一排的于佳木,他看到她时,激动地招手:“小毛球,来这里坐。”

她生气的瞪他,小脸通红,坐在了第二排的一个空座上。

后来于佳木也生气了,足足一个上午没有理她,放学后她磨磨蹭蹭走到最后一排,嘟着小嘴:“你别生气,我和你闹着玩呢,明天我就搬到这里来坐。”

毛小乐不记得后面于佳木说了什么了,只记得那天是他牵着她的手回家的,而后来直到小学毕业,他们一直是同桌。


于佳木十岁的时候学会了游泳,于是他决定带毛小乐去捉鱼,毛小乐不知哪里来的勇气,竟然答应了,也就是那天,她差点和这世界说了“拜拜”。

毛小乐醒来的时候已经在医院里了,睁眼便看到父母担心的样子,于佳木的爸爸妈妈内疚的表情,于佳木躲在妈妈的身后,漏出小小的头,手却偷偷握住了她的手,她朝他笑,他暗淡的眸子突然发亮,像两颗星星。

后来毛小乐听爸爸说,她不小心落水后,是于佳木把她救了上来,想来他那时也不过一个十岁的孩子,哪来的这么大力气。


后来他们上了初中,竟有幸被分到了同一个班,班主任是个严肃的中年妇女,思想保守,自称见多了少男少女之间懵懂的情愫,扼杀了一对又一对少年的情窦初开,人送外号“绝情老妖”。

毛小乐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成了“老妖”的重点改造对象,心想不行,不能让她破坏了自己和于佳木之间纯洁的革命友谊,刚想奋起反抗,不想却被于佳木抢在前面。

“毛小乐是我未过门的媳妇,您休想拆散我们。”这是于佳木的原话,当着班主任,以及全班同学的面。而毛小乐当时想到的竟然不是这件事情会造成的严重后果,而是于佳木怎么能在这句话里用了“您”字,好吧,这不是重点。

结果不难预测,丢了面子的班主任从此把于佳木视作眼中钉肉中刺,可不曾想“小两口”丝毫不受影响,恩爱继续秀,日子继续过。


毛小乐是在初二的时候知道“榆木脑袋”这个词的,怀着对“小毛球”这个外号的深切鄙夷,于佳木从此改名榆木。可当她第一次当着于佳木叫出这个外号以及说出它的渊源时,某人出乎意料的笑了,他揉她的发:“小毛球,你高兴就好。”

毛小乐不得不承认,那时她的心是颤了一下的。


由于高中离家比较远,毛小乐的爸爸给她买了一辆自行车,薄荷绿,她最爱的颜色,当她兴致满满的推着车去找于佳木炫耀的时候,某人已经骑着车到处转悠了。

“哼,不就是骑车么,谁不会?”于是信心满满的骑上车,毫无意外的摔了。可在看到于佳木立刻扔下车子跑来看她的时候,憋在眼眶的泪“哗”地流了下来。

“傻毛球,不会骑车逞什么能。”可嘴上虽然骂骂咧咧,却还是耐心的一遍一遍的教她骑车。

毛小乐一直记得十五岁那年的暑假,她学会了骑车,只摔了一次。


或许每个女生的青春中都想遇到这样的一个男生,优雅,温柔,干净,成绩很好,体育很好,王子一般的人。

很幸运,毛小乐遇到了,正是犯花痴的年纪,喜欢一个男生,便连名字都是最好听的。

“他叫陈熠辰,长得特别好看。”

“我跟你说,他是我们班班长,成绩特别好。”

“听我们班女生说,他是市围棋大赛的冠军呢。”

“那天我问他一道题,他讲的可认真了,你说他会不会也有点喜欢我,毕竟我是班里的副班长,这个近水楼台先得月······”

看着于佳木的脸色越来越黑,毛小乐激动地声音慢慢弱了下来,她轻轻的拉他的袖子:“怎么办,榆木,我好像喜欢上他了。”

于佳木眸子黝黑,表情严肃,淡淡开口:“所以你和我说了一路,重点只是最后一句话是吧?”

“嗯。”

生气的挑起她的下巴,强迫她看着自己:“小毛球,是谁允许你在未婚夫面前说你喜欢别的男人的,嗯?”

“噗嗤。”毛小乐终是没忍住笑了出来,“榆木,你别这么严肃的跟我说话,我不习惯,真的。”

“你真是。”于佳木无奈的笑,开玩笑的说:“所以你现在打算怎么办?暗恋?还是主动出击?”

没想到毛小乐竟真的认真思考起来,半晌才说:“那你说我要是主动追求他,是不是没皮没脸了些?”

