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个月宝宝,这样添加辅食,培养孩子健康饮食习惯

顺顺

-01-

儿子顺顺快九个月了,纯母乳喂养,能坐能爬,能吃能睡,爱玩爱笑。孩子每天都以超乎你想像的速度成长。记忆中还是那个软绵绵地抱在怀里,不声不响,不吵不闹,只是安静吃奶和睡觉的小人儿。转眼已经变成了飞快爬行,动作敏捷,能扔玩具,醒着片刻都不得闲的小男孩。

六个月是宝宝成长非常关键的时刻。这个时候的宝宝,慢慢解锁独坐、爬行的大动作,可以追着玩具玩半天。最重要的是,这个月龄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开启舌尖上的美食之旅。当了妈妈以后才发现,孩子是你一生的功课。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妈妈以新生的姿态去专研学习。从备孕到怀孕,再到孩子呱呱坠地,我们要翻阅大量的育儿书,提前储备丰富的育儿知识,从而优雅淡定地应对孩子出现的各种状况。

顺顺吃辅食

妈妈是一项无法推辞的工作,任何人都可以请假辞职,唯独妈妈必须坚守岗位。当妈妈绝不是轻轻松松的工作,决定孩子一生的各种习惯,都是由妈妈培养习得的。每每想到这里,我都感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深感重任在肩。

《西尔斯亲密育儿百科》提到,宝宝的头几年是形成以后影响一生的健康饮食习惯的关键时期,而你是他的饮食习惯的奠定者。如果宝宝在头三年只接触健康食品,那么他以后就能拒绝垃圾食品的诱惑。

从孩子出生前,我就在下定决心,一定要给孩子最好的母乳,用心制作妈妈牌营养健康美味的辅食。这对手残党妈妈、厨房小白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为母则刚,当了妈妈之后,会激发你的无限潜能。

6个月辅食

-02-

六个月后,职场妈妈就要结束产假回归职场,宝宝的喂养问题就成了最大的困难和挑战。六个月的宝宝,刚好是辅食添加的关键时期,职场妈妈如何兼顾上班和辅食,成了眼下最棘手的问题。很多妈妈白天上班,下班赶回家喂奶带娃,在夜深人静之后开始一个人的深夜食堂,为孩子准备一周的辅食,并冷冻在冰箱里。

因为我有万能的婆婆帮忙带娃做辅食,即便上班了也能保证宝宝辅食添加按计划进行。我是这样安排辅食,提早制定宝宝一个月的辅食添加计划,工作日由婆婆制作每天的辅食,这样就可以现做现吃。因为白天婆婆一个人带娃,所以尽量以简单快手为原则,周末我在家,和婆婆一起做一些复杂的辅食,增加宝宝食物的多样性。

育儿观念随着时代发展,也不断在迭代升级。到底几月龄可以开始添加辅食,旧的观点是四个月就可以添加辅食了,现在的观点是六个月开始添加。具体要根据宝宝的情况,因宝宝而异,太早或者太迟添加辅食都不利于宝宝生长发育。当你的宝宝发出这五点信号,说明他已经准备好开启辅食之旅。

1.拥有充分的躯干控制能力
2.拥有一定的吞咽能力
3.挺舌反应消失
4.能熟练地把手、玩具放在口中
5.表现出对食物的浓厚兴趣

鸡肉粉胡萝卜香菇小米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你终于等到宝宝六个月,摩拳擦掌,欲欲跃试,打算一展身手,给宝宝制作美味辅食的时候,是不是应该提前准备好辅食工具。宝宝是名副其实的碎钞机,从他出生到现在,我就没有停止过买买买。下面是我目前正在使用的辅食工具以及使用体会,供大家参考。

1.宜家餐桌椅,简单实惠,一百块大洋搞定。
2.博朗搅拌器,操作简单,打泥很细腻,量少也可以使用,清洗外带都方便,比辅食机要实用。
3.小熊电炖锅,bb煲,上蒸下炖,煮粥神器,煮出来粥很软糯,一锅搞定一顿辅食。
4.didnika辅食锅,一个炒锅一个奶锅,颜值爆表,也非常好用,推荐。
5.波咯咯消毒柜,消毒烘干收纳一体,蒸汽消毒,可以消毒奶瓶、碗筷已经宝宝玩具,使用率高。
6.bbox吸管杯和格罗咪咪吸管杯各一个,前者喝水,后者喝奶。六个月就可以给宝宝喝吸管杯,顺顺六个月只会咬着玩,七个月就吸地很好,因为他不好好喝奶瓶,现在直接用格罗咪咪吸管杯喝奶。
7.安扣米粉盒1个,玻璃辅食盒4个,塑料辅食盒4个,分装辅食,外带都很方便。
8.满趣健吸盘碗和感温勺,入门碗筷,添加辅食必备,感温功能可有可无。9.NUK研磨碗,可以用家里的碗和铁勺替代,非必备。
10.各种口水巾、围兜、反穿衣

顺顺的第一顿辅食

-03-

宝宝的第一口辅食吃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循序渐进添加食物?按照旧的观点,宝宝第一口辅食要从高铁米粉开始,先吃蔬菜,再吃蛋肉,蛋黄八个月添加,蛋白一岁后再添加。但是根据最新的指南建议,不必根据特定顺序添加辅食,也不必延迟添加常见的致敏食物。辅食的添加不需要按照特定的顺序和时间表,延迟某些特定食物并不会降低过敏风险。最早添加的食物应为富含铁的食物,如高铁米粉、肉泥、肝泥、鱼泥等。

