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人都讨厌的网红脸,却霸屏了全世界?| Attitude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我无意中看到,《神雕侠侣》小龙女李若彤,在今年三月发的一条独白微博:

我消失,很多人惋惜:喜爱姑姑;

我出来,很多人感叹:美人迟暮。

这话如重锤一般击中了我,真的,这话有多么直白现实,就有多么残酷酸楚。

我不是个追星的人,但我也曾经惊艳于姑姑。

我不是眼里没见过美的,要知道,90年代根本就是女神时代:林青霞、钟楚红、王祖贤、张曼玉,还有周慧敏、关之琳、李嘉欣、朱茵、邱淑贞……红肥绿瘦,哪一个都是倾国倾城,风华绝代。

可姑姑还是来了,白衣盛雪,一双乌亮的眼睛黑白分明,全身上下,每根头发丝,散发的都是清冷。

“容貌绝世,秀美若仙,明艳绝伦、冰肌玉骨,清若姑射仙子,天姿灵秀.......”,莫非小龙女,就是金庸就是按照李若彤的样子写的么?

这哪里是电视剧,这就是小龙女本尊啊。

《神雕侠侣》被来来去去地翻拍了很多次,刘亦菲虽然在年龄上占了优势,更有书中写的十六七岁的少女感觉,但却真的少了一丝清冷和疏离。

刘亦菲演活了王语嫣,但小龙女,还是差了几分清冽。

不仅小龙女,李若彤是为数极少能够惊艳我两次的女人。

后来星爷的《大内密探零零发》,李若彤演了名妓琴清,涂着艳色的唇膏,摇摇摆摆走进来,招招摇摇地说,“我要来拿一味叫做当归的药”。

那是一种蛊惑人心的邪,是看一眼,就能让人就地化成水的媚,即使在银幕之外,也有刺刺拉拉的电流划过。

再后来,李若彤消失了好多年。

《神雕侠侣》的书里,小龙女长居断肠崖底下,16年未变容颜,再见“雪肤依然,花貌如昨”。

而2018年,当李若彤再次出现的时候,全网哗然,“美人迟暮”或者“相见不如怀念”,都已经是温婉的语气了,更刺人的是各种标题,从“仙女到村姑”,“熟得太辛酸”,“整体已经显老态”......一副吃着瓜子,幸灾乐祸的样子。

李若彤从来没有公布过自己的真实年龄,但推算下来,她应该有五十多岁了。

在这种不精修,路人拍的图片上,能够保持这个样子,真的是令人惊讶了。然而,她还是因为青春已失而被苛责。

其实,十六年后,古天乐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发际线还是下眼圈,更不用说胶原蛋白感了,可他是个男人,就可以全被忽略。

如果这是一种残酷,这并不是只针对李若彤的,而是社会对于全体女性的刻板要求,女人不是不能老,但绝对不能没有少女感--一个新发明出来的可笑的词儿,却困了无数女人在里面。

其实,在今天的社会中,比起女人不能老而言,更起畸形的是,女人们必须不能长成别的样子,必须千人一面。

白,幼,美,瘦,再加上忽闪的大眼、欧式鼻子和锥子脸,脸型弧度上下浮动不超过3%。

譬如,这是17年前的倚天屠龙记,四个美女,各有各的美,就算我是张无忌,也一定是柔肠百转,选谁都舍不得。

而这是17年后的倚天屠龙记,四个美女,甚至包括张无忌自己,都长一个样子,还有什么好纠结的?

上个月,有个挺火的,号称集合三大女神的电视剧《不完美的你》。

看到这个海报的时候,我第一秒居然有一点恍惚,哪个是赵雅芝,哪个是惠英红啊?

我是70后,从《上海滩》、《戏说乾隆》到《新白娘子传奇》,我可以说,是看着赵雅芝老去的,居然相见不相识?

剧照如此,戏更是如此。

大光圈,大磨皮,抹掉嘴角的法令纹后的赵雅芝,讲话如同被线牵着的匹诺曹。

惠英红也好不到哪里去,磨皮磨到脖子都快和脸在一个平面了。

周迅的肌肤很光滑,眼角没有皱纹,可鼻梁高度,都输给了小孩。

可令人毛孔悚然的是,评论区,却是清一水的赞誉!“美”,“太美了”,“少女感爆棚”,“脸回来了”,和前两年出演《如懿传》的情形截然相反。

生活在世界上,每个人都害怕衰老,害怕死亡,所以希望自己永远的青春靓丽,魅力无边,这是人性,也是追求。

但是,把天然的、自然的、正常的长相和衰老状态,当成了原罪,否决一切的可能性,这是我绝不能认同的。

大家的审美标准,逐渐固化成,有点漫画的瓜子脸,大眼睛,外加全套美颜套餐。

胖了?P瘦一些。

老了,有皱纹有眼袋?没问题,连卧蚕我都P掉;