“呵,你这话说的,好像你以前有皮有脸一样,你可是上幼儿园时就能把男生打哭的人?”

“那是他欺负其他小朋友。”满脸愤慨。

“小学时扒男生裤子呢?”

“那个男生总来骚扰我。”

“好,那初中时被绝情老妖发现的表白信呢?是写给谁的?”一脸八卦。

“额,就是那谁,那个,英语老师了啦。”

于佳木满脸黑线:“哦,原来是那个戴眼镜的小白脸。”

“于佳木。”生气的大吼一声,却不知道要说什么了,真丢人,只好用力的踩了于佳木一脚,拔腿就跑。

于佳木看着白球鞋上浅浅的鞋印,勾起了唇角。


于佳木自认为了解毛小乐,毛小乐是一个没定性的人,对一件事向来不会坚持太久,记得小学时滑旱冰特别流行,她便哭着喊着让于佳木教她,用了一个多星期好不容易练得熟练了些,她却失了兴趣,便没再碰过那双鞋子,如今怕是已经积了厚厚的灰。初二时又突然想学画画,还偏偏拉上于佳木一起去学,可没过几天她又厌倦了,马马虎虎学了一些,于佳木却成了美术特长生。所以于佳木觉得她对陈熠辰的喜欢也不过是一时的,小女生的情窦初开,自然不会太过长久,却终究是猜错了女儿家的心思。


毛小乐已经闷闷不乐了一天了,今天不小心看到班花和陈熠辰告白了,俊男靓女,很是养眼,可是心里,却不是滋味。

“怎么啦?”快到上课的时间还看到毛小乐一个人在操场闲逛,对于一个好学生来说,这实在不寻常。

毛小乐幽怨的看了于佳木一眼,又默默低下头,良久才说:“榆木,我今天不想去上课了。”

“好啊。”漫不经心的回答。

“就这样?”毛小乐惊诧他的回答,要搁在平时,怕是会老干部般的教育几句。

于佳木没有回答,只是笑着说:“既然不想上课,我带你去个地方吧。”说完拉了毛小乐的手就跑。

“去哪儿?现在学校不让出去。”毛小乐大声问,回答她的只有耳旁拂过的轻风。


那天不是毛小乐第一次翻墙,毕竟从小跟着于佳木干了不少荒唐事,但确实是第一次逃了课从学校翻墙出去,也确实是第一次去到孤儿院。

“佳木,你时常来看看我们就好,不用每次都带这么多东西,你还是学生,不容易啊。”毛小乐讶于院长的反应,难道于佳木经常来?她竟然都不知道。

于佳木和煦的笑着:“院长,你们才是不容易的,我也只能做一些这样的小事了。”说完拉过毛小乐的手,“院长,我给您介绍一下,这是我朋友毛小乐,我带她来看看。”

毛小乐忙笑着打招呼,院长看着毛小乐,连连点头:“真是个好姑娘,我们佳木有福气。”

毛小乐知道院长误会了,连忙解释:“院长不是的,我们不是······”话没说完却被于佳木打断。

“那我们先进去看看孩子们。”

“好好,孩子们一定很高兴,我去做饭,待会留下来吃饭。”

于佳木和毛小乐应下,进了内院。


“佳木哥哥。”

“佳木哥哥你来了?”

看着孩子们把于佳木围的严严实实,他温柔耐心的回答着他们的问题,毛小乐竟有些吃醋,这样温柔的于佳木,她都没见过。

“姐姐你好,你是佳木哥哥的朋友吗?”

毛小乐收回视线,看到不知什么时候站到她身边的小男孩,蹲下身子,笑着说:“是啊,可以告诉姐姐你叫什么名字吗?”

“我叫默默。”

“默默,真是个漂亮的孩子。”默默是个很好看的小男孩,对于毛小乐这个花痴来说,是顾不上什么年龄的,总想着调戏一番。

谁想默默却不高兴了,鼓着小小的腮帮子:“姐姐,漂亮是用来形容女孩子的。”

“好好,小帅哥行了吧?”说着伸手去摸他的头,默默偏了头,摸了个空。

“姐姐,男女授受不清。”

毛小乐嘴角抽搐:“这些都谁教你的?”

“我教的。”似笑非笑的声音传来。

毛小乐翻了个白眼:“榆木,你乱教小孩子些什么?”

