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的讴歌—《偷书贼》读后心得

或许你正值青春岁月,或许你生命风华灿烂,或许你享受着安逸的幸福时光……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距离,遥远又漂渺。

然而,总有一天,我们的灵魂会躺在死神的臂弯里,轻柔地被带走。

澳大利亚作家马库斯·苏萨克,透过死神的视角,对读者诉说一个小女孩的故事,藉由她的遭遇,传递了战争、极权、文字、阅读,还有人性的爱、恨、善、恶,对人类的种种行为百思不得其解。

人类怎么可以如此丑陋又如此美好?他们的文字,为何可以毁灭一切又可以璀璨夺目?

随着天地之间的一片雪白,拉开了故事的序幕,死神第一次注意到偷书贼。她的故事由死神来叙述,竟然那么打动人心,连死神自己也叹道:“你们这些人类的存在,是有价值的。”

莉泽尔九岁的时候,被母亲送往慕尼黑养父母家的途中,亲眼目睹死神夺走了弟弟羸弱的生命。她还没弄清楚死亡的意义,只紧紧抓住掘墓人口袋里滑落的一本黑色的书《掘墓人手册》,似乎那是他保有与弟弟相关的唯一连结。

从抵触到无奈地接受现实,莉泽尔慢慢在养父温暖的陪伴下,展开了新生活。除了教她识字的养父;时不时用木勺子痛打她的养母;还有崇拜美国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的隔壁小男孩鲁迪。阴沉的女孩从阅读中找到安慰,也把关于莫尔辛小镇的一切,写在信里寄给妈妈,只不过从来都等不到一封回信。

死神委委道来的故事,以纳粹德国为背景,元首希特勒藉由一本《我的奋斗》,掳获整个德国人的狂迷。莉泽尔在狂热的焚烧篝火中,听到希特勒青年团提到“共产主义分子”,令她想起了消失不见的父亲、饥肠辘辘的母亲,以及死去的弟弟,然后,她偷了她第二本书《耸耸肩膀》。镇长夫人目睹了一切,养父也发现了她偷的书。

莉泽尔帮养母收送镇长家清洗的衣服,偶然发现了镇长家的书房。这间书房及镇长夫人引起了她的兴趣,文字的力量透过书籍的吸引力,挑旺了她的阅读的欲望,也助长了她偷盗的念想。她享受着那份与书为伍的兴奋,也乐意藉由为养母跑腿,浸润在诺大的书房里。直到镇长不再需要她们的服务,莉泽尔愤怒地把书撕碎。

战争在死神的笔下,经由犹太人拳击手马克斯的出现,凸显了苦难制造的张力。第一次世界大战,牠没机会带走莉泽尔的养父汉斯·胡伯曼,藉着手风琴主人的故事,牠把马克斯带进了莉泽尔的生命里。胡伯曼一家人对待马克斯,用真心、真爱,温暖了他的心灵;而马克斯也用文字的力量为莉泽而谱写了阅读的意义。两个原本没有交集的人,因为文字以及夜里交换的恶梦,成了莫逆之交。

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暴行毁灭,透过一个个死神笔下的故事,在读者眼前一一呈现出来。牠用惯有冷眼旁观的方式,藉由胡伯曼一家人,以及莫尔辛小镇上的人物,反衬出战争的无情,对人们心灵深处造成的伤害。有人因为意识型态挑起的仇恨,唾弃自己的父母;有人因为战争的残酷,目睹亲人在眼前失去生命。而抛弃家人活着,似乎都成为一种心理负担。

书中几个主要人物对犹太人释出的善意,让超越种族的爱,勾勒出人性的光辉。当我看到书中的主角汉斯,向行进中的犹太人丢面包,遭受纳粹德军毒打的场面,不禁感叹当我面临死亡的威胁,是否有勇气站出来,向社会大众公开宣告,我支持被欺压的弱势群体?

书中的主角莉泽尔,从养父汉斯身上感受到父爱的温暖;从鲁迪身上获得了友谊的支持;从马克斯身上感受到文字释出的强大力量;从镇长夫人默默的关注中,领略偷窃行为的错误.......

然而,死神怎可轻易放过人类?从一开始,牠就已经宣告:总有一天,你会死掉。

《偷书贼》偷的并不是书,她偷的是爱,是死神的怜悯,是读者的喜爱。马库斯·苏萨克的文字,打动着千万读者的心,包括你和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