长得黑?没关系,一键美颜,晒好的古铜色,变成了电视上渗人的冷白皮。

5G马上来了,我们已经到了号称能看清足球赛场上每一个细节的4K时代,却永远也看不清主角的脸。

一个个变成了杜莎夫人蜡像馆里的零瑕疵,零毛孔的假人,连法海都年轻了五十岁。

19年前的电视剧,像素很糊,但我们还是能看清赵薇的高鼻梁,大眼睛,以及玫红色的眼影和腮红。

19年后,高清的摄像机+高清的电视机,我却连赵薇的锁骨都看不见。

请不要觉得,这仅仅是中国女人的悲!这仅仅是中国社会的刻板!放眼世界,这种千人一面的“美”,已经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标准。

在日系杂志,全是一系列无辜斩男嘟嘟唇,配上元气的腮红。

友情提醒一下,这两个不是同一个模特

到了韩国,则变成了白到失真的粉底,锃光瓦亮的妆面。

再友情提醒一下,这两个也不是同一个人

有人会想,欧美会好点,社会进步,思想更开放,追求个性自由,会对女人更加宽容!而且你看好莱坞的女星,还是有皱纹的啊!我只想呵呵呵呵……能这么认为的人,只能说太不了解西方文化了!

回了巴黎,不用翻墙,我常常去看INS和油管,西方审美的单调性,完全不输于亚洲的千人一面!

简单地说,如果说国内人人都想变成范冰冰的锥子脸,Angelababy的微笑唇,那么西方的审美,基本上就是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的嘴巴,加上卡戴珊的屁股。

来看看几张照片,你们最大的感觉是什么?

是的,这是四个不同的博主,而不是同一个博主吗。

同一种妆容,从眼线,睫毛膏,到眉毛,口红.....如出一辙,人人都想变成另一个Angelina Jolie。

安吉丽娜成名作是游戏而改编的《古墓丽影》,无论是演技还是逻辑,都没啥含义,但性感的嘴唇,性感的身材,性感的打斗姿态,改变了几十年西方男人的性幻想对象!

之后西方的性感女星,多多少少,都有点安吉丽娜·朱莉的影子,比如,梅根·福克斯,自从二次生长,变成“下一个安吉丽娜·朱莉”之后,名声鹊起。

有好几个角度都十分神似。

左朱莉,右梅根

可是,梅根·福克斯出道之前的照片,无论从容貌还是身材,都完全和朱莉扯不上任何关系。

梅根·福克斯出道前模样

梅根模仿朱莉一炮而红后,大家更是把这种对性感的狭隘审美,发挥到了极致。

梅根辞演《变形金刚3》,影片找了英国模特Rosie Huntington-Whiteley罗茜·汉丁顿-惠特莉,还是一脉相承。

嘴唇已经够丰厚的罗茜,硬是在这个基础上再调整了一个等级。

而在网红时代中,卡戴珊家族拉起了新一轮的欧美审美,胸更大,唇更厚,臀部也越来越朝着离奇的方向发展。

被称作“白手起家的亿万富婆”金小妹,为了取悦网友,早年主动去丰唇。

卡戴珊的丰唇,丰臀,丰胸,依靠着美国的文化和科技输出,把美国式,变成了整个西方式的“网红脸”。

比如,这位有一张网红脸的时尚博主,实际上,是荷兰时尚博主,Negin Mirsalehi,她拥有五百八十万的粉丝。

五百八十万,在INS上是一个非常高级别的数量了,公认最会穿搭的法国博主Jeanne Dames,粉丝量才不过137万。

然而即使所谓的小清新法式文艺风,也真的不能说,毫无渊源。

这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哦!

左边是当下最火的法式时尚博主Jeanne Damas, 右边是Jane Brikin,对的,爱马仕的铂金包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绝对是个有故事的女人,我曾写的:《拿铂金包养猫,叫板爱马仕,71岁活出20岁的感觉,这个英国女人在法国把人生写成传奇!》(点击标题即可查看)。

虽然在人类社会中,每个个体都无法超脱自己所处的群体,凭空创造一种毫无来由的文化,艺术,风格,审美;但这涉及的是一个分寸把握的问题。

当人的审美,逐渐形成规律,成为社会约定俗成的准则,精细到分寸,品位越来越狭义,美的排他性也越来越强。

网上有人放出了欧美女明星和时尚博主们的真实身材和样貌对比:

首先也是再次声明,这一次,下面所有的图片里面,左右都是同一个人哦!

同一个人的两张照片看起来,却是不同的人,可之前那些照片上不同的人,却在照片上看起来,根本就是同一个人!

