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家庭医生 · 笔记 1(认识猫咪)

Achen快要养猫咪了! 美妙的心情,恐怕只有身边的朋友才真正被感染到。感觉就像迎接一个新生命,想要给它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幸福_

对从没养过猫的我来说,有太多东西需要了解。身边不止一位朋友向我推荐了《猫咪家庭医生》这本书,正好趁小猫还没到家的这段日子学习一下。这本书内容很丰富,我主要摘取对养猫比较有用的或有意思的做笔记;顺便也将笔记分享给正在养猫的,或爱猫的大家。

笔记一
Note 1.jpg

猫咪的身体构造中有几个重要的部分:

  • 鼻子

  • 猫咪主要以嗅觉来判断各种东西,其敏感度是人类的20万倍以上。所以如果食物放久了变质了,休想瞒过猫咪,猫奴们要适量喂食,定时清理食物哦。

  • 猫咪的小粉鼻是全身对温度感知最敏感的地方,因此它们是用鼻子而非舌头来探知食物的温度

  • 猫的鼻子能分辨一些特殊的味道,它上颚的鼻梨器主要用于接受发情母猫的费洛蒙气味。

  • 眼睛

  • 猫咪在白天的视力仅人类的1/10, 是个十足的近视眼。但到了晚上,由于有很多视杆细胞对光线变化敏感,它们有很好的夜视能力。

  • 猫的动态视力很好,大老远有个东西挪动了一小段距离,它都能捕捉到。

  • 猫咪没有办法分辨红色,也就是说红色在它们看来可能就像黑色。但即使猫能区分其他颜色,但脑部与眼睛之间存在某些障碍,导致颜色的区别无法对它们的大脑行程有效指令。所以别费劲找花花绿绿的东西来都猫咪了吧,它们脑中的OS可能是:无聊的人类╮(╯▽╰)╭

  • 猫的舌头可以感受苦甜酸咸,但对甜的感受并不敏感,所以不像狗那么爱吃甜的。

  • 猫咪无法消化糖类,所以吃甜食容易下痢。夏天的时候,小心家里的猫咪舔垃圾桶里的冰淇淋哦。

猫的身体语言

  • 猫咪放松安心的时候,尾巴会慢而有规律地左右摆动;有的猫会发出打呼噜的声音。
  • 猫咪对你露肚皮的话,是对你毫无戒备的表现。经常调戏几下陌生的猫(有时甚至不用调戏),它们就露肚皮给我了o( ̄︶ ̄)o
  • 猫咪趴坐在地上,头抬高并闭着眼睛睡觉,是被放心的状态。它仍需注意周围的状态,但这种姿势是无法立刻起身的。
  • 蜷缩成一团的话,可能是警戒的状态,也可能是因为天冷。
  • 当猫尾巴快速地左右摆动时,它可能不高兴了;如果持续这样,可能会恶化成轻咬或者用前脚拍打你。前几天去水果店,挑完一袋梨之后发现旁边有只猫,我俯身去摸它,起身的时候那袋梨不小心晃到它脸上了。本以为它知道我不是故意的,结果往前刚走一步,它就拿前脚打了我一掌...其实肉肉的还挺舒服...
  • 猫咪生气或者紧张害怕的时候,瞳孔都会变圆变大。
  • 紧张害怕时耳朵会向后或向下压,可能是提高警觉倾听周围动静的表现;脸部僵硬,身体会往下压,尾巴会夹在两腿之间。
  • 猫弓背也是一种生气的表现,其实是让自己看起来大一点,来恐吓对方(怎么觉得好幼稚...); 嗯,龇牙咧嘴的意思就不需要解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