“我哪里乱教了,还不是怕他们在你这种怪阿姨身上吃亏。”说完还转头问默默,“对吧?默默。”

结果小家伙想也不想的重重点头:“对。”

毛小乐抚额,果然都是一伙的。

那天,毛小乐和于佳木在孤儿院吃了晚饭,看着和蔼的院长,可爱的孩子们,毛小乐的心里软软的,真的很喜欢这种其乐融融的感觉,总想着,就算自己能做的不多,但能为他们他们带来一点温暖,那也是好的。

吃完饭回家时天已经晚了,并肩走在路上,被路灯拉长的影子慢慢靠近,又分开。

“榆木,谢谢你。”毛小乐低着头,看不清表情。

“谢什么?”波澜不惊地声音。

毛小乐停下来,于佳木也停下。

“榆木,谢谢你一直陪着我,我现在,心情好多了。”她仰头看着他。

于佳木伸手揉乱她的刘海,笑着说:“小毛球,你只要知道,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会一直陪着你的。”

毛小乐听着,红了眼眶,她的榆木,何时也长成翩翩大男孩了。


毕竟是高中,生活总比不得以前多姿多彩,每天学校回家两点一线,转眼就到了高三。

学校终究还是怕学生压力太大,专门为高三学生举办了一场篮球赛,经过几轮的比赛,最后进行决赛的竟然是毛小乐和于佳木的班级,这下毛小乐纠结了,到底该为哪边加油,这是个问题。

于佳木会打篮球,毛小乐知道的,自己那点三脚猫的功夫都是他教的,但她没想到陈熠辰也会打篮球,还打的很好,举手投足间都是帅气。身边的女同学也在和同伴窃窃私语,满脸娇羞,却在于佳木进球时欢呼加油,毛小乐愣了,竟然是在看于佳木,又大致扫了一圈篮球场,为于佳木加油的女生着实不少,毛小乐看着场上肆意奔跑的少年,才发现记忆中的榆木脑袋,越来越模糊,慢慢变成了眼前阳光帅气的样子,突然想到一句话:有些人,融进了骨血,竟看不清他的模样了。

上半场结束,28比30,于佳木的班级暂时领先,自己班的同学倒也不着急,毕竟分差不大。

看到陈熠辰回到休息的地方,毛小乐连忙从包里掏出早已准备好的矿泉水,抬头却发现他身边已经围满了人,手上也有了别人给的水。突然看到陈熠辰正在朝她这边看,他对着她笑,拿着水的手向她招了招,她也笑,用没拿着水的手向他招了招,恍惚间,另一只手上的水竟被人抢了去,毛小乐回头,那瓶水已经被开了盖子,于佳木把喝完水的空瓶子扔给毛小乐,有些愤懑。

“小白眼狼,都不能主动送瓶水来给我,亏我平时对你这么好。”

毛小乐知道他在开玩笑,心里却还是有些内疚的,连忙打开书包:“我买了两瓶呢,刚想送过去给你。”

于佳木脸色稍缓,抬了抬下巴:“那就是你心心念念的人?”

毛小乐红了脸,“嗯”了一声,“你觉得怎么样,是不是很优秀。”

于佳木看着她期待的样子,收了几分笑容,漫不经心的答了一句“球打得不错”,就回了自己班的休息区。


毛小乐那天没看完比赛,因为于佳木下半场时不小心摔伤了腿,毛小乐陪他去了医院。

“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幸好伤得不重,要不然以后瘸了腿还得了······”毛小乐一边削水果一边责备。

于佳木只是笑着看着她,由着她骂,只是偶尔插上一句“小心不要划到手”之类关心的话。

毛小乐看着他这副样子,气就不打一处来,合着像她多管闲事一样:“别嬉皮笑脸的,再这样我不管你了。”

于佳木自然知道她说的是气话,笑意不减。

从那天之后,毛小乐便多了一项任务,载于佳木上学,看着路上的同学都轻松自在的骑着单车,自己却载着一坨比自己壮的大木头,累的像狗一样,后面的某坨还在愉悦的哼着小曲,毛小乐越发觉得于佳木是故意的,总觉得受伤的人是自己。

“死榆木,你说你是不是故意的,我累得要死要活,你怎么跟没事人儿一样。”毛小乐没好气的说。

于佳木笑眯眯的:“小毛球别这么说嘛,俗话不是说夫妻本是同林鸟,有福同享难同当吗?”

毛小乐忍不住翻了个白眼:“我记着俗话说的是大难临头各自飞吧?”