虽然道理都懂,但是在辅食添加的过程,我还是秉持着小心实践地态度,从高铁米粉开始,六个月以蔬菜泥为主,七个月开始吃肉,八个月吃蛋黄。因为第一次当妈妈,没有任何经验可循,尽量放慢辅食添加进度,让宝宝慢慢适应。孩子的健康饮食习惯,就是头三年父母细心引导建立起来的。6-8个月,我是这样添加辅食,培养孩子健康饮食习惯。

6月龄辅食表

【6个月宝宝】

先吃一个星期的纯米糊,然后开始添加单一蔬菜泥,从根茎类蔬菜到绿叶类蔬菜,每次只添加一样新食物,连续吃三天观察,有没有过敏反应,比如呕吐、腹泻、湿疹等。米糊性状由稀变稠,由细变粗,由少变多,让宝宝不断适应。六个月顺顺吃过的蔬菜有:胡萝卜、南瓜、土豆、红薯、山药、菠菜、西红柿、西兰花,都没有过敏反应。
吃过的水果有:牛油果、香蕉、苹果、蓝莓。
辅食的添加没有定律,宝宝是最好的反馈。六个月宝宝从流质食物过度到固体食物,主要是观察宝宝的接受能力,还有肠胃消化情况,特别要观察宝宝的排便情况。在辅食添加过程中,不要太大意,也不要太小心,你要相信宝宝,已经做好进食的准备。

7月龄辅食表

【7个月宝宝】

七个月的顺顺进入辅食添加第二阶段,开荤吃鱼吃肉,每天安排两顿辅食,每顿两勺米粉左右,从单一蔬菜泥到多种食物混合泥过度。米粉由稀逐渐变稠,蔬菜泥也从细腻的状态过渡到稍微粗糙的状态。为了保证顺顺每天都有肉类、蔬菜、粗粮、水果摄入,我安排早上给他吃蔬菜粗粮肉泥米糊,下午吃水果泥米糊。
七个月顺顺吃过的肉类有:猪肉、牛肉、猪肝、三文鱼。
新添加的蔬菜有:冬瓜、白菜、青菜、球菜、西葫芦、紫薯、芋头、芝麻、红枣。新添加的水果有:啤梨、猕猴桃、火龙果。
这个月还制作了超级体现母爱的辅食:猪肝粉和芝麻酱,前者补铁,后者补钙,都是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重要的营养物质。

8月龄辅食表

【8个月宝宝】

八个月,在每天两顿辅食的基础上,可以再增加一顿水果点心。我安排早上吃肉类粗粮泥,下午吃蔬菜粗粮泥,用铁勺子给顺顺挖新鲜的水果泥吃,有时候也直接把水果打泥和蔬菜泥一起泡米糊。八个月可以吃的食物真的很多,开始解锁蛋黄和粥面,可以尝试燕麦米粉、小米粥、星星面、手指食物,确保食物的多样性。
八个月顺顺新添加的食物有:鸡肉、蛋黄、小黄鱼、虾肉、 豌豆、玉米、花菜、芹菜、哈密瓜、西瓜。
作为焦虑型老母亲,看多了孩子因噎身亡,所以辅食添加进度真的很慢,八月份解锁了蛋黄,开始吃十倍粥,但是还没有尝试手指食物,打算九个月给顺顺吃起来。
制作辅食的首要原则,就是食物要尽可能地多样,让宝宝尝试更多的食物,按照五框搭配法,每天保证母乳、肉蛋、蔬菜、水果、粗粮等五类食物的摄入,吃的营养又健康,为孩子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
其实,宝宝辅食添加一点都不难。最简单快手的方法就是,首先确定宝宝这几天吃的肉类,可以选择蛋黄、鸡肉、猪肉、牛肉、鱼肉换着吃,然后家里常备南瓜、紫薯、红薯、土豆、胡萝卜、山药、芋头等,蔬菜和水果不用特别准备,家里有什么吃什么,然后每天按照肉类、粗粮、蔬菜、水果,排列组合,自由搭配。

7个月辅食

-04-

孩子出生的第一年,妈妈的主要职责,就是哺乳喂养好宝宝。一周岁以内的宝宝,最大的问题就是喂养问题。六个月内,母乳是孩子最好的食物。六个月后,继续母乳喂养,开始添加辅食。孩子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妈妈做足功课。儿子顺顺完全照书养,按部就班添加辅食,做到科学喂养,建立健康饮食习惯。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虽然我和婆婆每天费尽心思制作每一顿辅食,均衡饮食,给他最好的营养。但是顺顺一直都不好好吃辅食,嘴巴紧闭,左顾右盼,每天吃辅食都跟打战一样,连哄带骗吃上两口。但是我和婆婆按照宝宝辅食添加计划,坚持把辅食做下去。最近发现顺顺嘴巴开始松动,对食物充满期待,不再抗拒辅食,开始主动大口大口吃辅食。真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

黄鱼花菜山药泥米粉

在育儿的过程中,总会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也曾经迷茫困惑过。但是我相信,育儿所有的问题,没有其他的方法,只能慢慢熬,时间会治愈一切。当然也不要放弃个人的主观努力。守得云端见月明,我们要锲而不舍、坚持不懈地给孩子做辅食,为孩子种下健康饮食习惯的种子。

现在看到顺顺大口大口吃辅食,没有给他玩具,也没有哄着吃,还吃的津津有味,老母亲的内心无比骄傲。只要坚持把辅食做下去,总有一天孩子会好好吃饭。九个月,我要学习烘焙,给孩子做更多精美可口的食物,引入手指食物,培养孩子的自主进食能力。每一位妈妈,为孩子绞尽脑汁,准备一日三餐的样子,真的很美!

顺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