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丘|我叫闫琳,家住xxx

闫琳,我初中同学。
其实我没想过我们会成为朋友,而且是很真诚的朋友。

1

我俩第一次见面是在放学路上,那时候我们不同班,互相不熟悉,是殷媛在中间给我们作的介绍。然后她说我叫闫琳,家住xxx。我说我叫孙昕健,家住xxx。然后我们握了手吧好像,殷媛就对闫琳说,哇你是第一个让她这么痛快说出自己住哪里的人。闫琳就咯咯笑,我也跟着笑。

然后我们就谈起全新的初中生活,个个都是手舞足蹈一堆的话要讲。由于我们单手骑车的本领并不纯熟,所以都得歪七扭八地努力掌控自己的自行车,就这样还特高兴迎着风在路上说说笑笑。
那是逝去的青春啊!
就差夕阳了。

那时候我真的稚嫩啊!特别有腔有调地给自己定下特多规矩,觉得青少年就该演绎不一样的烟火。但是十几岁的孩子懂什么呢,自己幻想出来的三观,除了出点风头卖个心理优越,在现实和真正的生活哲学面前根本不堪一击。

闫琳就第一个冲破了我那所谓的防线,直接把我们的友谊建立在了坦诚的基础上,也让我多年后不断回想起当时的画面,时刻提醒我不要走老路犯老毛病。

2

之后我们就开始了愉快的朋友之旅,在初三同班的时候一度达到顶峰。

我那时候成绩还可以,于是狂得有些不成样子。闫琳坐我后面,经常拍拍我,这个题怎么回事?我就装模作样地大讲特讲起来,觉得自己真是块料。可是日常课后,几个人玩起来的时候,我总觉得差了点意思。然后冥思苦想几日,一拍脑袋突然明白过来,和朋友相处应该平等友好啊,分数根本,见鬼去吧。
意识到这点之后,我再跟闫琳相处起来脑子就正常多了。可是她丝毫也不在意,不会计较我那些稚嫩和自己跟自己较的劲。我们几个人依旧没心没肺地笑啊闹啊,沉浸在属于我们自己的小世界,每天过得很轻松,虽然那个时候已经离中考不远了。

考试真是个难以言说的东西,每年那么多人被所谓的公平抛弃,毫无道理可言。不过庆幸的是,它最后反而成就了时代潮流中那群更加奋进的人。
没有优劣,都是片面和暂时的。

接着考试如期而至,我们的下一站青春也就再无从谈起。

3

我那个时候还意识不到分别啊、友情要经营啊这些东西,只顾着在自己的旋涡中挣扎脱身,根本不知道各奔前程的威力。
现在想起初三在一起的那些那么好的日子,心中都会一阵雀跃。那是说不出来的雀跃,是最好的青春期里几个人共同创造的一生的回忆,是我到老也会想起来就很开心的友情。

其实初中分开后我们几乎再无联系,似乎迎着风握手然后开心地大笑都曾是一场梦。列车到站,大家各自下车头也不回,谁也不能回去验证真伪。
但我出去上学的几年里,每个寒暑假回家的时候,坐车经过闫琳口中的xxx我都特别盼望能偶遇谁,可是一次也没有过。车门一开一关之中,谁也想不到我有多失落。有一次看见一个背影很熟悉,但是根本无法确认是谁,也就没有勇气开口喊一声老同学。

相隔多年,谁能确定感情还那么纯真?

4

那天同学聚会,我坐在闫琳旁边。互相聊起近况,我特紧张,这么久不见不联系害怕尴尬,结果她还是跟以前一样,特别真诚,一点儿疏远感也没有。她在我旁边跟我说话,悄悄耳语几句我都觉得特幸福。

那是我第一次同学聚会。这么多年,每过完一个时期,我就头也不回地逃走。一路走一路丢,沉重的包袱不见踪影,可美好的回忆往往也一并消失。

这次再见,闫琳给我特别大的触动和温暖,我一下子想起来当年的自行车和自报家门,瞬间很感动,好像我们没分开那么多年。她还是一样,跟她相处不用铺垫,就是有与生俱来的缘分和亲近感。我这才确定,有些人的感情就是很纯真的,能让我一下子重新燃起希望,去相信友谊的力量。

几次在我经历太多不知道如何自处时,是闫琳用她的真诚拉了我一把,给我指了条道儿。

5

说起近况,我其实挺羡慕闫琳的。

如今她已经在自己的工作里发光发热,靠自己的努力在这个社会立足。哪怕工作偶尔有些不顺心,也让我想想就心生向往。当她认真工作,在激流中拼出自己的未来时,我这个被筛选的人还享用着资源,在象牙塔里自顾自地陶醉。影响命运的考试每时每刻都会上演,我羡慕她在这场更大的考试中,正书写着自己精彩的答卷。

现在虽然我们的联系还是很少,但我心里会默默地想让她更好。因为坚信我们心的距离还是足够近,我们的友情还一如既往的真诚。

6
我说没想过我们会成为朋友,是因为那个时候稚嫩的我对真诚的力量一无所知。

By 子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天的长安总是笼罩着灰沉沉的死寂,那触碰不到阳光的指尖也已疲惫地将流光放逐,难能可贵则是校园里那记录着四季变换的法...
    百千陌阅读 296评论 0 0
  • 文/江一单 已经很久没有更新日志了,也很久没人叫我文艺青年了。其实,我写的不是文艺,而是生活,是我自己的生活。 我...
    江一单阅读 296评论 0 0
  • 迂腐的诗人 离开了作秀的道场 高傲的思想 行将死亡 舞动的灵魂 感染了岁月的沧桑 落寞的时间 独享 恬淡的忧伤 那...
    琢玉书生阅读 273评论 31 40
  • 赠别 哪处垂杨堪系马 他方舞柳可停舟 江河逝者如斯去 明月何曾为我留 敬子弟兵 秦关雪冷征衣旧...
    花屋主人萧寒阅读 345评论 14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