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忧虑重重到信心满满,这门写作课帮我从困境中走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除去健康问题,就数经济无法保障最令人担忧。可是,恰恰就在去年,我和老公都赶上了。

老公所在的公司变化最大,由于公司经营不善以及同行业竞争加剧,员工辛苦半天,每月只能挣到基本工资,而且还要面临下岗的危险。

我的情况稍微好点,单位相对稳定,可正在进行的绩效改革,也让以前习惯了平均分配的我心头一震。

说是“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可我从事技术工作,指标定量,产生不了增值效益,其他的技能我又不会,改变分配规则后,我可能挣得还没有以前多。

要生活,要赡养老人,要供孩子上学,从未有过的经济压力瞬间让我陷入恐慌之中。

该怎么办?那段时间,我就像神经病一样,一会儿抱怨老公不能审时度势,早做打算;一会儿大骂那些领导“脑子里进了水”,把个好端端的公司弄倒塌;家门口的彩票站我也时常光顾,“万一中上一千万呢?”有时自己想着想着,竟然偷偷笑出声来。

抱怨、责备、幻想成为我生活的常态,本职工作也受到影响。单位实施绩效改革的第二个月,我所在部门绩效排在末等,分到个人头上以前相差了三千多元。

就在那一刻,我彻底清醒了,一切都在变化,只有我没变,我还用旧的眼光看待世界,所以,我注定被世界淘汰!

我要改变这种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要改变,首先得知道自己需要改变什么。回想那段时间,坏情绪一直围绕着我,影响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心态恢复正常是我首要解决的问题。其次,多挣钱,培养挣钱能力,是消除经济恐慌的最好办法。

让心态稳定容易,想多挣钱就没那么简单了。老公单位朝不保夕,我的工作最起码还能保障基本生活,所以,辞职做生意这样的想法不现实。另外,虽说单位施行绩效改革,但我的工作和高绩效的工种挨不上边儿,即便转了部门,也没那个能力。

干什么才能既不影响工作,又能成为傍身技能,还能多挣点钱呢?

某天正在翻朋友圈,突然发现@鼹鼠的土豆老师在招生,说写讲书稿能挣钱,稿费低的一篇1000元,高的能达到6000元,如果写的好,每个月上万不成问题,而且,她还给链接投稿资源。

说实话,我当时就心动了,立即报了名。但我想的过于简单了,有些事,别人做起来容易,轮到自己不一定轻松。

土豆老师的课只给一些资料,包括阅读的、写作的,还有一些共读稿、讲书稿的范例,让学员自学。我曾经写过几篇书评,以为写起来也和书评差不多,粗略地学了学后,便写了一篇交给了土豆老师。没想到稿子交上去后石沉大海,杳无音信。我知道,肯定是稿子被编辑毙了。

土豆老师的课让我找到了挣钱的路径,但怎么走却一头雾水。迷惑之余,我又参加了魔云兽老师的写作课。

魔云兽老师的课和土豆老师的差不多,也是把材料放在饭团上让学员自学,内容全都是自己写作上的心得体会,可以说是真正的心法。

他也给学员点评作业,很负责,美中不足的是链接的投稿资源有限。我那时每天忙于工作,写作上投入的很少,所以,课听了和没听一样。

现在想起来,这两位老师的课更适合有写作基础或悟性高的同学,像我底子薄、理解能力差,所以即便给我再好的资源也留不住。再就写作是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学完后不去写,不去实践,也不会有任何进步。

连着两个老师的课没有长进,我恐慌的心理越发严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就在我准备放弃写作,想找其他事情做的时候,一扇大门向我打开。知识大号“有书”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共读稿写作学员,有老师手把手教学员写稿、改稿,并且保证过稿。

我写作的心又重燃起来。

我加入了有书写作五营,营长是莫小迦,有书著名编辑,有颜值有才华,主攻区块链写作。副营长是卡卡,资深媒体记者,编剧,写过推理小说《雕题国的宝藏》,更厉害的是,他还是成长五营的审稿导师。

我的第一本共读稿写了半个月,交上去一周后,收到了审稿老师的反馈。打开文档,到处都是批改的痕迹,从共读稿格式,到“的、地、得”的用法,甚至连遣词造句、段落排列,何处需要素材解释说明,都有提及。

我一下子惊呆了,自己以前也写点东西,但都是自嗨型的写作,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从未想过是否符合读者需求,是否符合自媒体写作的规范。我知道自己写的不好,但能得到这样细致的批改,还真没料到。

后来我才知道,所有审稿老师都是卡卡老师亲自培训出来的,作为一名资深记者,他的写作功底极深厚,具有极强的专业素养,他是用培养一名专业写作者的标准来训练审稿老师的,所以学员的稿子都能得到专业的批改。

我一下子来了劲儿,有老师批改,稿子写好的成功率不就高了吗?果真,改过两次后,我的第一本共读稿过稿了,我领到了人生中第一笔稿费。

社群里,卡卡老师极幽默,看到有同学思维导图画的张牙舞爪,他评价“劈叉了”;知道有个人名字叫“巨懂球”,他表示不屑:”还有人比我更懂球吗?那我该不该叫‘巨巨懂球’?”有学员开玩笑:“老师,你叫‘卡球’或者‘球卡’。”他回复:“XX,你完蛋了。”