“没有,你记错了。”异常笃定的声音。

毛小乐叹气:好吧,就当俗话是这样说的吧。


因祸得福的解释是:因遭灾祸,反倒获得了好处。

毛小乐第一次对这个成语深有体会,是在于佳木伤了腿后的某一天。

那天轮到毛小乐和同桌值日,同桌却因为男朋友相邀果断抛下了她,看着只剩自己的空荡荡的教室,瘪了瘪嘴,重色轻友真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打扫完已经是放学后半个小时了,走出教室,却意外的看到了陈熠辰。

“嗨!”笑着打招呼,“你怎么还在这里?”

他笑起来很好看,阳光洒在唇角,明媚了她的眼。

他说:“我在等你,毛小乐。”


那天晚上毛小乐失眠了,翻来覆去,脑海里来来回回都是陈熠辰的话。

“你在等我?”毛小乐有些不知所措,虽然她想过无数次他们单独在一起的场景。

“嗯,我想问你几个问题。”

毛小乐嘴角抽了抽,心莫非他等了半个小时是为了和自己讨论问题。

“呵呵,你问。”

“你和那个叫于佳木的同学,是情侣吗?”咽了咽口水,满脸严肃地问道。

毛小乐眼睛骨碌一转,心中又燃起了希望。

“不是不是,”连忙摆手,“只是邻居,对,邻居。”笑得很是做作。

陈熠辰看着她着急解释的样子,心里暖暖的:“那就好,”低着头轻声说。又突然抬起头来看着她,目光灼灼:“小乐,其实······”咽了咽口水,“我,喜欢你,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耳朵,竟然红了。

毛小乐虽然已经有些准备,但真的听到他说出来,心跳还是漏了一拍。无数个“我愿意”从脑海中划过,可话到嘴边,脑子里突然闪过什么,却说不出口了。

她从没有被人表白过,也不知道要怎样和一个人在一起,更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成熟到,足够决定把自己托付给别人,即使那个人,是他。

良久,毛小乐才低下头,轻声说“我,我不知道。”

他依旧浅笑着:“没事的,小乐,你可以慢慢考虑,我等你。”

他说,我等你。毛小乐闭上眼睛,强迫自己睡着,却总是被各种思绪打乱平静,那是她喜欢了两年多的男人啊,突然说喜欢她,让她如何理智的接受。

终是起身,拨通了电话。

“小毛球,大半夜的你不睡觉干嘛呀?”睡意朦胧的声音,却没有任何的不耐。

“榆木,怎么办?”语气有些不知所措,“他今天,和我表白了。”

“······”

许久没听到回音,毛小乐试探的问:“榆木,你还在吗?”

“那你想和他在一起吗?”声音有些沙哑,似乎还没有完全清醒。

犹豫了一会,终是说出那个“想”字。

许久,那边才又有了回应:“小乐,无论什么事,你只要跟着自己的心走就行了,我永远都会支持你的决定,知道吗?”

“我知道了。”

毛小乐终是放下心来,沉沉睡去。

那天晚上,于佳木盯着早已挂断电话的手机看了很长时间,直到最后眼睛酸到直掉眼泪,他自言自语:“大半夜的,只是想扰得我睡不着觉吗?”


毛小乐和陈熠辰顺理成章的在一起了,陈熠辰是个很温柔很细心的人,毛小乐刚开始的不知所措,慢慢瓦解。

虽然高三的确不是谈恋爱的好时候,可毛小乐和陈熠辰还是会抽出一些课余时间,做一些专属于情侣之间的小事情,比如一起去吃冰淇淋,一起去看电影,一起牵着手去湖边散步,放学后两人一起骑车回家,生活平静而美好。

倒是于佳木,不知道是因为太忙还是自觉回避,竟没见过几面,转眼就到了高考。

“加油!”同班的同学一起打了气,毛小乐扭头看了看身后的教学楼,突然有些伤感,高中三年,真的要结束了。陈熠辰轻轻握住她的手,她抬头,相视一笑,转身,看到了站在不远处的于佳木。

“榆木”,毛小乐招手,陈熠辰笑着看着她,既然在一起了,他们的关系他自然是知道的。

于佳木走到她面前,刚想抬手揉她的头发,又顿住,把手放进衣服口袋,一如既往的嬉皮笑脸:“看到学霸,来沾点福气。”

毛小乐笑着扑到他身上,紧紧抱住他:“榆木,考试加油!”

于佳木愣了一下,连忙把她推开,干咳了两声,严肃的说:“小乐,注意点,别把我弄得像个小三似的。”

“于佳木,小三不是这样用的。”毛小乐哭笑不得。

“我知道,我知道。”于佳木笑着说,“好啦,时间差不多了,你们去考场吧,加油。”

陈熠辰举起拳头和于佳木碰了碰:“你也加油,考完一起聚聚?”

