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好的男人,怎可放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西梁人


【一】

2000年五月的一天晚上,我被死党慧子从自习室生生拽了出去,一直到了学校操场边上的看台,这姑娘才松开手。我喊了一路的非礼,故作挣扎,却被她一句“我恋爱了”给定在当场。

那天晚上月朦胧鸟朦胧,我听完慧子的讲述也是朦胧一片,仿佛提前进入一场梦境。

慧子告诉我,她喜欢上了大金。

大金是我们班里的好学生代表,品学兼优,论成绩,稳居年级前五;论人品,正直敦厚,人缘特好。只是有一点,他家特穷。除了发的一套校服之外,大金的衣服几乎都打着补丁。他的一日三餐很少吃青菜,通常就是馒头和从家里带来的咸菜。那已经是二十一世纪了,我的同学中竟然还有人贫困至此。

而我的好姐妹慧子,家庭条件不错,父亲在镇政府工作,母亲是小学教师,而且本身模样俊俏,特别是胸部发育良好,走起路来像揣着两只兔子,引得不少男生注目。据我所知,高中两年来,至少有四五个男生追求过她。

我问慧子到底什么情况。

【二】

其实,慧子也没说出个所以然。那个年纪,一切懵懵懂懂,早熟的少女若怀春,一个眼神便可在心里掀起波涛,一声问候便会成为念念不忘的回响。

慧子说,大金帮她讲解过习题,态度认真又有耐心,让她如沐春风。

慧子说,大金虽然谈不上多帅,但是剑眉朗目,自有一股阳刚之气,非那些流里流气的追求时髦的男生可比。

慧子说,大金笑起来十分爽朗,你能感到那笑声源自于心底,极富感染力。和爱笑的人相处,总是能感到快乐。

慧子说,大金虽然穷,但是一点也不自卑,他认为人人平等,没有高低贵贱,而且相信凭自己的双手,将来必然能拥有美好的生活。

慧子说……

慧子最后的一句话是,这么好的男生,我怎可放过?

总之,我亲爱的死党——慧子,在爱情面前沦陷了。

【三】

高中禁止早恋,特别是在快要高三的关键时期,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可谓挖空心思对早恋严防死守,生怕出现一点点爱情的星星之火,烧毁了高考的大好前程。

我也深受这思想的影响,觉得高考至关重要,哪能冒着如此大的风险去谈风花雪月。作为慧子的死党,我自认为有责任替她披荆斩棘,横扫高考征途上的一切牛鬼蛇神。

我讲道理举例子,苦口婆心地劝;我使点小伎俩,在他们两人之间制造误会矛盾。然并卵。两人爱情的小火苗反而越烧越旺。

最后无奈之下,我只好祭出终极大招——告密。我把慧子和大金的事情统统报告给了班主任。

这是我高中时代最大的污点,怎么洗也洗不掉。也许初衷并不坏,可是手段却是下三滥。每思及此,我总是十分惭愧且后悔。

我亲眼目睹班主任轮番提审了大金和慧子。大金受审后表现得甚是愤慨,而慧子则默默地哭泣。知道内情的人很少,我的心里如翻江倒海,惶恐不安。

不得不说,在那个一切以分数说话的时代,作为好学生代表的大金无异于揣着一块免死金牌。据说,班主任只是和颜悦色地劝他暂时放下,高考后再去计较而已。大金的勃然大怒缘于班主任对慧子的训斥,认为她会拖了大金的后腿。小道消息称,大金为此和班主任拍了桌子。

当时的详细过程到底如何,无从考证,因为当事人皆闭口不提。后来,大金和慧子表面上形同陌路,而实则藕断丝连,一直持续到高考。

我越来越不清楚掌握他们的交往细节,因为从被班主任约谈后,慧子便把我拉进了她的黑名单。

友谊的小船已翻,从此闺蜜成路人。

【四】

高考像一场狂风,把我们吹散到全国各地。

大金以高分考入西安一所211学校,读国防生,名校而且减免学费。慧子也正常发挥,考上河北一所普通本科学校。这样的结果,真应了那句话“皇帝不急太监急”,让我觉得自己好像是一个大大的笑话。

