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恐惧

文:胡吉

  在孩子的世界中恐惧的事情很多,比如怕黑,怕鬼,怕陌生人,怕狗等等,孩子为什么会怕这些东西呢?我们怎样才能帮孩子面对这些怕呢?

      我先来回答第二个问题。

   举例:现在有条狗冲着孩子跑过来,这时候,孩子可能会害怕,先把孩子抱起(让孩子及时脱离危险)

然后问孩子“是不是害怕,被狗狗吓到了吧”(认同情绪)

  “这狗这么冲过来确实挺吓人的”(接纳情绪)

   “爸爸/妈妈在,爸爸/妈妈保护你”(俗话说:患难见真情,这时候传递的关爱能直击心灵。常见无效的做法是告诉孩子:不要怕,不要怕。试图通过这话来安抚孩子害怕的情绪,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个他当下无法做到的要求,如此恐惧无法得到释放。)

  这时候孩子在您怀里感受着温情和安全感,待他/她平静下来,就是支持孩子穿越恐惧的好机会了。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独立,作为父母无法一辈子在孩子身边保护他,那么他就必须要慢慢的培养出直面恐惧的勇气,而不是一味的寻求被保护。

  所以,这个时候就可以引导孩子看看周围的环境,一步一步近距离看看狗狗,慢慢地接触孩子当下的恐惧源头。

   如果孩子再次感觉到害怕而有退缩的行为,那就还是抱孩子退到孩子认为安全的距离,继续情绪接纳的第一步。

   待孩子感觉安全了又再慢慢接近狗狗,如果孩子表现出恐惧便又慢慢退回孩子认为的安全距离,如果孩子不那么害怕就尝试不断的接近,如此不断往复,直至孩子不再害怕狗狗,甚至能抚摸狗狗,就这样一点一点的进进退退的陪孩子面对这个让他恐惧的源头。

     这个过程中成年人要必须非常有耐心,幸运的是这种付出是值得的,孩子会在由父母所提供的安全环境中去探索恐惧,极其有利于孩子安全感的建立,同时能激发孩子的勇气。

  看起来很简单的几步,但这里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古老师的七个人文环境的支持:

   认同接纳情绪,允许孩子胆小害怕,这是“宽恕包容”。

抱起孩子,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保护你,这是“安全无惧”、“温情有爱”。

陪伴孩子适应环境,慢慢接近恐惧来源,这是“支持鼓励”。

    这个处理方法仅适用于这个恐惧来源是安全的,面对疯狗,或者其他有生命危险的恐惧,请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带孩子离开。

   再回到第一个问题:孩子为什么会怕这些东西呢?七个人文环境里有一条“在安全无惧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能学会相互信任”,所谓的相互信任就是父母相信孩子有能力保护自己,孩子相信有危险时,有父母可以求助和依靠,那怎样营造一个安全无惧的环境呢?

   孩子的成长需要有人教导,更需要自身的体验,包括体验恐惧。我们经常会听到:“小孩子不要玩刀,会割手”,“不要走河边,小心掉下去”,“小孩不能玩火,会烫着”,“离狗远点,太脏了,小心被咬”,“有毒的,别乱摸”,“不能碰电器”……这些话语让孩子感觉这个环境处处充满危险,活的小心翼翼,虽然充满好奇心却到处是阻挠和恐惧的声音,还哪来的安全感和信任。

  教孩子正确使用电器,刀具,火等等,教会孩子在水里自救的技能,教会孩子甄别陌生人的好坏,教孩子生活中的各种保护自己的能力等等,只有通过训练孩子的能力来信任孩子,才能让孩子感觉到安全和自信。

  面对不同的恐惧,原则都是一样的,给孩子无条件的支持,创造七个人文环境,恐惧之雾会慢慢散开!

  行为明智对一个人的人生非常重要,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要做的话该如何做,这些都是问题。养育孩子并不容易,非得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的来,亲爱的爸爸妈妈们,我们一起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