“好。”

于佳木看着他们两个远去的背影,掩了笑容,突然想到被毛小乐抱住时陈熠辰沉下的笑容,又勾起了唇角。

小毛球,你幸福就好。


毛小乐从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和于佳木分开,记得报志愿的那天,她抱着他哭了很久很久。

“榆木,你为什么不和我一起去上大学?你明明说过,你会一直陪着我的。”毛小乐哭丧着脸。

于佳木笑着摸她的头:“傻瓜,没有人可以永远不分开的,你上了大学后,我一样会陪着你,保护你,你需要我的时候,我依然会站在你身边,这不会有任何改变。更何况,以后,你还有熠辰不是吗,我总不能天天当电灯泡吧?”

“可是,部队这么苦,你为什么一定要参军呢?”

“我要更好地保护我的小毛球啊,还有孤儿院的孩子们,还有许许多多的人,所以,你会支持我的是吧?”

毛小乐瘪着嘴,这样的人,这样的理由,要她怎么拒绝。

“那你一定也要好好保护自己,不能受伤,不要逞强知道吗?”

“如果我受伤了,你会伤心吗?”很严肃的样子。

“会。”

“会很伤心吗?”

“会非常非常伤心。”无比郑重的声音。

眼前的男生,突然绽开的笑容,如此美丽。


于佳木离开的那天,毛小乐找了借口不去送他,却一个人躲在墙角看着。

原来穿上军装的于佳木,这么好看,阳光,硬朗,英俊,挺拔。

她看着他对每个关心他的人礼貌的笑着,把收到的礼物一件件收进行李,然后向着每个人一一道谢,她看到他朝她躲着的地方看了好几次,最后终于准备上车离开。

她最后还是跑了出去,朝着他的方向。

“榆木,你等一下。”

他转头,看着向自己跑来的毛小乐笑了,不似刚刚的礼貌和疏离。

“不是说不来了吗?”语气竟然有些幽怨。

毛小乐白了他一眼:“你明知故问。”

“知道啦,知道啦,你个口是心非的小东西,知道你舍不得我,看看,眼睛都哭红了。”贱笑贱笑的样子和一身军装实在不搭。

毛小乐嘴角抽了抽,突然想要回到墙角待着,果然有些东西,有些人,只可远观。

“好啦,不跟你开玩笑了,我送一个礼物。”说着从车子后座拿出一张纸来,递给毛小乐。

是于佳木平时画画的纸,却又不同,好像稍微厚些。毛小乐把它打开,是一幅画,画上的人竟然是······

“于佳木你是不是有病,哪有送人礼物送自己自画像的?”毛小乐破口大骂,却又无可奈何。

于佳木连忙陪着笑解释:“我这不是怕你太长时间没见我想我嘛,就算睹物思人也得有物不是?”

毛小乐张了张嘴,刚想说什么,却被于佳木搂进怀里,他摸她的头发,很温柔很温柔。

他说:“小毛球,千万千万,不要忘记我。”声音低沉。

然后放开她,又恢复了一如既往地嬉皮笑脸:“我要走了,不要太想我哟。”说完不再等毛小乐回答,转身上车。

毛小乐看着车子越来越小,慢慢消失。她垂下眼眸,有泪水从眼角滑落,打到画上。

画上的男生,淡淡的笑着,他好像从不肯在在自己面前,显露悲伤。


毛小乐的大学生活过得波澜不惊,和陈熠辰的感情也稳定下来,两个人都不是特别热情的人,相处过程平平淡淡,好在彼此了解,虽然少了些浓情蜜意,但总是温馨幸福。

闲下来时,毛小乐爱上了写信,她没想到向来没什么耐性的自己,竟会爱上这样冗长又麻烦的活动。室友也曾惊讶的问她为何不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E-mail,方便又快速,她总是笑笑,回答不出所以然来,其实自己也曾仔细想过这个问题,最后得出的答案相当文艺:或许是笔落在纸张上的唰唰声,或许是亲手写下的一个个,一行行的字,带给自己很不一样的踏实。

她想,或许是习惯了于佳木的聒噪,才会在静下来的时候格外想他,才会在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统统说给他听。

“榆木,你在部队还好吗?我很好,认识了几个朋友,还有几个男同学,都比你好看。上高数的女老师很严肃,我竟然在她身上看到了初中班主任的影子,上课都不敢打瞌睡了。”

“榆木,我参加了青协,前几天去了孤儿院,那里的孩子们也很可爱,我想院长和默默他们了。”

“榆木,我今天和熠辰骑自行车环湖了,我现在骑得可稳当了。”