也许是因为最后的高中生活黯然收场,又或许我厌倦了北方的干燥粗犷,我选择了去南方。

在南方的一座小城,我逐渐过上悠哉悠哉的小日子,自以为把往事旧情全部深埋心底。只是,在几个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的夜晚,慧子的模样和言语会冷不丁跃上心头,挥不掉,抹不去。

我也开始懂得爱情,体会到那确是上帝给予人类的礼物。即使受了伤害,我也知道它绝不是洪水猛兽。有时候,它萌发的早一些,幸与不幸只有亲历者体味,其他人终究是隔岸观火罢了。

当初,我用不光彩的手段去表现朋友的情义,不过是年少的一种无知。

我终于想通这些关节,可以和自己的内心和平相处,可是迟迟不敢去和慧子联系。

慧子,你过得怎么样?

【五】

光阴的故事里充满着匆匆过客。

2003年,一晃便到了大三。

那天正和同学在食堂吃饭,手机收到一则短信:你还好吗?我是慧子。

瞬间泪流满面,我在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又哭又笑,毫不理会他人的侧目和指指点点。这个短信,我等了三年。

我们通了电话。我们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恨不得知晓对方这些年来经历过的一切。因为原本该是彼此陪伴一路走来的,却已经在对方的时光中缺席了这么多年。电话一直打到没电,仍意犹未尽。

充好电,再继续。

终于说到了大金。大金在大学里依旧刻苦努力,因为他除了是家里的希望,还给慧子承诺了美好的未来。

大金前两年一切顺利,学业圆满,在外兼职打工,从未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每逢慧子生日,他还会送上一份精心准备的礼物。

一次,慧子去西安看他。大金便借了同学的相机,带着慧子去看兵马俑。两人兴致勃勃玩了大半天,突然发现相机不翼而飞。之前都是挂在大金的脖子上,后来被慧子塞进挎包里。那相机一千多块,在当时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慧子急得眼泪都掉下来。大金也着急,可一直安慰慧子。

大金说,傻丫头,那相机都是用好长时间的了,没那么值钱。

大金说,你放心,凭我和那哥们的关系,我晚些时间还给他一个就是了。

大金说,丫头不能再哭了啊,都不漂亮了。

……

在慧子讲述这些的时候,我能感到她心底的甜蜜和幸福。

后来呢?我问慧子。

后来,大金通过多做兼职,赚了钱,买了一部同样的相机还给了同学。

我想起高中时,慧子吐露心声后的最后一句话:这么好的男生,我怎可放过?

是啊,我多希望你们幸福地一直走下去。

【六】

然而,事与愿违。

那天,慧子哭着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大金要和她分手。

我一时怀疑自己耳朵出了毛病,是不是听错了。自从与慧子恢复联系和友情之后,我喜滋滋地以为一毕业便会吃到他俩的喜糖。当初我盼着两人分开的时候,两人越走越近,现在我盼着他们好好地在一起,却要闹分手?!我成了传说中的反向指标了吗?

慧子向我道明了原因。

大金家里穷是众所周知,虽然他不需要家里的经济支援,但是大金的弟弟也在今年考入大学,家里无疑是愈加捉襟见肘。为了多攒钱,大金父母拼命劳作。哪想到,因为太过辛苦劳累,大金的母亲生了一场大病。为了治病,家里债台高筑。

这些打击过于残酷,摧毁了大金一向的乐观精神。本来,城市的光彩陆离对于从小镇走出的大金而言,已经磨去些许当年曾经理想主义的意气,这突然而来的打击让他愈加看清了现实。

大金觉得有一道无形的枷锁紧紧捆住自己,挣脱不得,令人窒息。他甚至看不清未来的方向。

既然如此,他又怎能拖着慧子一起跳进这火坑。还是让我自己一个人扛吧。

这些事都是大金的同学告诉慧子的,因为他本人不肯吐露实情。

我问慧子打算怎么办?

