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宽一寸,命厚一尺

图1

01

有句话说得很好:

“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

生命最诗意的境界,便是在淡然中懂得一切,以平常心看轻生死无常,用欢喜心握住爱与善良。

只有这样,才能自在于身,潇洒于世。

因为这世上绊住我们双脚的,往往不是荆棘和石头,而是心。

把心打开,脚下之路才会宽阔,不期之幸才能常有。


图2

02

笑着低头,是种智慧。

纪伯伦说过一句话:

“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宽容。”

这世上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硬碰硬,你得理不饶人别人也不会说什么,但是在无益的争吵中浪费掉的时间和精力,却是自己实打实的损失。

学会一笑而过,是一种人生的优雅。

林肯在领导南北战争的时候,树立很多政敌,这导致到处都在流传他的风言风语。

林肯的下属知道后很不爽,跑去和林肯告状,让他揪出造谣者予以痛击,但林肯听完后只是一笑,很平静地回道:

“一个成大事的人,不能处处计较别人,消耗自己的时间去和别人争论,无谓的争论,对自己性情上不但有所损害,而且会失去自己的自制力。

只要有可能,就对人谦让一点,与其跟一只狗争路走,不如让狗先走一步。

如果被狗咬了一口,你即使把这只狗打死,也不能治好你的伤口。”

硬碰硬是很爽,但伤敌一千,自损八百这种事,说到底是很愚蠢的。

那些笑着低头的人,虽然低下去了身子,但却挺起来自己的身段。

一个人的卓越,不在于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而在于我本来拥有惩罚你的权力,却选择宽恕。

因为原谅永远比报复更加需要气魄,这是真本事,也是大智慧。


图3

03

学会放下,方能自渡。

心里装太多事情,是一种过分残酷的懂事。

总有人想着要做好所有的事情,讨好所有的人,逼迫自己承受了很多本来不必承受的东西。

但他们不明白,让人痛苦的有时候根本不是世界,而是人的欲望与野心。

没有金刚钻,偏偏要揽一堆瓷器活,结果只能一事无成,把自己的生活搞垮。

就像卢梭说的:

“我们的悲伤、忧虑和痛苦,都是由我们自己引起的。”

生活里总是充满着各种让你羡慕,同时又打击你信心的事情。

人类永恒的愚蠢,就是把“别人有的我也要,比我好的我全要”当作人生的奋斗目标。

经济学上有个“鳄鱼法则”,它的意思是:

假定一只鳄鱼咬住你的脚,如果你用手去试图挣脱你的脚,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脚与手。

你愈挣扎,就被咬住得越多。

所以,万一鳄鱼咬住你的脚,你唯一的办法就是牺牲一只脚。

放下不是放弃,只有放下该放的,才能真正明白生命的意义,拿起众生,看见天地。

什么都无法舍弃的人,也无法改变什么,只有学会放下,才能真正自渡。


图4

04

懂得感恩,才有福报。

人活在世上,本是一座孤岛,能够让互不靠岸的彼此得以连结的,只有感恩之心。

不知感恩,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因为没有谁天生就该对你好。

唯有心怀感恩,才能让你获得友情、爱情和亲情的力量。

如果一个人只会梦想拥有美丽的玫瑰庄园,却不懂欣赏盛开在自己窗外的玫瑰花,那他能得到的永远只有镜花水月。

中东地区有一个寓言故事流传甚广。

一只考古队步入沙漠进行探险,一路上他们遇到很多遇难探险者的遗骸,没有姓名,也不知身世。

其中一个年轻人心生恻隐,每遇到一幅遗骸便用木头给遇难者立一个简易的墓碑,表达自己的敬意。

但同行的人都觉得这种行为多此一举,纷纷嘲笑。

结果当他们步入沙漠腹地的时候突然遇上了沙尘暴,几天几夜不见天日。

更可怕的是,他们的指南针也出现了故障,队伍里没一个人能辨别东西南北。

就在所有人都觉得自己将要死在沙漠里的时候,之前那个立木牌的年轻人突然发现了他先前插在沙漠中的牌子,竟然完好无损。

于是,一行人顺着那些木牌成功沿原路折返。

ā人为什么要善良,要心怀感恩,这就是原因。

通往地狱的路,原来都曾通往天堂。

只有懂得感恩,才能找到属于你的幸运。


图6

05

你什么心态,就什么命。

曾有人这样解释LOVE:

L 代表着Laugh(微笑)

爱就是要微笑地面对每一个陌生人,给别人以善意。

O 代表着Obligate(感恩)

爱就需要我们不断地感恩与慰问,去付出更多爱。

V 代表着Valued(尊重)

爱就是展现你的教养,以真诚待人,照顾别人的体面。

E 代表着Excuse(宽恕)

爱就是仁慈,宽恕对方的缺点与错误,原谅世上的不完美。


雨寒

这个世界有时候会硬邦邦的,让你失去理智,变得脆弱;让你不知所措,头破血流。

但只要我们把爱填进心里,学会微笑,学会感恩,学会尊重,学会宽恕,学会用善良补给自己的灵魂,我们的生命就不会脆弱得不堪一击。

生活,活的就是心态。

总有一天你会变老,时间让你的热情消减,容颜不再,健康受损。

但只要你能乐观的看待生命中的每一天,你的人生就是快乐的。

愿你在看淡世事沧桑后,内心依然无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有句话说得很好: “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 生命最诗意的境界,便是在淡然中懂得一切,以平常心看轻生...
    知创快讯阅读 557评论 0 3
  • 有句话说得很好:“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 生命最诗意的境界,便是在淡然中懂得一切,以平常心看轻生死无常...
    腾龘阅读 933评论 8 11
  • 有句话说得很好: “身安,不如心安;屋宽,不如心宽。” 生命最诗意的境界,便是在淡然中懂得一切,以平常心看轻生死无...
    阿伟2019阅读 409评论 0 0
  • 我是小荷,今年研究生三年级。女生,白羊座,2019年的四月将是我人生的第二十六个生日,在此之前,我从没谈过恋爱,在...
    四弋阅读 21,390评论 226 430
  • 十月的小城秋雨连绵,食过午饭,倚坐床边。打开简书,准备开始写字的一天。 搜肠刮肚,全无灵感。笔之所及,苍白平淡。举...
    闻凉吃茶阅读 435评论 3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