“榆木,你还记得小学时被我扒了裤子的男同学吗?我前几天碰到他了,我们竟然是一个学校的,好巧哦。”

“······”

“榆木,收到我的信了吗?为什么都不回我信。”

“榆木,我想你了。”


于佳木坐在马扎上,看着刚刚班长交给他的信,熟悉的字迹,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内容,只有六个字,却让他红了眼眶。

他把她写给他的每一封信,每一个字,看了一遍一遍,每次看着看着,好像就真的看到她了,一言一行,一瞥一笑,都是他最熟悉的样子。但他从不给她回信,总想着她过不了多久就不写了,想着想着,竟有两年多了。

“小毛球,我明明都要不喜欢你了。”他喃喃自语,原来只是一句“我想你了”,就可以让他模糊了坚持,终究是高估了自己。

他呆呆的坐着,直到班长叫他,才回过神来。

犹豫了一下,终是开口:“班长,我可以请两天假吗?”


室友和毛小乐说楼下有帅哥打听她的时候,正在看韩剧哭得稀里哗啦,所以当她红着眼睛鼻子看到于佳木的时候,眼泪应景的大颗大颗落下,活像苦守寒窑多年的妻子看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丈夫。

她委屈的走到于佳木面前,于佳木配合的把她搂进怀里,温柔的问道:“这又是看了哪部狗血虐心的韩剧。”

毛小乐噗嗤一声笑了出来,鼻涕眼泪擦了于佳木一身。

于佳木恶狠狠地推开她:“小毛球,你恶不恶心?”

果然,什么煽情,不存在的。

有朋自远方来,自然要吃学校附近最好吃的美食,毛小乐带着于佳木到学校小吃街的一家叫“专一”的小店吃东西,小店装修很有格调,菜品很丰富,而且好吃不贵,生意很好。

于佳木随便点了几个小菜,毛小乐点菜的动作一顿,转而笑着把菜单交给服务员:“就这些吧。”

“榆木,你怎么会来?是不是想我了?”毛小乐有些兴奋的说。

于佳木端起手边的茶水抿了一口,才不急不缓地说:“小毛球,我记得是某人在信里委屈的说想我了,我怕你因为难解相思之情而想不开,才过来看看。”

毛小乐嘴角一抽,轻声嘟囔:“明明都收到我的信了,竟然不回我。”

于佳木眸色一暗,随即又恢复了没心没肺的样子:“小毛球,你在说什么?是不是在骂我?”

“呵呵,怎么会,没有没有。”毛小乐狗腿的笑着。

“对了榆木,你要在这里待几天呀?明天周末,我们一起出去玩好不好,我在这里上学两年多了,好多地方都没去过呢。”毛小乐兴致勃勃地说着。

于佳木喝了一口茶水,垂着眉,许久才开口:“小毛球,我,今天晚上的飞机,抱歉。”

毛小乐顿时失了乐趣,有些失望,嘟着嘴抱怨道:“这么着急?就不能多待一天吗?平时我放假你都在部队,我们都好长时间没见面了。”

于佳木看着毛小乐委屈的样子,竟不知道如何开口了。因为没有特殊缘故,又没到休假时间,就连这一天的假期,都是拜托了父亲的朋友才得到的,他又何尝不想,多看看她。

“小毛球,抱歉。”除了抱歉,真的不知道还可以说什么。

“好啦好啦,晚上走就晚上走嘛,搞得像生离死别一样,吃饭吃饭。”毛小乐似乎是受不了这种尴尬的气氛,首先开口打破。

面对毛小乐突如其来的情绪变化,于佳木也不怎么惊讶,毕竟这丫头的自我修复能力,一直很强。

虽然不能陪毛小乐去什么著名景点,却还是陪着毛小乐逛了一圈校园,路上遇到几个认识毛小乐的同学,打招呼之余还特意多看了于佳木几眼,那眼神着实让人不太舒服,仿佛是在看一个长得还行的,额······小三。

“小毛球,她们是不是觉得你红杏出墙了?”于佳木终于忍不住问道。

“榆木,你能不能不要总在自己头上扣个小三的帽子。”

“难道你不觉得她们的眼神充满了鄙夷吗?”

“不好意思,我看到的只有欣赏与爱慕。”

于佳木瞬间眉开眼笑:“小毛球,你终于承认我的魅力了。”

“······”,果然有些实话是不能说的。

两人边走边聊,时间过得也快,毛小乐本想把于佳木送到机场,却被他拒绝了。

“小毛球,你不喜欢送别的。我们做个约定吧,这里是学校大门,你往回走,我往外走,谁都不准回头。”

“不回头会怎样呢?”毛小乐问。

“不回头的话或许假期里我们可以去一趟孤儿院。”

毛小乐翻了个白眼,这算什么赌注,又像刚刚反应过来,眼睛发亮:“你的意思是你假期会回来吗?”