电话那端的慧子沉默了。

【七】

慧子说,以前总觉得大金勇敢坚强,不会被任何事打垮,没想到他也会如此无助,这让她失去了主心骨,没有安全感。

我告诉慧子,没有人能做到无坚不摧,凡人皆有弱点。对于大金来说,他已承受很多,终有承受不住的一刻。但是我们都知道大金是优秀的,也不相信他真的会一蹶不振,丧失了战斗下去的勇气。他只是不想让你受苦。他应该是深爱你的。

我想,我说的,慧子自然明白,只不过当局者迷,她一时反应不过来而已。

南方的小城最近阴雨连绵,我的心情也阴沉不定。作为慧子的好友,我应该安慰她,鼓励她,可最重要的应该是给出自己的建议。然而我犹豫了。因为高中时的惨痛教训一直挥之不去。我不想因为自己的建议,让慧子的未来蒙上阴影,更不想再度失去慧子这样的朋友。

这天,太阳终于出来了,一扫几日的阴霾。蓝天白云之下,我突然明白,不管遇到怎样的苦难、挫折,终会有渡尽劫波的一天。也许乌云满天的时候,我们迷失了方向,但是要坚信一切终会过去,我们终可以看见初升的太阳。因为我们心里有光。

我对慧子说,大金这么好的男人,你怎可放过?

我听见电话那端慧子的语气坚定有力,我已经买了去西安的火车票,明天就走。

【八】

2005年八月的一天,我踏上从南到北的列车。跟老板请了假,带着行李和好心情,快乐出发。

慧子和大金的婚礼,请我做伴娘。虽然从慧子当年去西安与大金的深谈,到后来大金母亲病情好转,再到大金也回到河北找到一份好工作,直至不久前他们俩商量结婚,这些细节都在我这个死党的掌握之中,但是当慧子邀请我做伴娘的时候,我还是激动了半天。

为历经考验的爱情,为弥足珍贵的友情,为这值得铭刻的岁月,为曾经哭过笑过的青春。

见到慧子,先给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给大金一拳,对他说,你终于得逞了啊。大金笑的乐开了花,别提有多幸福。

慧子比假期见面时消瘦了些,她抱怨说结婚真是件累人的事,可脸上依旧洋溢着喜悦,光彩照人。

我悄悄对慧子说,这么好的男人,还是被你抓住了。

慧子看着我,说,我不光抓住了好男人,还抓住你这个好姐妹。

我心里一暖。

慧子接着压低声音对我说,伴郎是大金的同学,长得很帅,据说人也很好,你不要放过哦。

我悄悄向伴郎的方向瞥了一眼。人还真是挺帅的,我心道。

仪式开始了。当我看见大金和慧子交换戒指,说出“我愿意”三个字的时候,想起他们曾有的过往,不禁感慨万千。一时没忍住,眼泪掉了下来。

“给”。耳边传来一个温柔的声音,洁白的手帕递到面前。

我看见伴郎对我微微一笑,“我叫孟凡。”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心思最是情难猜 苏晓媛拖着行李箱正要赶往火车站,父亲在门外也是一个劲的催。一向提前很早就去车站等车的她这次...
    为无为之事阅读 1,431评论 0 3
  • 其实我心里空寂 无论与谁一起 在哪里 如霞浦的晚霞 稍纵即逝
    林下听泉阅读 110评论 0 0
  • 前一篇文字完全是出于一种记录美好温暖情景的心情,以后记录的,也不会是一味的温馨,仍然会有亦悲亦喜的冲突和矛盾。锦小...
    敬梓阅读 284评论 0 2
  • 大家仔细想一想有没有发现,其实我们提到未来的次数远远少于过去。除了在某天有了激励向往未来之后,更多的是怀念过去的日...
    四灵阅读 277评论 3 2
  • 女生的不开心,来得莫名其妙。 没男朋友,没有人有义务哄你。 谢谢世界给我一切,我想离开。
    面汤加加阅读 7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