有时,他也会给大家分享一些写作方面的技巧,比如素材的使用。大多数人都认为写作要大量积累素材,但卡卡老师却认为素材不在多,在精,一个好的素材可以用在很多地方。

像“项羽乌江自刎”这个例子,既可以用在写“羞耻感”这个话题,也可以用在写“成长型思维”这个话题,就看作者如何打磨。总之,卡卡老师每一次的分享都能给人恍然大悟的感觉。

过了一段时间,我过了第二本共读稿,我对写作更有信心了。与此同时,卡卡老师历时半年精心打造的写作课也上线了,我立刻报了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如果说以前的写作课给我的感觉是在房间内乱走乱逛,那卡卡老师的课则给我指明了路径,教给我如何欣赏房间内的结构布局,陈设装潢。

他的课不但适合写作小白,还适合在写作上精益求精的人。因为他教的是写作的心法,是写作的底层逻辑,是“以不变制万变”。

比如他讲逻辑结构,只一种方法,那就是金字塔结构。从上到下,横向纵向,解释说明,归纳总结,全部包含。什么公号文、讲书稿、共读稿、小说,一网打尽。你觉得不可思议,但就是那么管用。课后他留作业,让学员按教的方法列出一本书的书评大纲,学员一致反映“太好用了”。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如何确定文章主题。很多人看完一本书,一部电影或者知道一件事后,很想写篇文章,但不知道该写啥,这就是找不到文章主题。我们很多人都有这方面的困惑。

卡卡老师的解决办法很简单,就八个字“以我为主、刷新认知”,只要是让你有所启发,让你得到知识增量的,都可以作为主题。我听了后,真的是茅塞顿开,一本书、一件事,你以前是怎么认为的,现在又是怎么认为的,这不都属于刷新认知,不是都可以作为主题去写吗?

卡卡老师声音较轻,音调发抑,但每堂课总结的心法却很有质感,令人信服。他讲课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例子信手拈来,恰到好处。

比如他讲素材运用技巧,用“沉锚概念”解释“由难到易”的方法,先抛出沉锚这个概念,再对概念解释说明,最后结合生活中怎么跟老板要求涨薪、怎么买东西讨价还价进一步解释,总之让人一听就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卡卡老师自己是写作大咖,她培养出的学生也不弱,有很多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成绩,比如苑燕儿大佬,只开通今日头条50多天就得了9次青云计划奖,还有于瑛琦大佬,只用了一年时间,就从四十多天写一篇讲书稿发展到现在一个月写四篇。

卡卡老师经常请这些优秀学员给大家做分享,答疑,让我们学到很多写作变现的方法技巧。他的课刷新了我很多写作方面的认知,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更坚定了写下去的决心。

05.

一个好老师,教的不只是知识,最重要的是传授给学员一种做人做事的精神态度。

卡卡老师有自己的本职工作,网上开课、写书、给各平台供稿都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他每天早上五点起床,一起来先给群里发消息—“起床学习了!”。

网上有句话说得好“优秀的人都这么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他的这一习惯影响了很多学员,现在我也有了早起写作的习惯。

班里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写作小白,生怕自己写出的东西太肤浅,没人看。他鼓励大家“别怕,你们能写就超出了80%的人,要相信,阳春白雪,下里巴人,总有人会认同你的观点。”

课程结束那天,他告诉大家,一个写作者,首先要具备积极主动、乐观向上的精神,要具备成长型思维。有了这种学习的态度和精神,就会有更多的机会,稍一指点,会成长的更快。

在这里透露我的一个小秘密,卡卡老师课程结束后评出了“十位优秀学员”,组成一个群,给以更多的指点。我因为受他“积极主动”精神的感召,私信他希望也能进这个群。

卡卡老师没多问,只是说这个群只讲一些基础知识,买本词典自己学也可以。我说我就想多学点,如果照以前我是不敢的,但你说学习要积极主动,所以才大胆提出这个要求。

我其实是没抱什么希望的,毕竟我并不优秀。我只是觉得如果能跟这些优秀的人在一起,近距离的观察这些优秀的人怎么学习,怎么做事,对我也是一种促进和提高。

没想到,第二天卡卡老师真的把我引入了这个群。进群的那一刻,我有种掌控了自己命运的感觉。班长说:“卡卡老师喜欢爱学习的人,只要想学,他会努力给大家创造机会。”我好感激他!

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对的,我认识了更多优秀的小伙伴,他们各有特色,各有所长,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在他们的带动下,我加紧脚步,努力追赶。

现在的我,已经不再恐慌了。工作、读书、写文章,每天时间好像都不够用,但却又感到无比充实。虽然我还是没有写出一份讲书稿,但我相信,我一定会写出来的,而且,我还会越写越好。

我牢牢记着卡卡老师的话:“每一次结束同时也是一次新的开始,在我们前面的,是一条漫长的自我优化和不断学习的路。”

是的,人生需要不断自我优化和更新,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才能最大程度掌控自己的生活。我已经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我会心怀笃定,勇敢前行。

(卡卡老师写作课第二期已开始报名,如果你想写作变现,想改变讨厌的自己,想掌控自己的生活,这门写作课值得拥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