很奇怪是吗,真的很悲哀。

看起来,中、日、韩、西方的审美,都各自有特点,有的喜欢白的,有的喜欢黑的,有的喜欢骨瘦如柴的,有的喜欢丰乳肥臀的.....

但实际上,本质都是一样,为了讨好男性,展示自己的性魅力。

在东方的男性审美里,女人绝不能是黑的,皮肤是吹弹可破的,并且脸上是不能有一点瑕疵的,体重不能过百。

在西方的男性审美里,女人肚子和大腿上,是不能有赘肉的,得爱好运动,有着健康而性感的身材。

《科学前沿》杂志统计了20万名用户对异性的期许值后,得出结论:男性的性吸引力在50岁时达到巅峰,女性则是18岁。

世界上前三个医学美容手术最风行的国家里,美国、中国、巴西,90后、95后的青少年群体,占据了46%,就是为了符合群体意识中,18岁的性魅力。

这难道不是女人的悲哀吗?

然而,美,真的该只有一种标准吗?

青涩有青涩的美好,成熟也同样拥有青葱岁月所不能给予的韵味。

我曾经写过的梅姨,年轻时,一汪秋水,眼神里满是少女的娇羞,皮肤好得能掐出水,嘴巴也是轻盈的樱桃小嘴。

此时,饰演少女怀春的角色,一定游刃有余。

年老后,《穿Prada的女魔头》中的霸气一瞥,是多少国产剧中的女精英们应该学习的范本。

《铁娘子》的气场,讲话时微微一挑的眉毛,都是岁月带给她的精粹。

想象一下,如果此处换成安吉丽娜朱莉?

再说陈冲。年轻时,容貌端庄秀美、清新脱俗的婉容,非她莫属。

年老后,雷厉风行,眼神里透露着凶狠的警察母亲,也非她莫属。

即使此处换成特别会瞪眼的Anglelababy,请想想一下,那将是怎样的画面?

曾经有人问陈冲:“岁月意味着什么?”想让她可以感叹岁月无情,美人迟暮,哪怕如之前的几个中年女演员一起联名控诉,社会对于女人的要求和压力!

而陈冲说:岁月就是岁月,岁月还能意味着什么?我那么多的痛楚和疾病,依旧耀眼如昨日,这不值得吹嘘吗?

类似的话,不仅仅陈冲,也有别的女演员说过,譬如61岁的奥斯卡影后Frances McDormand,她指着自己的脸说:“这是一张我人生的地图。”

这是多么畅快淋漓的宣言啊,让我听得只想拍案而起!在打开手机,广告都是千人千面的时代,为什么女人只能选择千人一面呢?

这不仅仅是压迫,更是对女性的侮辱,为了拥有安身立命的生存空间,甚至要大幅改变自己的脸!

渐渐地我发现,这是一个个体和群体的大众心理的问题。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有着自己的精神和意识,当一个个体进入群体之后,为了不被孤立,个体就会改变自己的精神意识,和群体保持一致。

那么作为个体,我们只有两个选择:

1、脱离这个群体,去寻找更加适合自己的群体;

2、让自己变得强大,用自己的形象力,改变某一部分群体。

是的,梅姨、陈冲、Frances McDormand,亦或者董明珠,谢丽尔·桑德伯格,默克尔,哪怕是已经辞职的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这些不怕老、不整容,也不屑于修图的女人们,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让自己坦坦然然,站立在世人面前的,是自己努力奋斗几十年,累积起来的成绩,而不是美成仙的性魅力。

一个Q弹白嫩,前凸后翘的女人,是美的,但这种女性美带来的性魅力,是注定无法长久,会很快凋零的。

而一个强大独立,自信优雅的女人,具有的一种人性的美,的确,对于男性的吸引力,会强度降级,但这种美,是可以随着岁月时间和逐渐累积,而且这会令人产生一种,更加高阶的情操,叫做:尊重。

我在上面说的那些女人,她们也会化妆、打扮、运动、保养,她们并不邋遢,也不会放任对自己的管理。

所以一个女人对于女性美的追求程度,大大暴露出自己在这个社会上,能够掌握住的资源。

其实,美,之于女人,是一种悠然自得的天性。我们当然要追求美,但是我们不应该被美所挟制。

为了所谓的美,把自己脸整到连爹妈都不认识,或者完全注塑,连笑都要用手扶着,只能靠美颜相机活着,这不是在追求美,而是在嫌弃和讨厌自己。

终于有一天,当女性不再需要以生育权,来挟持换取自己的生存空间的时候,才会明白到底什么是平等的。

我知道,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只希望,经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可以让我们的下一代,我们的女孩子们,可以悠悠然然的,各自拥有胖瘦宽窄,黑白大小,全都不同的自己的脸。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新书《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正在热卖。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