“首先你得保证不要回头。”

毛小乐欣然答应,转头就走,于佳木抚额:还真干脆。

后来的某一天,毛小乐在电话那头气势汹汹的对着于佳木抱怨:“榆木,你就是个骗子,明明说假期陪我去孤儿院的,什么约定,都是骗人的。”

“不是突然有紧急任务嘛。”于佳木笑眯眯的说着,脑海里却浮现出那天的场景。

那天毛小乐转身走了之后,于佳木一直没有离开,直到看着毛小乐的背影慢慢变小,直到消失。

于佳木揉了揉微酸涩的眼睛,轻声低喃:对一些事情,还真是莫名的坚持呢。


“球球姐姐,你来了?”默默老远的笑着招手。

毛小乐走近后,用手轻轻戳了戳默默的脑袋:“都说了是乐乐姐姐,不是球球姐姐。”

“可是佳木哥哥一直叫你小毛球啊,为什么不能叫球球姐姐呢?”说着还杵着下巴做出一副沉思状。

毛小乐笑:“你真是和你佳木哥哥学坏了。”

“球球姐姐,你为什么每次都不和佳木哥哥一起来呢?”默默歪着头问。

“默默,你说什么?”毛小乐一愣,“榆木来过吗?什么时候?”

默默发现自己说错了话,连忙低下了头,两根食指搅啊搅。

“默默。”毛小乐语气有些严肃。

默默抬起头,可怜巴巴的看着毛小乐:“是佳木哥哥不让我说的。”

毛小乐的心乱成一团麻,于佳木每次在自己假期的时候都说有任务,原来都只是借口而已,只是为了躲着自己。

心头突然划过陈熠辰对自己说过的话:“小乐,他爱你,你也爱他,只是你自己不肯承认罢了。”

毛小乐一直以为自己会像这样平淡的生活下去,和陈熠辰平平淡淡却也温情幸福,和于佳木只是偶尔联系却依然吵吵闹闹,直到快毕业的时候,陈熠辰把她约到两人常去的咖啡店。

“小乐,我有事情想要和你说。”陈熠辰首先开口,语气严肃。

“你说。”毛小乐漫不经心的搅着咖啡,她不会去猜他后来要说什么,或是发生了什么,因为最差也不过······额,她真没想过。

犹豫了下,还是开口:“小乐,我们分手吧。”

毛小乐搅着咖啡的手一抖,耳边传来勺子碰到杯壁的清脆声,抬头看向陈熠辰,他也看着她,眼神复杂。

毛小乐慌了,语气有些急促,和不可置信,“为什么要分手?是我做错了什么吗?”

“不是,是我的问题,我,要出国了。”

“你要出国?你以前从来没有和我说过。”毛小乐有些讶异。

陈熠辰自嘲的轻笑:“小乐,我们在一起时我不止一次的拿着国外大学的资料和考试辅导书,与其说我不告诉你,不如说你从来没有很在乎我。”

“不是······”急忙想解释什么,却像突然堵了喉咙,什么都说不出了。

“小乐,高考完那天晚上,我们一起去聚会,你喝得有些多就睡着了,那天于佳木和我说了一些话。”他看着毛小乐,面容有些苦涩。

他从未忘记,那天于佳木把靠着他的肩膀睡着的女孩的头轻轻轻轻移到自己肩上,有些歉意的说:“不好意思,她只是喝多了。”

“我知道。”他揽了毛小乐的肩膀,“她是我的女朋友。”

“当然。”于佳木有些局促,“我只是想说,请你以后好好待她,她偶尔会有些任性,但不会无理取闹,她很好哄,如果生气了,只要逗逗她,她就会开心起来。还有,她喜欢薄荷绿,喜欢文艺小清新的东西,如果有时间,可以和她去孤儿院看看,她喜欢孩子······”

“这些我知道。”陈熠辰打断他,心里闷闷的,“于佳木,我不管你是以什么身份和我说这些,我也知道你们从小一起长大,或许你现在要比我了解她,但是我才是她的以后,我想我不需要从别人口中了解她。”

于佳木垂着头,手指烦躁的插进头发:“我知道我知道,只是以后,我都没有理由再一直陪着她了,我只是想安心的,劝自己放手。”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于佳木,这么力不从心的样子,小乐,你肯定想不到从来都意气风发的于佳木,会那样低声下气的,请求别人。”陈熠辰不急不缓的说着。

