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那个不买单的公务员同学

今天,我的朋友圈被《我那些从不买单的公务员同学》刷屏了。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章时,我没有打开,第二次,第三次,屡次看到它时,我打开了,并且一个字一个字认真看到尾,我很想知道这篇文章为什么会有这多人转。

手动是因为心动,转,无非是心中的点被击中,痛了一下,又被舒服地挠了一下。当然转的人大部分是公务员。作者以外方内圆这种比较讨喜的方式重述了公务员苦逼加低薪的状态,还带着一点“老子选对路了,老子发达了,可以照顾你们”的骄傲和自豪,只不过被他语言里对公务员为国奉民的描述盖过,并没有那么明显找打。

社会越发展,元素流动越自由,事物便会越来越呈现,高是一系列的高,低是一系列的低。说公务员的低薪,也不得不说众所认为的低能和低靡。

“公务员”这简单的三个字,跟任何人与人扎堆的群体一样,层级从低到高、能力从小到大、素质从劣到优很丰富,随着群体面貌呈现,被贴上了一些标签:稳定、清闲、低能、混日子、穷苦,因为这些标签,一些人选择了这个身份,也因为这些标签,一些人放弃了这个身份。

我们有没有认真思考过公务员的工作有多重要。你对国家管理多依重,你就知道它有多高的价值。我们希望所处的国家稳定,所处的时代美好,所在的城市发达,街道干净、交通秩序、生活便捷、治安良好,这都是一个个公务员工作的结果啊,舞台很开阔,成就很崇高。

可是少有人告诉我们公务员如何在社会管理中获得成就感和实现自己的价值,除了你盲目相信了它的稳定能让你无忧 ,它的与市场无争让你混到低能,却一直无能发现这是人之生为人最大的欺骗和谎言,一骗可能就是一辈子。任何一份工作都可以把它干成一件大事,可是我们群体性地把它做糟了。

现在在社会发展的青壮年,是新中国解放后的第二代,父母作为财富、身份洗盘后的第一代,从穷苦出身开始,基本不知道职业、事业、生涯、规划是什么,人生的价值、意义这些,被饥饿、动荡吓怕了,处于心智带宽比较窄的时期,这也深深影响了他们的孩子和他们为孩子做的选择和指导,想想当年盛行的厚黑学。

父母告诉你,大爷大妈告诉你,甚至你的老师也告诉你,进入公务员队伍,一劳永逸,不用辛苦了,信了,你就惨了。基本的一点,作为人,沉溺安逸,就失去了生命的运动性 ,头脑僵化,四体不勤,精神颓废,连健康的人都不是了,更不用说长寿了。真相是一个在工作平台上混的人,他身体的每个器官都在混,他生活的一切都在混,包括和配偶的关系、和孩子的关系,并且混得浑然不知直至死去。这就是公务员日久为什么会成低能,被人鄙视扔向社会可能无法生存。

我们自己一开始定位就是不需要内驱力,环境也给不了我们驱动。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归属于某个组织的,不管是医院、学校、还是企业、几个人的小作坊,只不过公务员归属的这个组织比较特别,它不需要跟着变幻莫测的市场时时调整,挖空心思地揣摩消费者心理生产出占据优势地位的产品,起义闹革命这事远不如企业倒闭那么经常,人的惰性应和了环境的稳定和封闭性,必然出现目前公务员这种状态,什么不加班,不玩命地发展技能,不参与高质社交,还装大爷,很简单:脑已呆,没受逼。

马云说干掉公司里的“小白兔”,“小白兔”长期占用公司的资源和人力成本却没有价值产出,从长远看并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所以不得不干掉。刘强东将员工分成废铁、铁锈、钢、金子,坚决不招废铁。这是企业强大必有的用人理念。

曾经和同学讨论过公务员应该是怎样的人,同学说公务员队伍根本不需要聪明和有才华的人,那些人应该到市场上去推动社会发展,需要的是内敛、保守,能够稳定社会的人。但这并不是说你在公务员队伍中就做废人,毕竟,这越来越被现实证明,于已于人皆有害。

财富越来越和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相关,和你对社会贡献的价值相关,你对社会贡献的价值也越来越来和你生命的意义相关,貌似是公务员没在市场里那根赚钱的链条上,只是拿着国家发的工资,其实每个人在社会这个大环境里都是有真实的价值考量的,这个价值考量,不是别人随口客气一说,你是有才的人啊,你就当真了。

如果公务员队伍越来越被认为低能低廉,不争气的是恰又被人说中了,这个队伍需要研究和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实习小记——day6 周六,没课耶,睡了个懒觉,起来洗完衣服,看了一会儿微信读书,等室友醒来后一起出去吃早...
    默婧阅读 91评论 0 1
  • 二、文档窗口 Photoshop CS6支持同时打开多个文件,并且以不同的方式排列。 如图,在打开多个文件的情况下...
    优图者阅读 386评论 0 1
  • 现在夜已经深了,这是我大三下班学期来到学校的第一天,不,也可以说第二天了,因为已经过了十二点,寝室就只有我一人,楼...
    云彩等日落阅读 2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