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变现方法:写好新媒体文,必需掌握这4点写作秘诀

新媒体写作,谁不想赚稿费呢。毕竟,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嘛!

新媒体文和平时的纸媒,两者在写作方式上有很多不同。

新媒体文需要借助手机用户的碎片化时间进行传播,所以每写一段文字,都要考虑传播的广泛性和普适性。

下面,快速进入写作技巧的干货分享环节。

01  新媒体文的四大写作要素

新媒体文不光要文笔好,还要有一些小套路。

人家点开文章,靠的是标题;

引导读者继续读下去,靠的是故事;

引导读者认同,靠的是道理;

引导读者转发,靠的是鸡汤和金句。

这些就是我们常说的新媒体文的套路。

新媒体文最重要的四个要素一定别忘了,否则,你写得累死,读者根本不买账呢。

请牢记这四大写作要素,分别是:标题、故事、道理、金句。

写作时,请跟读者发生联系,不要过于文艺,不要过于自嗨,要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才能最大程度地引发共鸣。

我的写作课学员,有几名是语文老师,他们的写作功底都不错,只是有点找不到新媒体读者的兴趣点在哪。

你对着一条美丽的河流抒情,自己抒情抒爽了,读者却接收不到,不仅不会看完,反而还会在心里犯嘀咕:这条河再美,关我屁事啊!因此说,纸媒和新媒体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02 深度分析公众号的写作风格

二次元猫小姐,分享了她的文章上稿人民日报夜读版的经验,她在该公众号上写出了多篇10万加文字,写作类型多是正能量鸡汤文。

经过多次投稿发现,人民日报夜读版不太选政治人物的例子,那次她写了一篇关于家风的文章,里面分别举了两个例子,政治人物曾国藩和文化名人钱钟书,最后该公众号留了钱钟书的例子,删了曾国藩的例子。

猫小姐比较喜欢李尚龙,好几次以他的个人成长事例作为素材,可惜没有一次被人民日报夜读版选中。

分析发现,在人民日报夜读版发表文章,不要用热点事例,不要用明星,不要用政治人物,而文化名人和生活故事却是最好的选择。

而猫小姐将这一篇关于家风的文章,发到富兰克林读者俱乐部公众号,用的曾国藩例子却被通过了。

这就告诉我们,要分析每个公众号的调性和定位。不然你写得再累,也没有编辑同情哦。


03 新媒体文的常见结构及写作套路

二次元猫小姐有一篇文章叫《所有的舒适都是要付出代价的》,这篇文章当时被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有书、十点读书、洞见等多家平台转载,我们来看一下该文的结构。

第一节,故事引出观点,舒适是要付出代价的;第二节,以事例分析舒适会让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第三节,讲道理,撒鸡汤,呼吁大家上进、努力。

故事+道理+鸡汤,就是这么简单的三个步骤。这个结构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千万不要讲个故事就草草收尾,新媒体读者看一篇文章,两分钟算是厚爱,你要让他们对着你的故事去思考,那是不可能的,所有的观点都要剖开来给读者看,不要让读者去猜,去思考。

鉴于篇幅问题,建议一篇文章里面最好是两到三个事例,多了讲不清楚,少了略显单调。

04 传递的价值观要切合实际生活

公众号文不能脱离生活,不要只是空喊口号。

许多投稿文这样写:敢努力,敢奋斗,你就是下一个马云。恐怕自己都不相信吧。

写努力,就要立足于读者的小梦想,告诉他们如何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不要画一个饼,自己都不信,别人就更不信了。

有个学员,写了一篇名为“我不离婚,因为害怕”的文章来找我改稿,整个社会都在宣传女性独立精神,若我们因为害怕独立而不去离婚,即使您的故事内容还可以,但这样的观点能过稿吗?

要知道现代社会,很多女性被家暴不敢说,上次上海某女星因老公养小三被逼到癌症甚至跳楼自杀,这些事情多半因为女性精神和物质不独立导致。

亲们,别整那些没有的东东了,先把自己说服了,再去说服读者吧。

因此,不管是鸡汤文,还是观点文,都要把握一个度,是寻常人努力可以达到的程度,不要拿极端的案例去说事,同时也要符合积极向上的社会价值观。

我们每一个写作者,都要有一些使命感。

要清楚,一篇文章传播出去会影响多少人,对文字要有敬畏心,对咱们传播的价值观要有敬畏心,这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写作者。

新媒体写作者,要对文字负责,对读者负责,文字是神圣的,是有力量的,我们千万不能玷污了它。

关于新媒体文的写作技巧,我们谈到的四点干货分别是:新媒体文的四大写作要素,深度分析不同公众号的写作风格,新媒体文的常见结构及写作套路,传递的价值观要切合实际生活。

掌握以上写作技巧,坚持踏实与专注,您的新媒体写作能力定会有较大提升!

(微信公众号:静定如常姐姐,个人微信:huangdong201123,知识星球名:静定如常阅读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用两张图告诉你,为什么你的 App 会卡顿? - Android - 掘金 Cover 有什么料? 从这篇文章中你...
    hw1212阅读 12,472评论 2 59
  • 调养身体,培养兴趣 是中老年人的 唯一真理 当攀比、虚荣以及欲望 如浮云般散去 你能留给孩子的最大宝藏 唯有一对健...
    孙予忻阅读 358评论 0 6
  • 打开了老公的旧手机,无意间看到了我们结婚前发的短信,满满的都是回忆,我和老公相识2年,相恋将近7年,结婚有大半年了...
    喜羊羊爱上大灰狼阅读 144评论 0 0
  • 什么是理财?对于个体来说说理财即通过对个人财务情况的合理规划,在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策略,让个人资产以良性状态持续增...
    爱笑的小小鱼阅读 27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