而毛小乐,明明努力忍着,泪水还是流了下来。

“小乐,我们在一起快五年了,就像你从来没有问过我关于以后,你也从不主动与我亲密,我想若是有一天我和另一个女生勾肩搭背,你会不会也不在意的一笑了之。”

“小乐,我爱你,但你仔细想想,你对我,是不是把年少的欣赏与欢喜,当作了爱情。”

“小乐,你远比想象中的更在乎他,你不知道你在聊天的无意间会提到他多少次,你会为了他参加青协,你可以为了他坚持写信,你总会让人觉得你所有美好的回忆都与他有关。”

“小乐,他爱你,你也爱他,只是你自己不肯承认罢了。”

“所以现在,我决定放开你了,既然这段感情由我开始,那么也请,由我结束吧。”


毛小乐知道,自己和陈熠辰终是错过,而那个自己从不敢期待爱情的男人,她又该如何对待。

眼泪大颗大颗的落在画纸上,打到男生肆意笑着的唇角,想用袖子把泪水擦去,却无意中发现画纸的秘密,原来与众不同的厚度,是由两幅画组成。

画上的女孩,躺在病床上甜甜的笑着,像极了九岁时的自己,旁边用铅笔写了小小的两个单词:My love

毛小乐一直以来的坚持溃不成军,把头埋入手臂嚎啕大哭,他竟然爱了她这么多年,而她却一直因为害怕失去而自欺欺人。

“榆木,榆木······”

一遍一遍的念着他的名字,才知道想念一个人的感觉,这般难受。


尾声

毛小乐第一次来到于佳木生活了四年的地方,严肃清冷的氛围和于佳木实在不搭,毛小乐却挺喜欢这个地方。

问了门口的执勤兵,却得知于佳木已经赶往两天前地震的灾区,毛小乐心头一紧,他一直在遵守承诺,用自己的方式,保护着自己,保护着孩子们,保护着许许多多的人。

在赶往灾区的途中,由于一些地方道路不通不能通车,辗转途中又遇到两次小的余震,所以在找到于佳木的时候,很是狼狈。

于佳木看着突然出现在眼前的女人,恍惚中笑了,原来人太累,是会出现幻觉的。

“榆木。”直到温软的声音传到耳边,于佳木瞳孔放大,颤抖着手去触碰她的脸,只是一瞬间,眼眶泛红。他猛地把她拉进怀里,紧紧的,让她差点喘不过气,又突然推开她,看着她狼狈不堪的样子,凌乱的头发,被树枝划了口子的衣袖,和糊了泥土的裤子和鞋,眼里染了怒意。

“谁准你这样一个人跑过来的?”声音有些沙哑,眉头也皱了起来。

毛小乐也不在意他的生气,轻轻的抚平他的眉眼。

“榆木,我想你了。”

抚过他高挺的鼻梁。

“榆木怎么办?我好像爱上你了。”

然后是他沾了灰尘的脸庞。

“榆木,以后的那许多年,换我来爱你,可好?”

最后是嘴唇,于佳木突然握住她放在他唇上的手,另一只手扣了她的头,狠狠的吻了下去。

“小毛球,这可是你自己送上门来的,以后便再也逃不开了。”几乎贴着唇的低喃。

“嗯。”身侧一双无处安放的手,紧紧抱住了他的腰。

总有一天你会发现,有这么一个人,无论你走得多快多慢,无论去哪儿,无论身边是怎样的风景,他都在身后护着你。

其实很多人的爱情,无非就是一个人一直在身后跟着,一个人刚好回头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这个画面让我想到,曾经的我们也做过这样的事情:班里大扫除,擦玻璃,擦板凳,扫地,擦黑板。现在想来是那么的云...
    五月天和芒果先生阅读 230评论 0 1
  • 这个年代的我们好像什么都不缺,爸妈的辛苦,如果没有带给我们殷实的家庭,那至少也能解决温饱问题,不至于风餐露宿...
    遇冷言阅读 248评论 0 0
  • dp[row - 1][col - 1] 表示从 [0][0] 到 [row-1][col-1] 位置上加起来的最...
    yangqi916阅读 102评论 0 0
  • 自从跟随郑老师学习后,忙得不一乐乎,人生更加充实有意义有动力,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听郑老师课,办洗漱...
    九彩阳光阅读 277评论 0 0
  • 真心不负佳人心, 假意哄得斯人意。 何故当年真性情, 而今不得心换心。
    饮冰室庸人阅读 15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